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和銅合金擠壓加工的方法有哪些,銅的分類及常見的加工方法有哪些?

2021-05-27 12:56:25 字數 5716 閱讀 3026

1樓:丫丫和

銅合金的分類方法有三種:

按合金按合金系劃分,可分為非合金銅和合金銅.非合金銅包括高純銅、韌銅、脫氧銅、無氧銅等,習慣上,人們將非合金銅稱為紫銅或純銅,也叫紅銅,而其他銅合金則屬於合金銅。我國和俄羅斯把合金銅分為黃銅、青銅和白銅,然後在大類中劃分小的合金系。

按功能按功能劃分,有導電導熱用銅合金(主要有非合金化銅和微合金化銅)、結構用銅合金(幾乎包括所有銅合金)、耐蝕銅合金(主要有錫黃銅、鋁黃銅、各種不白銅、鋁青銅、鈦青銅等)耐磨銅合金(主要有含鉛、錫、鋁、錳等元素複雜黃銅、鋁青銅等)、易切削銅合金(銅-鉛、銅-碲、銅-銻等合金)、彈性銅合金(主要有銻青銅、鋁青銅、鈹青銅、鈦青銅等)阻尼銅合金(高錳銅合金等)、藝術銅合金(純銅、簡單單銅、錫青銅、鋁青銅、白銅等)。顯然,許多銅合金都具有多生功能。

材料形成方法

按材料形成方法劃分為可為鑄造銅合金和變形銅合金。事實上,許多銅合金既可以用於鑄造,又可以用於變形加工。通常變形銅合金可以用於鑄造,而許多鑄造銅合金卻不能進行鍛造、擠壓、深沖和拉拔等變形加工。

鑄造銅合金和變形銅合金又可以細分為鑄造用紫銅、黃銅、青銅和白銅。

銅和銅合金擠壓加工的方法有哪些

2樓:陸長順鹿汝

銅合金中銅含量的方法有哪些

銅合金的鑄造方法:

1、砂型重力澆注(主要用於小批量的普通品);

2、壓力鑄造(主要用於大批量的精密品);

3、失蠟鑄造(主要用於小批量的工藝品);

3樓:釁元斐善甲

銅合金的分類方法有三種:

按合金按合金系劃分,可分為非合金銅和合金銅.非合金銅包括高純銅、韌銅、脫氧銅、無氧銅等,習慣上,人們將非合金銅稱為紫銅或純銅,也叫紅銅,而其他銅合金則屬於合金銅。我國和俄羅斯把合金銅分為黃銅、青銅和白銅,然後在大類中劃分小的合金系。

按功能按功能劃分,有導電導熱用銅合金(主要有非合金化銅和微合金化銅)、結構用銅合金(幾乎包括所有銅合金)、耐蝕銅合金(主要有錫黃銅、鋁黃銅、各種不白銅、鋁青銅、鈦青銅等)耐磨銅合金(主要有含鉛、錫、鋁、錳等元素複雜黃銅、鋁青銅等)、易切削銅合金(銅-鉛、銅-碲、銅-銻等合金)、彈性銅合金(主要有銻青銅、鋁青銅、鈹青銅、鈦青銅等)阻尼銅合金(高錳銅合金等)、藝術銅合金(純銅、簡單單銅、錫青銅、鋁青銅、白銅等)。顯然,許多銅合金都具有多生功能。

材料形成方法

按材料形成方法劃分為可為鑄造銅合金和變形銅合金。事實上,許多銅合金既可以用於鑄造,又可以用於變形加工。通常變形銅合金可以用於鑄造,而許多鑄造銅合金卻不能進行鍛造、擠壓、深沖和拉拔等變形加工。

鑄造銅合金和變形銅合金又可以細分為鑄造用紫銅、黃銅、青銅和白銅。

銅的分類及常見的加工方法有哪些?

