永寧鎮的簡介,永寧鎮的介紹

2021-05-12 16:45:16 字數 5295 閱讀 4747

1樓:癮君子

永寧鎮位於蒼溪縣北部,地處三縣八鄉鎮交界處,國道212線縱貫全境,即將建成的廣南高速在境內設有互通,全鎮幅員面積52.6平方公里,轄桃花、筆山、大橋、蘭池、平橋、金洞、蕎子、金寶、鋪子、柑子10個村1個居委會,77個農業組,1個居民組,總人口12476人,2023年實現財政總收入122萬元,人均純收入達3602元,**駐地永寧場,距縣城42公里,是蒼溪縣的北大門。

永寧場鎮建成區面積0.6平方公里,場鎮常住人口4000餘人,有新老街道各一條,長2000餘米,全鎮有耕地面積594.3公頃,林地2772公頃,森林覆蓋率39.

4%,海拔700—900米。建有小ⅰ型水庫1座,小ⅱ型水庫3座及各類微型水利,全年工程蓄水460萬立方米。有初級中學1所,中心小學1所,衛生院1所,村級醫療點11所。

全鎮開通了程控**,實現村村通公路、**和光纖電視等。移動通訊訊號全覆蓋。

永寧鎮古有陸路官道和馬驛軍站,現有國道212線南北縱貫六個村,交通十分便捷,旅遊資源豐富,有獨特的生態、古驛道遺址,玉屏觀、白鶴觀等多處風景秀麗的自然景觀。主產水稻、玉米、小麥、油菜、獼猴桃等,是我縣優質水稻、小麥和獼猴桃生產基地,2023年建成蒼溪縣第一個現代農業產業園,省級生態農業園區——蕎子壩現代生態農業園區。

永寧資訊靈通,20餘鄉鎮商賈雲集,**十分活躍,城鎮經濟發達,素有「小香港」之美譽。

永寧鎮的介紹

2樓:刈風丶

溫江區永寧鎮位於成都市城西8公里處,毗鄰青羊區、高新西區、郫縣三個區縣,幅員面積23.5平方公里,1轄6個社群居委會,總人口3.1萬(未含企業務工人員及樓盤入住業主)。

永寧鎮先後榮獲了全國文明鎮、全國環境優美鄉鎮、全國重點鎮等殊榮。目前,永寧正在全力打造國際健康田園新城,鎮域內彙集了四川省八一**中心、華西醫院溫江院區、成都艾思特腫瘤醫院等多個專案,初步形成研發預防—健康醫療—**旅遊的健康產業鏈;萬畝有機種植示範基地紮實推進, 建成了300畝的中草藥種植園和啟動了1000畝的有機種植基地,初步實現了由傳統農業向現代都市生態觀光農業的轉變。如今的永寧,正在統籌城鄉的征程中與健康同行!

成都國際醫學城位於成都西部的溫江區永寧鎮,東臨青羊區和雙流區南臨溫江新城區、魚鳧國都溫泉大酒店和金馬旅遊開發區,西臨都江堰,北與郫縣及成都市高新西區接壤。距中心城區約8公里,距雙流國際機場約16公里,距成都火車站客運北站約18公里,繞城高速、成溫邛高速和成灌高速分別在其東、南、北面,光華大道、芙蓉大道、溫郫大道緊鄰或貫穿其中。

永寧鎮的自然條件

3樓:浮生

農業總耕地面積19705畝,人均0.74畝(按現有戶籍總人口計算),其中水田3707畝,旱地15998畝。全鎮現有7543戶,31786人,人口自然增長率為6.

