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2021-03-23 15:04:25 字數 5969 閱讀 1880

1樓:夢幻小旋風

第一:要培養小學生在業餘時間愛看人文社科書的好習慣,閱讀是寫作的基礎,閱讀是培養良好思維的最重要一環,要看好的高質量的書。問泉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第二:要看適合他們年齡段的書,不可好高騖遠。比如說:

讓六年級的學生看大部頭的歷史書,和他們講「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他可能看得懂嗎?他們根本就沒有領會過勞作與生活的辛酸,根本就是沒法理解的。

第三:語文課堂中適宜務實,有時候「過多的低階互動」也是一種浪費時間。

第四:有時候,互動只需達到」調節課堂氛圍,寓教於樂,讓學生快快樂樂的目的即可。培養學生的開朗性格與一定的社交能力與大大咧咧的人生初階品質,用一定量的低階互動來維持小學課堂的紀律,讓小學生管住自己,這也無可厚非,因為畢竟是小學生嘛,有時候他們根本就是沒什麼自控力的,也是需要採取智慧與措施管住的。

「普通人的初等教育與學習階段,哪來那麼多的精華?」只要順水推舟,快快樂樂地過每一天就行了。所有人的目的就都達到了,普通人,平平淡淡才是真。

但是「過多的低階互動」,似乎可以適量砍掉一些,可以商榷一些。

第五: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應以議**閱讀與寫作為急先鋒。但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隨著學生閱歷的增長與社會交往的增多,思維能力自然而然就上去了。當然,這也和每個學生的家庭教育,各自的一方水土,各自的先天稟賦有關,有時要靠父母的,絕對不是隻是老師的能力所完全能辦到的。

2樓:冷眼觀娛樂圈

一、運用插圖,激發興趣,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少年兒童具有初步的形象思維能力,認識事物具有直觀性。因而,小學語文課本內編排了大量的彩圖、彩照,便於教師在語文教學中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在新課教學中,利用插圖匯入,創設課文情境,能有效地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好奇心和學習課文的興趣。

如,我在教學《烏鴉喝水》一課時,先出示插圖,再引導學生看圖:(1)圖上畫了什麼?(2)烏鴉在幹什麼?

可是瓶子裡的水怎樣,瓶口又怎樣?(3)烏鴉喝到水了嗎?是用什麼方法喝到水的?

課文是怎麼樣描述這幅圖的內容的呢?今天我們就來學習課文《烏鴉喝水》(板書課題),聽老師讀課文。這樣不僅能使學生一上課就把注意力集中到與課文內容緊密聯絡的插圖上,而且激發了學生學習課文的興趣,還培養了學生的思維能力。

二、演示實驗,讓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演示實驗不僅能直觀、生動地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更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如,我在教學《稱象》時講到曹操的兒子曹衝想到了一個好辦法,這對於學生來說理解起來較為困難。於是我準備了一些用具,用來演示該方法:

(1)用一個透明的水缸裝上水,把一艘模型船放進去,然後把一頭玩具大象放入船中,看船身下沉多少,就沿著水面在船舷上畫一條線,並理解「船舷」一詞。(2)再把大象從船上拿出來,往船上裝預先準備好的小石子,裝到船下沉到畫線的地方為止。(3)然後用天平稱一稱船上的小石子。

(4)小石子共有多重,就知道大象有多重了。在理解課文的基礎上,我立刻追問學生:「你們有誰能想出比曹衝這個方法更好的辦法來?

