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脖子為什麼要三層,為什麼畫佛菩薩像的頸部都要有三道均勻圓潤的細紋呢?

2021-05-19 20:24:07 字數 5398 閱讀 4038

1樓:菩提老鼠

此是七處隆滿相,即是兩手、兩足下、兩肩、頸項七處之肉,皆隆滿、柔軟。是廣行佈施所得的勝相。為了表現隆滿柔軟,當然要多加些線。

2樓:匿名使用者

這關係到師傅的手工做法,可能福氣的意思吧。

為什麼畫佛、菩薩像的頸部都要有三道均勻、圓潤的細紋呢?

3樓:匿名使用者

七處隆滿相

指兩手、兩足下、兩肩、頸項等七處之肉,皆隆滿、柔軟。是由捨己所愛之物,施予眾生而感得的勝相,表示一切眾生得以滅罪生善之德。

4樓:夢非秀

為了體現佛和菩薩的心寬體胖,大肚能容吧~~~

5樓:容霜柳會

七處隆滿相

指兩手、兩足、兩肩、頸項等七處肉皆隆滿、柔軟由舍所物施予眾勝相表示切眾滅罪善德

脖子上配帶觀音菩薩是啥意思

6樓:海印放光

就是祈求觀世音菩薩保佑。

如果對觀世音菩薩恭敬虔誠,常常默唸觀世音菩薩名號,就一定吉祥如意,萬事順利,逢凶化吉。

關於佩戴佛菩薩像, 古代有印光大師反對佩戴佛菩薩像,就是怕佩戴的人不恭敬招致罪過。現在各大寺院法寶流通處都有觀世音菩薩的掛飾,說明當代佛教界已經開許佩戴了。但我們佩戴應該恭敬,洗澡、睡覺應該取下。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都是商業化了,方丈開豪車抱美女……世界上以無佛,只有**和尚了……

觀音為何是女子之身

8樓:ok人生無用

眾生識眾生相,宗教利益需要。執於表象是為迂腐。朋友你若信觀音,觀音就是眾生相,你若不信觀音,菩薩是男是女與你沒有因果。不執念,眼界大開,世間哪有男女,都不過眾生而已。

9樓:

疾苦,聽取其籲請,故漢文譯作「觀音」。但是,也有人認為,avalokita義為「觀境」或「正覺」、「無上智慧」,isvara義為「進退無礙」、「一切自在」,義為該菩薩能夠自由的達到無上智慧,故漢文譯作「觀自在」。據說,觀音最初乃是南印度的一個男性神祗,於公元3至7世紀期間被佛教的大乘教派??

尤其是中印度摩揭陀國的大乘教派??所採用,和文殊菩薩一起,備受各地的崇拜。普通大眾視觀音菩薩為徹底的慈悲憐憫之心的化身,他在這方面甚至超過了佛祖釋迦牟尼。

有關觀音的一個傳說雲,他出於對天下一切眾生的憐憫,故發重誓放棄成佛和達到最終寂滅,以便持續不斷的廣佈佛教教義,直至最後一個生物得以覺悟,脫出輪迴之苦。觀音就這樣無限期滯留在世上,自己卻失去了最高佛果。不過他在普通大眾心目中的地位卻上升至無限高度。

信徒凡遇急難之事,大多頻頌觀音名號,以其脫離災厄。「沙門」即是男性的佛教僧侶,可知印度的觀音是為男相,其職能主要是已大慈悲救苦救難,地位與作用大致類似於婆羅門教和印度教中的眥溼奴。  在中國**的佛教中,觀音也作男相,他被說成為藏族的創始者,是**的保護神,稱作「持蓮者」。

這位慈悲之神控制著諸道輪迴,其形象通常為11個頭(分為三層)和8隻手,並如婆羅門教和印度教中的主神之一混婆那樣佩戴鐲髏項鍊。  在中原地區的佛教中,觀音菩薩的狀貌則迥然不同,無論是大悲觀音,千手觀音、白衣觀音還是過海觀音、送子觀音或紫竹觀音,都毫無例外地呈女相,稍後的漢文佛教典籍中也將觀音描繪成女身。據云,妙莊王久無後嗣,50歲後僅得三女。

