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語文背誦能力的方法

2021-03-19 18:33:47 字數 4873 閱讀 3428

1樓:愛生活

只有朗讀的時候大聲點兒讀,或者經常讀這兩種辦法,語文背誦能力只能在背誦中得到提升,只有多加朗誦才行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

2樓:楓橋映月夜泊

1.認真聽講,完成作業這都是講爛掉的話,但是真的很有用,非常非常重要!這是前提。

一定要聽明白老師的話,每一句都力求明白。 其次,作業肯定有不會的,即使是尖子生也不敢講作業全都會寫,所以,作業不會寫沒什麼丟人的。

2.學好課本知識。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它。有不少學生認為只要上課時專心聽講,勤記筆記,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再加上自覺複習,就能使成績提高。

3.學習的本質是記憶,現在可以利用一些工具軟體來幫助訓練提高學生自身記憶能力,從而大大增強學習效率,比如有專業的訓練快速閱讀和快速記憶。

4.不要在學習的同時幹其他事或想其他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誰都明白,可還是有許多同學在邊學習邊聽**。

或許你會說聽**是放鬆神經的好辦法,那麼你儘可以專心的學習一小時後全身放鬆地聽一刻鐘**,這樣比帶著耳機做功課的效果好多了。

5.不要整個晚上都複習同一門功課。我以前也曾經常用一個晚上來看數學或物理,實踐證明,這樣做非但容易疲勞,而且效果也很差。後來我在每晚安排複習兩三門功課,情況要好多了。

6.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

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

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只有我的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3樓:顧雲沐咩

平時多練習講話讀書和與人交際的語言。

如何提高學生語文背書默寫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四是成功亮點及經驗反思。

「如何建立高效課堂?」校長總是在大會上問教師。我相信這個教育理念:

作為教師,只需要給學生提供一個舞臺,他們就會奉獻精彩的表演。經過一學期的實踐,我覺得,古詩文課堂背誦的成功,主要是有新穎的學習方式、精妙的教學設計。要建立高效課堂,就要找到適合我校學生背誦默寫古詩文的方法,要結合班級學生的實際情況,要提高學生的背誦效率,要提升學生默寫準確率,要讓學生的背誦默寫有效起來,要幫助學生取得成功、收穫喜悅。

以下是幾個成功亮點及經驗反思:

  亮點一主動展示。因為課前已經知道了要背誦默寫的內容,也知道背誦、默寫準確到位是最基本的要求。既然學生目標已經明確,所以就會出現人人蔘與,個個展示,嘗試成功,感受快樂,啟用思維,釋放潛能。

 當堂展示給學生建立了一個展現自我的新平臺。當堂背誦默寫,時間短,反饋快,容易展示,對於打造高效課堂,是一個值得借鑑的方式。 「先學」讓大多數學生真正嚐到背誦默寫的好處。

亮點二參與面廣。實踐初期,只有三四個成績好的學生主動展示,大多數學生不自信,不配合。我堅持讓學生到黑板板書自己的學習成果,板書完畢後,讓其他同學找找失誤的地方並糾正。

兩個月後情況大不相同了,每個人臉上都那麼陽光。在同學和教師的鼓勵下,同學們都找到了自己的優點,也勇敢地把自己缺點展示出來,以期與同學互相監督共同進步。師生、生生之間的交流互動多了,大部分學生就會積極參與,課堂上睡覺、開小差、看課外書等現象就少了,學生的厭學情緒也少了,參加背誦默寫的人數就多了。

亮點三增強信心。每一節課背誦默一首古詩詞,日積月累,看到牆上的背誦等級,級別越來越高,無形中增強了學生的求知意識和進步意識,再加上同學間的鼓勵、教師的肯定、知識的提升,無形中學生的自信心就更強了,並且對學生樹立正確人生觀將起到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積極作用。

亮點四培養興趣。張寶華老師評價背誦活動課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但興趣不是與生俱來的,興趣需要磨練。

學生每天都有了背誦的任務,長時間地堅持做一件事情,並取得了成效,就會有歸宿感,就會有成就感,就會產生學習的興趣。而且,在形成了全班背誦古詩文的濃厚氛圍之後,就有了一個磁場,背誦的「困難生」也很難置身度外,在同學的或激勵或監督或期盼或鄙夷的態度變化中,自然而然地被推著或被拉著走,體現了背誦面向全體學生的要求。

