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灣鎮的簡介,石灣鎮的介紹

2022-05-31 08:20:13 字數 4742 閱讀 4952

1樓:褲兜最棒

石灣鎮位於禪城區東南部,石灣鎮原為廣東省佛山市市轄區。是「中國陶瓷名鎮」,2023年,石灣區轄2個街道、4個鎮石灣區2023年12月8日,撤銷佛山市城區和石灣區,設立佛山市禪城區。以原佛山市城區、石灣區和原南海市南莊鎮的行政區域為禪城區的行政區域,2023年9月21日設立石灣鎮街道。

2023年7月禪城區街道行政區劃調整後,由石灣、瀾石和城南三個街道整合而成新石灣鎮街道,行政區域包括原石灣鎮街道沿季華路以南部分以及原瀾石和城南街道的區域,面積26.62平方公里,下轄12個行政村、22個社群居委會,常住人口約30萬人。2023年,全街道實現國內生產總值(gdp)28.

46億元,同比增長16.6%;工業總產值84.77億元,同比增長18.

73%。

石灣鎮的介紹

2樓:桓雨燕

石灣鎮地處化州市中部,轄10個村委會108條自然村,總面積99.05平方公里,總人口4.28萬人。

石灣鎮的基本情況

3樓:素顏

石灣鎮轄區共有行政村15個:白狼城 陽 岔 姜清灘 大水溝 羊圈溝 火石山 旋水灣 高 川 史家坬 石 灣 沙 界 方 界 石仁坪 麻地溝 清水溝 所轄15個行政村,153個村民小組,3581戶,總人口為17098人,其中城鎮居民為261戶,673人。 全鎮2023年農村經濟收益情況:

農村經濟總收入4081.3萬元,其中農民家庭經營收入3536.5萬元。

按照行業 劃分:農業收入2049.3萬元,林業收入51.

6萬元,工業收入93.2萬元,牧業收入262.3萬元,建築業收入80.

7萬元,運輸業收入390.8萬元,商飲業收入212.4萬元,服務業收入132.

3萬元,其他收入808.7萬元;總費用(支出)為1055萬元,其中生產費用777萬元,淨收入為3026.3萬元。

農民外出勞務收入261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為1977.7元。

石灣鎮的經濟概況

4樓:歸凱捷

2012 年,石灣鎮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2.38億元,其中第一產業3.52億元,第二產業30.

8億元,第三產業1 8.06億元;鎮級財政收人2.68億元;完成稅收4.

07億元,其中國稅2.24億元、地稅1.83億元;年末銀行儲蓄存款餘額38.

25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0686元。

2023年,石灣鎮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1.54億元,其中第一產業3.88億元、第二產業36.

31億元、第三產業21.34億元;鎮級財政收入3億元;完成稅收5.07億元,其中國稅2.

33億元、地稅2.74億元;年末銀行儲蓄存款餘額48.36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1038元。

2023年,石灣鎮農業總產值5.61億元。 建有鐵場萬畝優質水稻基地、黃西韭黃基地以及佔地5000畝的白沙國家農業綜合開發專案基地,基地主要種植蔬菜、水稻、韭黃、馬鈴薯、 甜玉米等。

2023年,該鎮實現糧食作物連續8年增產,全鎮種植水稻面積23018畝,平均畝產355公斤;蔬菜面積70000畝,平均畝產1500公斤。

2023年,石灣鎮農業總產值6.05億元。糧食作物產量實現九年增,全鎮種植糧食麵積3.

1萬畝,平均畝產380公斤;蔬菜播種面積仍為7萬畝,冬種面積達3.1萬畝。 2023年,石灣鎮實現工業總產值155億元,其中規模以上工業產值113.

35億元。年末,全鎮有工業企業1565家(規模以上企業70家),其中外資企業214家、內資企業1351家。 全鎮引進工業企業78家,其中外資企業5家,投資總額1.

