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進行對比閱讀,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進行有效的閱讀教學

2021-03-19 18:23:07 字數 4041 閱讀 293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的教學工作

bai中,作為一名教du師,我總認zhi為要做個有心人,讓dao數學真正內成為學生願容學、樂學的學科,只有這樣,才能為學生提供充裕的探索、實踐的空間和時間,才能調動大多數同學的學習積極性;才能大面積提高小學數學教學質量和學生綜合素質。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進行有效的閱讀教學

2樓:du知道君

一、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在語文教學過程中可以制定一系列的

制度、方法:如早讀制度、圖書交換制度方法 一幫一制度方法等.這樣就能有序、有效地開展語文教學活動.

當以上的制度、方法完善並實施一段時間以後,學生在學習上也就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x0d

二、把學習方法教給學生.新課程標準中提到,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對於教材的處理,應由過去的教教材轉變為用教材教,這就表明教材是材料是例子.在語文教學中,可將教材內容進行歸類.

分為寫人記事、寫景狀物、 說明文、古詩、哲理性文章等.在教學過程中將這些型別文章的學習方法教給學生.例如:

寫人記事的文章,我讓學生按這幾步去學習,第一步,讀課文,必須要了解課文寫的是什麼人、什麼事;第二步,讀課文,必須要了解課文敘述順序、理清課文的脈絡;第三步,抓住文中描寫人物有關外貌、動作、語言、神態、心理的語句,反覆讀去體會文章所表達的感情或文中人物的感情.再例如:寫景狀物的文章,我讓學生按這幾步去學習,第一步,讀文章,瞭解寫了什麼內容;第二步,瞭解寫作順序或觀察順序;第三步,再讀文,瞭解作者抓住了景物的什麼特點寫的;第四步,抓住文中的重點詞、句、段反覆朗讀去體味感情.

這樣的教學,培養了學生的語感,同時也提高了學生的閱讀和寫作能力.\x0d

三、把主動權給學生.在語文教學中,我認為教師應該營造一個有利於學生個性化活動的氛圍,把學習的主動權給學生.首先,主動權給學生,我認為要將讀書時間的主動權讓給學生,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去讀書,不能讓讀書成為閱讀課上的形式,走過場,草草了事.

那樣的讀是起不了效果的.其次,主動權給學生,我認為應當在學生學習方法掌握的情況下,讓學生自主學習、小組合作學習.但是在自主學習和小組合作學習時教師應當讓學生明確學習目標,讓學生有目的地去學.

特別是合作學習,除了明確學習目標外,還應當制定小組長職責.讓小組長真正成為合作的組織者、領導者、發言者.使小組學習有序、有效地開展.

\x0d

四、提高閱讀興趣,拓展學生的閱讀面.課外閱讀是課內閱讀的擴充套件和延伸,是學生獲取精神食糧的重要途徑,小學生除了學好教材以外,再閱讀一些其他書籍,既可以豐富詞語,又可以廣泛的學習語言表達方法,提高讀寫能力,養成自學的習慣.那麼,如何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呢?

可組織生動活潑的讀書活動,有利於促進課外閱讀深入持久地開展.如:開展讀書競賽活動,看誰讀的書多;舉行故事會,激發學生讀書的興趣,鞏固加深對課外讀物的理解;舉行讀書心得交流會,談體會,談收穫,相互啟發;還可以舉行詩歌朗誦會等活動.

通過這些檢查讀書效果.檢查後,認真總結,表揚認真閱讀的學生,鼓勵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分析研究

3樓:dandelion向陽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分析研究具體方法如下: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必須抓住「讀」字,把引導學生自讀課文當作閱讀教學最重要的一環,使學生在讀的過程中理解語言文字,理解課文內容,提高閱讀能力。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語文教學的最終目的是要使學生自能讀書,不待老師講;自能作文,不待老師改。

」可見老師的職責不僅是教學生學會知識,更重要的是教學生掌握一定的方法,會學知識,不斷提高語文素質。那麼,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閱讀能力,引導學生巧讀呢?下面本人就這幾年的教學經驗談幾點體會。

一、引導學生讀書時,抓住重點詞、句,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

一篇課文或一段話,不能讓學生放任自流地、平平淡淡念一兩遍就了事,而應佈置預習題,讓學生帶著問題讀課文,從課文中找出相關的詞語、句子,這樣就可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培養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如《草原》一文,主要描寫了草原的優美景色,抒發了作者第一次見到草原的愉快心情,在教學這篇課文時,我採用以讀代講的方法,讓學生帶著問題,從讀中去理解、感受。比如我先讓學生在讀課文時找出描寫草原景色的詞語、句子。

然後再思考這些詞語、句子描繪了草原怎樣的特點?學生帶著這兩個問題讀完課文後,很快就從課文中找出了「清新」「明朗」「一碧千里」「無邊的綠毯」等詞語和「是……也是……」、「既……又……」、「連……都……」等句子。這樣,學生就能較快、較準確地理解掌握草原的風光,同時也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為草原優美的風光所陶醉。