5‰。其中,非農業戶913戶,人口2768人。

可利用草地面積4560畝,林地面積0.78萬畝。馬鈴薯等農產品產量均居全縣第一位,是脫毒馬鈴薯種薯擴繁的**生產地帶。

糧食作物以玉米、水稻為主,2023年,生產糧食11323.4噸,人均356千克,其中水稻4133.3噸,玉米7199噸。

主要經濟作物有油菜、番茄、生薑、辣椒、藥材等。2023年,油料作物種植面積4500畝,產量450蔬菜種植面積1000畝,產量3500噸。

畜牧業以養牛、養豬、養羊、養家禽為主,2023年生豬飼養量×8350頭,年末存欄2456頭;羊飼養量450只,年末存欄240只,牛飼養量5215頭,年末存欄4800頭;家禽飼養量2.8萬羽,上市家禽0.12萬羽。

2023年生產肉類1176.8噸,其中豬肉1100噸,牛肉235噸,羊肉56噸;禽蛋117噸。畜牧業總產值4900萬元,佔農業總產值的55.

6%。截至2023年末,累計造林1300畝,其中防護林250畝,經濟林210畝,竹林200畝,年水果種植面積150畝。在農業技術部門帶動下,科技示範種植的400畝優質高粱在白巖村驗收,畝產達400公斤,按保底**計算種植高粱的總產值達到80萬元,增產增收,2023年,示範村農民人均純收入3500元。 2023年末有各類藝術表演團隊二個,永寧老年協會演出隊和康寨老年隊,演職人員16人,年演出20場次,觀眾達2000人次;各村公共圖書室共24個,藏書6萬冊;地方特色民間藝術有苗族刺繡、民族服飾加工等。

舉辦的文化節有苗族花樹節,第一次於2023年2月5日(農曆正月初六)在白巖村舉辦苗族民間「花樹節」系列活動。吸引了安順西秀區、鎮寧自治縣、晴隆縣、興仁縣、雲南省文山縣、廣西隆林縣等兄弟縣的苗族同胞5000餘人匯聚白巖村民族風情表演場,按苗族傳統習俗舉行「繞花樹」活動祈福新年。

嗩吶隊有安莊村、中哨村等團隊。 郵政電信2023年末有郵政網點1個,投遞路線城鎮內單程總長度2.5千米,鄉村通郵率100%;全年投遞國內函件24000件,國內匯票業務完成1800筆,國內異地特快專遞信件完成2500件,徵訂各類報紙434份類、雜誌103類冊。

**使用者普及率達到90%,移動**使用者13000戶,移動**普及率為89%,光纜線路總長達12千米,網際網路埠總數268個,寬頻接入使用者140戶,全年電信業務收入25萬元。 重點名勝古蹟新街石刻文字,為**交通部長張養浩手跡,位於鎮勝高速永寧鎮新街崖壁上。在城區新街現還留有城隍廟遺蹟,另有大佛洞一座現改建為民房。

永寧城區路還留有古永寧州城牆,有一塊古令牌碑,為建城功德碑,上面的文字已無法認清。據知名人士黃寶珊說,那碑上記錄著為什麼永寧州只有東西城門而沒有南北城門,並說在今320國道王家井處在清代就有文峰塔一座,在教場壩羅漢肚大坡也有一座文峰塔在文革期被毀。目前在一村觀音閣高位水池處有一座特別大的羅家花墳。

在永寧小學內,遺有有百年桂花兩株,位於永寧小學孔廟內。古建築有鎮區聶家大院兩處,一處在老**內,另一處在養馬村。另有「養馬洞」遺址位於永寧鎮養馬村三組西側一天然溶洞內,當地人稱「養馬洞」,傳早先曾在此養馬,故名。

遺址地理座標在n25°55′15.9″、e105°28′13.3″附近,海拔1504.

