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國卷高考語文作文怎麼寫

2021-05-29 22:13:43 字數 4245 閱讀 8632

1樓:

1、2023年湖南等省高考使用全國一卷,今年全國一卷是漫畫材料作文,材料作文的迴歸頗有些出人意料,很可能讓一些考生心慌意亂,手足無措。不過只要靜下心來,仔細審視,會發現所提供的漫畫內容明晰,審題立意的難度並不高

2、 立意求準:今年新課標一卷的作文題緊密聯絡社會生活,承載了新課標的理念「未來社會要求人們思想敏銳,富有探索精神和創新能力,對自然、社會和人生具有更深刻的思考和認識」。今年的作文題引導學生關注家庭學校對孩子的教育問題,思考如何對待學生的分數,進步與退步。

3、漫畫呈現的無疑是教育方面的功利行為,退步了就責打,進步了就表揚。這樣的做法脫離了學生自身的實際,是盲目而不不明智的。正確的做法無疑是教育孩子要從孩子的自身實際出發,嚴格要求而不加以苛責,賞識鼓勵而不過分縱容。

4、自由表達:新課標鼓勵高中生「力求有個性、有創意的表達,根據個人特長和興趣自主寫作」。今年作文題審題不難,文體不限。

考生可根據自己的個性特長與生活積累進行有創意的表達,可寫成議**、記敘文、**、書信、演講稿、辯論稿等。但是不論什麼文體,一旦選定,就要遵循此種文體寫作規律,凸顯文體特點,切莫因文體不限而寫的文體「四不像」。再者,無論選擇哪種文體,都要注意結構的完整,感情的真摯,材料的準確,語言的流暢。

2016高考全國卷語文作文怎麼寫

2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2023年高考語文考的是關於教育主題的漫畫作文。漫畫作文這種經典的考題形式到今年還在延續著,備受關注的「教育」主題也在高考中持續升溫。教育是我們中國傳統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近些年我們社會一直不斷討論的熱點話題。

大家都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教育是家庭的核心。

漫畫分兩個部分:**上方畫的兩個孩子,一個孩子考了100分,臉皮上面有一個親吻印;另一個孩子55分,臉上有一個巴掌印。然後**左下方這個孩子考了98分有一個巴掌印,右邊61分卻有一個親吻印。

這反映的是家長對孩子成績的獎懲,但是這種獎懲的背後到底代表的是什麼?我們除了橫向比較以外可以縱向再來比較一下。第一個孩子是100分降到了98分,所以由獎勵變成了懲罰,第二個孩子從55分升到61分及格了得到獎勵。

除了進步退步以外還可以分析背後的現象,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漫畫題?第一個從成績的角度,現在高考的教育和學生的教育,就是一個追求成績、追求升學的教育,這種教育到底是不是當今社會應該倡導的?第二個從教育的角度,我們上升到了家庭教育。

雖然說教育有來自家庭方面的、社會方面的、學校方面的,但在這張圖中我們看到的是親吻的口紅印,這是來自家庭的,所以這幅漫畫其實是想強調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再深入一點,我們是不是可以**一下這種單一的獎懲制度,一個親吻或者巴掌,有沒有涉及到暴力的懲罰方式。很多家長在孩子快考試的時候,說考試以後給你買什麼,或者獎勵你帶你去遊樂園玩。

單一化的獎懲方式到底有沒有利於孩子的成長也是我們值得思考的。

這篇作文應該怎麼去寫呢?每次出題人在出作文題目的時候都會有一個分析,就是儘可能貼合考生大家的生活,讓大家有話可說,但這樣是不是意味著我們可以舉自己的例子?我們要寫的議**有三要點:

論點、論據、論證。這個論據應該怎麼找?是不是自己的事組成一個小故事就可以了?

