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字於繁體字於是什麼意思,簡體字於繁體字於是什麼意思

2021-05-28 14:21:27 字數 4734 閱讀 1643

1樓:多元老人

【於bai】字未曾被簡化過,本身

du便可視作繁zhi體字,與簡體字通用。dao查《打字、識字專兩用手冊·通用規屬範漢字多元碼及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頁碼》,知8畫【於】字為6716號**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為eh 。

詳見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1372;1584;1586頁的解釋。由此可見,【於】字有三種讀音:

第1372頁【於】wū 《書》 [嘆] 表示感嘆。

第1584頁【於】yū [名] 姓。

第1586頁【於】yú 《書》 同「於」。

簡體字:鸞 繁體字: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繁、簡體說的只是字形,而字有音、形、義三要素。

不論繁簡,字義都一樣:

鸞 luán

〈名〉形聲。從鳥,羉( luán)聲。本義:鳥名。鳳凰的一種。雄性的長生鳥。

如:鸞儔(佳侶。鸞鳳凰一類的神鳥);鸞帚(用鸞尾製成的拂塵供仙人所用);鸞皇(鸞和皇,都是鳳凰之類的神鳥。

皇,通凰);鸞鳥(神鳥名。鳳凰之屬);鸞鳳(鸞鳥和鳳凰。比喻賢能,俊美或良善的人);鸞音鶴信(鸞鶴傳來的音信。

指上天的資訊)

3樓:中公教育

簡體字:鸞

繁體字:鸞

拼音:[luán]

釋義:傳說鳳凰一類的鳥:~鳳。~飄鳳泊(喻夫妻離散或才士失意)。~翔鳳翥(形容書法筆勢飛動)。~翔鳳集(喻人才會聚)。

古同「鑾」。

簡體字:盡 繁體字:盡/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盡 的繁體字:

釋義:【盡】jìn(盡)

1完,完畢(動詞)也叫完蛋:彈盡糧絕|苦盡甘來|取之不盡。

2死亡(動詞):自盡|同歸於盡。

3達到極限(動詞):盡頭|盡善盡美。

4全部用出,竭力做到(動詞):盡心盡力。

6統括某個範圍的全部,相當於「都」(副詞):留下來的盡是老弱病殘|身上盡是灰。

7限定於某個範圍內,相當於「光」、「單」(副詞):幹活盡偷懶|盡說好聽的|盡做表面文章。

8流盡,流光(形容詞作動詞):潦水盡而寒潭清

於的繁體字怎麼寫?

5樓:丸賊丸賊

1.於的繁體字就是於 ,「於」不是於的繁體字。

2.於,多作為介詞,是古漢語中用的很多的虛詞。

「於」不是「於」的簡體字(《簡化字總表》、《通用規範漢字表》都沒有規定「於」簡化為「於」,《新華字典》對「於yú」的解釋是同「於」)。

「於」、「於」多數情況相通,但「於」並不能代替「於」的全部意義。

於亦是姓,不同於于姓。

「於」字有三種讀音,即yú(於)、wū(嗚)、yū(迂);

雖然中國大陸一般把「於」略寫為「於」,但是「於」字讀wū(嗚)、yū(迂)兩種讀音時,仍作「於」不能略寫為「於」,如見於先秦文獻的「於戲」、「於菟」、樊於期等。

「於」在一般意向可通「於」,但不乏特殊的獨有意向,如「於」作為姓氏和作為動詞詞頭「黃鳥于飛」、「鳳凰于飛」,不通「於」。

6樓:匿名使用者

實用書法筆畫基礎教學,繁體於的寫法

於的繁體字是什麼

7樓:叫那個不知道

於,yu,於是迂、紆的本字,本義為曲折。較早的字是在「幹」的旁邊有一條迂曲的線,行路時要繞著走。

「於」是一個漢字,從古代就有這個字了,只是舉羨穗和現在的意思不同,屬正卜古今異義。

「於」是「於」的部分簡體字(但《簡化字總表》、《通用規範漢字表》都沒有規定「於」簡化為「於」,只有大多數**已規定部分簡化,《新華字典》對「於yú」的解釋是「同於」),「於」、「於」多數情況相通,但「於」並不能代替「於」的全部意義,「於」簡化時只能應用於「於」的部分意思——介詞,例如「關於」、「屬於」。同時「於」也是一個姓氏,但不同於「於」姓。常見於文言文中。