但其小女兒妙善公主卻頗具善根,不愛宮廷的榮華富貴,一心向往山家修行,志在超度眾生。最後竟致斷然拒絕了父王要她結婚的命令。妙莊王在百計罔效的情況下便下令處死妙善公主。

但是,行刑的劍砍到公主身上便斷裂為二,矛刺上去也變得粉碎。後來公主又被勒死,然而其靈魂一入地獄,地獄立即化作天堂。冥國之君閻羅為了保全地獄,只得將她送回人世。

於是,妙善公主轉世在普陀山的一朵蓮花上,並在那裡生活了九年,治病、拯溺,救苦救難,妙莊往因其惡業而遭到惡報。他病得痛苦不堪,百藥無效。唯一的藥方是:

別人自願獻出一手、一眼,合成藥膏。但是無人肯作這類犧牲,即使他的長、次二女亦然如此。於是,妙善公主遂發大慈大悲之心,捨身獻出一手一眼,**了父親的病疾。

妙莊王為示感激之情,便令工匠塑造妙善公主之像,旌表其善跡。妙莊王的原話是令工匠塑造「全手全眼」之像,但卻被誤聽成「千手千眼」,從而塑成了千手千眼的觀音像,也就出現了後世「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觀音菩薩」的稱呼。  白衣觀音,又稱白衣大士、白處觀音,其形象更具女子的特色。

有時候,白衣觀音足邊站一男孩,或者手抱一嬰孩,遂又成求子心切者崇拜之至的「送子觀音」或「送子娘娘」。  既然觀音在印度及我國藏傳佛教中是作男像,那為什麼在我國漢族及日本等東亞地區又尊觀音位女相呢?有人認為在8世紀前後,唐朝吳道子等畫家筆下的觀音像垂珠帶釧,顯出女相,也有人認為中國人深具愛心迫切需要一位慈善、憐愛萬眾的女相觀音,才逐步創造了女性觀音的博愛形象;也有人認為唐朝初期,傳入大唐的聖母瑪利亞的形象影響了中國人,而視觀音為女神,為「東方的瑪利亞」。

這些說法各持一端,各陳力具,但又無法派出異論,獨樹己說

自從脖子上帶上觀音,為啥老是不順

10樓:aaa**王

不對 於佛像無關的 問題都是自身罪業導致的人類一切問題 不順 疾病 口舌 都是**於罪業----- 就是破戒因果

改變要從內心開始 止惡修善是一輩子的事 後 守戒 安心 多多懺悔 多多放

生 唸誦** 抄** 禮佛拜懺 功德迴向 功德可以化解業力 則一切吉祥如意也!!

為什麼脖子上帶佛或帶觀音轉天早晨起來脖子特別沉?

11樓:金剛密跡

聽師傅講過的,最好不要帶佛像,這樣不恭敬,反而會折福。除非你受過三壇大戒並戒體清淨。要帶佛教的真言密咒,比如楞嚴咒就最好。

若受過戒體清淨的出家師傅或在家不食酒肉、五辛、無慾行的白衣居士唸咒加持過的就更好。禁忌:1.

夫妻生活的時候要取下放在佛堂或乾淨處。

2.不要讓汙穢的東西如洗腳水、髒水、屎尿等汙到裡面的咒文。否則靈氣頓失,還得再請新的。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與鄔崇音居士書:

(一九三五年)

崇音居士慧鑑:前三日,接到《歧路指歸》二本,見後附之徽章,頗不謂然。**二年,北京法源寺道階法師,做佛誕紀念會,以釋迦佛像為徽章,光絕不知其事。

事後,道階來普陀,送光一徽章,光痛斥其褻瀆。至十二年,仍復如是。上海亦仿而行之,今居士亦仿而行之,作俑之罪,始於道階。

道階尚能講經,而於恭敬尊重,完全不講,亦可嘆也。彼會中所來之一切人員,各須身佩一徽章,若佩之拜佛,亦不合宜;佩之拜人,則彼此折福。然現在由道階提倡,已成通規,光亦知此事不易收拾,然以居士過愛,不能不為一說耳。

