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式橋臺可以是鋼筋混凝土的嗎

2021-03-19 18:31:43 字數 2545 閱讀 4978

1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可以,做成少筋砼,如果體積大,在施工時需要注意砼水化熱,要採取灑水降溫措施,避免產生水化熱裂縫

橋臺 橋墩 的區分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在構造上。橋臺一般是石砌或素混凝土結構,輕型橋臺則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

橋墩:在兩孔和兩孔以上的橋樑中除兩端與路堤銜接的橋臺外其餘的中間支撐結構稱為橋墩。橋墩分為實體墩、柱式墩、和排架墩等。

按平面形狀可分為矩形墩、尖端形墩、圓形墩等。建築橋墩的材料可用木料、石料、混凝土、鋼筋混凝土、鋼材等。

橋墩:定義:多跨橋的中間支承結構稱為橋墩。作用:起到固定作用,同時減輕橋身的壓力。

橋是架在水上或空中便於通行的建築物,包括了橋臺,橋墩。而橋臺,橋墩只是橋的組成部分。

橋 qiáo〈名〉形聲。從木,喬聲。本義:橋樑「橋,水樑也。從木,喬聲。駢木為之者。獨木者曰槓。」《說文》

3樓:下雪天的海

橋臺:位於橋樑兩端,支承橋樑上部結構並和路堤相銜接的建築物。其功能除傳遞橋樑上部結構的荷載到基礎外。

還具有抵擋臺後的填土壓力、穩定橋頭路基、使橋頭線路和橋上線路可靠而平穩地連線的作用。橋臺一般是石砌或素混凝土結構,輕型橋臺則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

橋墩:在兩孔和兩孔以上的橋樑中除兩端與路堤銜接的橋臺外其餘的中間支撐結構稱為橋墩。橋墩分為實體墩、柱式墩、和排架墩等。

按平面形狀可分為矩形墩、尖端形墩、圓形墩等。建築橋墩的材料可用木料、石料、混凝土、鋼筋混凝土、鋼材等。

4樓:南邕

橋是架在水上或空中便於通行的建築物,包括了橋臺,橋墩。而橋臺,橋墩只是橋的組成部分。

橋 qiáo〈名〉形聲。從木,喬聲。本義:橋樑「橋,水樑也。從木,喬聲。駢木為之者。獨木者曰槓。」《說文》

橋臺 qiáotái:位於橋的兩端支承橋樑上部結構的基礎構築物,其作用是把橋樑與路基連線起來。

橋墩 qiáodūn:橋樑的主要支承物,橋樑的上部建築就設定在橋墩之上;可由石、鋼、木材或混凝土構成,並建於河底淤泥以下的堅實地基處。

5樓:俙汐で心涙

橋墩一般係指多跨橋樑的中間支撐結構物,除了承受上部結構的荷重外,還要承受流水壓力,水面以上的風力以及可能出現的冰荷載、船隻、排筏或漂流物的撞擊力。橋墩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類:1、重力式橋墩;2、空心式橋墩;3、樁式墩;4、柱式墩;5、柔性墩;6、薄壁墩。

橋臺除了是指支撐橋跨結構的結構物之外,又是銜接兩岸接線路堤的構築物;既要能擋土護岸,又要能承受臺背填土及填土上車輛荷載所產生的附加側壓力。橋臺基本上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重力式橋臺 ;2、輕型橋臺; 3、框架式橋臺; 4、組合橋臺 ; 5、承拉橋臺。

6樓:匿名使用者

橋臺是橋樑兩端與公路連線段的支承結構,一是承受橋樑壓力,二是平衡臺後的土壓力。橋臺基本上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重力式橋臺 ;2、輕型橋臺; 3、框架式橋臺; 4、組合橋臺 ; 5、承拉橋臺。

橋墩是大橋中間的支承結構,主要是承受橋樑壓力。橋墩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類:1、重力式橋墩;2、空心式橋墩;3、樁式墩;4、柱式墩;5、柔性墩;6、薄壁墩。

7樓:手機使用者

橋墩與橋臺都是橋樑的支承結構。橋臺是橋樑兩端橋頭的支承結構,是道路與橋樑的連線點,一般剛性較大。橋墩是橋臺間的多跨橋的中間支承結構,相對橋臺可略偏柔性.

