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2021-05-30 18:46:30 字數 4713 閱讀 8267

1樓:海風教育

有可能你正在為怎樣提高小學閱讀水平而覺得苦惱,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提高小學閱讀水平重要的就是多讀,注重讀書的方法和步驟。下面就帶你瞭解小學閱讀輔導提高閱讀水平的具體方法和步驟。

(閱讀的意義)

閱讀理解的三大步驟

1、閱讀全文,掌握一般思路。在回答閱讀理解時,學生應首先快速瀏覽整篇文章,注意標題(中)、開頭段(檢視)、結束段(結論)和每段第一句(主題句),理清文字的脈絡,瞭解基本概要,不要花時間在困難的詞語上。每次仔細閱讀一段時,都應及時總結其含義。

2、瀏覽考試並仔細閱讀答案。掌握了文章的意義後,學生可以瀏覽**背後的主題,然後第二次仔細閱讀這些問題,以達到有目的的閱讀。仔細閱讀主題中的每個單詞並找到原始文字中的一般範圍相當於回答問題的一半。

3、重複全文以驗證答案。當答案完成後,學生應該從頭到尾檢查整篇文章的答案,以確保答案正確,答案要求:準確,簡潔,全面。

簡要總結:

一、通過全文,掌握主要目的。

二、嚴重的問題,定向掃描。

三、篩選組合,定向表達。

五次閱讀方法

俗話說,「讀書百遍其義自見。」這是為了強調本書應該閱讀更多,防範閱讀,不是真正閱讀了一百遍、看到數千卷。但是,如果一篇文章可以閱讀幾次,學習效果會更好。

特別是,學生使用的語言教科書中的大多數文章都是精美的作品。平均文章不讀三到五次,有些文章不到十次。在這裡想向學生推薦一個「五次閱讀方法」供高考參考的學生。

第一次:在課前為老師預讀課程。

第二次:課後,仔細研究文字並複習老師的內容。

第三次:學完單元后,仔細檢視單元的第一課到單元的最後一課。

第四次:整書完成後,結合教師的複習指南,再次閱讀整本書。

第五次:最後一次,即測試前幾天,結合學習筆記和平時的單元測試,對教科書進行粗略評審,並對課堂教師的重點進行評審。

(從小開始)以上的五次閱讀法以及閱讀的三個步驟都是非常實用的提高語文水平的方法,如果能夠拿去實踐,那麼學生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小學閱讀輔導其實並不難,只要用對方法,學生就會在一段時間後得到提高。

2樓:匿名使用者

郭桂芬我從事小學語文教學已經有三十年,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我認為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是提高語文教學水平的關鍵,下面我就如何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談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要創設最佳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小學生天性活潑,而且他們的模仿能力極強,我在童話故事《騎在白鵝的背上》《快樂王子》《「小不不」施努策爾》教學中就讓學生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在表演中孩子們會感覺到自己就是文中的角色,能很快地進入課文中所描繪的情境中,再經過小組合作**學習,都能勇敢地去想、去說,學生對課文的理解也會更加深刻,有一大部分學生還產生了自己的獨特見解,在教學實踐中,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閱讀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在教學中,我還將圖畫直觀、生動的效果利用到教學中,激發學生閱讀的興趣,小學生對於生動形象的事物特別感興趣,枯燥無味的文字對於他們來說特別抽象,而美麗的圖畫所產生的效果就不一樣了,它可以讓學生形象地感知課文內容,讓學生在生動有趣的情境中學習。在古詩《池上》教學中,我用一組美麗的圖畫展現水池的景色,圖畫中一個小孩兒偷採白蓮的情景。我將這個小主人公的天真、活潑、淘氣的可愛形象栩栩如生地呈現在紙上。

讓學生用自己的語言描述這幅圖畫,吟誦這首古詩,從而提高了學生的閱讀能力。

許多事實已經證明,學生對自己所熟悉的生活情景會產生深厚的興趣,利用這一點可以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在教學中,我把學生的生活經驗引入他們的學習中。如,在《第一次買東西》這篇課文的學習中,我讓學生放學後在大人的監管下到超市裡幫助媽媽買東西,學生在親身體驗中感受第一次獨自買東西的緊張以及得到別人幫助時的感動,學生學習這些課文時就會有很深刻的感受,學生會認為學習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二、讓學生在感悟課文的意境中朗讀,在朗讀中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我在教學中會給學生充足的時間閱讀,「書讀百遍,其意自見」,加大學生與課文的接觸時間,讓學生在自己的讀書實踐中實實在在地讀懂課文內容的目的,讀熟課文,從而達到理解和記住課文的內容。在閱讀課文過程中,我會讓學生有目的地閱讀課文內容,堅決不能讓學生像小和尚似的一遍一遍地漫無目地誦讀經書,學生在每一次閱讀中,我都讓學生帶著一定的學習目標讀,使學生的閱讀能力在有目的、有層次、有梯度的閱讀中得到很大的提高。朗讀教學中的形式有很多,如,表演讀、領讀、引讀、分角色讀、互評互讀等等,單一形式的朗讀會很枯燥,對此,我運用不同的形式引導學生朗讀,以此激發孩子們的閱讀興趣,提高學生的讀的質量。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在教學中,學生朗讀時,一些朗讀技巧的指導是必不可少的,如語速、重音、停頓、語調等,但是要真正讓學生讀懂文章的涵義,光靠這些是不夠的,只有指導學生運用情感朗讀,讓學生在體驗中朗讀,才會走進文章中。我們可以引導學生邊做動作邊朗讀,如,在古詩《畫》的教學中,在讀到「近聽水無聲」時,讓學生做出側耳聽的動作,讀到「人來鳥不驚」時,讓學生用擺手的動作示意。在學生做的動作中學生會切實走進畫中,體會「水無聲」「鳥不驚」的意境,親身感覺這幅畫的美麗。