4樓:鵝子野心

常見分類:

黃銅是由銅和鋅所組成的合金

白銅是銅和鎳的合金

青銅是銅和除了鋅和鎳以外的元素形成的合金,主要有錫青銅,鋁青銅等

紫銅是銅含量很高的銅,其它雜質總含量在1%以下。

1、紫銅

紅銅即純銅,又名紫銅,純銅密度為8.96,熔點為1083℃。具有很好的導電性和導熱性,塑性極好,易於熱壓和冷壓力加工,大量用於製造電線、電纜、電刷、電火花專用電蝕銅等要求導電性良好的產品。

因呈紫紅色而得名。它不一定是純銅,有時還加入少量脫氧元素或其他元素,以改善材質和效能,因此也歸入銅合金。中國紫銅加工材按成分可分為:

普通紫銅(t1、t2、t3、t4)、無氧銅(tu1、tu2和高純、真空無氧銅)、脫氧銅(tup、tumn)、新增少量合金元素的特種銅(砷銅、碲銅、銀銅)四類。

紫銅的電導率和熱導率僅次於銀,廣泛用於製作導電、導熱器材。紫銅在大氣、海水和某些非氧化性酸(鹽酸、稀硫酸)、鹼、鹽溶液及多種有機酸(醋酸、檸檬酸)中,有良好的耐蝕性,用於化學工業。另外,紫銅有良好的焊接性,可經冷、熱塑性加工製成各種半成品和成品。

20世紀70年代,紫銅的產量超過了其他各類銅合金的總產量。

紫銅中的微量雜質對銅的導電、導熱效能有嚴重影響。其中鈦、磷、鐵、矽等顯著降低電導率,而鎘、鋅等則影響很小。氧、硫、硒、碲等在銅中的固溶度很小,可與銅生成脆性化合物,對導電性影響不大,但能降低加工塑性。

普通紫銅在含氫或一氧化碳的還原性氣氛中加熱時,氫或一氧化碳易與晶界的氧化亞銅(cu2o)作用,產生高壓水蒸氣或二氧化碳氣體,可使銅破裂。這種現象常稱為銅的"氫病"。氧對銅的焊接性有害。

鉍或鉛與銅生成低熔點共晶,使銅產生熱脆;而脆性的鉍呈薄膜狀分佈在晶界時,又使銅產生冷脆。磷能顯著降低銅的導電性,但可提高銅液的流動性,改善焊接性。適量的鉛、碲、硫等能改善可切削性。

2、黃銅

以鋅作主要新增元素的銅合金,具有美觀的黃色,統稱黃銅。銅鋅二元合金稱普通黃銅或稱簡單黃銅。三元以上的黃銅稱特殊黃銅或稱複雜黃銅。

含鋅低於36%的黃銅合金由固溶體組成,具有良好的冷加工效能,如含鋅30%的黃銅常用來製作彈殼,俗稱彈殼黃銅或七三黃銅。含鋅在36~42%之間的黃銅合金由和固溶體組成,其中最常用的是含鋅40%的**黃銅。為了改善普通黃銅的效能,常新增其他元素,如鋁、鎳、錳、錫、矽、鉛等。

鋁能提高黃銅的強度、硬度和耐蝕性,但使塑性降低,適合作海輪冷凝管及其他耐蝕零件。錫能提高黃銅的強度和對海水的耐腐性,故稱海軍黃銅,用作船舶熱工裝置和螺旋槳等。鉛能改善黃銅的切削效能;這種易切削黃銅常用作鐘錶零件。

黃銅鑄件常用來製作閥門和管道配件等。

最簡單的黃銅是銅-鋅二元合金,稱為簡單黃銅或普通黃銅,改變黃銅中鋅的含量可以得到不同機械效能的黃銅。黃銅中鋅的含量越高,其強度也較高,塑性稍低。工業中採用的黃銅含鋅量不超過45%,含鋅量再高將會產生脆性,使合金效能變壞。

在黃銅中加1%的錫能顯著改善黃銅的抗海水和海洋大氣腐蝕的能力,因此稱為"海軍黃銅"。錫能改善黃銅的切削加工效能。鉛黃銅即我們通常所說的易削國標銅。

加鉛的主要目的是改善切削加工性和提高耐磨性,鉛對黃銅的強度影響不大。雕刻銅也是鉛黃銅的一種。多數黃銅具有良好色澤、加工性、延展性,易於電鍍或塗裝。

黃銅又分:

1)普通黃銅

它是由銅和鋅組成的合金。

當含鋅量小於39%時,鋅能溶於銅內形成單相a,稱單相黃銅,塑性好,適於冷熱加壓加工。當含鋅量大於39%時,有a單相還有以銅鋅為基的b固溶體,稱雙相黃銅,b使塑性小而抗拉強度上升,只適於熱壓力加工。

