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全國卷考試大綱出爐有哪些新變化

2021-03-19 18:31:48 字數 3086 閱讀 1860

1樓:

但一定要看清是15年全國卷d一般來講學校會發,如果學校不發到**上買是可型氏悔以的,每年考綱都會變化,卜正跟賣家問核豎清楚另外不要向高年級借

2樓:盧坤

1.想那些沒用

2.馬上開緩閉始考試了

3.不要擾譽裂胡思亂想

4.即便有改變現在也沒用了

5.靜下心來虛巖

6.不管怎麼變,知識點不會變

2023年高考大綱及考試說明出爐了嗎

3樓:匿名使用者

1、高考考試大bai綱和高考說du明會在每年年初(大概zhi在dao2月份)公佈。

2、教育部考專試中心為了屬更好的為廣大考生提供普通高校招生考試資訊服務工作,每年都組織編寫《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簡稱《考試大綱》);同時依據考試大綱制定了《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的說明》(簡稱《考試說明》),指導和規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明確考試內容和要求。

2023年的還未出爐!

4樓:

1、2023年高考大綱及考試說明要在2023年3月左右公佈。

2、2023年參加高考的考生可以暫時參考今年的高考大綱進行復習,由於高考科目的改革要在2023年左右,2023年高考不會有什麼大的變化。

2023年高考考試大綱增加了什麼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近日公佈。對多個學科進行修訂

,其中,語文學科,新大綱將「文學類文字閱讀」和「實用類文字閱讀」由二者選考其一修訂為均必考,新大綱進一步強化了對數學能力和數學文化的要求,物理學科,新大綱將以往部分選考內容修訂為必考內容。

「2023年要全面推進考試招生制度各項改革,考試大綱作為考試內容與形式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必要進行適當的修訂調整。」教育部考試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考試大綱是高考命題的規範性檔案和標準,是考試評價、複習備考的依據。

修訂和頒佈年度考試大綱是一項例行工作。教育部有關部門每年都邀請專家,依據高校人才選拔需求、國家課程標準調整以及考生實際水平變化,對考試大綱進行修訂。本次修訂是根據***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意見的總體要求進行的。

如何修訂

體現素養導向,優化考試內容、注重新課程標準的銜接

記者從新修訂的大綱中看到,考試內容的主要變化是:語文科,現行考試大綱規定的2個選考模組分別為「文學類文字閱讀」和「實用類文字閱讀」,要求學生從兩道選考題中選擇1道作答,修訂後的考試大綱取消選考模式,將「文學類文字閱讀」和「實用類文字閱讀」均作為必考內容。同時適度增加閱讀量,並在「古詩文閱讀」部分增加「瞭解並掌握常見的古代文化常識」的考查內容。

數學學科,在能力要求內涵方面,增加了基礎性、綜合性、應用型、創新型的要求,增加了數學文化的要求,同時對能力要求進行了加細說明,在現行考試大綱三個選考模組中刪去了「幾何證明選講」。

物理科修訂後的考試大綱刪去了部分選修內容,同時將以往的動量和近代物理等選考內容列為必考。歷史、地理、化學等科刪掉了部分選考內容。此外,考試大綱還增加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考核內容。

如在語文中增加古代文化常識的內容,在數學中增加數學文化等內容。

「做好與新課程標準理念的銜接,在高考考核目標中適當體現核心素養的要求,梳理『必備知識、關鍵能力、學科素養、核心價值』的層次與關係,體現素養導向。」教育部考試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大綱修訂是在保證考試大綱總體框架不變的前提下,進一步鞏固考試內容改革成果,確保高考內容改革的順利推進。同時,優化考試內容,著力提高質量。

科學設計考試內容,增強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和創新性,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對多樣化高素質人才的需要。」

為何修訂

滿足高校對人才選拔和未來培養的基本素質要求,契合課程標準的修訂方向

「在2023年高考考試大綱的修訂檔案中,有一個反覆出現並且不斷強化的非常核心的理念,就是『立德樹人』,即高考考試大綱的育人導向與功能。這也是2023年高考考試大綱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取向與特徵。」 清華大學教授、教育部教育科學研究規劃高等教育學科評審組組長謝維和評價。

