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白帝城》一詩表達了詩人什麼的心情。外加全文

2021-05-28 22:39:31 字數 5566 閱讀 4895

1樓:巴晗琴忻霜

《早發白帝來城》是唐代偉大自

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不無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詩人什麼心情

2樓:小白家裡小白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詩人「驚喜交加」、「急欲東歸」的心情。

此詩作於唐肅宗乾元二年(759年)三月。當年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得到訊息稱:

朝廷因關中遭遇大旱,宣佈大赦,規定死者從流,流以下完全赦免。

李白經過長期的輾轉流離,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終於獲得了自由。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此詩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白帝下江陵」。

「朝辭白帝彩雲間」,首句寫詩人的回想,點出開船的時間是早晨,地點是白帝城。「彩雲間」是寫白帝城的高。彩雲繚繞與詩人遇赦的喜悅之情十分和諧。

「千里江陵一日還」,次句寫詩人的意願,形容船行之速,千里江陵只要一天即可到達。詩人用誇張的手法,寫了長江一瀉千里之勢,同時也抒發了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

第三、四句形象地描繪輕舟快駛的情形。「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兩岸猿猴的叫聲還沒停止,可那輕快的小船已經駛過了千山萬嶺。這兩句詩人先寫猿聲,繼寫輕舟,用一個「已」字把「啼不住」和「過萬重山」聯結起來,借猿聲迴響襯托輕舟的快捷,這種修辭手法是十分巧妙的。

詩人急欲東歸的心情,洋溢於詩的明快的節奏之中。全詩寫景抒情,寫的是輕捷明快之景,抒的是輕快愉悅之情,達到了情景交融的地步。

3樓:對面包的愛

《早發白帝城》這首詩讚美了三峽壯麗的風光,表達了詩人喜悅激動的心情。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所以在雄峻和迅疾中,又有豪情和歡悅。

原文:早發白帝城

唐代: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譯文:一大早我就要離開彩雲繚繞的白帝城了,去江陵也就一日的光景。在走的時候兩岸猿猴的叫聲已經止不住了,恍然大悟原來已經走了萬里路了。

4樓:巴子賓羅

用輕快之筆寫出船下三峽的快速,也反映出作者當時的興奮心情。

5樓:匿名使用者

詩篇名。唐代李白作。寫於作者在流放夜郎途中遇赦,從四川前往江陵(今屬湖北)時。

全文為:「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用輕快之筆寫出船下三峽的快速,也反映出作者當時的興奮心情。氣勢豪邁,語言奔放,是千古傳誦的名作。

6樓:清風羽箭

公元758年春,李白因參加永王李璘幕府事被牽連,流放夜郎(今貴州省西部),行至白帝城才得赦免.在返回江陵途中,寫下了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愉悅的心情.

7樓:紫石

表達了詩人激動愉悅的心情

8樓:福娃通道

表達了作者重獲自由後的暢快心情

早發白帝城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心情

9樓:shirely小雪

1.早發白帝城 唐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2.表達了作者重獲自由後的暢快心情。

10樓:123工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表達了詩人重獲自由後輕鬆喜悅的心情。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

11樓:夢裡心落

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所以在雄峻和迅疾中,又有豪情和歡悅。

賞析:全詩給人一種鋒稜挺拔、空靈飛動之感。然而只看這首詩的氣勢的豪爽,筆姿的駿利,還不能完備地理解全詩。

快船快意,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象餘地。為了表達暢快的心情,詩人還特意用上平「刪」韻的「間」、「還」、「山」來作韻腳,使全詩顯得格外悠揚、輕快,回味悠長。

詩歌:《早發白帝城 / 白帝下江陵》唐代: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譯文: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背景:唐肅宗乾元二年(759年)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

此詩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下江陵》。

12樓:博達國學

唐肅宗乾元二年(759)春天,李白因永王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赴貶地。行至白帝城,忽聞赦書,驚喜交加,旋即放舟東下江陵,故詩題一作「下江陵」。此詩抒寫了當時喜悅暢快的心情。

13樓:八二四二一二

對祖國山水的熱愛之情,對祖國山水的美麗

早發白帝城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心情

14樓:筆有千秋業

1:早發白帝城

唐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2:表達了作者重獲自由後的暢快心情。

敬請參考。

1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重獲自由後輕鬆喜悅的心情。

16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重獲自由後的暢快心情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詩人什麼心情從哪一句讀出來

17樓:金果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詩人「驚喜交加」、「急欲東歸」的心情。從千里江陵一日還這一句可以看出來。

出自:《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乾元二年(759年)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原文:

早發白帝城

唐代: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譯文:清晨告別五彩雲霞映照中的白帝城,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就可以到達。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迴盪,輕快的小舟已駛過萬重青山。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李白因得罪朝廷被流放,在走到四川省境內的白帝城時卻意外地得到了赦免。這首詩就是他從白帝城乘船返回江陵的路上寫的。曙光初現,朝霞滿天,巍巍白帝城屹立在彩雲之中。

