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辨別陶瓷餐具的好壞,如何辨別瓷器好壞

2021-03-19 18:31:41 字數 4774 閱讀 7652

1樓:威猛金剛

挑選陶瓷餐具時的選購技巧

先根據自己的經濟承受能力來決定購買檔次,再從外表挑選出自己喜愛的花色品種。

從自己選定的造型和花色品種中,一件件裡外檢視,看表面是否破損、光滑、有無斑點、氣泡。然後把瓷製品放在手掌上,用手指或小物件輕輕敲幾下。如聲音清脆,說明***;如聲音沉悶或沙啞,則表明破損或沒有燒好,是劣質品。

看外形是否周正,把瓷製品放在平面上觀察,要求平穩且變形小。

看裝飾花面是否美觀大方、色調和諧,挑選有金、銀裝飾的瓷器時,還要用手擦一擦,看是否減色脫金。

選購成套陶瓷製品時,要看每件的釉色、畫面、光澤、式樣是否一致勻稱、協調。

薄胎陶瓷製品在太陽光或燈光下照看,要有透明感,既薄又輕,且厚度均勻。

微波爐用瓷必須選用標註「微波爐用」字樣的製品,以免在使用中發生炸裂。

如何辨別瓷器好壞

2樓:匿名使用者

1、外觀:造型必需新穎、別具一格,顏色雅緻、釉面細膩、手感光滑的器具,在注重藝術性和裝飾性的基礎上,也可注重實用性。

2、造型:以上看下、從裡到外、看有無變形、扭曲,有無缺釉、粘釉、磕碰掉瓷及疤痕現象。把陶瓷品放在櫃檯上,看是否平穩,有無翹曲現象;有口有蓋的物品,一定試一下口與蓋是否合適。

同一規格、型號產品應大小、厚薄一致。

3、聲音:把瓷器放在櫃檯上、地上或用手托起,輕彈幾下,聲音清脆、響亮,說明***、結實,如聲音異常,則說明有裂紋、內傷或破損現象。如大件陶瓷品,還應在不同部位聽聽聲音。

4、細節:帶把、嘴中浮雕類的陶瓷藝術品,如花瓶兩邊的"耳"等,都是二次成型,也就是說粘到主體上去的。因而應仔細觀察這些部位有無間隙、缺釉現象,有無分離感,應注意平滑順暢自然過渡,無粘接痕跡。

5、圖案:陶瓷上的圖案或雕刻上的花紋應完整、統

一、清晰、牢固,勾畫的裝飾金、銀線,應粗細一致,光亮美觀,如以手帕用力猛擦也擦不掉。單色產品應顏色均勻、色澤一致。

3樓:sky碎了夢

1、看器型

器型一定要周整,規矩,中規中矩,最好是有出處的,儘量不要臆造,創造的器型也應該穩重。

2、看胎。

一定要厚重一些,要舒服一些,特別是拉坯的,比較舒服。還有一種是機車做的,比較單薄,生硬,**比較低,雖然也很規矩,是因為利用了膜具,就沒有肉頭的感覺,也沒有渾厚圓潤的感覺。

看底足反足的部分最能看出胎的質量和胎體的結構,胎是最基礎的地方,每一種瓷器的胎都不一樣,好的胎體才會做出好的瓷器。

3、看釉水

我們講無論是什麼瓷器,釉水要肥碩,純正。所謂肥碩就是玉石感較強,純正就是釉色不偏不倚,給人感覺很舒服,藍就是藍,紅就是紅,白就是白,當然平常說的紅,藍,白色澤不是單一的,要調色豐富起來。

4、看畫工

無論是人物還是花鳥,最重要的一點就是 生動。一幅畫能做到形象,傳神,就是好畫工!還有一點決定性的就是,考眼力的時候,買瓷器一定學會區分手繪和貼畫。

所謂貼畫,就是用電腦列印出來的圖案,上釉之前貼在瓷器上,用放大鏡看可以看到列印的小格子。一般自己家用的飯碗盤子之類的都是貼畫。

4樓:匿名使用者

1、瓷器的鑑別方法

購買瓷器有個「四字訣」,即「看」、「聽」、「比」、「試」。

「看」就是要將瓷器上下內外細細觀察一遍。一看瓷器釉面是否光潔潤滑,有無擦傷、小孔、黑點和氣泡;二看形狀是否規整,有無變形;三看畫面有無損缺;四看底部是否平整,須放置平穩,**刺。

「聽」就是聽輕輕彈叩瓷器時發出的聲音。如聲音清脆、悅耳,則說明瓷胎細緻密實,無裂損,在高溫燒成時,瓷化完全。如聲音喑啞,就可斷定瓷胎有裂損,或者瓷化不完全,這類瓷器經冷熱變化,易開裂。