在平時教學過程中,我也很注重讓學生抓住重點詞語進行比較,體會人物的思想感情,我覺得這也是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一種有效方法。如在引導學生學習《一夜的工作》這篇課文時,我讓學生抓住「一張」、兩把」、「一盞」、「如此而已」,這樣極其簡單的擺設與「高大的宮殿式的房子」進行對比,來說明***的生活極其簡樸;把工作任務繁重與辦公用品簡單對比;把工作非常勞苦與食物非常簡單對比。通過這樣的對比,學生就能深刻體會到***的偉大。

二、抓住作者思路,引導學生在默讀或朗讀過程中掌握課文內容,培養閱讀能力 :

指導學生默讀課文時,根據作者的寫作思路,抓住文章的中心,精心設計幾個思考問題,讓學生帶著問題去默讀,這樣做,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如在教《少年閏土》這篇課文時,為了幫學生理解課文內容,我精心設計了幾道思考題:①找出描寫閏土外貌的詞句,從中可以看出他是個什麼樣的孩子?

②閏土對「我」說了哪些事?「我」對哪幾件事印象較深刻?為什麼?

③讀了課文,少年閏土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學生帶著這些問題默讀課文後,教師逐一提出討論,學生很快就能清楚,課文主要刻畫了一個機智勇敢、聰明能幹、知識豐富的農村少年形象。

三、創設情境,在身臨其境中訓練學生的語感,培養閱讀能力: 

在閱讀教學中,把情感帶入教與學的活動之中,創設和諧美好的學習情境,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過程。

四、提出明確要求,教給預習方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預習是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重要方法。一篇課文,學生通過預習,初步瞭解課文內容,然後帶著問題學習,這樣閱讀的積極性就會提高。教師在學生預習的基礎上教授新課,就會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在平時教學過程中,我通常的做法是:

1、預習要求要明確具體:即①利用工具書自學生字、新詞;②試著給課文分段、歸納段意;③說說本文的主要內容。這樣既節省了課堂時間,又提高了教學效果。

2、根據不同的教材提出不同的預習要求。如在教《挑山工》一課時,我讓學生課內預習,運用標記法邊讀邊思考,用不同的符號劃出重點和疑點,提出不理解的問題。對學生提出的疑點,我就引導學生利用集體的智慧進行討論,自己解疑,這樣學生就逐步掌握了預習的方法,從而也激發了閱讀興趣,培養了閱讀能力。

五、抓住課題進行審題指導,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和閱讀能力: 

課題是文章表情達意的眼睛,教會學生理解題意,對學生深入理解課文內容,掌握中心思想有很大幫助。如在學習《可愛的草塘》一文時,我是這樣啟發學生審題的:①你是怎樣理解課題的?

②課題中的重點詞是什麼?(可愛)。這樣,學生在學習課文時,就能緊緊圍繞重點詞「可愛」,課文的主要內容也就很快理解和掌握了。

六、鑽研課後問題,掌握閱讀方法,培養學生閱讀能力 :

課後問題是解決教路和學路的關鍵,也是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鑰匙,因此教學生認真鑽研課後問題是掌握學法的一種重要手段。例如在學習《太陽》這篇課文時,根據課後思考題,引導學生認真思考,很快就理清了文章的思路,即:課文先講太陽遠、大、熱的特點,後講太陽和我們人類的密切關係。

這樣學生基本掌握了閱讀的方法,在掌握了閱讀方法之後,閱讀能力也隨之得到了培養和提高。

總結:

學生閱讀水平的提高,是學好語文的體現。在教學過程中,老師應當注重課堂與課外的結合,尤其是課堂知識和技能的傳授,同時,要引導學生多進行課外知識的涉獵。激發學生興趣和培養自主閱讀能力的方法和技巧很多,作為老師,需要積極探索,不斷總結經驗,只有這樣,才能使學生掌握知識,使其在學習過程中開創新思維並享受閱讀的樂趣。

4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多看課外書,培養閱讀興趣

如何進行小學語文教學內容的拓展,小學語文教學如何進行拓展訓練

語文課程標準 bai指出 語 du文課程應該是開放zhi而富有創新活力的,dao應拓寬語文學版 習和運用的領域,權注重學科的學習和現代科技手段的運用,使學生在不同內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 滲透和整合中開闊視野,提高學習效率,初步獲得現代所需的語文實踐能力。在加大思維容量的同時,擴大有效資訊量的傳遞,課文...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情感教育,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滲透情感教育

工具性bai與人文性的統一 du是語文 課程zhi的基本特點。dao語文課程是極具思想內涵的版特殊工具。對權於語文教育教學來說,教師的感情投入,較之其它學科更為重要。語文教材本身也頗具情感性,可以說,在語文教學中,情感教育 是靈魂。本文筆者針對在語文教學實踐中如何滲透情感教育作了一些具體的嘗試。旨在...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進行有效的朗讀指導

小學語文課標中明確指出 朗讀能發展學生的思維,激發學生的情感。學生朗讀能力逐步提高,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就會逐步加深 可見朗讀是指導學生感受語言情境,體味語言情感,理解語言蘊味的重要方法,也是培養學生語言的感受力 領悟力 品評力 表現力的有效手段。是訓練學生理解課文,提高學生語言表達能力,豐富學生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