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如何提高小學生聽說讀寫能力

2021-04-17 23:23:43 字數 2115 閱讀 801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形式多樣――強化「聽」

正常人理解和運用語言文字能力的發展規律一般是先聽後說,先聽後讀,先聽後寫。大量事實證明,一個不善於聽懂別人說話的人,其讀說寫能力不可能很高。小學階段課堂教學佔據學生聽話訓練的絕大部分時間,因此教師要特別珍惜課堂教學中的聽話訓練,教師要利用多種形式如讀聽記的訓練方式、讀聽述的方式、問聽學的方式、讀聽測的方式、讀聽評等方式來強化學生"聽"。

(1)激發聽覺,從機而引發學生思維。語文教師要具備較高的教學素養,同時也要有良好的教學習慣。教師的語言表達要生動、流暢,課堂內容要豐富,方式要多樣化。

一旦教師的語言有了感染力、號召力,就能引起學生主動進行聽講,從而激發學生聽話興趣,慢慢地學生良好的聽話習慣就能得到培養。

(2)加強對學生聽話的理解能力和記憶能力的訓練及培養。教師在教學中要利用有意識聽話來加強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記住資訊,如可以採取提問或聽述訓練,提高學生瞬間記憶力。

(3)通過課外活動對學生進行理解性聽話訓練。教師可以讓學生收集在公共場所或生活中聽到的一些好的歌詞、名言、故事等,從而培養學生主動去聽並且記住聽到的資訊,?這也是聽話訓練的一個好方法.

二、貫穿始終――規範「說」

說話教學是指在教師指導下有目的、有計劃地對學生進行說話能力培養的訓練活動。特別是當今工作節奏高效化、生活內容社交化、科技發展高速化,小學生畢業後具備高素質的說話能力有助於步入社會適應政治、經濟?、科技方面的交往需要。

同時說話訓練也有助於青少年口頭表達能力、書面表達能力及思維反應能力的提高,更有助於青少年良好個性的培養。

(1)要讓學生敢說話,培養學生說話的勇氣。中學生因為生理、心理因素的影響,有的學生不愛說話或不敢說話,有的敢說話卻支言片語、結結巴巴,這就要老師多提問來訓練勇氣,要加強對膽小、有心理障礙的學生的交流訓練,引導、鼓勵和表揚他們多說話.

(2)培養學生語言組織能力,豐富學生的說話內容。有些學生作文很好,可是不善於言談;有些同學作業非常認真,正確率很高,但上課一提問,他便"沉默是金".所以教師在教學中,應注重學生口語的訓練和複述能力的培養.

(3)要鼓勵學生參與社會實踐。社會是個大學堂,學生可以在社會實踐中得到語言的訓練和積累,從而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和理解能力。

三、狠抓落實――優化「讀」

(1)廣泛蒐集材料,提高學生閱讀能力。教師在選取閱讀材料時'可以是詩歌、散文、報刊、雜誌、格言佳句,也可以是文章中某句優美的言辭或極富哲理性的語句,並利用形式多樣的朗讀方式來提高閱讀水平.教師蒐集的材料學生感興趣,就能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

(2)加強理解性閱讀訓練,引導學生多背一些課文。理解性閱讀訓練就是要求學生對文章的內容和中心思想要理解透。這種閱讀方式有助於學生對資訊的記憶、積累和運用。

語文教師要幫助和鼓勵學生髮揮自己的潛能去閱讀文章,爭取自己能理解文章的內容並在理解的基礎上背誦文章。

(3)讀中講,講中讀,加強學生誦讀訓練。朗讀是最重要,最經常的閱讀訓練,是理解課文的重要方式,是語文閱讀教學中一項最基本的活動,應該貫穿與課堂教學的全過程。而誦讀有利於學生積累知識、豐富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四、綜合訓練――學習「寫」

寫作教學是一種綜合訓練,它既能從語言訓練學生,也能提高學生書面表達能力,又能從思想認識方面訓練學生思維,加深對生活的理解、感受,培養健康高尚的審美情趣和社會主義思想品德,作文教學關鍵在於提高學生的作文能力。主要包括審題能力、立意能力、選材能力、謀篇佈局能力、修改文章能力,而審題、立意及謀篇佈局訓練顯得尤其重要。

(1)激發學生寫作熱情,培養寫作興趣。教師要多鼓勵學生摘抄、背誦好詞佳句甚至好文章。在課堂教學時教師要聯絡實際讓學生學著寫,引導多動手寫作,進行課堂作文練習時要及**改作文,品讀優秀作文,多表揚寫作有進步的學生。

(2)分析教材中不同文體的框架結構,進行寫作方法的訓練。記敘文一般是記敘一件或幾件事情,框架為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經過、結果等要素組成;議**又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說明文運用各種說明方法來說明事物性質、特點、用途、方法等。應用文寫作非常重要,學生步入社會後應用仍廣泛。

學生要多背誦各種應用文框架,掌握各種文體寫作方法。

(3)指導學生立意、佈局、謀篇,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寫作。記敘文要做到條理清楚、詳略得當、表達生動感人;說明文力求做到說明的順序要跟事物本身條理一致,要跟人們認識的過程一致,選擇適當的說明方法,要有確切的事實依據;議**要立意準確、新穎,論據充分具體有說服力,結構嚴謹,邏輯性強,便於讀者理解。

如何提高小學生聽說讀寫能力,怎樣提高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

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人們主要是通過聽 說 讀 寫四種基本能力來完 成的,人們通過 聽 和 讀 來接受語言,這是一種接受性語言能力,而通過 說 和 寫 來表達思想則是表達性語言能力。而在說和寫這兩種能力中 說 就顯得更具有交流快捷 使用靈活 適應性廣等特點,同時更能體現語文科工具性的特點。在新編的 語...

作為英語愛好者,如何提高聽說讀寫能力

首先你自己說的,你是英語愛好者,那一定得多聽,多讀,多練,一定會成功的.我也是英語愛好者,go on 看英文電影,找老外聊天,每天寫篇英文日記!如何提高英語聽說讀寫能力?多說多看多讀,下功夫,用功用腦這是肯定的,要不然怎麼會那麼好 我提供一個,你想想,你試試,逆向英語.學英語1首先要提高對英語的興趣...

如何提高小學生語文閱讀能力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強調加強學生的閱讀實踐,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提倡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的確,通過大量閱讀,學生能感知豐厚的感情語言材料,增強語言沉澱,提高讀書能力,從整體上增強學生的語文素質,為他們今後的學習 生活和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然而在農村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