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理學,運用於生活與工作,心理學如何應用於生活領域中?

2021-05-19 23:42:29 字數 5941 閱讀 3414

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現代生活中人們涉及最廣泛的主題,

2樓:匿名使用者

親,你這是考試題目麼?如果是,建議你回答幾個常見的效應,如兩難困境這些,順便舉一些實際的例子即可。

心理學如何應用於生活領域中?

3樓:易書科技

目前,心理學對人類生活所起的作用越來越大,應用範圍也越來越廣,可以說充滿一人所生活的每一個角落。一個心理學家,他可以參與解決工業、商業、教育、醫療、軍事及其他各種社會問題。心理學已經在許多的應用領域形成了分支學科,現在我們來看一下這些出現在生活裡的幾個心理學的主要分支。

教育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主要研究教育過程中人的心理活動規律,旨在揭示心理髮展和教育過程的關係,將發展心理學的研究成果應用於教育實踐當中去。主要研究內容包括:受教育者的心理個人差異,知識和技能的掌握,道德品質的形成和教育者應具備的心理素質等。

教育心理學的研究直接關係到教育改革和人才培養的重大戰略,教育心理學又包括學科教育心理學和德育心理學等分支。學科教育心理學研究課程的內容和教授方法;德育心理學研究兒童道德動機、道德判斷的形成過程,尋找培養優秀道德品質、正確信念理想的有效途徑。

法律心理學

法律心理學主要研究人們在司法活動中的心理活動和規律。根據研究內容的差異,法律心理學又可分為犯罪心理學、審判心理學、偵察心理學、司法鑑定心理學等。

犯罪心理學主要研究犯人作案的動機、對罪犯的有效教育改造等問題;審判心理學主要分析犯人供詞和證人證詞的可靠性問題;偵察心理學研究案件偵破過程中所應遵循的心理規律;司法鑑定心理學主要的目的是運用臨床精神病學知識,對疑似精神病人的被告及其他訴訟當事人進行心理鑑定,為確定其法律責任提供科學的依據。

醫學心理學

醫學心理學是關於健康和疾病問題的心理學,主要研究心理因素在致病和維護健康方面的作用,以及醫護人員和病人在醫療過程中的心理活動和行為特點。醫學心理學還研究精神藥物的作用、心理**的方法、病人的**過程等問題。醫學心理學家也從事一些心理衛生和心理諮詢工作,幫助人們促進身心健康。

工業心理學

主要包括管理心理學和工程心理學兩大塊。管理心理學主要研究員工的選拔、培訓、評價、使用等人事組織問題,還研究領導行為、組織結構、工作動機、激勵手段、意見溝通等心理學問題。研究目的是調動人的積極性,充分發揮人的潛在能力,營造和諧的工作氣氛,提高工作效率。

工程心理學主要研究現代工業人機系統,即人和機器的關係。目的是使裝置的工程設計充分考慮人體活動特點,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例如,工廠的照明、溫度等工作條件,交通工具中的儀表安置等等都是工程心理學研究的內容。

另外,現代工業勞作中,員工的心理活動特點和規律也是其研究內容之一。

商業心理學

商業心理學主要研究商業活動中人的心理活動的特點和規律,運用心理學的原理和方法解決商業活動中有關的人的行為問題。它包括市場心理學、廣告心理學和消費者心理學等分類。

市場心理學主要研究人的心理因素在市場供求關係中的作用;廣告心理學主要研究廣告、商標、包裝的設計及其心理效果的評價等;消費者心理學主要研究商品生產、流通過程中以及服務行業中消費者的心理規律,如購買動機和行為特點的分析等等。

商業心理學的研究是商業競爭的重要手段,在成熟市場經濟國家中很受推崇。我國在此方面的努力剛剛起步。

軍事心理學

軍事心理學主要研究在軍事活動中人的心理問題,包括軍事人員的選拔和分類、軍事技能和**的學習掌握過程、適合軍事活動的個性心理特徵、心理戰術、宣傳和反宣傳等。軍事心理學上,軍事組織就是一個小社會,其中的社會過程和關係,比如軍官和士兵的關係、戰爭時群體內部情緒、軍隊士氣的作用等,都是需要研究的問題。