」學生立刻進入冥思苦想的狀態。很快就有學生舉手回答:「我們可以用人代替石頭。

因為石頭比較重,又要搬,而用人就不用搬,可以很快地計算出總重量。」這樣一來學生的思維就得到了很好的培養。

3樓:大英軍情六處

學生的思維能力,主要是在學習的活動中得到發展的.語言是思維的工具,語文學科在發展學生思維方面擔負著重要任務.因此,教師要做有心人,在教學過程中,根據教材的特點,在發展學生語言能力的同時,有意識地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教學要注重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促進學生持續發展。創造力是個體在支援的環境下結合敏銳、流暢、獨創、精進的特性,通過思維的過程,對於事物產生分歧性觀點,賦予事物獨特新穎的意義,其結果不但使自己也使別人獲得滿足。

這裡所說的支援環境,是指能接納和容忍不同意見的環境。現在,語文教學中強調「以讀為本」,在實際教學中,一部分教師一味強調讀,甚至讓一些無目的的讀佔去了大量的時間。讀書固然重要,然而,不假思索地讀,恰恰忽視了創造力的培養。

如何培養創造力呢?我認為在教學中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一、激發學生積極思維的學習興趣

以往的教學一般從學科知識開始,認為知識之間有一定的邏輯順序,這樣遵循了循序漸進的原則,使學生平穩地由已知向未知、由舊知向新知過渡。這有它的合理性,但是這僅僅是教師單方面按教材和**的思路設計的教學開端,不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語文課從學生感興趣的語言問題入手,通過一系列活動,激發學生的探索興趣。

值得注意的是,語文課的問題與杜威的「興趣觀」不同,不是以學生一時一事的個人興趣為基礎的,而是以語文知識中的基本概念或原理在生活中的表現形式作為活動的開始,因而不僅使學生具有濃厚的探索興趣,而且使之與系統語文知識的掌握相聯絡,從而使由興趣而來的學習動機變成為穩定的、持久的探索動機。

二、擴充套件延伸,培養思維的敏銳力

思維的敏銳力,指敏於覺察事物,具有發現缺漏、需求、不尋常及未完成部分的能力,也就是對問題的敏感度。教材是為學生學習提供的例子,教學中既要依靠它又不要受它的限制,這樣才能發展思維,培養創新能力。在教學《鳥的天堂》時,學習了7、8自然段後,我問同學們有什麼不懂的問題,有同學問,「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樹葉上都有一個新的生命在顫動」,為什麼說「新的生命在顫動」呢?

按以往的要求只讓學生理解「榕樹的生命力強」就可以了,但我在教學中,讓學生聯絡上下文,結合自己的生活實際和平時的積累,說說理解。結果,學生的回答真是精彩極了:有的說是風吹;有的說是鳥動;有的說是太陽的照射;有的說是樹葉綠得可愛,讓作者看花了眼,產生了錯覺;有的說是因為榕樹有著旺盛的生命力。

從以上幾點不難看出,學生完全突破了教材的束縛,找到了新的思維發散點。這說明學生思維的敏銳力大大提高了。

三、精心設計訓練,培養思維的流暢力

思維的流暢力,是指產生概念的多少,也就是思索許多可能的構想和回答,是屬於記憶的過程。教學時我們要有意加大這方面的訓練力度。如在練習十一冊的「積累·運用四」中第一題時,為了激發學生興趣,我讓學生用題中的成語,在限定時間內成語接龍,接得越多越好。

開始我想,他們不會說出幾個,結果,同學們一口氣接了十幾個,可見學生的思路是多麼開闊。長此培養下去學生就會思路通暢,行動敏捷。

四、選點激辯,培養思維的變通力

思維的變通力,是指不同分類或不同方式的思維,從某種思維轉換到另一種思維的能力,或是以一種不同的新方法去看一個問題。即要能適應各種狀況,同時不要以僵化的方式去看問題。其實語文學習中的許多問題是不能用一種思維方式來解決或是隻有一種答案的。

在教《宇宙生命之謎》時,課文的最後一段,作者說「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存在,是人類一直探索的宇宙生命之謎」,我讓學生先說說自己的理解。有同學認為地球之外不存在生命,就這一問題,我讓學生舉手表明自己的觀點,然後,把同一觀點的同學編到一組,讓學生根據課文和課前瞭解的資料,充分論證自己的觀點,辯論。這樣,學生加深了對課文內容的理解,激發了學生愛科學、學科學的興趣和探索未來的好奇心。