9米。養馬洞洞口向東,高出洞前平地近10米。洞口寬12米、高10米,深不知幾許,據當地村民稱可與村後另一溶洞相通。

洞底平整,其前半部分為水泥地板,洞廳向內漸小。在洞前坡地上採集石製品、陶片和骨片等。計採集石製品30件,少量有二次加工痕跡,為石器;餘為石片、石核和石錘。

質地以礫石為主,僅少量燧石。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小組進行初步探訪,共採集陶片8件,其中灰褐色夾砂陶5件,黃褐色夾砂陶3件。紋飾有中繩紋、素面二種,所佔比例基本相當。

內含陶器口沿2件,高領直口,器形較小,可能為罐類器,同時,採集燒骨和骨片20餘件。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學者初步分析,這是關嶺境內首次發現的這一時期遺址,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 春節又叫「過年」,時為農曆正月初一至十五日,是永寧最隆重的節氣,凡外出人都得趕回家團聚。

正月十五為元宵節,早飯多吃湯圓、荷葉粑,晚飯仍備有豐盛的酒菜佳餚。

入夜,家家燈火通明,城郊村野的墳場上,各家各戶都給亡人燒香亮「燈,」燈火映紅天際。如有耍龍、燈謎會,更是熱鬧壯觀。民間有「三十夜的火,十五的燈」之說。

清明節,在陽曆四月初,是民間祭祀先人的日子。

端午節,又稱端陽節或端午,時為農曆五月初五,作為屈原殉難的紀念日。

中元節,俗稱「月半」,時為農曆七月十

四、十五日,傳說為祖先靈魂回家探親的時間。

中秋節,時值農曆八月十五日,俗稱「八月十五」。

重陽,時值農曆九月初九。

民間農曆節氣還有三月

三、四月

八、六月

六、十月初一牛王節等,但只有部分農村、少數民族才過節。

喜慶永寧民間時逢婚姻嫁娶、生兒育女、生日壽辰和建房喬遷等喜事,都要請客送禮,舉宴歡慶。

婚嫁議婚解放前,城鄉男女終身大事全聽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訂婚農村俗稱「發八字」。

結婚婚禮頭天男方家備辦結婚酒肉、衣料、飾物、聘金等,請上「押禮先生」前往女方家「過禮」。

「過禮」儀式在女方家堂屋裡舉行,由「押禮先生」和女方家長輩主事人按「禮單」——清點聘禮。

回門新婚三日後,新郎新娘雙方回孃家拜見女方父母親友,稱「回門」。孃家及至親宴請新婚夫婦,當日返回。

招親有女無子人家,有的招男方上門配女、居住,俗稱「招姑爺上門」,一切婚事由女方操辦,男方家只派親友陪送小夥子到女方家即可。婚後,男子奉養女方父母,享受女方祖輩產業。所生孩子隨女方姓,至第三代子女可恢復男方姓氏,稱「三輩還宗」。

靈前婚有少數男女婚姻關係確定後但尚未結婚,此時男方家如有爺或母病故,經得女家同意,在服喪期間,接女子到男方家亡人靈前舉行結婚儀式,女子在靈前穿戴孝禮服,這叫靈前婚,又叫「接孝禮服」。

慶壽老人過生日慶壽或做生。解放前富家做生十分講究:頭天要掛壽幛壽聯,燃放鞭炮,晚輩要依程式給老人叩頭、拜壽;生日當天,親朋前來送禮賀壽,下午於堂前設席祭供神宗,宴請賓客。

上樑喬遷解放前,興建房屋要擇日上樑(即中堂屋脊橫樑),大梁由外家贈送,樑上扎蓋紅布,八人抬送,並吹嗩吶相隨。

新居落成,主人家擇吉日吉時遷入,親朋好友要來幫助搬家,有的前來送禮,一般子夜收撿好傢俱,於凌晨進入新居,下午設宴款待賓朋,也有搬後再擇日請客的。

喪葬城鄉喪葬習俗隆重冗繁,整個「白事」有送終、弔喪、辦道場、開堂、出喪落葬、復山等程式,短則3天,長則3月,一般5、7日為宜。 永寧豆腐 永寧豆腐從漢代起就有記載,在清朝時期成為宮廷貢品,曾經有過家家戶戶做豆腐的歷史,永寧豆腐以其獨特的製作工藝、豐富的營養價值一直流傳至今。永寧三面環山,山泉水從三面匯聚地下,含豐富的鈣、鐵、鎂等礦物質,水的礦化度、總硬度非常適合豆腐加工。