代號用"h+數字"表示,h表示黃銅,數字表示銅的質量分數。如h68表示含銅量為68%,含鋅量為32%,的黃銅,鑄造黃銅則在代號前"z"字,如zh62。

h90、h80單相,金黃色,故有金色共稱之,稱為鍍層,裝飾品,獎章等。

h68、h59屬於雙相黃銅,廣泛用於電器上的結構件,如螺栓,螺母,墊圈、彈簧等。

一般情況下,冷變形加工用單相黃銅熱變形加工用雙相黃銅。

2)特殊黃銅

在普通黃銅中加入其它合金元素所組成的多元合金稱為黃銅。常加入的元素有鉛、錫、鋁等,相應地可稱為鉛黃銅、錫黃銅、鋁黃銅。加合金元素的目的。主要是提高抗拉強度改善工藝性。

代號:為"h+主加元素符號(除鋅外)+銅的質量分數+主加元素質量分數+其它元素質量分數"表示。

如:hpb59-1表示銅的質量分數為59%,含主加元素鉛的質量分數為1%,餘量為鋅的鉛黃銅。

3、白銅

以鎳為主要新增元素的銅合金。銅鎳二元合金稱普通白銅;加有錳、鐵、鋅、鋁等元素的白銅合金稱複雜白銅。工業用白銅分為結構白銅和電工白銅兩大類。

結構白銅的特點是機械效能和耐蝕性好,色澤美觀。這種白銅廣泛用於製造精密機械、化工機械和船舶構件。電工白銅一般有良好的熱電效能。

錳銅、康銅、考銅是含錳量不同的錳白銅,是製造精密電工儀器、變阻器、精密電阻、應變片、熱電偶等用的材料。

4、青銅

原指銅錫合金,後除黃銅、白銅以外的銅合金均稱青銅,並常在青銅名字前冠以第一主要新增元素的名。錫青銅的鑄造效能、減摩效能好和機械效能好,適合於製造軸承、蝸輪、齒輪等。鉛青銅是現代發動機和磨床廣泛使用的軸承材料。

鋁青銅強度高,耐磨性和耐蝕性好,用於鑄造高載荷的齒輪、軸套、船用螺旋槳等。鈹青銅和磷青銅的彈性極限高,導電性好,適於製造精密彈簧和電接觸元件,鈹青銅還用來製造煤礦、油庫等使用的無火花工具。

代號:表示方法為"q+主加元素符號及質量分數+其它元素的質量分數"所組成。鑄造產品則在代號前加"z"字,

如:qal7表示含鋁為5%,其餘為銅的鋁青銅zqsn10-1表示含錫量為10%,其它合金元素含量為1%,餘量為銅的的鑄造錫青銅。

青銅又可分為錫青銅和特殊青銅(即無錫青銅)兩類。

(1)是由錫為主加元素的銅錫合金,也稱為錫青銅

當含錫量小於5~6%,錫溶於銅中形成a固溶體,塑性上升,當含錫量大於5~6%時,由於出現了cu31sb8為基的固溶體,抗拉強度下降,所以秤的錫青銅含錫量大多在3~14%之間,當含錫量小於5%,適用於冷變形加工,當含錫量為5~7%時的適用於熱變形加工。當含錫量大於10%時,適用於鑄造。

由於a與&電極電位相近,且成分中的錫氮化後生成緻密的二氧化錫薄膜,耐大氣、耐海水等的耐蝕性上升,只是耐酸性較差。

因為錫青銅結晶溫度範圍較寬,流動性差,不易形成集中縮孔,而易形成枝晶偏析和分散縮孔,鑄造收縮率小,有利於得尺寸極接近於鑄型的

鑄件,所以適於鑄造形狀複雜。壁厚較大的條件,而不適宜鑄造要求緻密度高和密封性好的鑄件。

錫青銅有良好的減摩性,抗磁性及低溫韌性。

錫青銅按生產方法可分為壓力加工錫青銅與鑄造錫青銅兩大類。

a、壓力加工錫青銅

含錫量一般小於8%,宜冷熱壓力加工成板|、帶、棒、管等型材**,經加工硬化後,其抗拉強度、硬度上升、而塑性下降。再退火後可保持較高抗拉強度下改善塑性、尤其是獲得高的彈性極限。