84億元;內資企業73家,投資總額5.25億元。全年增資企業有3家,增資額2758萬元。

2023年,石灣鎮實現工業總產值170億元,其中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153.29億元。年末,全鎮有工業企業1632家,其中外資企業219家、內資企業1424家、規模以上企業83家。

年內新引進企業69家,其中外資企業10家、民營(內資)企業59家。 2023年,石灣鎮第三產業增加值18.06億元。

年內有3個房產專案相繼開盤,石灣中心市場升級改造完畢並投人使用。

2023年,石灣鎮第三產業增加值17.72億元。年內有4個房地產專案相繼開盤,2個專案竣工,2個專案動工建設。

石灣鎮的歷史沿革

石灣窯的簡介

5樓:傑少

在今廣東佛山市石灣鎮,明清著名民窯之一。以陶塑和建築陶瓷著稱。始於宋代(亦有一說始於唐),極盛於明清兩代。

石灣鎮的歷史文化

6樓:僕語彤

衡東縣從2023年7月起組織有關人員開展了較大範圍的文物普查和勘測工作。到2023年止,為時整整三年半,開啟了地下文物寶庫。古遺址31處。

經過考古專家對大批發掘出來的石器、陶片鑑定,雙峰村大樟橋遺址均為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龍山文化遺址。

石灣是什麼地方?

7樓:匿名使用者

佛山市石灣鎮

石灣是珠江三角洲一顆璀璨明珠,隸屬佛山市,石灣鎮街道位於禪城區東南部,2023年7月禪城區街道行政區劃調整後,由原石灣、瀾石和城南三個街道整合而成,行政區域包括原石灣鎮街道沿季華路以南部分以及原瀾石和城南街道的區域,面積26.62平方公里,下轄12個行政村、22個社群居委會,常住人口約30萬人[1]。

經濟2023年,全街道實現國內生產總值(gdp)28.46億元,同比增長16.6%;工業總產值84.

77億元,同比增長18.73%。 石灣鎮街道是全國最大的不鏽鋼加工基地和不鏽鋼製品及材料集散地,現有焊管生產線1000多條,壓延生產線150多條,不鏽鋼加工企業450多家,**商戶2000多家,從業人員48000多人,擁有佛山瀾石(國際)金屬交易中心、普瀾路不鏽鋼交易市場、東江龍有色金屬物流中心等一大批不鏽鋼專業交易市場,湧現出宇航、利華達、金瀾等一批優秀不鏽鋼加工銷售企業,太鋼、寶鋼、寶新、浦項等國內外不鏽鋼巨頭紛紛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不鏽鋼年吞吐量佔全國的三分之一強,其中裝飾類管材佔全國的80%。

2023年,原瀾石鎮被認定為廣東省不鏽鋼專業鎮,2023年被認定為全國唯一的不鏽鋼名鎮[1]。

歷史清代,石灣陶瓷業進入鼎盛時期,方圓幾公里的小鎮有陶瓷107座,陶瓷行業從業人數達6萬多人,從事大量各式日用陶瓷品的生產和風格獨特的陶塑瓦脊、建築裝飾構件、陶塑神仙佛像、園林用品、外陳設品、文房用具、藝術人物以及花鳥蟲魚等美術陶瓷的生產,不僅經營著中國華南多個省、區的廣闊市場,而且通過「海上絲綢之路」大量遠銷東南亞和歐美各國市場,成為當時生產技術和商品經濟都相當發達的陶瓷生產營銷基地,為當時佛山形成與湖北漢口、江西景德鎮、河南朱仙鎮並稱全國四大名鎮,列為全國商品集散中心「四大聚」之一,為推進歷史經濟發展作出了自己的貢獻。今天的石灣已成為我國最大的陶瓷產地之一。

簡介石灣鎮街道位於禪城區東南部,2023年7月禪城區街道行政區劃調整後,由原石灣、瀾石和城南三個街道整合而成,行政區域包括原石灣鎮街道沿季華路以南部分以及原瀾石和城南街道的區域,面積26.62平方公里,下轄12個行政村、22個社群居委會,常住人口約30萬人。2023年,全街道實現國內生產總值(gdp)28.

46億元,同比增長16.6%;工業總產值84.77億元,同比增長18.

