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的拿著掃把上面寫著中國非常珍貴是什麼成語

2021-03-19 18:31:12 字數 4682 閱讀 651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意思是

敝帚自珍,

就是這樣的

2樓:12138李活寶

親 。敝帚自珍 意思是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但自己的東西卻是自己珍愛的

一個人手裡拿著一把掃把說非常珍貴猜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敝帚自珍。 把自己的破東西當作寶貝來珍惜

一個人拿著掃帚說,這個非常珍貴 ,什麼帚的成語

4樓:三葉紅花

敝帚自珍 [ bì zhǒu zì zhēn ]基本釋義

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出 處宋·陸游《秋思》:「遺簪見取終安用;敝帚雖微亦自珍。」

例 句畫家指著牆上一幅小畫說:「這是我三十年前的**作,筆法幼稚,實在沒有什麼藝術價值,但對於我卻~,留著作個紀念」。

一個女人拿著掃把這個非常珍貴猜一成語

5樓:劍王牙

敝帚自珍

bìzhǒu zì zhēn

[釋義] 敝:破的;壞了;珍:愛惜。把自己家的破掃帚看成價值千金的寶貝;很愛惜。比喻東西雖差;自己卻非常珍惜。

[語出] 宋·陸游《秋思》:「遺簪見取終安用;敝帚雖微亦自珍。」

[正音] 帚;不能讀作「shù」。

[近義] 敝帚千金 愛惜羽毛

[反義] 視如敝屣 在所不惜

[用法] 用於自己的東西雖無價值;也捨不得扔掉。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敝帚千金」;同出一源;都表示珍惜自己的東西;但~由「敝帚千金」發展而來;語義較重;而且不用於勸誡和批評方面。

[例句] 畫家指著牆上一幅小畫說:「這是我三十年前的**作;筆法幼稚;實在沒有什麼藝術價值;但對於我卻~;留著作個紀念\"。

[英譯] cherish sth。of little value simply because it is one』s own

[成語故事]

6樓:不叫吃貨

應該是敝帚自珍,它意思是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一人抱著掃帚說這個非常珍貴打一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抱著掃帚說這個非常珍貴打一成語——敝帚自珍。

敝帚自珍

bì zhǒu zì zhēn

【解釋】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出處】漢·劉珍《東觀漢紀·光武帝紀》:「一量放兵縱火,聞之可以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宋·陸游《秋思》:「遺簪見取終安用,敝帚雖微亦自珍。」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於自己的東西雖無價值;也捨不得扔掉。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帚;不能讀作「shù」。

【近義詞】敝帚千金、愛惜羽毛

【反義詞】視如敝屣、在所不惜

【辨析】~和「敝帚千金」;同出一源;都表示珍惜自己的東西;但~由「敝帚千金」發展而來;語義較重;而且不用於勸誡和批評方面。

【例句】畫家指著牆上一幅小畫說:「這是我三十年前的**作;筆法幼稚;實在沒有什麼藝術價值;但對於我卻~;留著作個紀念\"。

【英譯】cherish sth。of little value simply because it is one』s own

【成語故事】文人相輕,自古而然。傅毅之於班固,伯仲之間耳,而固小之,與弟超書曰:「武仲以能屬文,為蘭臺令史,下筆不能自休。

」夫人善於自見,而文非一體,鮮能備善,是以各以所長,相輕所短。里語曰:「家有弊帚,享之千金。

」斯不自見之患也。

譯文文人互相輕視,自古以來就是如此。傅毅和班固兩人文才相當,不分高下,然而班固輕視傅毅,他在寫給弟弟班超的信中說:"傅武仲因為能寫文章當了蘭臺令史的官職,(但是卻)下筆千言,不知所止。

大凡人總是善於看到自己的優點,然而文章不是隻有一種體裁,很少有人各種體裁都擅長的,因此各人總是以自己所擅長的輕視別人所不擅長的,鄉里俗話說:"家中有一把破掃帚,也會看它價值千金。"這是看不清自己的毛病啊。

一個人拿著掃帚說著這個非常珍貴

8樓:奇奧西里

敝帚自珍

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9樓:海螃蟹風

是女巫吧!她的掃把會費的哦!

一個人拿著掃把一個人抬著頭地上有樹葉猜成語 5

10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是」袖手旁觀「。

一個人拿著掃把在掃地上的樹葉,旁邊的人明明可以伸一把手來幫助,但是他選擇了觀望。這個就是袖手旁觀。

拓展資料袖手旁觀:袖手旁觀 [ xiù shǒu páng guān ]一一一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袖手旁觀,漢語詞彙。把手籠在袖子裡,在一旁**。比喻人置身事外、不幫助別人。多指看到別人有困難,不幫助別人。

反義詞:挺身而出。

11樓:瑾

成語是頤指氣使

拼音:[yí zhǐ qì shǐ]

釋義:頤指:動下巴示意,指揮別人;氣使:用神情氣色支使人。不說話而用面部表示表情示意。形容有權勢的人指揮別人的傲慢態度。

拓展資料:出處:出自《漢書·貢禹傳》「家富勢足,目指氣使。」《資治通鑑·唐紀·昭宣帝天佑二年》「見朝士,皆頤指氣使,旁若無人。」

近義詞:盛氣凌人、趾高氣揚、神氣活現

反義詞:唯唯諾諾、低三下

四、奴顏婢膝

12樓:愛佳佳的恐龍

「一個人拿著掃把一個人抬著頭地上有樹葉」謎底是」頤指氣使「,比喻有權勢的人傲慢的指揮別人。是一個貶義詞語。

13樓:二呆萌二呆

頤指氣使。頤指:動下巴示意,指揮別人;氣使:用神情氣色支使人因此答案是「頤指氣使」。

【讀音】:yí zhǐ qì shǐ

【解釋】:頤:腮幫子。

指:指示。氣:

神氣。使:指使。

頤指:動下巴示意,指揮別人。氣使:

用神情氣色指使人。不說話而用面部表情示意。形容有權勢的人指揮別人的傲慢態度。

 含貶義。

拓展資料

【出處】:

出自《漢書·貢禹傳》:「家富勢足,目指氣使。」《資治通鑑·唐紀·昭宣帝天佑二年》:「見朝士,皆頤指氣使,旁若無人。」

唐·元稹《追封李遜母崔氏博陵郡太君制》:「今遜等有地千里,有祿萬鍾,頤指氣使,無不隨順,所不足者,其唯風樹寒泉之思乎!」

唐朝末年,朱溫殺了宰相崔胤,強迫唐昭宗遷都洛陽,朱溫不放心,派李振到洛陽去監視唐昭宗及百官。李振仗著朱溫的權勢,趾高氣揚,目空一切,他經常用動動下巴和盛氣凌人的態度去指使別人,遇到不順眼的就訓斥。

【例句】:

1 .我們以前是朋友,但她總是對我頤指氣使。

2.你怎可以那樣對她頤指氣使?對妻子不應該這樣。

3.他對待屬下頤指氣使,心狠手辣。

4.他和女朋友分手了,因為他厭倦了忍受她的頤指氣使。

5.儘管弗瑞德才十幾歲,但他會反抗別人的頤指氣使。

14樓:三葉紅花

秋風落葉 [qiū fēng luò yè]

[解釋] 秋風掃盡了落葉。比喻一掃而光,不復存在。

15樓:匿名使用者

頤指氣使 [yí zhǐ qì shǐ]

生詞本基本釋義

頤指:動下巴示意,指揮別人;氣使:用神情氣色支使人。不說話而用面部表示表情示意。形容有權勢的人指揮別人的傲慢態度。

貶義出 處

唐·元稹《追封李遜母崔氏博陵郡太君》:「今遜等有地千里;有祿萬鍾;頤指氣使;無不隨順;所不足者;其唯風樹寒泉之思乎!」

例 句~的領導者,是不受歡迎的。

近反義詞

近義詞目指氣使 目使頤令

反義詞唯唯諾諾

成語接龍

使性謗氣 氣宇不凡 凡桃俗李 李白斗酒 酒綠燈紅 紅爐點雪 雪上加霜 霜氣橫秋 秋高馬肥肥頭大面 面譽背譭 毀於一旦 旦暮入地 地利人和 和如琴瑟 瑟調琴弄 弄斧班門 門不夜關關山迢遞 遞勝遞負 負恩忘義 義膽忠肝 肝腦塗地 地平天成 成群結黨 黨同妬異 異軍特起起居無時 時易世變 變色之言 言歸和好 好騎者墮 墮雲霧中 中流底柱 柱小傾大 大廈將傾傾抱寫誠 誠至金開 開雲見天 天假因緣 緣鵠飾玉 玉砌雕闌 闌風伏雨 雨歇雲收 收因結果果不其然 然糠自照 照本宣科 科第出身 身無長處 處堂燕雀 雀鼠之爭 爭強顯勝 勝任愉快快意當前 前俯後仰 仰屋著書 書不釋手 手澤之遺 遺臭萬代 代為說項 項背相望 望文生義義不反顧 顧此失彼 彼棄我取 取精用巨集 巨集儒碩學 學貫中西 西臺痛哭 哭笑不得 得薄能鮮鮮衣怒馬 馬馬虎虎 虎尾春冰 冰魂素魄 魄蕩魂搖 搖嘴掉舌 舌橋不下

百科釋義

頤指氣使,指不說話,只用面部表情來示意。形容有權勢者指揮別人的傲慢神氣。 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

order people about by arrogant

16樓:匿名使用者

頤指氣使

這個答案試試

瘋狂猜成語人拿著斧頭一扇門上面寫著班答案介紹

班門弄斧 b n m n n ng f 解釋 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出處 唐 柳宗元 王氏伯仲唱和詩序 操斧於班 郢之門,斯強顏耳。宋 歐陽修 與梅聖俞書 昨在真定,有詩七八首,今錄去,班門弄斧,可笑可笑。結構 偏正式。用法 含貶義。多用來嘲諷別人 有時也用於自謙 自...

今天遇到聾啞人,他拿著一張紙上面寫著聾啞人殘疾證,下年是

我也遇到過復一次,在網咖玩制著遊戲,她過來指了指,我回頭 看著她,她也把聾啞人殘疾證和 遞過來給我看了下,都沒看清楚就拿回去了伸手對著我,我知道她的意思是要錢,但是我身上沒有就跟她說,她也沒聽就一直伸著手,我就急了,對著她說 我是個學生 她就離開了,臨走看了我一眼,箇中滋味現在都沒想懂。大家有沒有在...

一幅漫畫中人拿著一把傘,上面寫著溺愛,幫一盆花遮太陽。要

可以這樣。中心說明過分溺愛的壞處。要讓花兒們在陽光下自由成長。這樣的花才能自由綻放。遠比受盡溺愛的花兒好。你可以聯絡生活。聯絡實際 祝你開心 這個很好寫 保護花,那朵花就是你,而人是你父母,用溺愛保護你,反而害了你,聯絡生活實際寫 自學漫畫,買什麼教材好?自學動漫繪畫哪本書好?喜歡畫畫的你一定想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