……翻譯過來是印光大師寫道:

**二年, 道階法師做佛誕紀念會, 以釋迦佛像做為徽章(不是指印章, 指佩戴用的), 我(印光大師)絕對不知道這件事.

這件事之後, 道階法師來普陀, 送我一個徽章, 我痛斥這是褻瀆三寶. 到了**十二年, 他們還在以佛像做徽章, 上海也仿照做起來, 現在的居士也這樣做了. 這個行為的始作俑者, 是道階.

道階法師可以講經, 但是恭敬尊重這方面, 卻完全不講, 真是讓人嘆息. 這會中來的一切人員, 每個人都要隨身佩戴這個佛像做的徽章.

如果佩戴這個徽章來拜佛, 是不合適的;

佩戴這個徽章來拜人, 佩戴的人和受拜的人都折福.

可是現在由道階提倡的, 已經成了普遍的風氣, 我也知道這個事不易收拾, 但是各位居士要我說, 我不能不為大家說一下這個了.

印光謹復 乙亥五月十五日

現今之善男信女及在家居士,多以玉製(或金銀等)佛像、觀音像掛件為護身符,不僅不帶在衣服外,還緊貼**,進廁所也不摘,洗澡也不摘,褻瀆之罪絕非淺淺!還妄想依此植福消災,豈有如願之理?!更有傳言什麼『男戴觀音女戴佛』以調和人體陰陽之氣,實在是胡說八道之極!

印光大師乃大勢至菩薩化身,於此弊端之始就極陳其過,鑑於此流弊之氾濫,特錄大士之法語示眾!唯願大眾惜福,莫遭罪業!

佛教護身之法物甚多,當依我佛經典開示為據。如楞嚴咒。大佛頂首楞嚴經 卷七雲:

「……若諸世界,隨所國土所有眾生,隨國所生樺皮貝葉紙素白(疊毛)書寫此咒,貯於香囊。是人心昏,未能誦憶。或帶身上。

或書宅中。當知是人盡其生年,一切諸毒所不能害。……」

(此卷所言楞嚴神咒功德不可思議!內容太多,在此不錄)。密宗經典中開示可佩帶之神咒也甚多,功德皆不可思議!

現今科技又加工出許多各種質地的精美飾件,內裝此種神咒,不但植福護身,又不失美感。實乃替代佛像掛件之善法!望大眾廣傳,皆獲殊勝利益!

佛像最好要謹慎佩戴,戴上有些注意事項。

最近幾年,一些不太明白佛理的人們,為了自己及家人和朋友平安吉祥,想依賴佛教吉祥物作為「護身符」,一些工藝品廠家便趁機迎合人們的心理需要,用佛菩薩像做徽章、金卡等「護身符」,還宣揚「男帶觀音女帶佛」,甚至有人在金戒指上鑄佛像,不僅帶著佛菩薩像去廁所等不淨之處,還用帶佛像戒指的手摸不淨之處,(曾有人把掛在身上的佛像掉到廁所)。

佛經中雲:"若人上廁之後,不洗手持經拜佛,得無量罪,死後入廁中蟲。"那麼持佛像入廁之罪就更大了。

可見,佩佛菩薩像徽章無福而招罪,並無護身作用。而佛在經中多次提到讓人稱念佛菩薩聖號,從未說讓人身上佩戴佛像,現今好多隻顧眼前利益的商人,甚至有的寺院,也在利用「護身佛」賺錢。也有個別出家不久的僧人,也用佛像金卡等徽章送人結緣,其實都在造罪而不自知,未來苦極無量。