在教學中,我除了引導學生親身體驗以外,還讓學生轉換角色,感受人物的內心世界,這就是情感體驗。我在課文《小蝌蚪找媽媽》的教學中,為了使學生能夠理解小蝌蚪找不到媽媽的急切心情,讓學生換位思考,假如你是小蝌蚪,你找不到媽媽,你的心裡是怎麼想的?結合生活中學生自己在找不到東西時的心情,理解課文中的一些語句。

三、讓學生積累優美的語言,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小學教材選的文章比較經典,文中的語言也很生動優美,我在教學中讓學生在熟讀的基礎上背誦文章的內容,積累課文中的一些好的語言,積累內容要根據具體情況來定,可以背誦全文,也可以背誦一些好的段落,也可以背誦一些好的詞句,我的原則是不能增加學生的課業負擔。同時,我也讓學生閱讀一些優秀的文學作品,鼓勵學生多讀一些課外讀物,多積累一些好詞、好句、好文章,背誦一些好的詩詞、童話、歌謠等。我定期組織學生召開讀書彙報會、詩歌朗誦會,引導學生唱一首兒歌或講一個故事,讓學生展示自己的收穫,運用小組合作**的方式交流閱讀體會,體驗成功和快樂,增強課外閱讀積累的興趣。

在教學中我讓學生製作自己的剪報,做一些好詞、好句、好段落的卡片,做到隨時隨地進行閱讀記憶,從而豐富他們知識的儲備量,不斷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方式、方法很多,我會在以後的教育教學中逐漸摸索,不斷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讓我的語文課堂變得更加高效,使學生的自身素質得到全面發展。

參考文獻:

[1]王曉宇.**小學語文教學中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j].中國校外教育,2013(35).

[2]孫祥福.加強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思考[j].語文建設,2014(26).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

3樓:龍緣之戀

一、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閱讀教學的關鍵在於激發學生興趣,幫助學生構建閱讀知識體系。

小學生學習的過程中要有敏銳的直覺,通過發現所學文章中的突破點、**點,並點燃導火索,驚起學生心中的波瀾,才能深深地吸引學生。

學生在學習過程存在疑惑或者好奇之處,問題一旦解決,又能再一次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二、培養學生閱讀習慣

閱讀有了興趣才會產生動力,才能對學生有了課外閱讀興趣,就會努力尋求閱讀機會,從中獲得閱讀滿足,產生愉悅的情感體驗。

三、加強閱讀指導

學生要吃透教材、吃透教材的基礎上,學生就會篩選出書本的重點和難點,學生有一種「跳一跳,就可以摘到桃子」的感覺,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在練習中要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讓學生自覺做到耳到、口到、眼到、心到,全面參與學習過程。

4樓:連素欣崔穎

你好,跟你分享我提高語文閱讀理解、歸納分析能力的方法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語文的閱讀能力。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等的飛躍。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網,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語文能力的提高,一定要多讀、多揣摩。關於寫作能力,在我們掌握了快速閱讀的基礎上,素材、知識的積累就不是問題了,問題在於多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5樓:宦沛山靖濱

你好,我是速讀協會會員,很高心為你解答。

1、閱讀能力是一個籠統的概念,閱讀包含閱讀速度、閱讀理解力、整理歸納分析能力等,語文、英語閱讀在閱讀速度、歸納提取重點兩個方面表現得更明顯。

2、培養閱讀能力,首先要掌握科學高效的閱讀方法,也就是練習快速閱讀(速讀),其次養成閱讀的習慣,多讀多練。閱讀能力是需要從小培養的,快速閱讀是一種科學、高效的讀書方法,它啟用我們的「眼、腦」潛能,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最終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的飛躍。

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是我們協會認可的,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我自己練習過的,用正式軟體堅持每天練習一個多小時,15-30個小時,閱讀速度差不多能提高5-10倍的。

提高閱讀能力,培養讀書興趣,讓閱讀成為習慣,對於提高自己的認知和思考不無裨益。

3、如果是正在考試或者正在忙著備考的學生,特別閱讀記憶差的,我建議學習一下精英特,精英特速讀也是我們協會認可的。希望你早日進步!

望好評採納。

論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小學生的核心素養

隨著新課程改革理念的不斷深入,對小學語文教學活動提出了更深層次的要求,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活動中要以培養學生語文核心素養,加強學生語言文字應用的能力水平為主要目標。新的教學理念也萌生了一些新的教學策略,對學生語文核心素養的培齊,語言教師在課堂中加強學生對字 詞 句的認識,逐漸掌握住其中的內在聯絡,加強學...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提問能力

三怕提出的問題毫無價值而使人瞧不起自己,反而易使人感到乏味和厭煩。因此 通過多說多做多想。語言是思維的載體。2 讓學生多做,只有恰到好處地提問,教給學生質疑的方法,教師就必須從實際出發,課堂上要使學生樂於提問。其次教師要精心設計教學過程,使他們自覺地在學中問。因此,發展學生思維,在問中學,使學生善於...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資訊素養

資訊素養是獲得終身教育的基礎。因此,美國早在八十年代,就開始了對包括中小在內的學生進行系統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並開設了多種資訊問題解決方案的課程,從而有效地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 促進他們的批判性思維以及掌握完整的資訊問題解決方法和技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也促進了美國資訊化社會的發展。由此看來,在逐步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