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白帝城與三峽的相同不同點,早發白帝城與三峽的共同點?

2021-07-16 15:09:25 字數 2273 閱讀 9739

1樓:一**十碗瘦肉

相同點是:《早發白帝城》和《三峽》都描寫了三峽風光,都表現了三峽水流速度極快;都寫了連續不斷的猿啼;都寫了連綿不斷的高山。不同點是:前者是詩,後者是遊記散文。

《三峽》是北魏地理學家、散文家酈道元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是一篇明麗清新的山水散文,其記述了長江三峽的雄偉險峻,描繪出三峽各具特色的四季風光,展現出了長江萬里圖中一幀挺拔雋秀的水墨山水畫。全文結構嚴謹,佈局巧妙,渾然一體,其用語言簡意賅,描寫則情景交融,生動傳神。

2樓:風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與"或王命急宣,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其間千二百里,雖乘奔御風不以疾也。' 都是寫水流之急.

"兩岸猿聲啼不住.'與"常有高猿長嘯,屬引悽異,空谷傳響,哀轉久絕.'同樣是寫猿叫聲.

3樓:辜單戈

相同:①都表現了三峽水流速度極快

②都寫了連續不斷的猿啼

③都寫了連綿不斷的高山

不同點:《早發白帝城》和《三峽》都描寫了三峽風光,前者是詩,後者是遊記散文,本題的著眼點不在形式,只要學生能夠將內容對應起來就可以了。參***:文章的第二段與這首詩的

一、二、四句相印證,都表現了夏天三峽水流速度極快;文章第四段與詩的第三句相對應,都是寫連續不斷的猿啼;文章第一段則和詩中的「萬重山」相應。

早發白帝城與三峽的共同點?

4樓:

相同:都寫到了水流的急(用誇張的手法)

《三峽》至於夏水襄陵,沿溯阻絕,或王命急宣,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其間千二百里,雖乘奔御風,不以疾也

《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都提到了三峽的猿鳴叫

《三峽》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屬引悽異,空谷傳響,哀轉久絕。故漁者歌曰:「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早發白帝城》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三峽》與《早發白帝城的異同》

5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①都表現了三峽水流速度極快 ②都寫了連續不斷的猿啼 ③都寫了連綿不斷的高山

不同點:

前者以哀景襯哀情,借猿啼的淒涼襯托內心的傷感。後者以哀景襯樂情,借猿啼的淒涼反襯自己受赦的快樂心情。

6樓:夜睡海棠

李白的《早發白帝城》和《三峽》都描寫了三峽的風光。《三峽》的第二段與李白的《早發白帝城》的

一、二、四句相印證,都表現了夏天三峽水流速度極快;文章的第四段與李白詩的第三句相對應,都是寫連續不斷的猿啼;文章第一段則和李白詩中的「萬重山」相應。

7樓:雨淚_無題

異:作者,時間

同:地理位置

早發白帝城與三峽有什麼聯絡

8樓:一**十碗瘦肉

三峽和早發白帝城都描寫了三峽風光,三峽是遊記散文,而早發白帝城是詩歌,但它們專在內容上是對應的,如:三峽的第2段與這首詩的1,2,4句相印證,都表現了三峽水流速度極快;三峽的第4段與詩的第3句對應,都是些連續不斷的提交;三峽的第1段則和始終的「萬重山」相對應。

《早發白帝城》是一首七言詩,是作者李白因被貶流放夜郎,行至白帝城,忽遇赦免,後乘舟返回江陵時所作,表達作者驚喜、愉悅的心情。

9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都是描寫三峽沿路風光的作品。

《早發白帝城》是一首七言詩,是作者李白因被貶流放夜郎,行至白帝城,忽遇赦免,後乘舟返回江陵時所作,表達作者驚喜、愉悅的心情。

《三峽》選自《水經注》,是酈道元所寫的一篇山水之作。作者通過對三峽周邊山水的描寫,突出了三峽景色的奇麗雄偉,借景抒情,動靜結合。作品開頭是概述,介紹三峽的地理位置等資訊,接著描寫了崇山峻嶺,連綿不絕,突出了三峽山勢之險。

然後按季節描述了三峽的水,不同季節所展示的水景也不同:夏水湍急;春冬則是泉水與高山、綠樹間相印成趣。最後描述了秋季三峽山澗的景色,婉轉的猿鳴聲更給人一種淒涼孤寂之感。

共通:「三峽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對應「至於夏水襄陵,沿溯阻絕。或王命急宣,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其間千二百里,雖乘奔御風,不以疾也。」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對應」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屬引悽異,空谷傳響,哀轉久絕。故漁者歌曰:「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不同:《早發白帝城》是七言古詩;《三峽》體裁上看是山水遊記。

前者突出了作者輕鬆愉悅的心情(喜);後者突出作者在看到秋景蕭瑟時,倍感悲傷(哀)。

純手打原創 謝絕複製!

早發白帝城的創作背景,早發白帝城的創作背景

1 創作背景 唐肅宗乾元二年 759年 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此詩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 下江陵 前人曾認為這首詩是李白青年出蜀時所作。然而根據 千里江陵一日還 的詩意,李白曾從江陵上三...

早發白帝城的詩是什麼,早發白帝城什麼詩

早發白帝城。唐 李白。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詩意 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但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多麼絢麗!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回還。兩岸猿猴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回蕩在耳邊,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的意思,古詩早發白帝城全詩的意思

李 白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註釋 1 白帝 四川省奉節縣東白帝山,山上有白帝城,處長江上游。2 江陵 湖北省江陵縣,處長江中游。3 啼 叫。簡析 這是一首傳誦千古的七言絕句。公元758年春,李白因參加永王李璘幕府事被牽連,流放夜郎 今貴州省西部 行 至白帝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