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侖定律是如何建立的

2021-05-18 11:00:29 字數 809 閱讀 3886

1樓:琴琴叮叮

庫侖是法國工程師和物理學家。2023年,庫侖用扭稱實驗測量兩電荷之間的作用力與兩電荷之間距離的關係。他通過實驗得出:

「兩個帶有同種型別電荷的小球之間的排斥力與這兩球中心之間的距離平方成反比。」同年,他在《電力定律》的**中介紹了他的實驗裝置,測試經過和實驗結果。

庫侖的扭秤巧妙的利用了對稱性原理按實驗的需要對電量進行了改變。庫侖讓這個可移動球和固定的球帶上同量的同種電荷,並改變它們之間的距離。通過實驗資料可知,斥力的大小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

但是對於異種電荷之間的引力,用扭稱來測量就碰到了麻煩。經過反覆的思考,庫侖借鑑動力學實驗加以解決。庫侖設想:

假如異種電荷之間的引力也是與它們之間的距離平方成反比,那麼只要設計出一種電擺就可進行實驗。 庫侖定律的發現者庫侖

通過電擺實驗,庫侖認為:「異性電流體之間的作用力,與同性電流體的相互作用一樣,都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庫侖利用與單擺相類似的方法測定了異種電荷之間的引力也與它們的距離的平方成反比,不是通過扭力與靜電力的平衡得到的。

可見庫侖在確定電荷之間相互作用力與距離的關係時使用了兩種方法,對於同性電荷,使用的是靜電力學的方法;對於異性電荷使用的是動力學的方法。

庫侖注重修正實驗中的誤差,最後得到:「在進行剛才我所說的必要的修正後,我總是發現磁流體的作用不管是吸引還是排斥都是按距離平方倒數規律變化的。」但是應當指出的是,庫侖只是精確的測定了距離平方的反比關係,並把靜電力和靜磁力從形式歸納於萬有引力的範疇,我們這裡要強調的是庫侖並沒有驗證靜電力與電量之積成正比。

「庫侖僅僅認為應該是這樣。也就是說庫侖驗證了電力與距離平方成反比,但僅僅是推測電力與電量的乘積成正比。」

關於庫侖定律的公式F kQ1Q2r2,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d 當兩個點電荷bai距離趨於du0時,兩電荷不能看zhi成點電荷,此dao 時庫侖定律的公式不再適專用 故a錯誤屬,d正確 bc 兩個帶電體間的距離足夠大時,帶電體可以看成點電荷,庫侖公式適用,故b正確 c錯誤 故選 bd 關於庫侖定律的數學表示式f kq1q2r2,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 當真...

如何簡單證明阿基米德定律,阿基米德定律是怎麼發現與證明的?

1 浮力及產生原因 浸在液體 或氣體 中的物體受到液體 或氣體 對它向上託的力叫浮力。方向 豎直向上 原因 液體對物體的上 下壓力差。2 阿基米德原理 浸在液體裡的物體受到向上的浮力,浮力大小等於物體排開液體所受重力。即f浮 g液排 液gv排。v排表示物體排開液體的體積 3 浮力計算公式 f浮 g ...

元世祖忽必烈是如何建立的元朝?

因為元世祖忽必烈驍勇善戰,而且能力很強,是帝王之才,所以最後建立了元朝。是在1271年建立的元朝,那個時候元世祖忽必烈手段非常的果斷,而且建立了元朝以後也推行了很多政策,忽必烈是一個非常厲害的君主,也是特別的有主見,當時元朝的面積是非常大的。忽必烈是個很有政治眼光的人,他為了增強自己的力量,依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