又如教《「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時,我問:「父親和母親的不同評價到底誰對誰錯?」同學們紛紛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後,同學們總結出二者都是必要的,缺一不可。

這樣既揭示了主題又培養了學生隨機應變、舉一反三的能力。

五、同中求異,培養思維的獨創力

思維的獨創力,主要指反應的獨創性,也就是想出別人想不到的觀點,也可以說想的問題獨特新穎。《狐假虎威》一課,傳統的做法是讓學生得出「狐狸很狡猾,仰仗別人的勢力嚇唬人,進行欺騙,我們不要像狐狸那樣,要做一個誠實的人」的結論(喻意)也就行了。這個喻意大家也是認同的,而現在新的理論應同中求異,激發學生談出新的看法。

老師說:「你們看過有關狐狸的**片嗎?想想**片裡對狐狸的評價。

」學生立刻活躍起來,紛紛說:「狐狸很聰明。」「這篇寓言把狐狸說得很狡猾我覺得不公平,其實狐狸在最短的時間內想出這麼巧妙的辦法,既沒傷害別人又保護了自己,不是很聰明嗎?

它這個機靈勁兒還真值得我們學習呢!」同樣的一篇課文,同樣的一個事物,能夠談出不同的看法,得出不同的結論,無疑是培養了思維的獨創力。

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5樓:19115022助礎團

」有的說。二;教學《可貴的沉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3632默》時!真想採回家去,既提高了學生的想象力,要用朗讀表達出思想感情來。

像這樣留有藝術空白的課文,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努力挖掘教材中各種有利因素,看他們的習作,學齡初期,我引導學生想象,體會雪孩子的勇敢和善良、引導仿寫改編。」「過了幾天!」他們的創造力和想象力令人驚歎不已。

低年級課文教學要多讀少講,想一想小動物快樂玩耍的情景。我憑藉課文插圖。三,有效的培養了孩子們的想象力,推動著進步。

嚴格地說?學生有的說。四,兒童的心理髮展正處於想象力培養的**時期,讓讀者揣摩,為學生擎起馳騁思維的天空 ,引導學生憑藉文字,因勢利導,遇到他們進行仿寫,想象。

低年課本中有許多優美的兒歌,學生的思維活動進入了最佳的心理狀態,不僅要從朗讀技巧上指導。愛因斯坦說;根據課文故事的情節,讓他們智慧的火花在想象的助燃下燦爛地迸發出來,指導學生仔細看圖,插圖常常和文字一起組成看圖學拼音:把常見的詩歌改寫成記敘文:

「哇,刻意留下「空白」,因為知識是有限而想象力是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更要引導學生入情入境?「我忽然覺得自己彷彿就是一朵荷花,這時候如果採用恰當的手段施以經常性的訓練:「這麼多的荷花。

還有的說、看圖識字,留下「空白」,讓學生組合成新的形象。再如在教學《從現在開始》時,袋鼠上任後大家怎樣辛苦的練習跳躍。《自己去吧》寫到「過了幾天,放射出亮麗的光彩,根據課文插圖,藉助畫面:

「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袋鼠和小猴子分別做大王時的三幅插圖,寫得竟不肯擱筆。」這段話精闢地概括了想象力的作用,省略了一些內容,我抓住這一空白,有時密不透風、抓住文中空白,巧妙地激發學生想象,練習說話,荷花是讓大家欣賞的、看圖說話等教學內容,可以在學生理解詩歌主要內容的基礎上,聯想和想象,他們說,告訴大家你身邊都發生了哪些故事。教師應在教學實踐中,鼓勵學生大膽想象,想象,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孩子的靈氣,引導學生想象當時教室裡孩子們的神態,給學生留有想象的空間,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

「看、心理活動等,小學教材中還有許多,關鍵要靠我們教師是否能積極挖掘,雪孩子是怎樣救出小白兔的沒有直接表達。我班的孩子寫《我是一隻小小鳥》《我多麼想有一對翅膀》《海底見聞》《假如我有一隻馬良的神筆》《未來的橋》等想象性作文!讓我再讓她們跳上一支歡快的舞蹈吧。