「比」就是比較。對配套瓷器,要比較各配件,看其造型及畫面裝飾是否協調一致。尤其是成套的青花或青花玲瓏瓷,因為青花呈色隨燒成溫度不同而發生變化,所以同是青花瓷,顏色有深有淺,一套幾件乃至數十件的成套冷瓷器,如各件青花呈色有明顯差異,這套瓷器就大為遜色了。

「試」就是試蓋、試裝、試驗。有的瓷器帶蓋子,有的瓷器由幾個元件組合而成,在挑選瓷器時,別忘了將蓋子試蓋一下,將元件試組裝一下,看看是否合適。另外,有的瓷器具有特殊功能,如滴水觀音,能自動滴水;九龍公道杯,酒斟滿到某一位置,會全部漏光。

所以要試驗一下,看其功能是否正常。

2、陶瓷餐具的選購

陶瓷餐具造型多樣、細膩光滑、色彩明麗且便於清洗,是絕大多數家庭購買餐具的首選。但是,陶瓷表面上的彩釉卻有可能成為健康殺手。彩釉中的鉛、汞、鐳、鎘等都是對身體有害的元素。

放射性元素鐳會殺傷白血球。鎘、鉛和汞都是重金屬,鎘和鉛會引起肝臟或其他內臟中毒,汞會引起肝、腎硬化。使用不合格的陶瓷產品時,這些有害物質會溶出,隨著食物進入人體,時間一長,會引起慢性中毒。

同時,製作陶瓷的粘土也要注意,劣質的粘土含微生物和有害物質較多,即使不上彩釉也會損害人體健康。因此產品的規格和質量尤為重要,達標的彩釉陶瓷對人體基本沒有危害,而看起來乾乾淨淨的無彩陶瓷餐具卻可能為健康埋下隱患。

在購買和使用陶瓷餐具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購買陶瓷餐具一定要選擇正規的市場,切不可貪便宜購買沒有正式生產廠家的劣質產品。國家規定,將陶瓷餐具置於4%的醋酸中浸泡,鉛的溶出量不得大於7毫克/升,鎘的溶出量不得大於0。5毫克/升。

目前正規的生產廠家的產品基本都能符合這一要求;

2)購買時要注意看餐具的成色,用手觸控餐具表面,看內壁是否光潔;

3)用鼻子聞是否有異味;

4)不要購買顏色過於鮮豔的陶瓷餐具。為使色彩鮮豔,廠家會在釉彩里加入一些重金屬新增劑,因此,顏色越鮮豔的餐具,重金屬就越容易超標;

5)應購買原料、工藝控制比較嚴格的釉中彩、釉下彩餐具;

6)餐具在使用前用沸水煮5分鐘,或者用食醋浸泡2—3分鐘,以溶出餐具中的有毒物質。

3、藝術陶瓷的選購

我國的陳設藝術陶瓷,分陶和瓷兩大類。陶主要產地有:以紫砂壺和花盆著稱的陶都江蘇宜興;以陶塑人物和動物造型見長的廣東石灣;還有生產唐三彩的河南洛陽;生產黑釉陶罐的山西渾源;生產刻花陶器的四川榮昌。

瓷主要產地有:以生產青花、玲瓏、粉彩、顏色釉四大傳統名瓷的瓷都江西景德鎮;以釉下五彩裝飾美術瓷而聞名的湖南醴陵;還有生產雨點釉和創新刻瓷藝術的山東淄博;生產花釉和象牙瓷的河北邯鄲;生產白瓷的福建德化;生產青瓷的浙江龍泉;以及生產釉上彩花瓷的廣東潮州;生產仿南宋官窯藝術瓷的浙江蕭山等。

陳設藝術瓷作為商品,**並非越高越好,這就需要認真加以鑑別。比如釉下彩和青花瓷,要看畫功是否熟練、清晰,色澤是否瑩潤、透明,注意有人拿釉上冒充釉下,以假亂真;釉下裝飾注重工筆式寫意,必須是手工繪製,不是印花、貼花,而且顏色要光亮。

再就是看整體效果,是否周正,有無變形,釉面是否光潔,色度有無異樣。最後,選購陳設藝術陶瓷要在白天光線好的地方,燈光往往會出誤差。對瓷質可輕輕彈叩,聽聲音是否清脆響亮,存在裂紋的陶瓷則有沙啞聲。

買瓷器,最簡單最好的鑑別方法,是拿起瓷器輕輕敲敲,聽發出的聲音是否清脆、響亮、悅耳。如果是,這就表示是優質的瓷土製造的瓷器,質量良好;假如敲瓷器時發出的聲音粗重,甚至沙啞,就是用劣質的瓷土製造的瓷器,其質量甚差,甚至已有裂痕。

另一種方法,是將瓷器放在較強的燈光下或陽光下觀察,可以看質地是否細緻均勻及有無裂痕。

瓷器的外表,可以上釉和繪畫。瓷器繪畫上釉,可分「釉上彩」和「釉上彩」和「釉下彩」兩種。所謂「釉上彩」,是在已經高溫燒成的瓷器的表面上,畫上彩色圖案,再經低溫窯的燒製,使顏色和釉熔化在一起。

日常用的碗碟絕大多數都是釉上彩瓷器。所謂「釉下彩」瓷器,則是在瓷壞上先繪好彩色畫,然後上釉,再放進窯內高溫燒成。由於它是先畫後燒,彩色畫是在釉的下面。

受到了釉層的保護,故即使經常洗擦,其彩畫亦不易裉色。由此可見,「釉下彩」比「釉上彩」檔瓷更高.