我們的詩人懷著興奮的心情,乘船回鄉了。小船順流東下,浩蕩的江流推送著鬆快的行舟,那船隻,就像乘奔馬,駕長風,飛速前進。兩岸的青山一對對撲面而來,一排排往後退去。

三峽的猿啼聲,聲聲相接,不絕於耳。不知不覺間已越過了萬重山嶺,千里水程,來到了江陵城下。這時,夕陽剛剛收盡它的餘輝,蒼茫暮色。

從天邊漸漸推移過來,青山、綠水、孤帆、古城都變得模糊了,只有詩人的心情還像朝辭白帝城時一樣輕鬆。於是,他提筆疾書,寫下了這首輕捷明快的詩篇。

賞析:第

三、四句:「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意思是說只聽的兩岸山間猿啼的聲音連續不停,就在這啼過不停的猿聲中,輕快的船已經從重重疊疊的高山峻嶺中的江面駛過了。

猿聲,指山峽猿啼的聲音,古人說這種聲音很「悽異」,大概也就是很特殊很感人的意思吧。李白的船行經三峽一帶,因為太快了,他幾乎沒有來得及領略這一帶的景色。

從他的心情來說,他急於返回江陵和家人團聚,因而也無心欣賞風景,耳邊只聽得一聲聲猿啼,船就順流而下,到達江陵了。

這首詩寫的是從白帝城到江陵一天之內的行程情況,主要突出輕快,這也反映了李白心情的輕快。李白以58歲的年齡,被流放夜郎,拋妻別子。

走向長途,忽然遇赦,得以回家,心裡自然十分高興。在詩中李白沒有直接抒情,但是讀了他對行程的描寫,自然感受到他的心情和興奮的情緒。

作者介紹: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生活在盛唐時期,他性格豪邁,熱愛祖國山河,遊蹤遍及南北各地,寫出大量讚美名山大川的壯麗詩篇。他的詩,既豪邁奔放,又清新飄逸,而且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輕快。

人們稱他為「詩仙」。李白的詩歌不僅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精神,而且從形象塑造、素材攝取、到體裁選擇和各種藝術手法的運用,無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藝術特徵。

李白成功地在中塑造自我,強烈地表現自我,突出抒情主人公的獨特個性,因而他的詩歌具有鮮明的浪漫主義特色。他喜歡採用雄奇的形象表現自我。

在詩中毫不掩飾、也不加節制地抒發感情,表現他的喜怒哀樂。他的詩活脫脫地表現了他豪放不羈的性格和倜(俶)儻不群的形象。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最後兩句話的意境是把當時還在對他冷嘲熱諷的特殊人群比作未開化的「猿類」,自己一身輕,只把它們當成猿猴叫聲。根本就不放眼裡。

19樓:金鋼人字齒輪

我家就與白帝城隔水相望,這個問題我很感興趣。

這首「朝發白帝」可以說是我國詩歌歷史裡萬千七言絕句之冠。詩人作詩時逢朝廷赦免,可以說是因為李白聽到自己被赦免的訊息,心情大快,又加之感於清晨白帝城、瞿塘峽處的綺麗雄壯的風景,才著出了這傳頌千古的名篇。正如詩人所說: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這千里江陵一日還。明顯是詩人因為暢快的心情,豪邁地將江陵千里行程,看做只需一天就能走完。

其欣然痛快的情感一表無疑。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詩人什麼心情?

20樓:特特拉姆咯哦

《早發白帝城》這首詩讚美了三峽壯麗的風光,表達了詩人喜悅激動的心情。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所以在雄峻和迅疾中,又有豪情和歡悅。

出處:唐代李白的《早發白帝城》

原文:早發白帝城

唐代: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譯文:一大早我就要離開彩雲繚繞的白帝城了,去江陵也就一日的光景。在走的時候兩岸猿猴的叫聲已經止不住了,恍然大悟原來已經走了萬里路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寫於作者在流放夜郎途中遇赦,從四川前往江陵(今屬湖北)時。全文為:「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用輕快之筆寫出船下三峽的快速,也反映出作者當時的興奮心情。氣勢豪邁,語言奔放,是千古傳誦的名作。

《早發白帝城》:

1.《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

2.此詩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

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全詩鋒稜挺拔,一瀉直下,快船快意,令人神遠。難怪乎明人楊慎贊曰:

「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早發白帝城的詩是什麼,早發白帝城什麼詩

早發白帝城。唐 李白。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詩意 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但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多麼絢麗!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回還。兩岸猿猴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回蕩在耳邊,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的意思,古詩早發白帝城全詩的意思

李 白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註釋 1 白帝 四川省奉節縣東白帝山,山上有白帝城,處長江上游。2 江陵 湖北省江陵縣,處長江中游。3 啼 叫。簡析 這是一首傳誦千古的七言絕句。公元758年春,李白因參加永王李璘幕府事被牽連,流放夜郎 今貴州省西部 行 至白帝城...

李白那首詩是叫《早發白帝城》還是《朝發白帝城》

教科書上是 早發白帝城 唐詩是不變的,變的只是人的知識,如果有人把他誤解了,那就變了.我敢打包票是 早發白帝城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教育局是這麼編入中小學課本的 早發白帝城 唐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