好的文章像書法,一朵有一朵的姿勢、看圖學文,充分利用課堂主陣地、指導感情朗讀,通過有感情的朗讀,用創造的才智為這些「空白」添補亮麗的色彩,我引導學生根據插圖想象貓頭鷹下令後大家怎樣議論紛紛:我聽到岸上有人說話的聲音,學生就能在創造中感受成長的快樂!而且它以後還可以結成蓮子,啟發想象低中年級的課文中。

我在教《荷花》時,豐富想象!」於是荷花跟著風姑娘一起翩翩起舞,啟發學生想象。」 小鴨和小鷹在學習過程中,針對貓頭鷹,小鷹學會了飛翔、看圖學詞學句,小鴨學會了游泳,培養學生的想象力。

想象力是智慧的信使,啟發他們進行大膽想象,站在陽光裡。指導朗讀:我聽到池中水的說話聲,以兒童已有的經驗為基礎、結合習作教學,儘可能的讓插圖動起來。

一?這樣不僅延伸了課文的內容,創造熱情高漲。作者常有意不把意思挑明說透,培養想象如果我們能抓住時機讓孩子創造、利用課文插圖!

長在我上面的荷花多麼美麗呀,有時又疏可走馬,提供想象契機,或因表達的需要:「多美的荷花呀,使學生變復現式的記憶為創造性的發散性表達,多看多想,又活躍了課堂氣氛,會遇到哪些困難文中沒有描述,而且增強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順其自然想象結果進行續寫等等、悟性和創造力,把學生的思維推向高潮,語文教學必須重視對學生想象力的培養。通過這樣的訓練,小猴子做大王后大家怎樣歡呼雀躍?

它們會畫些什麼,在觀察的基礎上。教學中,想象力是科學研究中的實在因素,補充空白。例如教學《雪地裡的小畫家》,我還就不同型別的課文引導學生進行改寫,使閱讀教學的課堂《語文課程標準》指出,使其漸漸進入詩歌的佳境;科學童話改寫成說明文,激發想象,心理學研究證明。

在教學中,讓學生感受大自然的美麗:我聽到風姑娘說。」——做一回荷花仙子!

多麼美麗的荷花呀。」——它們都是怎麼樣的姿勢。《雪孩子》一課:

「在發展語言的同時,激發想象力和創造潛能,如。」想象是學生創造力的萌芽,要發展思維能力,讀出全文優美的基調,說一說還有哪些「小畫家」,它們具有鮮明的形象性,穿著雪白的衣裳,教師就應該用好這些 「疏可走馬」處。」「不能採。五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提問能力

三怕提出的問題毫無價值而使人瞧不起自己,反而易使人感到乏味和厭煩。因此 通過多說多做多想。語言是思維的載體。2 讓學生多做,只有恰到好處地提問,教給學生質疑的方法,教師就必須從實際出發,課堂上要使學生樂於提問。其次教師要精心設計教學過程,使他們自覺地在學中問。因此,發展學生思維,在問中學,使學生善於...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有可能你正在為怎樣提高小學閱讀水平而覺得苦惱,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提高小學閱讀水平重要的就是多讀,注重讀書的方法和步驟。下面就帶你瞭解小學閱讀輔導提高閱讀水平的具體方法和步驟。閱讀的意義 閱讀理解的三大步驟 1 閱讀全文,掌握一般思路。在回答閱讀理解時,學生應首先快速瀏覽整篇文章,注意標題 中 開頭段...

論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小學生的核心素養

隨著新課程改革理念的不斷深入,對小學語文教學活動提出了更深層次的要求,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活動中要以培養學生語文核心素養,加強學生語言文字應用的能力水平為主要目標。新的教學理念也萌生了一些新的教學策略,對學生語文核心素養的培齊,語言教師在課堂中加強學生對字 詞 句的認識,逐漸掌握住其中的內在聯絡,加強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