73%。

石灣鎮街道是全國最大的不鏽鋼加工基地和不鏽鋼製品及材料集散地,現有焊管生產線1000多條,壓延生產線150多條,不鏽鋼加工企業450多家,**商戶2000多家,從業人員48000多人,擁有佛山瀾石(國際)金屬交易中心、普瀾路不鏽鋼交易市場、東江龍有色金屬物流中心等一大批不鏽鋼專業交易市場,湧現出宇航、利華達、金瀾等一批優秀不鏽鋼加工銷售企業,太鋼、寶鋼、寶新、浦項等國內外不鏽鋼巨頭紛紛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不鏽鋼年吞吐量佔全國的三分之一強,其中裝飾類管材佔全國的80%。2023年,原瀾石鎮被認定為廣東省不鏽鋼專業鎮,2023年被認定為全國唯一的不鏽鋼名鎮。

千年陶都

石灣鎮街道素有「南國陶都」之稱,有著源遠流長、底蘊厚實的陶文化根基,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陶瓷經濟發達、陶瓷文化最齊備的地區之一。擁有南風古灶、陶師廟、豐寧寺、石灣陶瓷博物館、美術陶瓷廠、公仔街等旅遊文化資源,轄內企業鷹牌陶瓷享有「中國名牌」、「中國建材本土第一名」稱號;東鵬陶瓷榮獲「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產品」、「中國500家最具競爭力品牌」以及「廣東省百強民營企業」稱號。五百年薪火不斷的南風古灶,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載入大世界基尼斯紀錄。

2023年,原石灣鎮街道被**電視臺評選為十佳「中國魅力名鎮」[2]。

石灣鎮街道努力促進社會全面協調發展,社群建設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原城南街道是省、市社群黨建和社群建設的試點單位,被評為全國「青年文明社群」。惠景社群是全國建立文明社群示範點、「全國萬家社群圖書室援建和萬家社群讀書活動」先進社群、廣東省平安和諧紅旗社群、省委固本強基工程示範點。

惠景社群、玫瑰社群、麗銀社群被評為廣東省文明社群。惠景社群、玫瑰社群、平遠社群被評為廣東省綠色社群。原石灣鎮街道「星光老年之家」被國家民政部授予全國「星光老年之家」先進單位。

石灣鎮街道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成績顯著,人民居住環境和生活質量明顯改善,衛生、教育、文體事業蓬勃發展。2023年,原石灣鎮街道被評為「省教育強鎮」;2023年,原瀾石街道被評為「省教育強鎮」、「省衛生鎮」;原城南街道被評為廣東省城市體育先進社群;石樑、灣華、沙崗、石頭、鄱陽、塘頭、河宕等7條村順利通過了省衛生村考核小組的考核評估;街道所屬各中小學校均被認定為區級以上等級學校。

目前,石灣鎮街道經濟持續穩步發展,產業結構不斷提升,社會治安良好,教育先進,投資生活環境不斷優化,城市化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整合後的石灣鎮街道將按照市、區現代化大城市和中心組團核心區建設的大規劃,進行新區域的定位和規劃,進一步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完成從城鎮化到城市化的轉變,努力建設平安和諧、富裕安康、文明祥和的新石灣。

石灣鎮有哪些村,博羅縣石灣鎮源頭村有多少人口

請問惠州博羅縣石灣鎮一共有多少個村莊,村名分別是什麼?全部的村莊哦,謝謝你 湖山,裡波水,姚屋,何屋,黃西,連崗,中崗,源頭,水上,牛頭州,鐵場 不會吧 有很多的 可以看地圖呀 有石灣地圖呀 廣東省惠州市博羅縣石灣鎮有幾個村 石灣村轄區總面積約4.3平方公里,下轄姚屋 葉屋 何屋 橫街4個村小組。村...

永寧鎮的簡介,永寧鎮的介紹

永寧鎮位於蒼溪縣北部,地處三縣八鄉鎮交界處,國道212線縱貫全境,即將建成的廣南高速在境內設有互通,全鎮幅員面積52.6平方公里,轄桃花 筆山 大橋 蘭池 平橋 金洞 蕎子 金寶 鋪子 柑子10個村1個居委會,77個農業組,1個居民組,總人口12476人,2010年實現財政總收入122萬元,人均純收...

仙河鎮在哪? 50,東營仙河鎮的介紹

仙河鎮隸屬於山東省東營市河口區,位於黃河入海口北側,是典型的現代石油礦區城鎮,因位於美麗的神仙溝畔而得名。轄區面積 657 平方公里。由上海同濟大學規劃設計,1984年始按規劃分期建設投用。仙河鎮位於黃河以北,區境東部,距區 駐地30公里,距入海口 25 公里 東臨渤海,轄區 仙河鎮鳥瞰面積 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