適制儀表上要求耐蝕及耐磨件,彈性件,抗磁件及機器中滑動軸承,軸套等

常用的有qsn4-3 qsn6.5~0.1。

b、鑄造錫青銅

以鑄錠**,由鑄造車間鑄成鑄件使用,適宜鑄造形狀複雜但緻密度要求不高的鑄件,如滑動軸承、齒輪等。常用的有zqsn10-1 zqsn6-6-3。

(2)特殊青銅

加入其它元素以取代錫,或為無錫青銅,多數特殊青銅都比錫青銅具有更高的機性,耐磨性與耐蝕性,常用的有鋁青銅(qal7 qal5)鉛青銅(zqpb30)等。

以鎳為主要新增元素的銅基合金呈銀白色,稱為白銅。鎳含量通常為10%、15%、20%,含量越高,顏色越白。銅鎳二元合金稱普通白銅,加錳、鐵、鋅和鋁等元素的銅鎳合金稱為複雜白銅,純銅加鎳能顯著提高強度、耐蝕性、電阻和熱電性。

工業用白銅根據效能特點和用途不同分為結構用白銅和電工用白銅兩種,分別滿足各種耐蝕和特殊的電、熱效能。

二、辨別:

白銅、黃銅、紅銅(也稱為"紫銅")、青銅(青灰色或者灰黃色)是從顏色上區別的。

其中白銅、黃銅極易區分;紅銅是純銅(雜質<1%)、青銅(其他合金成分5%左右)稍難以區別。未氧化時,紅銅色澤較青銅亮,青銅略帶青色或黃色偏暗;氧化後,紅銅變為黑色,青銅則位青綠色(多水的有害氧化)或者巧克力色。

銅及銅合金的分類和焊接特點

(1)純銅:純銅常被稱作紫銅。它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導熱性和耐蝕性。

純銅用字母+t}}(銅)表示,如tl,t2,t3等。氧的含量極低,不大於0.o1%的純銅稱為無氧銅,用tu(銅無)表示,如tu1、tu2等。

(2)黃銅:以鋅為主要合金元素的銅合金稱為黃銅。黃銅用+h;(黃)表示如h80、h70,h68等。

(3)青銅:以前把銅與錫的合金稱作青銅,現在則把除了黃銅以外的銅合金稱作青銅。常用的有錫青銅、鋁青銅和敏青銅等。青銅用"q,'(青)表示。

銅及銅合金的焊接特點是:

(1)難熔合及易變形

(2)容易產生熱裂紋

(3)容易產生氣孔

銅及銅合金焊接主要採用氣焊、惰性氣體保護焊、埋弧焊、釺焊等方法。

銅及銅合金導熱效能好,所以焊接前一般應預熱,並採用大線能量焊接。鎢極氫弧焊採用直流正接。氣焊時,紫銅採用中性焰或弱碳化焰,黃銅則採用弱氧化焰,以防止鋅的蒸發。

花鍵的加工方法有哪些,花鍵怎麼加工

外花鍵 銑 滾 插 磨 內花鍵 插 拉。加工機床 臥式萬能銑 較粗精度加工,分度頭分度 花鍵銑,滾齒機,插齒機,花鍵磨床,臥 立 式拉床 花鍵加工方式很多,建議使用新型加工方法,宇工滾軋機加工快捷 精密 高效。目前外花bai 鍵主要採du用花鍵銑削加工,精zhi度較高或有dao螺旋角要求的鍵齒專也採...

電泳加工除鏽的方法有哪些,除鏽的簡單方法有哪些

許多工件的電泳加工前,多數都會帶有油汙和鐵鏽。一般生產中,除鏽方法根據材料結構的不同,可以選用噴砂或者酸洗。酸洗,有使用強酸或者弱酸,不過現在環評難批如果生鏽的很少,打磨一下也可以 根據你要生產的東西和鏽的程度選擇除鏽方式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您好,電泳塗裝之工件前處理除鏽的方法有哪些答 ...

塑膠原料常用的加工成型方法有哪些

層壓成型。用或不用粘結劑,借加熱 加壓把相同或不相同材料的兩層或多層結合為整體的方法。層壓成型常用層壓機操作,這種壓機的動壓板和定壓板之間裝有多層可浮動熱壓板。層壓成型常用的增強材料有棉布 玻璃布 紙張 石棉布等,樹脂有酚醛 環氧 不飽和聚酯以及某些熱塑性樹脂。3 冷壓模塑。冷壓模塑又叫冷壓燒結。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