根據兵種的特點,軍事心理學可分為航海心理學、航天與航空心理學。航海心理學主要研究軍事人員在長期離開陸地情況下的心理特點,艦艇操縱和海上戰鬥時的特殊心理學問題。世界各國的軍事心理學研究成果都保密,除非已經失去了軍事價值,否則不可能公開發表。

教育心理學原理在生活、學習和工作中的應用

4樓:心理學道士

在學習中的話,應用抄心理學原理,可以使班級工作少走彎路,減少失誤,克服盲目性。當然,在實踐中,工作並無定法,若定要比著箍箍去套雞蛋,無異於刻舟求劍。古人云「時不與法俱在」。

工作中,我們只要遵循時變法亦變的原則,方能立於不敗之地。在生活中的話,因為人們絕大部分的時候採取貫性思維,所以在生活和工作中可見有多麼重要。

5樓:李

除非做老師 否則沒什麼大用

心理學(師範類)與應用心理學區別與就業前景

6樓:匿名使用者

應用心理

學是心理學的分支 廣泛應用於生活 工作 學習心理學 涉及的方面就比較廣 但是主修心理學 是用於研究的前景麼 其實都很有前景 看你興趣 如果你興趣不濃的 學學應用 就可以 以後公關之類很多打交道的工作都可以做

學心理學 那就麻煩點了 還要考醫師證明 要讀很多很多的書21世紀是心理學的世紀 我個人覺得 專修心理學好 現在中國的心理學 還處於萌芽期 正需要很多的有志之士 去撐起這根樑

7樓:林其羿

1、心理學(師範類)一般可以在中小學應聘專職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師,或者在專業的學生教育與發展機構中擔任諮詢或管理專員;

2、應用心理學的就業主要要看各個學校的培養方向,如果是(人力資源管理方向)可以在公司內從事人力資源相關的工作,或在獵頭類公司從事相關工作;如果是(諮詢方向)同樣也可以在專業的學生教育與發展機構中擔任諮詢或管理專員。

3、需要說明的是,這兩個專業的本科畢業生無論是就業範圍和就業質量都不是很好。碩士研究生的話相對好一些,可以到本科或大專院校擔任輔導員,或者到心理諮詢中心擔任專職的心理諮詢老師。

8樓:晴方好心理

前者是培養到學校裡教書的教師,後者是培養到社會部門裡做心理方面的應用研究。

看你想做什麼職業了,這兩個專業都可以選,如果想當教師,就去考教師資格證就可以;如果想去社會各領域闖蕩,後者更有針對性。

9樓:花凋絃斷

要看哪個學校的了,師範的就是當老師,應用心理學應用範圍比較廣泛,各行各業都能用到。

要是自己努力,可以考個教師資格證,也能從事教師行業!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考老師,或者做人力資源方面的,再就是隨你便了,心理學是有前途,可是你也得有哪能力,不然就不要在這方面發展了

,談談如何利用這些心理學內容更好的幫助我們今後的學習、生活和服務工作?

11樓:foever青春

學習心理學,會讓一個人在本質上了解他身邊的人包括自己的為人處事的心理動機,也可以讓一個人更清楚地瞭解自己或周圍人的性格特點,待事方法。還會讓自己對生活更樂觀,會協調自己有個好的心情。

通過學習心理學我們就可以在人際交往的過程中,有意識、有目的地尋找和採用必要的手段和途徑,協調好各方人際關係,進而在良好的人際交往基礎上獲得生活、學習和工作等方成功。

心理學在生活中有何應用?

