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白帝城的意思,古詩早發白帝城全詩的意思

2022-05-09 16:04:13 字數 5760 閱讀 5996

1樓:水岸菖蒲

李 白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註釋]

1.白帝:四川省奉節縣東白帝山,山上有白帝城,處長江上游。

2.江陵:湖北省江陵縣,處長江中游。

3.啼:叫。

[簡析]

這是一首傳誦千古的七言絕句。

公元758年春,李白因參加永王李璘幕府事被牽連,流放夜郎(今貴州省西部),行

至白帝城才得赦免。在返回江陵途中,寫下了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愉悅的心情。

「朝辭白帝彩雲間」,首句寫詩人的回想,點出開船的時間是早晨,地點是白帝城

。「彩雲間」是寫白帝城的高。彩雲繚繞與詩人遇赦的喜悅之情十分和諧。 「千里江

陵一日還」,次句寫詩人的意願,形容船行之速,千里江陵只要一天即可到達。詩人用

誇張的手法,寫了長江一瀉千里之勢,同時也抒發了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

第三、四句形象地描繪輕舟快駛的情形。「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兩岸猿猴的叫聲還沒停止,可那輕快的小船已經駛過了千山萬嶺。這兩句詩人先寫猿聲

,繼寫輕舟,用一個「已」字把「啼不住」和「過萬重山」聯結起來,借猿聲迴響襯托

輕舟的快捷,這種修辭手法是十分巧妙的。詩人急欲東歸的心情,洋溢於詩的明快的節

奏之中。

全詩寫景抒情,寫的是輕捷明快之景,抒的是輕快愉悅之情,達到了情景交融的地步

2樓:匿名使用者

早晨告別彩雲間的白帝城,到江陵的千里路一日即可回返。兩岸的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迴響,一葉小舟已駛過萬重山巒。

3樓:

朝辭白帝彩雲間,

早晨告別白帝城乘上歸家的小舟,回頭望去白帝城就像身處彩雲之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江陵距離這裡有千里之遙,我卻感覺好似一天就能到達。

兩岸猿聲啼不住,

兩岸猿聲不斷啼叫,聽上去像在挽留我的歸程。

輕舟已過萬重山。

但這一切都阻止不了我渴望歸家的心情,你看那輕快的小舟已經駛過了千萬重山。

我已經化情入景,就不多解釋了。呵呵

4樓:落難胡人

早晨從白帝城出發吧·····呵呵

朝辭白帝彩雲間嘛

5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候古文可以按字面意思推敲的,這也是學習的一個技巧。早上從白帝城出發

早發白帝城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但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多麼絢麗!

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回還。兩岸猿猴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回蕩在耳邊,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巒。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不無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7樓:心明心誠

早發白帝城   (唐)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譯文早晨我辭別了五彩雲霞映照中的白帝城,千里之遙的江陵只一天就到達了。只聽見兩岸山間猿啼的聲音連續不停,輕快的小舟已經從重重疊疊的高山峻嶺中的江面駛過了。

這首有名的七絕,不無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美輪美奐,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8樓:薇家軍6虎哥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乾元二年(759年)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此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

全詩把詩人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運用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明人楊慎贊曰:「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9樓:淡然一笑睡一覺

早發白帝城原文是什麼?

10樓:博達國學

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可以看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絢麗!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已經到達。

兩岸猿猴的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回蕩在耳邊時,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巒。

11樓:來自赤湖貌比潘安 的荷草

朝霞滿天 我就要踏入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 可以看見白帝城彩雲繚繞 如在雲間 景色雪炫麗 千里之遙的千零一天就能到達 兩岸猿猴的提升不斷迴盪在耳邊 輕快的小舟已經過了很多山

12樓:凝貳貳

朝辭白帝彩雲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13樓:匿名使用者

早晨我辭別了五彩雲霞映照中的白帝城,千里之遙的江陵只一天就到達了。只聽見兩岸山間猿啼的聲音連續不停,輕快的小舟已經從重重疊疊的高山峻嶺中的江面駛過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早就去了白帝城,是寫作者自己的行程的意思

15樓:沐落櫻瑜

朝辭從白帝採到了彩虹,萬千裡從江陵一曰才還。兩對岸被猿猴啼不住,一隻輕輕的船過了萬重山。

16樓:

早晨辭別雲霞中的白帝城,千里之遙的江陵一日就可以回來。兩岸不斷傳來猿猴的啼叫,輕便的小船已穿過重重的山嶺

17樓:寬誠粥

早晨,我告別了彩雲籠罩的白帝城。當日就能到達千里之外的江陵。兩岸不斷傳來猿猴的叫聲。輕快的小船已穿過重重的山嶺。

18樓:有愛季末不寂寞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著名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做的一首七言絕句,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不無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美輪美奐,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19樓:

應該是 朝發白帝城吧

全詩解釋:早晨我辭別了五彩雲霞映照中的白帝城,千里之遙的江陵只一天就到達了。只聽見兩岸山間猿啼的聲音連續不停,輕快的小舟已經從重重疊疊的高山峻嶺中的江面駛過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早晨我辭別了五彩雲霞映照中的白帝城

