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種加工的工藝方法有哪些?適用於何種場合

2021-03-19 18:30:53 字數 2138 閱讀 125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名稱:bai特種加工

du工藝;英文名稱zhi:non-traditionalmachining;定義1:電火花加工、

dao電解回加工、超聲加工、鐳射加答工、電子束加工等非傳統加工方法的總稱。

特種加工概述

特種加工不是採用常規的刀具或磨具對工件進行切削加工的工藝方法,而是利用電能、光能、化學能、聲能、磁能等物理、化學能量或幾種複合形式直接施加在被加工的部位,從而使工件改變形狀、去除材料、改變效能等。

特種加工與傳統的機械加工相比有什麼特點

2樓:濟寧鈦浩機械****

特種加工及其特點

隨著現代工業的迅速發展,各種新結構、新材料大量出現,從而對機械加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硬質合金、淬火鋼、金剛石、寶石等各種高硬度、高強度、高韌性、高脆性的金屬及非金屬等各種難切削材料的加工;如噴氣渦輪機葉片、整體渦輪、炮管內膛線、噴油嘴、噴絲頭上的小孔、窄縫等各種特別複雜表面的加工;如對表面質量和精度要求很高的航空航天陀螺儀,以及細長軸、薄壁零件、彈性元件等低剛度零件的加工等。此類加工如果採用傳統的切削加工方法往往很難解決,有時甚至根本無法加工。

特種加工正是在這種新形式下迅速發展起來的。

特種加工是指藉助電能、熱能、聲能、光能、化學能等實現材料切除的加工方法。與機械加工方法相比具有以下特點。

(1)特種加工的工具與被加工零件基本上不接觸,加工時不受工件力學效能的影響,能加工任何硬的、軟的、脆的、耐熱或高熔點金屬以及非金屬材料。

(2)特種加工一般不用切削,也不會產生強烈的彈性和塑性變形,容易獲得良好的表面質量,熱應力、殘餘應力、冷作硬化、熱影響區以及毛刺等均比較小。

(3)能量便於控制和轉換,各種加丁**易複合並形成新工藝方法,所以加工範圍廣,適應性強,便於推廣應用。

(4)加工速度一般比較低,這也是目前常規加工方法在機械加工中仍占主導地位的主要原因。

3樓:塞曼雁箕璣

特種加工亦稱「非傳統加工」或「現代加工方法」,泛指用電能、熱能、光能、電化學能、化學能、聲能及特殊機械能等能量達到去除或增加材料的加工方法,從而實現材料被去除、變形

、改變效能或被鍍覆等。

與傳統機械加工方法相比具有許多獨到之處:

(1)加工範圍不受材料物理

、機械效能的限制,能加工任何硬的、軟的、脆的、耐熱或高熔點金屬以及非金屬材料。

(2)易於加工複雜型面、微細表面以及柔性零件。

(3)易獲得

良好的表面質量,熱應力、殘餘應力、冷作硬化、熱影響區等均比較小。

(4)各種加工方法易複合形成新工藝方法,便於推廣應用

二特種加工的特點

(1)不用機械能,與加工物件的機械效能無關,有些加工方法,如鐳射加工、電火花加工、離子弧加工、電化學加工等,是利用熱能、化學能、電化學能等,這些加工方法與工件的硬度強度等機械效能無關,故可加工各種硬、軟、脆、熱敏、耐腐蝕、高熔點、高強度、特殊效能的金屬和非金屬材料。

(2)非接觸加工,不一定需要工具,有的雖使用工具,但與工件不接觸,因此,工件不承受大的作用力,工具硬度可低於工件硬度,故使剛性極低元件及彈性元件得以加工。

(3)微細加工,工件表面質量高,有些特種加工,如超聲、電化學、水噴射、磨料流等,加工餘量都是微細進行,故不僅可加工尺寸微小的孔或狹縫,還能獲得高精度、極低粗糙度的加工表面。

(4)不存在加工中的機械應變或大面積的熱應變,可獲得較低的表面粗糙度,其熱應力、殘餘應力、冷作硬化等均比較小,尺寸穩定性好。

(5)兩種或兩種以上的不同型別的能量可相互組合形成新的複合加工,其綜合加工效果明顯,且便於推廣使用。

(6)特種加工對簡化加工工藝、變革新產品的設計及零件結構工藝性等產生積極的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特種加工技術:主要是指利用聲、光、電、化學等非機械能來完成材料的剝離過程,一般它可以用較底硬度的材料實現對高硬度材料的加工。比如線切割、鐳射切削加工、電火花加工等都是現代的特種加工方法。

特種加工跟傳統加工方法相比具有許多獨到之處: (1)加工範圍不受材料物理 、機械效能的限制,[1]能加工任何硬的、軟的、脆的、耐熱或高熔點金屬以及非金屬材料。   (2)易於加工複雜型面、微細表面以及柔性零件。

  (3)易獲得 良好的表面質量,熱應力、殘餘應力、冷作硬化、熱影響區等均比較小。   (4)各種加工方法易複合形成新工藝方法,便於推廣應用。

審計抽樣方法適用於哪些審計程式審計抽樣方法適合於哪些審計程式?不適合於哪些審計程式

審計抽樣是指審計人來 員在實施審計程自序時,從審計物件總bai體中選du取一定數量的樣本zhi進行測試,並根據測試結果dao推斷總體結果特徵的一種方法。有些審計程式可以使用審計抽樣,有些審計成則不宜使用審計抽樣。1 風險評估程式不可以使用審計抽樣。2 控制程式僅限留下控制執行軌跡的情況下可以使用審計...

我國的傳染病防治法適用於哪些人員

我國境內的無國籍人員 我國境內的外國人 駐我國的外國使 領館外交人員 我國公民 我國法定的傳染病包括哪些疾病 我國新修訂的 傳染病防治法 規定的傳染病有多少類?多少種 根據我抄國 傳染病防襲治法 的規定,法定傳染病包括三類,共39種。其中 甲類傳染病2種 鼠疫 霍亂。乙類傳染病26種 傳染性非典型肺...

車削加工的工藝範圍有哪些?車削加工精度包括哪三種

你的問題太多了,沒有時間進行解答,你可以從車工工藝學上面找到相應的答案。簡述車削加工的工藝範圍。迴轉體表面及端面 溝槽 螺紋 成形面和切斷等。具體如下 車端面 車錐體 鑽中心孔 車特型面 車外園 用成型刀車特性面 鑽孔 車螺紋 鏜孔 滾花 絞孔 切斷。天才,我剛背過,不過忘記了,只記得工藝特點了 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