12樓:易書科技

心理學研究心理現象和行為,它必然是來自生活的,最終又會迴歸生活,指導生活。懂得和運用心理學的一些道理,你的生活必然會活得有滋有味。下面讓我們來了解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學效應。

**著名的大文豪普希金恐怕是無人不知,他的英年早逝想必大家也都知道,但是,這位天才為什麼過早的就離開了人世呢?殊不知這都是暈輪效應惹的禍。

那時的他,狂熱地愛上了被稱為「莫斯科第一美入」的娜坦麗,並且和她結了婚。娜坦麗雖然人長得美麗,可與普希金的志向、興趣卻相差甚遠。

每當普希金把寫好的詩讀給她聽,她總是捂著耳朵痛苦地叫:「不要聽!不要聽!」她喜歡交際、玩耍,總是要普希金陪她遊樂或出席豪華晚會、舞會,而這些都是普希金所不喜歡的。

但普希金還是為她丟下創作,搞得債臺高築,最後還為她決鬥而死。娜坦麗的漂亮矇蔽了普希金的雙眼,他覺得一個漂亮的女人也必然有非凡的智慧和高貴的品格,可是他錯了,他為娜坦麗美麗的光環拋棄了理智,毀了自己光輝的前途及生命。

暈輪效應心理

不錯,在我們的身邊,可能時常會存在這種情況,就是當你對一個人產生好感時,此人身上就好像出現了積極的、美妙的、理想的光環。由於這種光環的照射,此人外貌、心靈上的缺點就會被忽略,更甚者你還會主觀地賦予她很多本不具有的美好品質,這就是所謂的「情人眼中出西施」,在心理學上這被稱為「光環效應」或「暈輪效應」。

往往熱戀中的男女最容易受這種效應的影響,覺得對方是這個世界上最美的、最帥的、甚至萬里挑一的。可能結婚之後才會感嘆:「當初我怎麼就沒發現這傢伙這麼多毛病呢?」

正如莎士比亞曾經感嘆的,「戀人和詩人都是滿腦子的想象」——纖細瘦弱說成「苗條勻稱」,臉色蒼白稱為「潔白無瑕」,身體肥胖成了「豐滿健壯」,臉上黑痣也叫做「美人痣」。其實,暈輪效應就是「以偏概全」,是一種評價偏見,甚至會達到「愛屋及烏」的程度。

就像我們見到的那些近乎發狂的「追星族」或「粉絲」們,常因喜歡某位流行歌星或影星的某一特徵而盲目模仿:模仿明星的髮型、鬍鬚、穿著,整容模仿明星的長相,甚至不惜代價去搜集歌星使用過的物品。在這種情況下,暈輪效應就成了行騙的工具,比如有些人刻意將自己打扮成某種人的外表,從而行騙,屢屢得手等。

可以說在日常生活中,「暈輪效應」隨處可見。比如有些小青年穿著打扮或生活習慣花哨、怪異,上了年紀的人就會看不順眼,就會覺得他們是沒出息的敗家子。年輕人選擇戀人,往往很看重外表,全然不去考究人的內心,從而做出錯誤選擇。

總之,暈輪效應是一種認知偏見,對人們的人際交往以及生活的許多方面有較大不良影響,因此我們要儘量地避免和克服這種效應。

我們知道馬克·吐溫是美國著名的短篇**家,有一次,他在教堂聽牧師佈道。一開始,他覺得牧師講得很好,使人非常感動,準備捐些錢給教堂。過了十幾分鍾,牧師還沒有講完,他便有些不耐煩,於是決定少捐一些錢。

又過了十幾分鍾,牧師仍然滔滔不絕,於是乎,他決定一毛不捐。冗長的佈道講演終於結束了,大家開始募捐。而大作家馬克·吐溫不但分文未捐,還氣憤難消,竟然從募捐箱裡偷走了幾元錢。

超限效應心理

這種刺激過多、過強和作用時間過久而引起心理極不耐煩或反抗的心理現象,在心理學上稱為「超限效應」。超限效應也常常體現在人們的家庭教育中。比如,當孩子考試成績不好時,父母就會一次、兩次、三次,甚至四五次地重複對孩子做出同樣的批評。

