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白帝城」的作者是誰,《早發白帝城》的作者是唐代詩人誰寫的

2022-08-05 11:15:15 字數 2074 閱讀 6269

1樓:博達國學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明堂賦》《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2樓:第五騰騰

早發白帝城 / 白帝下江陵

唐 ·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相關標籤

喜悅人物唐詩三百首情感寫人地名長江景色其他寫山譯文二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早發白帝城的作者是誰?

3樓:繁華吥落幕

早發白帝城1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乾元二年(759年)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此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

全詩把詩人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運用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明人楊慎贊曰:「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早發白帝城的作者是誰?

4樓:一束精光

李白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的作者是唐代詩人誰寫的

5樓:蠍之櫻桃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早發白帝城是在**寫的是什麼意思?作者是誰,還有等等等等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早發白帝城的詩意: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出自:《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乾元二年(759年)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

7樓:hh平凡的小草

早發白帝城

作者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8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李白 白帝城:故址在今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山上。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清晨告別五彩雲霞映照中的白帝城,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就可以到達。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迴盪,輕快的小舟已駛過萬重青山。

9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是李白,這是一首詩,,

早發白帝城是什麼朝詩人誰的作品,全詩表達了作者什麼的心情?

10樓:堅秀雲魚詞

唐朝詩人李白,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

11樓:東郭永修璩辛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表達了詩人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

早發白帝城的創作背景,早發白帝城的創作背景

1 創作背景 唐肅宗乾元二年 759年 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此詩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 下江陵 前人曾認為這首詩是李白青年出蜀時所作。然而根據 千里江陵一日還 的詩意,李白曾從江陵上三...

早發白帝城的詩是什麼,早發白帝城什麼詩

早發白帝城。唐 李白。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詩意 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但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多麼絢麗!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回還。兩岸猿猴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回蕩在耳邊,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古詩解釋,早發白帝城古詩意思及註釋

您好,早發白帝城呢?這首古詩的解釋是說我早上從白帝城出發,然後雲霧繚繞,霧靄沉沉。然後順流直下呢整個呢兩岸呢就說這風景很優美啊人文的條件也很不錯。然後呢千里的路程呢一日的感覺就到了。我的小周呢非常的輕盈速度很快整個的旅程呢讓我感到非常的舒適。詩篇名。唐代李白作。寫於作者在流放夜郎途中遇赦,從四川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