經驗反思一

  沒有嘗試課模改革之前,古詩文背誦在落實的過程中,遇到很多的問題:要麼大部分學生說沒時間背;要麼說古詩文枯燥無味;要麼有抓則背,不抓則不背;甚至個別背誦「困難戶」跟我玩起了「貓膩戰」,跟我死耗著就是不背,老師也拿他沒辦法。費時又費力,而且收效甚微。

本學期我進行了這五分鐘背誦默寫,以學生實踐為主,通過實行背誦等級制,運用學生喜歡沉浸於扣扣等虛擬世界中,會相互攀比等級的心理,並採用形式多樣,能以此激發學生高效學習的方式,著力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提高學生的古詩文背誦默寫能力,努力使學生喜歡上古詩文,達到「高效課堂,先學後教」的有效學習目的。我看到當堂展示是這種課堂教學的主旋律,是打破僵化、高耗、低效課堂的必然趨勢,也是成功的亮點。

經驗反思二

一位網路老師說:火種真的比蠟燭幸福。我覺得這句話能很好地印證背誦默寫活動。

 請看,a同學,中等個子,圓臉,眉清目秀,好動,學習成績不好,考試倒數有名,屬於「低頭」一族,即低頭不語,低頭不看黑板,低頭玩弄手機,成績低人一等,在一次背誦活動時,我讓他背誦一首比較簡單的古詩,他主動要求老師給他換一首較難的,並且在眾目睽睽之下,大聲背誦並主動要求要到黑板默寫。老師同意,全班同學也給予掌聲,a同學最終不負重望,出色完成任務。老師認為這位同學的變化,正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學習興趣。

背誦活動不僅使學生的學習成績提高了,也改變了學生的性格,使學生變被動為主動,真正融入到高效課堂中來。再如b同學,身材較高,眼神不大好使,由於自卑感強,不願意與他人交流,缺乏朋友,說話也有點結巴,愛看**,常常幻想自己是一名俠客。語文成績一般,沒有什麼自信心。

有了背誦活動以後,我發現他現在已經能背40多篇,也願意到黑板默寫,而原來他就是屬於那種要留下背誦甚至跟老師死耗著不背誦的學生。現在他的學習成績也前進了好幾名,同時性格變開朗起來,他的家長也覺得孩子好像變了一個人。一篇篇詩文的成功背誦,孩子在獲得成就感的同時,培養了持之以恆的競爭精神。

再看,每到默寫搶答環節時,老師已經分不出誰先誰後,就讓他們用石頭、剪子、布選擇最後的背誦者,然而同學們個個還是躍躍欲試,奮勇爭先,誰也不能讓誰,甚至站起來,高舉著雙手,大聲喊著:「老師,我,我……」我感動了,學生的熱情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發現,經過這樣的一堂堂別具生面的課,那些過去氣氛沉悶的課堂,那些索然無味的背誦方式,讓學生的笑聲埋藏了,學生在課堂上充滿自信,有所得、有所為、有所樂。新課堂使我更加深刻領悟到了發揮學生主觀能動性的重要性,也讓我體會到改變課堂模式是應該的。

總之,新課堂的這五至十分鐘的背誦默寫,能夠成功,在於一是持之以恆,每天都要做,學生形成習慣;其次,較好地讓學生將學習成果展示,在過程中給學生以自信和成功;最後,用遊戲、競賽激發起學生主動背誦古詩文的熱情,調動學生學習古詩文的興趣,最終收益的是學生自己。誠然,五至十分鐘的當堂背誦默寫,給新課堂教學推開了一扇新的窗戶,雖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還需要在方式方法上再斟酌考量,以達到優化。

怎樣提高小學生的背誦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快速背書

在背書的時候要計劃好自己的背誦內容和時間不可以盲目的應付,要給自己定好一定時間內的背誦內容,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

背誦的時候要理解自己所背誦的內容,不可以一味機械的背誦。一知半解是不好的,那樣無助於運用。但是我不反對機械記憶,有時候把不理解的內容,在短時間內記住也是一種功夫。

