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可以用青菜代替做清明果,清明果是用艾草做的嗎清明果什麼人不能吃

2021-05-29 10:59:56 字數 3053 閱讀 1937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清明果的味道,沒有那種香味,我家有賣可快遞

清明果是用艾草做的嗎 清明果什麼人不能吃

2樓:year幸運寵兒

清明果多用艾草或鼠麴草做成。艾草性味苦、辛、溫,入脾、肝、腎。艾草特殊的氣味同時也具有一定的作用。

艾以葉入藥,性溫、味苦、無毒、純陽之性、通十二經、具回陽、理氣血、逐溼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於鍼灸;而鼠麴草性平和,有化痰、止咳、降壓、去風功效。清明果什麼人不能吃

1、孕婦要少吃

清明果由糯米制成,不利於孕婦消化。且清明果是寒涼食物,孕婦吃多了對腸胃不好。

2、老年人和小孩不適宜

因為製作清明果的主要材料——糯米是一種極難消化的食品。老年人和小孩的消化功能都不好,吃青團對他們來說,無疑是讓消化系統「雪上加霜」

3、胰腺炎和胃炎患者嚴格禁止

因為清明果中的糯米會導致這些炎症的**或病情惡化。

4、糖尿病人禁食

清明果中含有大量的糖分,現在商家推出的新品青團所含糖分「與日俱增」,糖尿病人食用清明果無疑會使病情惡化;

5、有膽囊炎、膽結石的患者不宜食用

可能會因為消化不良而加重病情

清明團(清明果)是用什麼做的?艾草還是青蒿?還是兩者都可以。

3樓:蒽奘

清明草或艾草

清明草:一種清明節可以採摘來做粑粑吃的野生小草。草上有一層白毛,摸起來綿綿的。把草尖採摘回來洗乾淨,也可以弄碎,然後和上湯圓粉,也就是糯米粉,就可以做成粑粑了。

清明草 其學名為鼠鞠草, 也有叫鼠麴草、鼠麴草的,音都相同,只是「鞠」字寫法各異。鼠鞠草,俗稱清明草,又名佛耳草、清明菜、寒食菜、 綿菜、米菜、薺菜、地菜、香芹娘。全株有白色綿毛,葉如菊葉而小,開絮狀小黃花,一年生草木,清明時節,萌生綿綿白毛細葉。

性平和,有化痰、止咳、降壓、去風功效。《本草綱目》中有段記載的文字:「麴,言其花黃如麴色,又可和米粉食也。

鼠耳,言其葉型如鼠身,又有白毛蒙茸似玉……。」該草遍佈我國各地,先人歷來有摘其嫩苗食用或加入米粉做糕團的記錄。特別在四川都江堰等地,叫這種糕團叫做緬懷草(棉花草)饃饃,以紀念李冰父子為川西平原所做的貢獻。

在三明,人們把清明果又叫成青青果,選取的野草主要也是 鼠鞠草 和 艾草 兩種。

用 鼠鞠草 做的為淡綠色,隱隱有股子清香氣,用 艾草 做的清明果為深綠色,有股濃郁的艾香味。艾草同樣是我國廣泛用於製作清明果的原料。艾草,又名香艾、蘄艾、艾蒿,為多年生草本,葉互生,羽狀深裂,表面是綠色,葉背則密生白色毛;莖葉均有特殊香氣。

辨認艾草的方法有兩個,一是艾草葉子的兩面顏色明顯不同,還有就是它特殊的香味。這特殊的香味具有驅蚊蟲的功效,所以,古人常在門前掛艾草,一來用於避邪,二來用於趕走蚊蟲。艾草性味苦、辛、溫,入脾、肝、腎。

【本草綱目】記載:艾以葉入藥,性溫、味苦、無毒、純陽之性、通十二經、具回陽、理氣血、逐溼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於鍼灸。故又被稱為「醫草」,現在臺灣正流行的「藥草浴」,大多就是選用艾草。

清明果做法分甜、鹹兩種。用清明草和適量糯米粉、大米粉加入白糖水和好捏成糕點或加工成皮子,包入芝麻、桂花糖、豆沙餡,壓成圓模蒸熟則為甜清明果;包入臘肉丁、冬筍丁、香菇丁、紅椒丁、豆腐乾、醃菜、豆芽餡等,做成餃子形的為鹹清明果。

4樓:汪雲娣

上饒的?做清明果的確實不是艾草。你的解釋是對的,是qingbong.

