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為什麼用竹子做房子,傣族為什麼要建傣族竹樓,他們有什麼特色

2021-05-31 01:09:11 字數 1839 閱讀 9293

1樓:匿名使用者

雲南copy

西雙版納是傣族聚居地區,這bai裡的地形高差du變化較大,北部為山地zhi,東部為高原,西dao部卻為平原。全區氣候差別也大,山地海拔達1700米,屬溫帶氣候;平原海拔750-900米,屬**帶氣候;有的河谷平原,海拔只有500米,已經屬於熱帶氣候了。傣族人民多居住在平壩地區,常年無雪,雨量充沛,年平均溫度達21℃,沒有四季的區分。

所以在這裡,幹欄式建築是很合適的形式。由於該地區盛產竹材,所以許多住宅用竹子建造,稱為竹樓。粗竹子做骨架,竹編篾子做牆體,樓板或用竹篾,或用木板,屋頂鋪草,主柱有24條。

所以竹樓用料簡單,施工方便而且迅速。

傣族為什麼要建傣族竹樓,他們有什麼特色?

2樓:匿名使用者

傣族居住在熱帶、**帶地區,村落都在平壩近水之處,小溪之畔大河兩岸,湖沼四周,之所以用竹子建樓,是因為竹子能防潮,但是相對的,竹子也是要勤換,因為竹子吸收了溼氣,所以很容易腐爛。近些年來,傣家的竹樓已發生很大變化,多數竹樓已改為木樓或竹木結構的樓房,茅草蓋頂已改為木板蓋頂或瓦頂;掌房周圍也要裝木欄干,可以憑欄眺望小園幽徑,樓房開玻璃窗,懸掛窗簾。

傣族人為什麼要用竹子蓋樓??

3樓:

傣族人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了當地豐富的竹類資源建造成高腳竹樓, 體現了他們的內

聰明和智慧.竹樓容

由於居住層面離地幾尺而保持屋內夏季通風清涼,冬季透熱溫暖,以及具有防水防潮防震和舒適衛生等優點,這對於版納熱帶地區炎熱多雨曲氣候,無疑是一大創造.

傣族人為什麼在竹樓住?

4樓:泡影果果

傣族人大多生活在我國南方的雲南地區,那裡多雨,潮溼,四季氣候溫暖,到處生長著高大的鳳尾竹。傣族人就地取材,把竹子砍下來,用粗大的竹子做樑柱,把細竹子加工劈成細薄的竹片,編成竹籬笆牆。這樣,就蓋起了一座座竹樓。

這比蓋磚瓦房要省事得多,而且住起來也很涼爽、舒服。因為竹樓離地面很高,所以還能防潮、防蟲。天長日久,代代相傳,竹樓就成了一種有傣族特點的建築。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傣族人民生活的地方炎熱多雨,地面潮溼。為此聰明人們利用本地盛產的竹子,搭起了上下兩層的竹樓

6樓:閃蝶之淚

1.樣的竹樓一防潮溼,二散熱通風,三可避蟲獸侵襲,四可避洪水衝擊。因為這裡每年雨量集中,常發洪水,樓下架空,牆又為多空隙的竹篾,所以很利於洪水的通過。

2.民俗傳統

因為他們那個地方,生產竹子而不是木頭,所以老傳統下,傣族人當然習慣了居住竹房

而國家本著保護民族傳統原則,也儘量希望傣族人民能夠保證自己民族傳統 。

3.傣族人大多住在雲南,而云南的氣候潮溼,住在竹樓裡二層即可以通風,又可以在一樓飼養家禽。

7樓:可可11號

我們語文書上寫的:竹樓是傣族傳統的建築形式。傣族人居住區地處**帶,氣溫高,據說竹樓有利於防酷熱和溼氣,因此,傣族人家至今依然保持著「多起竹樓,傍水而居」的習慣。

呵呵,就是這些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他那裡的環境適合在竹樓裡住。因為在西雙版納,那裡的爬蟲很多,其中的毒蟲也很多,所以傣族人為了防止傷人就住進了竹樓!!!房子當然不會漏水了,很舒服的,我有個朋友就是那裡人,那裡的人甚至養蟒蛇看家,當然那些蟒蛇不會咬人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 因為他們的竹樓很密 所以不會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資源靠近也方便!二是高立的竹樓可以防止動物的侵襲特別是毒蛇!三是 氣候比較潮溼的那裡在空中架起比較乾燥點

紅棗為什么用開水泡了會酸,紅棗為什麼用開水泡了會酸?

用紅棗泡水喝的功效不僅是養顏美容,還有很多好處是我們所不知道的。意康德是一家以採集 銷售及產品開發為一體的綜合性企業,是滋補品專家,它告知我們紅棗泡水還有如下功效,與大家共同瞭解一下。1.紅棗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並可抑制癌細胞 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膽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

為什麼用生態板做衣櫃

生態板,分狹義和廣義兩種概念。1.廣義上生態板等同於三聚氰胺貼面板,其全稱是三聚氰胺浸漬膠膜紙飾面人造板,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生態板樹脂膠粘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 防潮板 中密度纖維板 膠合板 細木工板或其他硬質纖維板表面,經熱壓而成的裝飾板。2.狹義上的生態板...

做核桃棗糕為什麼用紅薯澱粉?

我核桃棗糕的時候用紅薯澱粉的話,那麼早高會更甜,並且會有紅薯的香味,吃起來不僅口感好,而且香味濃郁。玫瑰棗糕的做法詳細介紹。菜系及功效 甜品 點心 脾調養食譜 腎調養食譜 咳喘食譜 增肥食譜。口味 甜味 工藝 蒸。玫瑰棗糕的製作材料 主料 棗 幹 150克。輔料 慈姑60克,核桃30克,豬油 板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