當然不是,如果我們這樣寫就會把作文弄成議**和記敘文混雜在一起不倫不類的東西。我們再回到作文題目,那我們不寫自己的例子怎麼辦?其實我們在課本中就學到過傅雷家書,這篇文章包含了父親對孩子嘔心瀝血的教育理念;我們小時候背三字經,養不教父之過,強調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孟母三遷也是,曾國藩的家書也是一樣。

有同學說知道孟母三遷,也知道養不教父之過,但是怎麼把它節選出一個段落?因為我們寫完分論點是要進行闡述和分析的,而不是一個事例的堆積。開頭以及中間要去一步步一層層分析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分別舉一些例子去論證。

論證的時候用分析的口吻,你可以寫得優美一些,比如用一些名人名言,用一些排比句,最後點一下材料,然後扣題你的中心論點是什麼並且昇華一下到呼籲,更多的教育應該放在孩子身上,不能把孩子放在學校就不管了,也不能進行簡單的獎懲,這樣會造成孩子不正確的價值觀。

2023年高考全國卷丙卷語文作文題目怎麼寫,如何立意

3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全國卷共有三套卷子,分別為甲、乙、丙。之前我們講過全國甲卷和乙卷,全國丙又是哪套呢?全國甲卷是以前的全國2卷,全國乙是以前的全國1卷。

接下來是全國丙卷,考的地區是重慶、四川、廣西、陝西。2023年4月7號國家教育部召開了一個高考語文作文的會議,確定了三套的全國卷,這三套全國卷有什麼不一樣呢?我剛才說了甲卷就是以前的全國二卷,乙卷就是全國一卷,沒有什麼不同。

這時候新增丙卷是要點,因為重慶等四個省份相對來說考生的人數佔的比重非常大,與此同時較於貴州、青海、**,考全國甲卷的地區的同學他的教學相對好一點,這時候就增加了一個丙卷。就是這樣的差別。

有人問全國丙卷難嗎?最開始我強調了如果說全國甲卷的難度,也就是以前的全國二卷的難度是1的話,全國一卷的難度就是2,丙卷就是介於兩者之間,是1.5的難度,是這樣的邏輯。

所以我們來進行全國丙卷的解析。

接下來進行高考丙卷的解析。作文題是這樣的:

某人推出花茶新工藝,但很快被模仿,市場上出現了不少假冒偽劣,他擔心會破壞這一市場。於是公開工藝流程、並制定行業標準。最終規範了市場,自己也成了致富帶頭人。

要求學生根據材料自擬題目,寫一篇800字的作文。

第一步,審題和立意。我已經提出了要求,要求叫做全面和深刻。這時候我們的全面和深刻,如果做到呢?我們對全國丙捲進行一個深入的解析。

先來讀題,某人推出了花茶的新工藝,但很快被模仿,市場出現了不少的假冒偽劣,擔心會被破壞市場,於是公開了流程,制訂了行業標準,最終規範了市場,自己也成為了致富的帶頭人,後面還有具體的要求,不讀了。我覺得全國的甲卷出的作文題目非常新穎,我在遼寧的同學也說感覺到這個作文新穎。但是其實通過您教給我的思考方式,我還是能力知道出題人想讓我寫的角度是什麼。

我們發現全國丙卷的風格非常不一樣,相較於全國甲卷更貼近時代,丙卷提高了一個高度,在考同學們的思辨的思維。一般的情況下在材料當中,我們提取很多表述元素,少的話有一個,多的話是三四個。這時候如果你單一看錶述元素的話,你就做不到剛剛說的全面和深刻。

這時候你就必須要多角度的來看到這個材料當中的表述元素。

你說老師,現在我有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我如何從全國丙卷的作文材料當中提取表述元素,提取完元素之後如何通過全面深刻,成熟思維的理解達到最後的對立和統一。這時候我希望發現到表述元素中間的對立關係。丙卷體現這一點尤其的明顯。

舉個例子,去年全國的新課標卷,說的是小陳的父親老陳經常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的時候接打**,家人勸說無效的情況下,小陳向**的微博私信警報了自己的父親,**批評了老陳,有一個具體的要求,讓你寫一個書信命題的作文,可以寫給小陳或者老陳,可以寫給記者或者**。這時候你必須要思辨的思維,我們從材料當中所得出的表述要素的第一,女兒怎麼能舉報自己的父親呢?也就是小陳的做法是錯誤的。