5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是我國的二十四節氣之一。由於二十四節氣比較客觀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氣溫、降雨、物候等方面的變化,所以古代勞動人民用它安排農事活動。《淮南子?

天文訓》雲:「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乙,則清明風至。」按《歲時百問》的說法: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清明一到,氣溫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

故有「清明前後,點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可見這個節氣與農業生產有著密切的關係。

但是,清明作為節日,與純粹的節氣又有所不同。節氣是我國物候變化、時令順序的標誌,而節日則包含著一定的風俗活動和某種紀念意義。

清明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掃墓俗稱上墳,祭祀死者的一種活動。漢族和一些少數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節掃墓。

按照舊的習俗,掃墓時,人們要攜帶酒食果品、紙錢等物品到墓地,將食物供祭在親人墓前,再將紙錢焚化,為墳墓培上新土,折幾枝嫩綠的新枝插在墳上,然後叩頭行禮祭拜,最後吃掉酒食回家。唐代詩人杜牧的詩《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寫出了清明節的特殊氣氛。

6樓:手機使用者

兩個其實都差不多所以兩個都可以,我奶奶用艾草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裡用的是清明前的嫩艾草,所以可能是不同地方不同做法吧,不過艾草和青蒿的功效差不多

8樓:主°旋律

艾草。我奶奶就是用這個做的。不騙你

9樓:一條馬路修到的

上饒人就這麼叫的qingbong

10樓:灰色藝人

做清明團用的是青蒿;艾草太苦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衢州的誒,你們是衢州**的?衢州的清明果好像有白的小小的,還有白的餅狀的。

12樓:八仙各顯神通

是用新鮮的艾草 俗稱綿菜 要說好找一點 那就是艾草了 還有一種青蒿

13樓:匿名使用者

學名鼠麴草

做清明果的艾草和端午節插在門上的艾草有那些不一樣

14樓:太好太好聽人話

是同一種植物,做糰子用的是嫩頭,端午節用是整株

清明,端午節,艾草

是同一種植物,做糰子用的是嫩頭,端午節用是整株

15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果的艾草可以吃端午節插門上的艾草不能吃的,要搞清楚,在我們農村是從來不吃端午節用的那種的

清明果是用什麼材料做的什麼人不能吃

清明果顧名思義與清明節緊密相關。它是把艾葉搗爛後連同汁液與糯米粉 早米粉按一定比例揉搓成粉團,然後加工成麵皮,再根據個人口味填加餡料,最後把麵皮捏合成型,就可以了。食材 糯米 大米 艾草 豆沙餡或筍乾肉餡 食用鹼 1 糯米和大米按1 1的比例放入冷水中浸泡6個小時 2 艾草摘洗乾淨好後放入開水中撈一...

如果買到魚膠片,可以用什麼代替做蛋糕

魚膠片 適用果凍,布丁,慕司蛋糕 口感超好!材料 雀巢淡奶油245ml 一盒 魚膠片2片 用冰水泡軟 香芋香精 草莓香精各幾滴,巧克力一塊 約15克 雞蛋黃1個,牛奶150ml,糖適量 具體的量我忘了 做法 1 淡奶油一盒倒入無油無水的盆中,攪打至6分發,入冰箱冷藏備用。2 蛋黃加糖打至顏色變淺無糖...

做蛋糕時如果沒有牛奶可以用什麼代替呢

可以用酸奶代替。主料 中粉80g 玉米澱粉20g 雞蛋5個輔料 黃油25g 白糖50g 酸奶100g1 準備好材料。2 先將中粉和玉米澱粉裝進保鮮袋中混合,上下揉,讓中粉和玉米澱粉充分混合。3 蛋黃裡先加入酸奶,低速打勻,再把融化的黃油加入慢速打均。4 然後篩入中粉和玉米澱粉,慢速打均勻。5 這是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