還有近幾年印佛經的人很多,或把佛像印在經書封面,這不合宜,應印在經書內第二頁。

來到寺院的人們大都要燒香,而現在好多制香廠家,不把香的質量提高,而是利用佛菩薩像做包裝吸引香客。人們花錢買劣質香,而把印有佛像的包裝仍到垃圾筒內,或仍到地上任人腳踩,其罪之大真讓人難以想象。

希望有識之士今後勿買印有佛像的香,而香廠也不要再用佛像做商標包裝,而應把香的質量提高。這樣制香和買香的人都能遠罪獲福,同得利益。

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敬請十方大德善信,尊敬三寶,同得實益。

真正的護身物品該是加持書寫的「真言」、「咒語」,而不是將佛像掛於身上;佛像是法像莊嚴的,由此是讓我們起恭敬心的。所以,我們要尊敬三寶、供養三寶,以此來學佛。當然亦不可流通殘身佛像(即非全身的佛像),否則會獲罪折福。

佛像容貌的注意;

舊時製造佛像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隨便想怎麼做就怎麼做,願意如何繪製就如何繪製的,是要有嚴格的大小尺寸的要求,而今日凡夫為圖私利,舍善惡因果置若罔聞,肆意製造了大量的不符合釋迦牟尼佛在《佛說造像度量經》之中法示的製造要求。比如造像或是畫像的

口面、頸、及腨,俱長,(此為)極惡造像。(凡這樣的造像)易失本業。被遣外流落。

腮邊、胸膺、脅,齊塌,(使人)常遇破敗。(做事多)不適意。

額顱、鼻、乳瓶,並歪是大過。(使人)不長久。爭訟被令墮。

脊旁、胯、股肉,皆平不盈。(使人)損壽命。恆逢(小人)。

頂蓋、背光、(法)座,鹹小狹窄愆。(使人)福衰壽不堅。

反目急喘狀(的造像,使人)所作常不利。

手印幖幟錯(的造像,使人常)憂愁相纏綿。

眼、鼻、手指,俱短。或口面、頸、足腨、皆長。或額顱、耳葉、胸膛,俱狹窄(的造像會使人)出不測之大禍。

豎橫不等(的造像會使人)家財被災。

小處不合尺寸。則失物破財。像有拆斷(殘缺)。則(家業)衰敗。裂文,則起盜賊。

為什麼需要三層交換機,企業裡為什麼要用到網三層網路交換機?

三層交換機一般bai起匯聚,核心作du用.交換機中分2層zhi,3層,是按工作在daoosi 7層模型的不同層來版分的.2層交換機權工作在資料鏈路層,3層交換機工作在網路層.工作在網路層的3層交換機有路由功能.起到對從2層 來的資料匯聚的作用.如果不用3層交換機,1.所有資料都直接向路由器,路由器不...

佛菩薩為什麼坐在蓮花上,觀音菩薩為什麼要坐在蓮花上?

因為蓮花出汙泥而不染,所以佛教用蓮花來代表清淨無染的境界。蓮花座,是寺院裡佛像以蓮花為寶座的名稱。據傳釋迦牟尼和觀士音菩薩頗愛蓮花,用蓮花為座,自此所有寺院裡的佛像都是以蓮花為寶座,稱之為蓮花座。蓮瓣座分為四層,蓮瓣除每瓣邊緣處,繪製白 紅 白三條曲線勾邊。每個蓮瓣的外表還繪製圖案 有的蓮座在仰蓮處...

為什麼蠟燭的火焰會分成三層蠟燭的火焰分為幾層哪層溫度最高

因為火焰在燃燒的時候,氧氣的 程度不一樣,導致火焰的顏色不一樣。火焰按照距反應區距離由近至遠分為 1 焰心,粒子運動速度低,光譜集中在紅外區,溫度低。2 內焰,粒子運動速度中等,光譜集中在可見光部分,亮度最高,溫度較高。3 外焰,粒子運動速度最快,光譜集中在紫外區,溫度最高,亮度較高。蠟燭燃燒時,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