孩子一開始可能感到內疚和不安,逐漸便會變得不耐煩,最後甚為反感。

孩子一旦受到批評,往往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才能從心理不安中恢復過來。受到重複批評時,孩子心情就無法復歸平靜,「我偏要這樣」的反抗心理便逐漸高漲起來。

因此,家長對孩子的批評教育要在一定的限度內,注意對孩子「犯一次錯,只批評一次」。即使非要再次批評,那也要換種說法或角度,不應簡單地重複。這樣,孩子才不會覺得小辮子被「揪住不放」,逆反心理也會得以避免或減輕。

有一位著名雜技師,名叫肖曼·巴納姆。他在評價自己的表演時說過,因為他的節目中包含了每個人都喜歡的成分,所以他很受歡迎。他能使「每一分鐘都有人上當受騙」。

有位心理學家做過一個實驗,他給一群人做完「明尼蘇打多項人格檢查」後,拿出兩份檢查結果讓參加者判斷哪一份是更貼近自己。

事實上,這兩份結果中,一份是多數人的回答平均起來的結果,另一份才是參加者自己的結果,但多數參加者認為前者更準確地表達了自己的人格特徵。

巴納姆效應心理

這種籠統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人們卻常常認為十分準確地揭示了自己的特點,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稱為「巴納姆效應」。

巴納姆效應在生活中十分常見,比如算命,很多人算命後都會覺得算命先生說的「真準」。實際上,那些訴諸算命的人本身情緒低落、失意,對生活失去信心,沒有安全感。一個缺乏安全感的人,心理的依賴性大大增強,很容易受到心理暗示。

再加算命先生就是善於揣摩人的內心感受的**,很快就能覺察到求助者的感受,說些稍加安慰的話語,求助者立刻會升起一股暖意。算命先生接下來的似是而非、無關痛癢的「人生**」便會使求助者深信不疑了。

有一個希臘傳說,說的是古希臘塞普勒斯島有一位名叫皮革馬利翁的年輕王子,他酷愛藝術。通過自己的艱辛努力,皮革馬利翁雕塑了一尊女神像。他十分鐘情於自己的得意之作,整天含情脈脈的注視著她。

不知道過了多少天,女神奇蹟般地復活了,並樂意做他的妻子。

皮革馬利翁效應心理

雖然只是個傳說,卻蘊含了一個非常深刻的哲理:期待是一種力量。這種期待的力量就被心理學家稱為皮革馬利翁效應。

學習心理學有什麼用?為什麼要學習心理學?

學習心理學的意義如下 學習心理學主要有以下幾點意義,分別是 1 助你認識內外世界。我們的心理也需要營養,學習心理學知識,練習心理技能,不一定是為了成為心理工作者,而是幫助我們解決困惑 認識自己 提升自我 助人自助。2 加深對自身的瞭解。通過學習心理學,你可以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做出某些行為,這些行為背後...

如何把心理學的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學習心理學的心得

最好你能說出那一理論或者某一社會現象社會心理學的理論有很多,學習心理學的心得 1.心理學幫助我們適應現實,感覺幸福 通常情況下,生命不給我們思考的時間,已經將現實的條條框框強加於我們,生活在社會之中,我們不可避免碰到諸如 不公平 與 潛規則 繼續活在憤怒與旁人施壓的生活中,還是敞開心靈接受現實的規則...

我想自學心理學,因為我覺得學習心理學的大多數人比較理智。哪位大師給一下專業心理學的課程

我是本科應用心理學專業的學生,我想你可以按著我們的課程來購買書籍進行學習。首先是 普通心理學 心理學導論 這都是對心理學總體概括的最基礎的知識,裡面有基礎的心理方面的介紹 生理方面 感知覺 注意 記憶 認知 情緒情感 動機能力及人格等等。發展心理學 主要是介紹個體從受精卵開始到生命結束的整個過程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