針對語文學科來看,採訪中,專家們普遍認為,本次修訂所涉內容,都是目前語文課程與教學改革中的重點、難點或熱點,修訂具有積極的導向性,將發揮高考「指揮棒」正面的「指揮」作用,可以有針對性地解決語文教學實踐中普遍存在的問題。

上海師範大學附屬中學語文特級教師餘黨緒認為,將「實用類文字」與「文學類文字」由以前的選考其一改為二者必考是有益的。兩種文體在內容、形式及閱讀的功能、方法和規律上都存在差別,但實際上也有彼此交會融通及相互促進的一面。多元化的閱讀有助於語文素養的形成,為學生未來的個性化發展奠定寬厚紮實的基礎。

同時,餘黨緒分析,「修訂明確地提出增加『古代文化常識』的考查,意在引導學生掌握必備的文史知識,理解傳統文化的精華神韻和價值理念,不會加重死記硬背的負擔。」

關於數學學科,清華附中校長王殿軍認為,此次修訂明確提出了從三個方面考查學生的數學學習情況,即數學思想方法、數學能力、數學的科學與人文價值。「這體現了知識與能力並重、科學與人文兼顧的精神,特別是明確提出了在數學考試中增加數學文化的要求,有利於引導中學數學教學更加註重思想性、文化性和靈活性,有利於實現全面提升和培養學生綜合的數學素養。」

針對新大綱中刪去了選考模組「幾何證明選講」的內容,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教授劉和平認為,這體現了削枝強幹,減少重複考查,強化學科體系的導向以及對數學教育的更深層次的認識。「數學能力,包括推理論證能力、運算求解能力、空間想象能力等,是一種綜合的能力,其培養訓練應體現在數學教學的全過程,對數學各種能力的考查應體現在數學學科完整的知識體系中。考查內容刪去『幾何證明選講』模組並不意味削弱了對推理論證能力的考查。

」劉和平強調。

關於修訂後的物理考試大綱將動量、近代物理等內容納入必考,北京大學物理學院張國輝教授認為,這一修訂將有利於完善學生的知識結構體系,有利於學生進入高校後的繼續學習,滿足高校人才選拔要求。「動量是物理學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幾乎所有的經典力學的教材乃至牛頓的整個經典力學體系,都是以動量作為最基礎的物理概念建立起來的。

對動量的學習,不僅有利於理解力學現象、掌握力學規律,而且有利於深入理解其他內容。」張國輝認為。

高考命題

試卷整體難度保持穩定

很多考生都很關心,考試大綱修訂後,2023年高考命題的難度,對此,教育部考試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新進入必考範圍的試題會控制好難度,確保第一年平穩落地。」

08年高考全國卷難度怎樣?是否超出大綱

我以一個高考生的身份說!難 但基本不吵剛!實際上在中國教育制度下!超不超綱沒限制!比如今年化學有個無機推斷!天哪!那答案讓人只想撞牆!題上條件說a,b等未知元素,讓推斷另一個物質 答案上寫氧化a,誰不知道是氧化物呀 大家都在想那a是啥元素 只想死!實際上是氧化氰,超綱啦!但是人家就是讓寫氧化a 沒辦...

2023年高考哪些省份可能改用全國卷

您好,2015年全國各省高考試題使用版本一覽表 一 全國卷使用地區 01 新課標全國 卷適用地區 河南 河北 山西 江西 江西為新增省份 02 新課標全國 卷適用地區 青海 甘肅 貴州 內蒙古 新疆 寧夏 吉林 黑龍江 雲南 廣西 遼寧 廣西為新增省份 03 海南省 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 政 史 地 ...

江蘇2023年高考英語考不考全國卷

高考全國卷英語考聽力。高考英語科一年多考的改革可能要到2017年才實施,所以對2016年來說基本沒有影響。2016年全國新課標和廣東高考英語課考試要求基本一致,均考查英語基礎語言知識以及基本語言技能,不同點主要在於試卷結構及考試形式。廣東卷更側重真實情景運用,考查難度高於全國卷。無論是全國卷還是廣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