擴充套件資料

《唐韻》羽俱切《集韻》《韻會》《正韻》雲俱切,?音迂。《爾雅·釋詁》於,曰也。

又往也。《書·大誥》民獻有十夫,予派族翼以於。《詩·小雅》王於出征。

又《儀禮·士冠禮》宜之於假。《注》於,猶為也。宜之見為大矣。

又《聘禮》賄在聘於賄。《注》於讀曰為。言當視賓之禮,而為之財也。

又《司馬相如·長門賦敘》因於解悲愁之辭。

又未定之辭。《公羊傳·僖二十八年》歸於者何。歸於者,罪未定也。

又行貌。《韓愈·上宰相書》于于焉而來矣。

又于于,自足貌。《莊子·應帝王》其臥徐徐,其覺于于。

又鍾兩口之閒曰於。《周禮·冬官考工記》鳧氏為鍾,兩欒謂之銑,銑閒謂之於。

又《前漢·元后傳》衣絳緣諸於。《注》大掖衣也。

又《唐書·元德秀傳》明皇命三百里內刺史縣令,以聲樂集,德秀惟樂工十人,聮袂歌於蒍於。

又草名。《爾雅·釋草》茜,蔓於。《注》生水中。一名軒於。《司馬相如·子虛賦》菴閭軒於。

又木名。《爾雅·釋木》棧木,於木。《注》僵木也。江東呼木觡。

又淳于,縣名。今密州安丘縣,古淳于國。

又姓。周武王第二子邘叔之後,以國為氏,後因去邑為於。

又淳于,宣於,鮮于,多於,?於,皆複姓。

又三氏姓。勿忸於,阿伏於,見《魏書·官氏志》。

又助語辭。《詩·召南》於沼於沚。《朱傳》於,於也。《周易》《毛詩》於皆作於。於於古通用。

又《集韻》邕俱切,音紆。廣大貌。《禮·檀弓》邾婁考公之喪,徐君使容居來吊含。有司曰:諸侯之來辱敝邑者,易則易,於則於,易於雜者,未之有也。

又《文王世子》仲尼曰:周公抗世子法於伯禽,所以善成王也。聞之曰:為人臣者,殺其身有益於君,則為之,況於其身以善其君乎。俱與迂通。

又《正韻》休居切,與籲通。嘆辭。《詩·周南》于嗟麟兮。

8樓:秦也抱只貓

「於」的繁體字有兩個:

於〔簡化字〕→於、於〔正體字汪碧〕

「於」和「於」,在上古不單用法不同,讀音也不同。

作介詞講的時候,多用「於」,表困纖舉被動和比較。如「甚於」、「勝於」、「至於」等。

在表示至於某地時,多用「於」。「於」還在姓氏中使用,也是古詩詞中的語氣詞了。雖然「於」有時也用作感嘆詞,如「於戲」之類。

9樓:是月流光

繁體字為:於。

「於」和「於」,在上古不單用法不同,讀音也不同。作介詞講的時候,李伍者多用「於」,表被動和比較。如「甚於」、「勝於」、「至於」等。

在表示至於某地時,多用「於」。「於」還在姓氏中使用,也是古詩詞中的語氣詞了。雖然「於」有時也用作感嘆詞,如「於戲」之類。

於字的字意及解釋:

於〈動〉

(象形。甲骨文字形,表示氣出受阻而仍越過。本義:超過)

往;去之子于歸,宜其室家。——《詩·周南·桃夭》。毛傳:「於,往也。」

予惟以爾庶邦於伐殷,逋播臣。——《書·大誥》

取 晝爾於茅,宵爾索陶。——《詩·豳風·七月》

如;好像

《易》曰:「介於石,不終日,貞吉。」介橘戚如石焉,寧用終日,斷可識矣。——《易·繫辭下》

又如:於何(如何)

於 《介》

引進動作、行為的時間、處所,意義相當於「在」、「到」或「在...方面(上、中)」 [in, at, etc.]