景德鎮瓷器

餐具選擇釉中的貼花最好,釉上貼花含有對人體有害的"鉛".選擇時看看瓷器的貼花圖案是否整齊,再看瓷器上有沒有黑點\氣孔,一般一級品中3個以內都算是好的.

再看器形的形狀,碗\盤等不能變形,你可以反撲在平面上,就可以看出是否變形.

如果以上都好,那就看你的還價能力了.

瓶子,不是很清楚問題,如果是收藏藝術瓷,首選肯定是手繪作品,如果可投資金額達到幾萬元,可以收藏一些大師作品,升值潛力還是很大的.

從選擇上說,瓷器坯體要手工的,這樣才算是有價值的,從重量上可以分出來.

自己慢慢看吧~

5樓:咕嚕霜星

最簡單的四部曲:看,聽,比,試!

「看」:一看瓷器釉面是否光潔潤滑,有無擦傷、小孔、黑點和氣泡;二看形狀是否規整,有無變形;三看畫面有無損缺;四看底部是否平整,須放置平穩,**刺。

「聽」:就是聽輕輕彈叩瓷器時發出的聲音。如聲音清脆、悅耳,則說明瓷胎細緻密實,無裂損,在高溫燒成時,瓷化完全。

如聲音喑啞,就可斷定瓷胎有裂損,或者瓷化不完全,這類瓷器經冷熱變化,易開裂。

「比」:就是比較。對配套瓷器,要比較各配件,看其造型及畫面裝飾是否協調一致。

尤其是成套的青花或青花玲瓏瓷,因為青花呈色隨燒成溫度不同而發生變化,所以同是青花瓷,顏色有深有淺,一套幾件乃至數十件的成套冷瓷器,如各件青花呈色有明顯差異,這套瓷器就大為遜色了。

「試」:試蓋、試裝、試驗。有的瓷器帶蓋子,有的瓷器由幾個元件組合而成,在挑選瓷器時,別忘了將蓋子試蓋一下,將元件試組裝一下,看看是否合適。

如何辨別陶瓷餐具是否安全

6樓:day豬豬女俠

釉料是經過高溫之後形成的釉面,基本都是700以上的高溫,基本是不會有毒的。然而繪料基本都是低成本的化工料,裡面會含有一些重金屬。可以用手摸一下如果花紋的地方,如果手感很明顯,那就是釉上,釉下彩的手感是平滑的,花紋圖案都在玻璃下面。

陶瓷餐具並不都是安全的。陶瓷餐具並不都是安全的。有些餐具長期使用會造成重金屬慢性中毒,對**,牙齒,眼睛,大腦,骨骼,生育造成損害。

這些有害物質主要是陶瓷餐具中含有的鉛、鎘等重金屬成分。損害程度主要看這些重金屬在使用中的溶出量及被人體的吸收量。

翡翠怎麼辨別好壞,如何辨別翡翠好壞?

一 看顏色 1 翡翠的色彩異常豐富,它是評價翡翠優劣和價值極為重要的一個因素。在眾多的顏色中以紅 綠 紫三色為主,它們都是翡翠中的高檔顏色,其中尤以綠色最為豔麗與名貴。2 在傳統分色上,人們將翡翠的綠色以濃 陽 俏 正 和為上,所謂 濃 是指翡翠的顏色表現為深綠青翠而不帶黑色,而綠色比較淺微的,則為...

怎麼辨別翡翠好壞,如何辨別翡翠的好壞?

1.看種植水。翡翠的鑑別方法。鑑別翡翠質量的時候,可以從水的種類來區分。一般來說,越老的那種水,水頭越好,翡翠質量越好。看起來透明度和水化程度很高,光照下能看到明顯的熒光,而質量差的翡翠水頭差,滲透性弱。2.看這顏色。翡翠的鑑別方法。翡翠的顏色也是影響品質的重要因素。按照顏色劃分,翡翠常見的顏色主要...

生活中如何正確選購餐具,如何挑選陶瓷餐具?

陶瓷餐具,作為國人的傳統用具,將黑黑的泥土化身為白白的陶瓷,這種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指的我們後人學習,當然陶瓷餐具乾淨 健康 綠色 環保,深受大眾喜歡,現代中的加了釉彩的陶瓷餐具還是要謹慎使用。不鏽鋼餐具,這類餐具非常給力,有其強大的不生鏽特點,但是其構成元素中含有微量元素,並且都是對人有害的,不要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