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國家名字都是斯坦來著?哪斯坦是什麼意思來著

2021-03-19 18:18:50 字數 2713 閱讀 9431

1樓:匿名使用者

「斯坦」原詞出自波斯語,「-stan」是它的羅馬字母轉寫形式。本義原很簡單,即「地方」、「地區」,一般指面積比較大的地區而言。後隨古波斯政治影響的擴充套件,波斯文化的傳播、伊朗語各族的繁衍和與其他民族的密切交往,這個詞又進入其他語言如印地語、烏爾都語以及突厥語族諸語言中,詞義有所擴大,內容逐漸豐富,衍生出多個彼此相類又有所區別的引申義,比如近代,有些國家的省區,建置在以「……斯坦」為名的地方,因勢乘借用其為省區名,這就有「省(區)」的含義了。

從而出現傳統地名、歷史地名和政區名詞形完全相同而指稱範圍不一致的情況。如俾路支(斯坦)原為地區名,但政治上分屬巴基斯坦和伊朗,兩國均建有以此為名或包含此名的省份。再如庫爾德斯坦,作為傳統地名,指稱範圍包括土耳其、伊朗、伊拉克、敘利亞以及亞美尼亞等5國的部分領土在內,但伊朗在本國一側建有庫爾德斯坦省。

此種情況發生在一國之內問題不大,出現在兩三個國家間,就需注意區別(包括其拼寫形式),切忌混為一談。既然有的國名中含有「斯坦」一詞,如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於是它又獲得「國家」這個引申義。到了20世紀90年代,隨著中亞5個全部以「……斯坦」作為國名構詞成分的國家的出現,這個引申義更為突出,也更為引人注意。

有人甚至以為所謂「斯坦」就是「國家」一個意思了。

總而言之,「斯坦」的含義,大抵不外「地區」、「省(區)」、「國家」幾種,過去通常一概都是指大的地理實體說的,很少他用。但情況總是在發展變化著的,久而久之,城市名中也有含這個成分的了,如薩哈克斯坦中南部有個城市叫突厥斯坦(在南哈薩克州);此外,伊朗、哈薩克和巴基斯坦,各有一個叫古利斯坦的城鎮,但這樣的例項甚少。

含「斯坦」構詞成分的地名,一般都有悠久的歷史,古波斯典籍曾頻頻出現這類地名,甚至在我國史冊中也迭有反映。不過,個別是新近產生的,如「巴基斯坦」一名,2023年方隨著新國家的誕生而誕生,迄今不過半個世紀,其餘的也不能一概說是古老地名,如裡海西岸。俄羅斯聯邦歐洲部分的達格斯坦,17世紀才有這個名字,在這之前,它卻從不見輕傳。

「斯坦」作為地名通名,多半與民族名稱相結合,這樣構成的地名,含義非常明顯,俾路支(斯坦)意為「博路支人地區」,庫爾德斯坦意為「庫爾德人地區」,其他類推。但不能絕對化,不能把這種情況變成公式往所有含「斯坦」的地名上套,否則就會鬧出笑話。比如巴基斯坦一名與民族名便毫無關係,它是根據伊斯蘭教義,取「巴克」一詞(意為「清淨無染」、「至清至真」,原來是伊斯蘭教對真主安拉的尊崇、讚頌語)附加「斯坦」構成國名,意為「清真潔淨之國」,也就是「真主之國」的意思。

又如達格斯坦,是突厥語詞「達格」(意「山嶽」)與波斯語詞「斯坦」的結合,全名的含義是「山嶽之國」、「山嶽地區」,反映了當地地理環境的突出特徵,與居民的民族名卻沒有關係。

有一些國家名字中帶有「斯坦」兩個字,「斯坦」是什麼意思?

