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國卷高考語文作文怎麼寫

2021-04-30 08:06:01 字數 2303 閱讀 8745

1樓:泥莘

南太平洋的小島上,有很多綠海龜孵化小龜的沙穴。一天黃昏,一隻幼龜探頭探腦地爬出來,一隻老鷹直衝下來要叼走它。一位好心的遊客發現了,連忙跑過去趕走老鷹,護著小龜爬進大海。

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沙穴裡成群的幼龜魚貫而出——原來,先出來的那隻幼龜是個「偵察兵」,一旦遇到危險,它便縮回去,現在它安全到達大海,錯誤的資訊使幼龜們爭先恐後地爬到毫無遮擋的海灘。好心的遊客走了,原來那隻在等待時機的老鷹又飛回來,其他老鷹也跟過來了。 要求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

寫人與自然好像有那麼一點跑題。 這種話題作文要得是裡面的寓意不是表面的意思~~~~ 這才是材料吧!!呵呵~~~怎麼命題?

我覺得這是反應的一種社會現象吧!只是覺得有時候只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2016高考全國卷語文作文怎麼寫

2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2023年高考語文考的是關於教育主題的漫畫作文。漫畫作文這種經典的考題形式到今年還在延續著,備受關注的「教育」主題也在高考中持續升溫。教育是我們中國傳統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近些年我們社會一直不斷討論的熱點話題。

大家都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教育是家庭的核心。

漫畫分兩個部分:**上方畫的兩個孩子,一個孩子考了100分,臉皮上面有一個親吻印;另一個孩子55分,臉上有一個巴掌印。然後**左下方這個孩子考了98分有一個巴掌印,右邊61分卻有一個親吻印。

這反映的是家長對孩子成績的獎懲,但是這種獎懲的背後到底代表的是什麼?我們除了橫向比較以外可以縱向再來比較一下。第一個孩子是100分降到了98分,所以由獎勵變成了懲罰,第二個孩子從55分升到61分及格了得到獎勵。

除了進步退步以外還可以分析背後的現象,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漫畫題?第一個從成績的角度,現在高考的教育和學生的教育,就是一個追求成績、追求升學的教育,這種教育到底是不是當今社會應該倡導的?第二個從教育的角度,我們上升到了家庭教育。

雖然說教育有來自家庭方面的、社會方面的、學校方面的,但在這張圖中我們看到的是親吻的口紅印,這是來自家庭的,所以這幅漫畫其實是想強調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再深入一點,我們是不是可以**一下這種單一的獎懲制度,一個親吻或者巴掌,有沒有涉及到暴力的懲罰方式。很多家長在孩子快考試的時候,說考試以後給你買什麼,或者獎勵你帶你去遊樂園玩。

單一化的獎懲方式到底有沒有利於孩子的成長也是我們值得思考的。

這篇作文應該怎麼去寫呢?每次出題人在出作文題目的時候都會有一個分析,就是儘可能貼合考生大家的生活,讓大家有話可說,但這樣是不是意味著我們可以舉自己的例子?我們要寫的議**有三要點:

論點、論據、論證。這個論據應該怎麼找?是不是自己的事組成一個小故事就可以了?

當然不是,如果我們這樣寫就會把作文弄成議**和記敘文混雜在一起不倫不類的東西。我們再回到作文題目,那我們不寫自己的例子怎麼辦?其實我們在課本中就學到過傅雷家書,這篇文章包含了父親對孩子嘔心瀝血的教育理念;我們小時候背三字經,養不教父之過,強調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孟母三遷也是,曾國藩的家書也是一樣。

有同學說知道孟母三遷,也知道養不教父之過,但是怎麼把它節選出一個段落?因為我們寫完分論點是要進行闡述和分析的,而不是一個事例的堆積。開頭以及中間要去一步步一層層分析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分別舉一些例子去論證。

論證的時候用分析的口吻,你可以寫得優美一些,比如用一些名人名言,用一些排比句,最後點一下材料,然後扣題你的中心論點是什麼並且昇華一下到呼籲,更多的教育應該放在孩子身上,不能把孩子放在學校就不管了,也不能進行簡單的獎懲,這樣會造成孩子不正確的價值觀。

2023年全國卷高考語文作文怎麼寫

3樓:修珈藍致

有的人進步很少卻得到了表揚,有的人失誤一點點還要遭到批評

2016高考全國一卷語文作文怎麼寫

2016高考語文全國卷2作文怎麼寫

4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中主要提copy到了語文學

習的作用和語文學習的途徑。題目的要求是從自己的語文學習歷程中得到的心得體會出發,對語文素養提高的三個途徑「課堂有效教學、課外大量閱讀、社會生活實踐」,進行分析比較。

故作文的寫作方向可由三種方式的優缺點入手,舉其中你認為最好的方式與其他兩種進行比較,表明自己的觀點;也可從全面的角度來看,比較後得出語文素養要從各個渠道進行提升,三個途徑都不可缺。但作文一定要從自己在語文學習中的心得體會出發。

以下立意僅供參考:

①課堂學習得到的知識更為精華,但內容有限;課外學習擴大了知識面,但知識不成系統;社會實踐得來的知識更好理解,但資訊優劣難辨。

②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課堂、課外和社會實踐三個途徑都不可少。

2019全國卷高考語文作文怎麼寫

1 2016年湖南等省高考使用全國一卷,今年全國一卷是漫畫材料作文,材料作文的迴歸頗有些出人意料,很可能讓一些考生心慌意亂,手足無措。不過只要靜下心來,仔細審視,會發現所提供的漫畫內容明晰,審題立意的難度並不高 2 立意求準 今年新課標一卷的作文題緊密聯絡社會生活,承載了新課標的理念 未來社會要求人...

2019高考語文作文全國卷怎麼寫

1 2017年高考全國卷有三種,語文作文有三個不同的材料,考生根據給出的材料按照要求寫一篇作文。2 不同的材料作文的寫法也不相同的,考生只要領會材料的內涵就可以寫出符合題意的作文。2017高考語文作文題目都有哪些?2017高考語文全國卷2作文怎麼寫 一 題目 俗話說 題好一半文 一個好題目,等於是一...

2023年全國卷新課標1語文作文怎麼寫

2015年全國新課標ii高考作文題目 誰最有風采 2015年新課標ii卷 適用地區 青海 甘肅 貴州 內蒙 新疆 寧夏 吉林 黑龍江 雲南 廣西 遼寧 海南 高考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當代風采人物評選活動已產生最後三名候選人。小李,篤學敏思,矢志創新,為破解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