這是第一個角度。第二個角度就是小陳的做法正確,舉報父親是在你屢勸不改的情況,沒有辦法的辦法。這時候你要知道我舉報最根本的原因是為了父親的安全考慮,我希望你能保證你的個人的人身安全。

同學們有沒有發現,這兩個表述元素之間存在對立的關係。這個材料還有第三個元素,**把這個事件發到微博上,引發眾多網友的熱議,你同樣可以寫信給**,也可以寫信給**記者。這時候你就發現,我要做成熟思維的對立統一辯證關係的考生,你這時候你需要找到對立同學,人們認為孩子不能舉報自己的父親,從親情角度看。

從理的角度是看孩子可以舉報,這就是對立元素,發現對立元素怎麼辦?要解決問題。我在最開始的時候給你提了三個要求,其中的一個要求是什麼?

你只是找毛病,沒有解決問題,這不是社會和閱卷老師對你作為一個成熟少年的要求,這時候必須要解決問題。

這時候我就想到了6月1號兒童節那天,轟動全國的一個新聞,說有一個母親她的兩個孩子都有腎病,**的時候要花大量的資金。這時候小女兒在自己的身邊,小女兒想要吃飯,於是母親拿著五塊錢去超市裡面買米,買米的過程當中看到了雞腿,想給孩子買肉吃,與此同時看到了《三字經》,所以她產生了糾結,買米就不能買雞腿,買雞腿就不能買書。這時候母親偷了,被超市員工發現了報警。

這個問題你怎麼看?一定說母親的做法是不對的,為什麼?因為她觸犯了法律。

這時候我們來看警察的做法。警察說因為這位母親的涉案金額比較輕,情節輕微,所以免於處罰。同時這件事情被**發在公眾微博上,這時候引起了各地網友的討論,這個母親在一天之內就收到了30萬捐款。

這是整個新聞的事件過程。這也是情與法的衝突,這個母親的做法一定是不對的,偷是不對的。剛才去年的新課標卷當中,父親在高速公路上打**,他的做法不對,因為觸犯了交通法規。

所以就不對,首先有一個大是大非的觀念。觸犯這個規則是不對的,所以如果寫作文的話能夠寫第一個角度嗎?不能寫女兒是錯的。

而這個時候你就會發現,你如果選定了一個角度叫做我讚賞女兒的做法,那你還必須要解決情這個問題,女兒在舉報完之後如何面對自己的父親,這是你應該討論的。

2019全國卷高考語文作文怎麼寫

南太平洋的小島上,有很多綠海龜孵化小龜的沙穴。一天黃昏,一隻幼龜探頭探腦地爬出來,一隻老鷹直衝下來要叼走它。一位好心的遊客發現了,連忙跑過去趕走老鷹,護著小龜爬進大海。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沙穴裡成群的幼龜魚貫而出 原來,先出來的那隻幼龜是個 偵察兵 一旦遇到危險,它便縮回去,現在它安全到達大...

2019高考語文作文全國卷怎麼寫

1 2017年高考全國卷有三種,語文作文有三個不同的材料,考生根據給出的材料按照要求寫一篇作文。2 不同的材料作文的寫法也不相同的,考生只要領會材料的內涵就可以寫出符合題意的作文。2017高考語文作文題目都有哪些?2017高考語文全國卷2作文怎麼寫 一 題目 俗話說 題好一半文 一個好題目,等於是一...

2023年全國卷新課標1語文作文怎麼寫

2015年全國新課標ii高考作文題目 誰最有風采 2015年新課標ii卷 適用地區 青海 甘肅 貴州 內蒙 新疆 寧夏 吉林 黑龍江 雲南 廣西 遼寧 海南 高考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當代風采人物評選活動已產生最後三名候選人。小李,篤學敏思,矢志創新,為破解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