2樓:歡喜供養

stine和stan是人的意思,斯坦是音譯。

有人說「斯坦」是伊斯蘭國家的意思,事實上,是先有波斯語中的-stan,然後才是中亞地區的突厥化和伊斯蘭化。雖然絕大多數叫「斯坦」的地方都信仰伊斯蘭教,但並非全都如此,比如「吐火羅斯坦」(那時候還沒有伊斯蘭教)。此外,還有「印度斯坦」(hindustan,波斯語的寫法是hindostan)。

而「斯坦」也絕非政治上的「國家」,它很多情況下指的只是一個大概的地理區域。比如「印度斯坦」,有時指的是印度北部說印地語的地方,有時又指整個印度次大陸,或者指印度這個國家(印度有個報就叫《印度斯坦時報》)。

巴勒斯坦的「斯坦」來自古閃語。它的原名為palestine,但是這個地名的最後音節tine,本來不是一個字尾,其種的字母t為詞幹的一部分,更無地區,國家的含義。這個地名歷史淵源甚為古老,演變成今天的莫樣,曾幾經滄桑,並牽涉到古今好多種語言。

一般認為,它最初出於希伯來語。今天的巴勒斯坦,公元前2023年前為伽南人的住地。公元前12。

13世紀,從地中海方面和埃及方面,各來了一批外來人,他們都不是本地人。但從埃及方面入境的,使用希伯來語的外來者,卻把從海上入境的外來者稱為filishtim,falashtim或palastim,實際就是外來者的意思。由此可見,它原係指\"人\",而非指地。

這個地名後來經過希臘人引用,有兩種轉寫形式,之後古羅馬人又根據拉丁語轉寫為philistin和palestine,英語為philistine, palestine,漢語分別譯為腓力斯丁和巴勒斯坦。上述兩種轉寫形式,原以第一種比較通用,公元2世紀初,羅馬人佔領地中海東岸後,根據希臘人對這個地區的專門稱呼:philistia腓力斯齊亞。

腓力斯丁人是一個非閃族的民族,因與周圍閃族民族的混合而日漸消亡。隨著民族的消亡, philistia這個真正的地名也不大通用了,但是腓力斯丁人的名稱的另一個希臘拉丁語轉寫形式palestine卻逐漸得勢,而且轉而一變,成為地名,代替philistia沿用下來,直到今天。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某某人(種)之地的意思

哈薩克:哈薩克人的地方;烏茲別克:烏茲別克人的地方……以此類推

有些國名裡本來也有「斯坦」,但我們根據習慣並不翻譯出來,比如阿富汗,英文是afghanistan

4樓:電腦真不會

一樓講得很好啊,沒有什麼要補充的了

國家名字後面帶有斯坦的國家都是中東的國家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斯坦五國包括哈薩克 烏茲別克 吉爾吉斯斯坦 土庫曼,塔吉克,都是中亞國家, 巴基斯坦是南亞國家 你問題中的中東是不是打錯了,應該問的是中亞吧 中東沒有斯坦國家

6樓:閒著就問問

同意樓下的。很全面。

以色列是什麼樣的國家他為什麼和巴勒斯坦有這麼大的仇呢

以前是一個國家,後來有猶太人和阿拉伯人有分歧,關鍵是猶太人太會做生意了.1948以色列 國才成立的,以前都叫把勒斯坦.不過以色列有美國做後盾,經濟軍事要強多了,人家有飛機有導彈的,巴勒斯坦最先進的 居然是火箭彈,汽油瓶.實力上根本沒法比,不過巴勒斯坦人不服氣,老搞一些衝突,正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不過...

為什麼傑森斯坦森大部分電影都是那麼強勁

斯坦森不知道大家對他熟不熟悉,但是我相信,絕大部分人看到他之後就會說 噢噢,原來是他呀 而且也絕對有很多人都看過他的電影。沒錯前段時間和我們的女神李冰冰一起參演的 巨齒鯊 的男主是也。女神真的不僅有顏還有才,英語說得賊地道,膜拜膜拜。因為這就是他最大的特點,傑森 斯坦森可謂是個健身狂魔,更是街頭健身...

都是國家的人,相互貶低,謾罵為什麼呢

閒的被 人太多了 外星人啊 你快來吧 共患難容易,同富貴難啊。到了危急關頭還是同樣的中國人。同經濟也有關係,大家經濟富裕了就不會那樣了,不怕狠的就怕窮的。為發洩,對社會不滿,在生活中他不敢罵,他罵誰,誰饒得了他,所以只好選擇網上罵了。社會進步,人類文明不斷髮展,但是人的素質卻越來越底下 從自身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