背誦的東西多是為了實際運用,所以,可以利用一切機會進行運用,在運用過程中使所學知識得到鞏固,使自己對所學知識的認識和理解更加深化。

學生在背誦的時候存在這樣的個別現象,就是,每次自由背誦時翻開的總是那幾頁,不是真正背誦,而是在形式上應付老師。這樣的學生要對他們進行正確地引導。指導他們合理安排自己的背誦內容。

教給他們一些背誦的方法。如果有厭學情緒的,要培養他們對學習的興趣。

小學生的自制力較差,自學的能力還不強,往往注意力不能較長時間的集中。所以,對小學生的要求不可長時間單調採用一種形式。

還要有來自外界的約束力,可以同桌互相檢查背誦,可以同學習小組互查背誦,還有老師的抽查。

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積極的自學能力,把學習作為自己的自覺行為。真正在學習中體會到學習的樂趣。如此,方可達到「不教」的境界。

有時候培養學生學習的一時興趣並不難,難的是培養學生長期的興趣。我想,給學生講授一些自學的方法是很有必要的。掌握了有效的方法,很多問題會迎刃而解。

而問題的解決會給學習者帶來快樂,帶來成功的體驗,更加增強了他們自學下去的信心。

在學生的學習過程中要同時注意學生學習心理的調整,學生的學習心理有時會起決定性的作用。

在學生的學習過程中,又要注意讓學生勞逸結合,學生要有健康的興趣和愛好,這對學生的全面發展是有好處的。

6樓:滄海一場笑

下面的人是複製的,我不喜歡,我來總結一下自己的經驗:1.理解文章寫作背景.

2.理解文章的內容與作者的意圖,必要時追究一下寫作手法.

3.多的聯絡.

我這裡是我自己背誦的經驗

7樓:cx不可思議

書市上有些開發右腦的書籍,我現在22歲,上週新買了一本七田真的開發右腦的書看,也是朋友推薦的,七田真是這方面比較著名的人物,建議買他著的書。(另外提示一下:在網上買書會比書城的便宜)

您家小孩子才10歲不到呢 正是開發右腦的好時間, 我這麼大才知道這些,恨是發現的太晚,您可以多參考這方面書籍 引導孩子開發大腦,家長教育有方也是很重要的。現在的娃真是幸福呵呵,好好培養,以後成個小天才~

營養方面不用說了,苦了爹媽也不會苦了娃呀,多吃水果、魚,好像豬肉吃多了不咋好。如果要買營養品鈣片類的,個人還是覺得安利的蛋白質粉鈣鎂片那些不錯。(再提示下:

網上打折安利怕不正宗的,還是到實體店自己辦個卡或是找做安利的朋友買)

對了,剛也看了看您回答的別人的問題,您也愛看電影嗎!?!您說的那些我也都看過,我再給您推薦幾部^^:生化危機1 (2、3部逐漸不好看了,不過這是我最愛,仍在期待第4部);電鋸驚魂(總共有4部還是5部,記不清了);死神來了(123...

也有好幾部);鬼來電(3部);國家寶藏...

如何提高小學生語文閱讀能力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強調加強學生的閱讀實踐,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提倡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的確,通過大量閱讀,學生能感知豐厚的感情語言材料,增強語言沉澱,提高讀書能力,從整體上增強學生的語文素質,為他們今後的學習 生活和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然而在農村小...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提高語文閱讀有方法。作文網http zuowen.天成作文網 創新作文網 http gkzwtw.旭虎作文網 http xuhoo.中國作文網 http zw7.作文 瀋河作文網 http zw.shedu.作文島 http zuowendao.作文部落格 http zwkhl.bolg 高考作文網...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聽說讀寫能力

一 形式多樣 強化 聽 正常人理解和運用語言文字能力的發展規律一般是先聽後說,先聽後讀,先聽後寫。大量事實證明,一個不善於聽懂別人說話的人,其讀說寫能力不可能很高。小學階段課堂教學佔據學生聽話訓練的絕大部分時間,因此教師要特別珍惜課堂教學中的聽話訓練,教師要利用多種形式如讀聽記的訓練方式 讀聽述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