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理解能力,怎樣提高小學生的理解能力

2021-03-28 07:15:14 字數 4103 閱讀 3977

1樓:海風教育

對於那些成績較差的小學生來說,學習小學數

學都有很大的難度,其實小學數學屬於基礎類的知識比較多,只要掌握一定的技巧還是比較容易掌握的.在小學,是一個需要養成良好習慣的時期,注重培養孩子的習慣和學習能力是重要的一方面,那小學數學有哪些技巧?

一、重視課內聽講,課後及時進行復習.

新知識的接受和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是在課堂上進行的,所以我們必須特別注意課堂學習的效率,尋找正確的學習方法.在課堂上,我們必須遵循教師的思想,積極制定以下步驟,思考和**解決問題的思想與教師之間的差異.特別是,我們必須瞭解基本知識和基本學習技能,並及時審查它們以避免疑慮.

首先,在進行各種練習之前,我們必須記住教師的知識點,正確理解各種公式的推理過程,並試著記住而不是採用"不確定的書籍閱讀".勤于思考,對於一些問題試著用大腦去思考,認真分析問題,嘗試自己解決問題.

二、多做習題,養成解決問題的好習慣.

如果你想學好數學,你需要提出更多問題,熟悉各種問題的解決問題的想法.首先,我們先從課本的題目為標準,反覆練習基本知識,然後找一些課外活動,幫助開拓思路練習,提高自己的分析和掌握解決的規律.對於一些易於查詢的問題,您可以準備一個用於收集的錯題本,編寫自己的想法來解決問題,在日常養成解決問題的好習慣.

學會讓自己高度集中精力,使大腦興奮,快速思考,進入最佳狀態並在考試中自由使用.

三、調整心態並正確對待考試.

首先,主要的重點應放在基礎、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因為大多數測試出於基本問題,較難的題目也是出自於基本.所以只有調整學習的心態,儘量讓自己用一個清楚的頭腦去解決問題,就沒有太難的題目.考試前要多對習題進行演練,開闊思路,在保證真確的前提下提高做題的速度.

對於簡單的基礎題目要拿出二十分的把握去做;難得題目要儘量去做對,使自己的水平能正常或者超常發揮.

由此可見小學數學的技巧就是多做練習題,掌握基本知識.另外就是心態,不能見考試就膽怯,調整心態很重要.所以大家可以遵循這些技巧,來提高自己的能力,使自己進入到數學的海洋中去.

怎樣提高小學生的理解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家長認為,要提升數學能力就要多做題,培養興趣。事實上,興趣不是培養出來的,而是每次考試都要考得好,產生信心,才能生出興趣來。所以數學不好,問題不在自信,而是孩子的能力不足所致。

提升孩子的數學能力可以從以下四方面入手:

1.提升孩子的視知覺功能。孩子首先必須具備很強的視知覺功能,去辨識,去記憶,去理解。諸如」長短、點、線、面、方向、角度」這些體現著」數與形」的概念,孩子通過辨識實際的物體,慢慢體驗到它們"數量與形式"的不同,並學會以數學符號來表示它們。

2.提升孩子對數學語言的理解能力。數學裡的符號、公式、方程式、圖形、圖表以及文字都需要通過閱讀才能瞭解。孩子不僅需要一般的閱讀能力來理解數學中的文字,而且還需要特殊的閱讀能力來理解數學中的」數與符號」,所以家長經常會發現語文成績好的孩子,數學成績卻未必好,原因即在此。

對於存在數學語言閱讀理解困難的孩子,首先應提高他們的文字閱讀能力,其次是培養他們對」數與符號」 的理解力,家長或教師應查出兒童對哪些」數與符號」存在理解上的誤區,然後實施針對性的補救。

4. 提升對數學材料的概括能力。對數學材料的抽象概括能力是數學學習能力的靈魂。因為數學的精髓就在於,它捨棄了具體的內容,而僅僅抽出」數與形」,並對這些」數與形」進行操作。

若家長髮現孩子存在這方面的困難,可從以下三方面入手:首先,培養孩子對語言文字材料的概括能力。其次,培養孩子對數字的概括與推理能力。

例如家長給孩子這樣一些數字:」 1,3,5,7,」讓孩子概括出這列數字的規律後一位比前一位多,並根據規律在括號內填上合適的數(9)。最後是培養孩子對圖形的概括與推理能力。

例如家長給孩子看這樣一**形:(←,↑,→,↓, )讓孩子尋求其變化規則,順時針方向每次扭轉90度角,並在括號內填上合適的圖形←。總之,通過」文字數字與圖形」這三種材料的訓練,可以有效地培養孩子對數學材料進行概括的敏感性。

5. 提示孩子的運算能力。對」數或符號」的運算操作能力是數學學習所必須具備的一項重要技能。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時時刻刻也離不開運算。

兒童在運算中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需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譬如,有的兒童乘、除法會做,但加、減法常出錯,這是因為乘、除法主要依靠聽覺記憶功能,會背九九乘法表,即可能做對,而加減法因為計算時受進借位的影響,涉及視覺功能與記憶,因而更容易出錯。

綜上所述,數學能力的培養並非簡單,俗語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同樣數學能力的培養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家長要善於發現孩子的弱點,進行強化與補救訓練。