橋樑中的臺身和墩柱(肋板)是一個部位,臺帽和蓋樑是一個部位

8樓:我愛高原雪

1、橋樑中的臺身和墩柱不是一個部位。橋臺臺身一般是指重力式或鋼筋混凝土輕型橋臺的前牆、側牆部分;而墩柱一般是指柱式橋墩用於支撐蓋樑的圓柱或方柱。

2、臺帽和蓋樑有些複雜,需要分開講才清楚:

(1)蓋樑:蓋樑是用於柱式橋墩上連線橋樑上部結構;對樁柱式橋臺,用於連線上部結構的部分一般也叫蓋樑(有的人把這個叫臺帽,其實是不準確的);

(2)臺帽:一般是用於u形橋臺上。臺帽和蓋樑的最大區別在於受力工況不一樣,蓋樑承受彎剪和軸壓,受力類似於剛架樑(兩端有懸挑的,也有不做懸挑的),所以稱其為「樑」。

而臺帽主要是受壓。弄清這個受力工況的區別,兩者是比較容易區分的。對薄壁墩頂部,與上部結構連線部分一般不叫蓋樑,習慣叫帽樑,這種帽樑與跨中受彎剪作用的蓋樑在受力特點上是有區別的。

有的人習慣將帽樑統歸到只用於橋臺,而不用於橋墩,但大多數人不這樣認為,我也傾向於帽樑可以是橋臺上,也可以是橋墩上,只要符合帽樑的受力特點是可以這樣說的。

為解答這個提問,我也是考慮很久,怎樣才能說得更清楚。打字也很辛苦,一字字打的。我再附上份圖示,幫助你理解。

9樓:謊言如此動聽

橋樑中的臺身和墩柱不是一個部位。

臺帽和蓋樑不是一個部位。

橋樑(bridge)指的是為道路跨越天然或人工障礙物而修建的建築物,它架設在江河湖海上,使車輛行人等能順利通行。

橋樑一般由上部結構、下部結構和附屬構造物組成,上部結構主要指橋跨結構和支座系統;下部結構包括橋臺、橋墩和基礎;附屬構造物則指橋頭搭板、錐形護坡、護岸、導流工程等。橋樑按照結構體系劃分,有樑式橋、拱橋、剛架橋、懸索承重(懸索橋、斜拉橋)四種基本體系。

鋼筋混凝土管與鋼筋混凝土套管之間的區別

主要是藉口的差別,普通砼管介面處為平介面,管道安裝完畢後需要在介面處加固,防滲處理。而套管一般為承插管道,介面較為緊密,但接起來比較麻煩,在接的過程中往往需要藉助外力。鋼筋混凝土管實際上就是指鋼筋混凝土做成的管道 空心的 實心的稱為柱體 兩者所用的材料和做法 強度要求都必須符合鋼筋混凝土的設計要求,...

混凝土測厚儀可以測鋼筋混凝土的厚度嗎

可以的 板厚度檢測儀主要用於混凝土結構 樓板等 或其他非鐵磁體介質的厚度測量 建築行業經常使用的檢測儀器列表 甲醛氣體檢測儀 氨氣檢測儀 tvoc檢測儀 苯氣體檢測儀鋼筋掃描器 鋼筋定位儀 數顯回彈儀 數字回彈儀 回彈資料處理器 回彈儀 機械回彈儀 混凝土超聲檢測分析儀 樓板測厚儀 混凝土厚度測試儀...

關於鋼筋混凝土承臺鋼筋佈置的要求

短方向在上面,承臺和現澆板是相反的!我無知,雖然我是磚家 如圖,樁基承臺在廣聯達裡面如何佈置鋼筋?新建承臺,承臺下新建樁承臺單元,跳出的介面可以選擇配筋形式的。承臺按照鋼筋一次綁紮成型,混凝土澆築一次施工完成,施工過程中錯開混凝土的水化熱高峰時間,以減少混凝土水化熱的影響。混凝土分層澆築,分層振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