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美中不足的意思,美中不足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19 18:32:28 字數 1026 閱讀 1622

1樓:武夷山大道

美中bai不足

[měi zhōng bù zúdu]

生詞本基本釋義

大體很好,但zhi還有不足。dao

出 處明·凌濛初《

版初刻權拍案驚奇》:「破鏡重圓;離而複合;固是好事;但王夫人所遭不幸;失身為妾;又不曾根究奸人;報仇雪恨;尚為美中不足。」

例 句他是個迷人的小夥子,~的是個子矮。

近反義詞

近義詞白璧微瑕 不足之處 懌妧顰眉 白玉微瑕反義詞十全十美

美中不足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2樓:草莓球

美中不足 [ měi zhōng bù zú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měi zhōng bù zú ]

大體很好,但還有不足。

出 處:明回·凌濛初《初刻答拍案驚奇》:「破鏡重圓;離而複合;固是好事;但王夫人所遭不幸;失身為妾;又不曾根究奸人;報仇雪恨;尚為美中不足。」

例 句:

他是個迷人的小夥子,~的是個子矮。

近反義詞

近義詞:白玉微瑕  白璧微瑕  懌妧顰眉  不足之處 。

反義詞:十全十美。

解釋:事情已經很美好,但還有需要修改和補足的地方。

體現美中不足的成語

3樓:最愛幻雪寶兒

白璧微瑕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ái bì wēi xiá,釋義:比喻很好的人或事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4樓:天蠍

白璧微bai瑕 [bádui bì wēi xiá]生詞本基本釋義

潔白的zhi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dao很好的人或物內有些小缺點容,美中不足。

出 處南朝·樑·蕭統《〈陶淵明集〉序》:「白璧無瑕者;惟在《閒情》一賦。」

例 句1. 我們的成績是主要的,即使工作中有點小毛病,也只是~而已。

近反義詞

近義詞美中不足

反義詞白璧無瑕 完美無缺 白玉無瑕

美中不足的原意是什麼 在選文中不足指的是什麼什麼什麼

美中不足的原意是雖然很好,但還有缺陷。課文 白鷺 中不足指的是白鷺不會唱歌。出處 明 凌濛初 初刻拍案驚奇 破鏡重圓 離而複合 固是好事 但王夫人所遭不幸 失身為妾 又不曾根究奸人 報仇雪恨 尚為美中不足。例句 他是個迷人的小夥子,美中不足的是個子矮。近義詞白玉微瑕 b i y w i xi 釋義 ...

把不夠的部分不足是什么詞語的意思

關於不夠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半身不遂 遂 通 隨 順從。原為醫學病症名,指半邊身體不能隨意轉動。有時比喻詩文部分好,部分不好,不夠勻稱。備位充數 備位 如同尸位,意即徒在其位,不能盡職 充數 用不夠格的人來湊足數額。是自謙不能做事的話。不能登大雅之堂 形容不夠文雅。才朽行穢 才能和操守都不夠好。常用作...

望塵莫及成語及的意思,望塵莫及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及 趕上.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拿鎮土而不能趕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現在多用於形容在某些消模粗事物上明顯碼敬比不過別人.望塵莫及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望塵莫及 w ng ch n m j 成語解釋 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塵 塵土 莫 不 及 趕上。成語出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