21樓:漩渦太極

我們的少年時**店鋪

22樓:桃花公主小清新

記得穿厚點v過固定成本。出發

古詩早發白帝城全詩的意思

23樓:在珍珠泉打麻將的木槿花

全詩的意思:清晨告別白雲之間的白帝城,千里外的江陵一日就能到達。江兩岸的猿在不停地啼叫著,輕快的小舟已駛過萬重青山。

詞句註釋:

發:啟程。白帝城:

故址在今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山上。楊齊賢注:「白帝城,公孫述所築。

初,公孫述至魚復,有白龍出井中,自以承漢土運,故稱白帝,改魚復為白帝城。」王琦注:「白帝城,在夔州奉節縣,與巫山相近。

所謂彩雲,正指巫山之雲也。」

朝:早晨。辭:告別。彩雲間:因白帝城在白帝山上,地勢高聳,從山下江中仰望,彷彿聳入雲間。白帝:今重慶市奉節縣東白帝山,山上有白帝城,位於長江上游。

江陵:今湖北省荊州市。從白帝城到江陵約一千二百里,其間包括七百里三峽。

酈道元《三峽》:「自三峽七百里中,兩岸連山,略無闕處。重巖疊障,隱天蔽日,自非亭午時分,不見曦月。

至於夏水襄陵,沿溯(或泝)阻絕。

或王命急宣,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其間千二百時裡,雖乘奔御風,不以疾也。春冬之時,則素湍綠潭,迴清倒影。絕巘(或巚)多生怪柏,懸泉瀑布,飛漱其間。

清榮峻茂,良多趣味。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屬引悽異。空谷傳響,哀囀久絕。

故漁者歌曰:『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一日還:一天就可以到達;還:歸;返回。

猿:猿猴。啼:鳴、叫。住:停息。一作「盡」。

輕舟已過:一作「須臾過卻」。萬重山:層層疊疊的山,形容有許多。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此詩作於唐肅宗乾元二年(759年)三月。當年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

此詩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白帝下江陵」。

前人曾認為這首詩是李白青年時期出蜀時所作。然而根據「千里江陵一日還」的詩意,以及李白曾從江陵上三峽,因此,這首詩應當是他返還時所作。

24樓:深深藍

早發白帝城古詩是李白所寫的名作之一,在李白在流放後迴歸中所寫的七言絕句,全詩描述了自己愉快的心情和祖國江山美景。下面是留學網為您整理的早發白帝城的註釋及詩意。供您參考!

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可以看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絢麗!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已經到達。

兩岸猿猴的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回蕩在耳邊時,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巒

清代乾隆御定《唐宋詩醇》卷七:「順風揚帆,瞬息千里,但道得眼前景色,便疑筆墨間亦有神助。三四設色托起,殊覺自在中流。」丁龍友評價:「此是神來之調。」

這首詩的名句是「兩岸猿聲啼不住...

25樓:生湛枋

關注成為第13

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全詩如下: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是李白所寫!唐肅宗乾元二年春,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

此詩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下江陵

26樓:明月仙狐

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全詩如下: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是李白所寫!唐肅宗乾元二年春,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

此詩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

27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早發白帝城》

李白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字詞註釋:

⑴發:啟程。白帝城:故址在今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山上。

⑵朝:早晨。辭:告別。彩雲間:因白帝城在白帝山上,地勢高聳,從山下江中仰望,彷彿聳入雲間。

⑶白帝:今四川省奉節縣東白帝山,山上有白帝城,位於長江上游。

⑷江陵:今湖北荊州市。從白帝城到江陵約一千二百里,其間包括七百里三峽。

⑸一日還:一天就可以到達;還:歸;返回。

⑹猿:猿猴。啼:鳴、叫。住:停息。

⑺萬重山:層層疊疊的山,形容有許多。

翻譯: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早發白帝城古詩解釋,早發白帝城古詩意思及註釋

您好,早發白帝城呢?這首古詩的解釋是說我早上從白帝城出發,然後雲霧繚繞,霧靄沉沉。然後順流直下呢整個呢兩岸呢就說這風景很優美啊人文的條件也很不錯。然後呢千里的路程呢一日的感覺就到了。我的小周呢非常的輕盈速度很快整個的旅程呢讓我感到非常的舒適。詩篇名。唐代李白作。寫於作者在流放夜郎途中遇赦,從四川前往...

早發白帝城的創作背景,早發白帝城的創作背景

1 創作背景 唐肅宗乾元二年 759年 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此詩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 下江陵 前人曾認為這首詩是李白青年出蜀時所作。然而根據 千里江陵一日還 的詩意,李白曾從江陵上三...

早發白帝城的詩是什麼,早發白帝城什麼詩

早發白帝城。唐 李白。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詩意 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但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多麼絢麗!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回還。兩岸猿猴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回蕩在耳邊,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