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白帝城的詩是什麼,早發白帝城什麼詩

2023-02-08 18:50:08 字數 3927 閱讀 2279

1樓:匿名使用者

早發白帝城。

(唐)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詩意: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但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多麼絢麗!

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回還。兩岸猿猴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回蕩在耳邊,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巒。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不無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早發白帝城什麼詩

早發白帝城的詩是什麼?求解答案

《早發白帝城》古詩內容是什麼?

2樓:孫老闆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白話譯文:

清晨告別白雲之間的白帝城,千里外的江陵一日就能到達。

江兩岸的猿在不停地啼叫著,輕快的小舟已駛過萬重青山。

早發白帝城是什麼詩

3樓:一箭雙鵰

早發白帝城是一首七言絕句。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白話譯文:早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行程。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山峰。

創作背景:此詩作於唐肅宗乾元二年(759年)三月。當年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

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此詩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白帝下江陵」。

前人曾認為這首詩是李白青年時期出蜀時所作。然而根據「千里江陵一日還」的詩意,以及李白曾從江陵上三峽,因此,這首詩應當是他返還時所作。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乾元二年(759年)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此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

全詩把詩人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運用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明人楊慎贊曰:「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4樓:紅黃之力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詩意是什麼?

5樓:喵喵喵

滿天的清晨,我向屹立在彩雲之中的巍巍白帝城告別,懷著喜悅的心情踏上了歸途。儘管白帝城到江陵有千里之遙。

現在,這輕快地小船在浩蕩的江流推送下順水而行,一天的時間就能夠到達。兩岸猿猴的啼叫聲,似乎還在耳邊不停地迴盪,小船竟然在不知不覺間,已經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巒。

原文:《早發白帝城 / 白帝下江陵》

唐代: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6樓:匿名使用者

如在來雲間,景色絢麗!千源裡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bai就已經到達。du兩岸猿猴的zhi

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dao猴的啼聲還回蕩在耳邊時,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巒。 詞語註釋 ⑴發:

啟程。白帝城:故址在今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山上。

⑵朝:早晨。辭:

告別。彩雲間:因白帝城在白帝山上,地勢高聳,從山下江中仰望,彷彿聳入雲間。

⑶白帝:今四川省奉節縣東白帝山,山上有白帝城,位於長江上游。 ⑷江陵:

今湖北荊州市。 ⑸一日還:一天就可以到達;還:

歸;返回。 ⑹猿:猿猴。

啼:鳴、叫。住:

停息。 ⑺萬重山:層層疊。

7樓:博達國學

清晨,朝霞滿天,我復就要踏制上歸程。從江上往bai高處看,可以看見白帝城du彩雲繚繞,如在雲間,zhi景dao色絢麗!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已經到達。兩岸猿猴的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回蕩在耳邊時,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巒。

8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告別的李白去彩雲多又美麗的地方,一日就可以到,兩岸猿猴的聲音提不住,李白的船已經過了萬重山。

9樓:林君蓬

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早發白帝城 古詩

古詩早發白帝城全詩的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白話譯文:

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全詩如下: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是李白所寫。

11樓:網友

早發白帝城的意思是;山被雲,圍繞著,李白準備去千里的江陵,因為李白很興奮,所以她覺得一日就可能到一千里以外的江鈴,兩岸猿猴的聲音,被李白當成了對她的祝福,此時,輕舟已過了萬重山。

12樓:歐歐耶

譯文清晨告別五彩雲霞映照中的白帝城,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就可以到達。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迴盪,輕快的小舟已駛過萬重青山。

13樓:網友

早晨我辭別了五彩雲霞映照中的白帝城,千里遙的江陵只一天就到達了。只聽見兩岸山淚猿啼的聲音連續不停,輕快的小舟已徑從重重疊疊的高山峻中的江面駛過。

14樓:貊夏

早晨才辭別了五彩雲霞映照中的白帝城,一天時間就回到了千里之遙的江陵,只聽見兩岸山間猿啼的聲音連續不停,輕快的小舟已經從重重疊疊的高山峻嶺中的江面駛過了。

15樓:仉雅懿

早晨告別了雲霧中間的白帝城,他只用一天的時間就返回到千里之遙的江凌。兩岸的猿猴在不停的啼叫,輕便的小舟。已穿過萬重山。

16樓:潘裕愷

早晨離開雲霞中的白帝城,當日就可以回到千里之外的江陵。在沿江兩岸猿猴不停的叫聲中,輕快的小船以穿過重重山林。

17樓:匿名使用者

早晨,我告別雲霧中的白一帝城,只用一天的時間就可以回到千里之連遙的江陵。兩岸不斷傳來猿猴的叫聲,輕便的小船己經穿過白一重重的山嶺。

18樓:匿名使用者

二人同心 ,其利斷金。

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

一個籬笆三個庒,一個好汗三個幫。

19樓:你若成風

早晨告別朝霞繚繞的白帝城,一日間行程千里回到江陵。兩耳邊仍然響著沿岸猿叫聲,輕快的船兒早已越過千萬山嶺。

早發白帝城的意思,古詩早發白帝城全詩的意思

李 白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註釋 1 白帝 四川省奉節縣東白帝山,山上有白帝城,處長江上游。2 江陵 湖北省江陵縣,處長江中游。3 啼 叫。簡析 這是一首傳誦千古的七言絕句。公元758年春,李白因參加永王李璘幕府事被牽連,流放夜郎 今貴州省西部 行 至白帝城...

早發白帝城的創作背景,早發白帝城的創作背景

1 創作背景 唐肅宗乾元二年 759年 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此詩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 下江陵 前人曾認為這首詩是李白青年出蜀時所作。然而根據 千里江陵一日還 的詩意,李白曾從江陵上三...

李白那首詩是叫《早發白帝城》還是《朝發白帝城》

教科書上是 早發白帝城 唐詩是不變的,變的只是人的知識,如果有人把他誤解了,那就變了.我敢打包票是 早發白帝城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教育局是這麼編入中小學課本的 早發白帝城 唐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