3樓:段餘方流如

閱讀能力的提高非一朝一夕,而是逐漸達到的,要提高閱讀水平須重視以下三個方面。

材料的選取

從文章的難易程度來看,如果所讀材料生詞過多,難免要不停地查閱字典,如果句子過分複雜,每句都須反覆推敲,那麼必然很快失去閱讀興趣。因此所選材料應以熟悉的詞彙和語法結構為基礎。遇到少量的生詞可以猜測其意義。

猜測對提高外語閱讀能力有重要作用。從文章的體裁來看,所讀材料應內容豐富,題材廣泛,體裁多樣。這樣才能培養跨文化意識。

從文章的內容來看,閱讀材料的趣味性也十分重要。

策略的培養

在進行閱讀前後甚至同時,適當插入一些特殊的訓練對提高閱讀效果和培養閱讀能力大有好處。這些練習旨在幫助自己利用上下文揭示詞義,分析句子的語法結構和詞類形式,迅速抓住基本思想,並學會使用字典。同學們必須逐步學會通過分析詞的結構以及上下文關係幫助理解詞義。

閱讀短文還應遵循由整體到細節的原則,按「全文、段落、句子、詞語」的步驟閱讀文章。可採用通讀、細讀和復讀的方法找到最佳答案。在通讀、細讀和復讀中,復讀尤為重要且行之有效,通過復讀來審視、推敲答案,提高答題命中率。

只有通過增加難度,克服閱讀中的困難,才能提高閱讀能力。

速度的提高

對閱讀的要求,首先是理解,其次是速度。讀得快,不理解等於沒讀,能夠理解而閱讀速度太慢,則效率太低,意味著閱讀能力不夠。因此同學們在閱讀中的一個重要任務是在理解的前提下提高閱讀速度。

培養自己的速讀和掠讀能力。速讀是一種找出文章大意的快速閱讀。通常在沒有時間仔細閱讀,或決定一篇文章是否值得細讀時,總是進行速讀。

速讀在生活中很有實用價值。掠讀也是一種快速閱讀,但目的性更強,要求尋找時間、地點等非常具體的資訊。

怎樣提高數學理解能力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理解能力?

4樓:百度使用者

我也來談一點想法:

1。每天給孩子讀故事,讀得有聲有色,最好邊讀邊表演

2。鼓勵孩子與你一起讀故事,兩個人邊讀邊進行角色扮演

3。鼓勵孩子每天講一下一天的情況。這可以促進孩子的概括能力

4。告訴孩子故事的梗概,讓孩子從故事書中找到這個故事(較難,開始可以以主人公名字,地點等為線索)

5。鼓勵孩子講自己的經歷,然後寫下來,然後再讀出來。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和理解書面材料與事情的聯絡。

6。讀句子,要求孩子換一種說法表達它的意思(較難,尤其對於刻板的孩子,開始可以寫幾個句子,找出意思一樣的)

7。對於詞彙的理解:近義詞配對,詞彙聯想比賽,近義詞聯想比賽,詞圖配對,詞彙表演(類似於娛樂節目裡面的那種)等

讓我們做得更好!

怎樣提高小學生對數學應用題的理解能力?

5樓:類聚

小學生因為涉事淺,對漢語的理解能力不足,說白了他只認識字,但不明白字字組成句子後該句子表達的意思。因此作為家長或老題要耐心的講解,一句一句的把句子表達的意思全部用上。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把抽象的句子轉嫁為通俗易懂小孩能夠接受的常見事理中,小孩受到啟發會慢慢對應用題感興趣的。

另外要讓孩子明白應用題的每一句都是有用的,也就是說如果孩子把某一個條件沒用上做出來的結果應該是錯誤的,讓學生把每句漢語言轉化為數學語言。

6樓:玉米——米

1可以聯絡生活實際進行講解 2可以進行畫圖分析 3教學生做題時要求他們逐句進行理解,把每一句話弄懂後再串一塊

7樓:匿名使用者

畫圖,只要把應用題的文字轉換成小學生熟悉的圖畫,方便理解。

8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因為涉事淺,對漢語的理解能力不足,說白另外要讓孩子明白應用題的每一句都是有用的,也就是

9樓:匿名使用者

讓學生融入情境,或者將問題轉化成學生生活中經常經歷的問題。

如何提高理解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的理解能力?

1 提高個人理解能力,首先學會記住題目,在讀完後立即將題目複述一遍。可能有人會問 這不是死記硬背嗎?難道把題目背熟記住就能提高理解能力了嗎?不,這是鍛鍊你的注意力,首先需要用心去讀,用心去記,其次,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否則你讀多少遍都記不住。中,否則你讀多少遍都記不住。怎樣把題目讀懂呢?反覆讀嗎?不...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提高語文閱讀有方法。作文網http zuowen.天成作文網 創新作文網 http gkzwtw.旭虎作文網 http xuhoo.中國作文網 http zw7.作文 瀋河作文網 http zw.shedu.作文島 http zuowendao.作文部落格 http zwkhl.bolg 高考作文網...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聽說讀寫能力

一 形式多樣 強化 聽 正常人理解和運用語言文字能力的發展規律一般是先聽後說,先聽後讀,先聽後寫。大量事實證明,一個不善於聽懂別人說話的人,其讀說寫能力不可能很高。小學階段課堂教學佔據學生聽話訓練的絕大部分時間,因此教師要特別珍惜課堂教學中的聽話訓練,教師要利用多種形式如讀聽記的訓練方式 讀聽述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