當地加工豆腐是用「酸漿」點豆腐,酸漿點出的豆腐更加細嫩柔滑,並且他們當地開發出豆腐宴,促進豆腐消費。

永寧是古老的達安州州府。永寧豆腐在當地還有句關於豆腐的民諺:「抬在手上黃黃的,渾身上下是活的,刀子一拉茬口是細的,抓在手裡是綿的,放在口裡是細的,煮在鍋裡是嫩的,油炸出來是虛的。

」足見永寧豆腐非同一般。

永寧豆腐好吃遠近文明,它的出名是得益於永寧的水、優質黃豆和精湛工藝。

永寧北、東、南三面環山,山泉水從三面匯聚永寧地下,水質清冽甘醇,含有豐富的鈣、鐵、鎂等礦物質,水的礦化度、總硬度非常適合豆腐加工,可以說,沒有永寧古城的水就沒有永寧古城豆腐。永寧豆腐的原料選自當地綠色農產品基地的優質大豆。大豆不僅品種優良,而且不施化肥、農藥,周圍沒有汙染,是天然的無公害食品,富含鐵、磷脂、纖維素和維生素,與永寧的水配合加工豆腐,可謂天然造化。

油豆豉:油豆豉主要是用優質大豆、雞排、豬排、豬皮、牛排、牛皮、生薑、花椒,食鹽等原料精製而成。由於永寧獨特的土質、氣候,水源和地理環境加之精巧的工藝流程製作出來的油豆豉,濃香醇正,保健適口,健胃益脾,增進食慾、預防心血管老化、防凍護膚、餘味淨爽等特點。

永寧油豆豉更是家庭、餐館的佳餚和贈送賓客的時尚禮品。永寧油豆豉主銷貴陽、遵義、安順、興義、六盤水等省內各市場外,還遠銷雲南、廣西、湖南、四川等省。產品供不應求,成為消費者喜歡的食品。

其特色成就是因永寧這個地方有股山泉水就是專門用來做油豆豉的;油豆豉窖藏時間越長,其味道越香,這特點也和酒一樣。油豆豉,就是由大豆、排骨、雞肉、肉皮、精鹽、白酒、生薑、花椒混裝窖存一年後方可食用的地方特產,但它具體做法卻遠沒這麼簡單,中間還有很多獨特的配方與操作細節。油豆豉是永寧已有600多年曆史的特產。

在成都溫江永寧鎮投資房產有升值的空間嗎

很榮幸能為你解答!如只限在大學房產那可能溫江好點,因那有一個大學城。如只是投資房產,我建議你到新都,因現成都北改會讓新都受益不小的。希望能幫到你!咋個沒得呢 現在成都醫學城都搬到溫江去了,那邊學校又多,醫療也可以 最重要的是永寧立交也開通了,可以瞭解下溫江置信 逸都城哈!捱到學府杏林的,準備修個商業...

家住成都市溫江區永寧鎮八角社群以拆遷待安置但是我才娶老婆想婚遷戶口能上到我們這個組上嗎

你好。jinny2019年準備安置康城家園二期,我老公是永寧八角社群的。請問我女方同男方一起安置的平方是35嗎?像你這種情況完全可以,也符合政策。成都 有花鳥市場?1.三聯花木魚鳥市場 西河鎮成洛大道5999號 2.疊翠城青石橋精品寵物花鳥市場 新開街18號附12號 3.青白江花鳥市場 華金大道二段...

石灣鎮的簡介,石灣鎮的介紹

石灣鎮位於禪城區東南部,石灣鎮原為廣東省佛山市市轄區。是 中國陶瓷名鎮 2000年,石灣區轄2個街道 4個鎮石灣區2002年12月8日,撤銷佛山市城區和石灣區,設立佛山市禪城區。以原佛山市城區 石灣區和原南海市南莊鎮的行政區域為禪城區的行政區域,2003年9月21日設立石灣鎮街道。2006年7月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