捐金於野。——《後漢書·列女傳》

又成於機杼。

射於家圃。——宋·歐陽修《歸田錄》

繁體字,也稱繁體中文,歐美各國稱之為傳統中文(traditional chinese),一般是指漢字簡化運動被簡化字所代替的漢字,有時也指漢字簡化運動之前的整個漢字楷書、隸書書寫系統。繁體中文至今已有三千年以上的歷史,直到2023年前一直是各地華人中通用的中文的標準字。

近代成規模的漢字簡化運動,最早在太平國,簡化字主要**於歷朝歷代的古字、俗體字、異體字、行書與草書的楷書化。2023年中華**國民**教育部頒佈《第一批簡哪薯體字表》,但因考試院院長戴季陶反對而擱置。2023年1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釋出《關於公佈〈漢字簡化方案〉的決議》,中國大陸開始全面推行簡化字,20世紀70年代曾經有過一批二簡字,後被廢除。

10樓:胸中有書

於的繁體字一般寫為左邊一個方,上面一個人下面兩點那個字。

11樓:攀攀法式小麵包

於〔簡化字〕→於、於〔正耐喊體昌輪野字桐虧〕

「於」和「於」,在上古不單用法不同,讀音也不同。作介詞講的時候,多用「於」,表被動和比較。如「甚於」、「勝於」、「至於」等。

在表示至於某地時,多用「於」。「於」還在姓氏中使用,也是古詩詞中的語氣詞了。雖然「於」有時也用作感嘆詞,如「於戲」之類。

12樓:陽和沙水

於,這是於的繁體字。

13樓:一文壹心

「於」字在《說文解字》中也是查不到的,它附在「烏」字後邊,作為「烏」字的古文出現的,「於」的甲骨文字形非常象烏鴉,所以它的搭悔本來意知伍正義就是烏鴉,但是「烏」出現後,「於」字就再也不表示烏鴉的意思了,那它幹嘛去了呢橘纖,它基本上去做語氣詞了,有個語氣詞叫「嗚呼」,這裡一般用「於」。到這裡為止「於」一直是讀「wu」的,沒有第二個音。

14樓:孤山獨行

於的繁體:於

請採納,謝謝。

15樓:匿名使用者

實尺此用書法畝困輪筆畫基迅信礎教學,繁體於的寫法

16樓:童年不同樣

於好像沒有繁體字,就是」於「吧,我上網查了查,沒有啊

簡體字體繁體字軆是什麼意思,簡體字鮪繁體字鮪是什麼意思

體 1 t 體 1.人 動物的全身 身 重。溫。質。徵 醫生在檢查病人時所發現的異常變化 能。貌。魄 體格和精力 育。無完膚。2.身體的一部分 四 五 投地。3.事物的本身或全部 物 主 群 4.物質存在的狀態或形狀 固 液 積。5.文章或書法的樣式 風格 裁 文學作品的表現形式,可分為詩歌,散文,...

簡體字子繁體字子是什麼意思,簡體字鸞繁體字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子的簡體字跟繁體字的寫法是一樣的。子 z 1.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 女。孫。嗣。弟 後輩人,年輕人 2.植物的果實 種子 菜 瓜 兒。實。3.動物的卵 魚 蠶 4.幼小的,小的 雞。畜。城。5.小而硬的顆粒狀的東西 彈 d n 棋 兒。6.與 母 相對 金 利息 母扣。音 子音 7.對人的...

簡體字茛繁體字茛是什麼意思,簡體字涷繁體字涷是什麼意思

這個字的簡體寫法是茛,繁體寫法是茛。就是說簡寫繁寫是一樣的。簡體字 涷 繁體字 涷 是什麼意思 凍d ng 見 凍 筆畫數 10 部首 冫 筆順編號 4112511234 簡體字 圑 繁體字 圑 是什麼意思 螓釋義 1.古書上說的一種蟬,比較小,方頭廣額,身體綠色。2.蠅 簡體字 槁 繁體字 槀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