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字 貫繁體字 貫是什麼意思,簡體字 乃 繁體字 廼 是什麼意思

2021-05-29 18:51:00 字數 4814 閱讀 9849

1樓:匿名使用者

貫,讀作guàn,名詞,會意字。從毌( guàn),從貝(表示與錢財有關)。「毌」是貫穿之貫,象穿物之形。

本義:穿錢的繩子。《說文解字》解釋說:

貫,錢貝之貫也。

2樓:忙碌枉然

「貫」字的繁體字:

基本資訊

1.古代穿錢的繩索(把方孔錢穿在繩子上,每一千個為一貫):"貫朽而不可校"。腰纏萬貫。

2. 穿,通,連:貫穿。

貫串。貫通(a.連線,溝通;b.

對學術等全部透徹地瞭解)。貫注。貫徹。

貫珠(連珠成串,常用來形容聲音的圓潤動聽)。魚貫而入。

3. 古同"慣",習慣。

4. 原籍,出生地:籍貫。

5. 姓。

一、《姓氏考略》注云:"原伯貫之後。"《中國古今姓氏大辭典》曰:"原亦姬姓國,為晉所滅。其後或以祖上名字為氏。系出姬姓。"顯然是黃帝后裔。

二、商代有貫國。《左傳》記載:"周初分魯侯以貫國之鼎。"其後或以國為氏。

三、為元代少數民族所取漢姓。戰國時有貫珠。漢人有貫高。

晉代有貫志。元代有散曲作家貫雲石,祖籍西域北庭(今新疆吉爾薩爾縣),維吾爾族,祖父為元代功臣阿里海涯,因父親名為貫只哥,便以"貫"作為姓氏。後為避朝廷風波,稱病辭官,隱居杭州。

明代有橫州知州貫元 ,又有指揮使貫義。

四···貫氏現在集居在山東省魯南地區蒼山縣南橋鎮,以姓氏為村名,貫村。村內人口大約有2000人左右,85%都姓貫。

五、貫姓全國分佈情況,北京、天津、山東、河南、河北、四川、山西、陝西、安徽、吉林、遼寧、黑龍江均有分佈。據考證貫姓起源於山東。商代貫國在今天山東菏澤西南境內。

詳細解釋

名詞

同本義貫,錢貝之貫也。--《說文》

都內之錢,貫朽而不可挍。--《漢書》

廚有臭敗肉,庫有貫朽錢。--唐·白居易《傷宅》

反爾如貫。--《詩·小雅·何人斯》

又如:貫朽(串錢的繩子朽斷,形容積錢多而經久不用)

2.舊時用繩索穿錢,每一千文為一貫

著落店主人家追要原典身錢三千貫。--《水滸》

又如:貫百(貫伯。一貫錢,一些錢。百:一百文錢);錢串一貫(一千文錢);萬貫家私

3.事情,事例

閔子騫曰:"仍舊貫,如之何?何必改作?"--《論語·先進》

又如:貫利(事功和利益)

4.條理;系統

魚貫而進。--《三國志·鄧艾傳》

又如:貫類(從同類事物的比較中貫通其理);貫魚(穿成一串的魚。比喻有次序)

5.罪惡

商罪貫盈,天命誅之。--《書·秦誓》

又如:貫惡(一貫的罪惡);貫盈(罪惡滿盈);貫天(滔天。形容罪惡、災禍極大)

6.祖籍;籍貫

翁雲貫屬新豐縣,生逢聖代無征戰。--唐·白居易《新豐折臂翁》

又如:貫系(籍貫世系);貫址(籍貫和地址)

7.序次;按順序排列

今猥以輕鄙,超倫逾等,上亂聖朝貫魚之序,下違群士準平立論。--《晉書·蔡謨傳》

又如:貫序(序次;按順序排列);貫敘(貫序;按次序銓敘錄用);貫次(前後有序);貫列(排列);貫比(排列比較)

通"丱"。兒童束髮成兩角的樣子〖forklikehairs〗。如:貫發(束髮;總髮)

古國名〖guangstate〗。故址在曹州濟陰縣南五六十里

姓。漢有貫高

動詞

1.用繩子穿連成串

貫,累也。--《廣雅》

貫,穿也。以繩穿物曰貫。--《蒼頡》

貫魚以宮人寵。--《易·剝卦》

貫金石。--《列子·周穆王》

射則貫兮。--《詩·齊風·猗嗟》

不貫不釋。--《儀禮·鄉射禮》

又如:貫結(用繩子穿起來結牢。形容牢記在心);貫繩(串錢繩);貫襁(串錢繩);貫玉(成串的珠玉。形容文章或容顏體態之美);貫系(貫穿連結)

2.穿過;貫通,精通

貫,穿也。--《廣雅·釋言》

予一以貫之。--《論語·衛靈公》

始而合,而矢貫餘手及肘。--《左傳·成公二年》

白虹貫日。--《戰國策·魏策》

貫穿經傳,馳聘古今,上下數千載間,斯己勤矣。--《漢書·司馬遷傳·贊》

衡少善屬文,遊於三輔,因入京師,觀太學,遂通五經,貫六藝。--《後漢書·張衡傳》

又如:貫串(貫通;通達);貫越(貫通穿越);貫穴(貫通);貫心(貫穿心臟);貫頭(古代某些民族在布匹**挖一圓洞套入頭頸,作為衣服);貫珠(穿戴珠寶);貫耳(指穿耳戴環以妝飾)

3.累;連續

貫四時而不改柯易葉。--《禮記·禮器》

若夫貫日而治洋,一日而曲列之,是所使夫百吏官人為也,不足以是傷遊玩安燕之樂。--《荀子·王霸》

又如:貫魚承寵(來來往往的宮中女官依次受到寵愛);貫屬(連貫;連屬);貫辰(貫日;連日);貫日(積日;累日)

4.射中;穿透。

洵馬亦被傷不能進,放胄又三貫流矢。--《梁書· 韋放傳》

如:貫蝨(射中蝨子);貫頤(穿通面頰);貫割(身體被箭射中和被割傷);貫洞(穿孔;穿透);貫侯(中靶);貫的(射中靶心)

5.經歷;經過。如:貫秋(經歷秋天);貫緯(經歷)

侍奉,服事

三歲貫女,莫我肯顧。--《詩經·魏風·碩鼠》

又如:貫女(侍女);華貫(華美的服事)

6.灌注;注入。如:貫輸(灌注,聚集;灌輸)

7.滿〖fill;full〗。如:貫滿(充滿;灌滿);貫蔽(充滿;佈滿);貫溢(盈滿外溢);貫洽(遍滿充塞)

8.登記入籍。如:貫籍(在戶籍簿上登記入冊)

9.學習;複習

晝而講貫,夕雨刃復。--《國語·魯語下》

公(袁可立)皆為講貫演習。--明 陳繼儒《袁伯應詩集序》

又如:講貫(講習)

通"慣"

10.熟習;熟練

無術之智,不教之能,而恃強速貫刃,不足以成也。--《呂氏春秋·不二》

又如:貫知(習知;熟知);貫酣(通曉熟習);貫習(熟練;熟悉);貫熟(熟習;熟悉)

11.習慣

我不貫與小人乘,請辭。--《孟子·滕文公下》

又如:貫戰(慣戰;善戰);貫瀆(慣於褻瀆鬼神)

12.通"彎"(wān)。彎弓,張滿弓

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馬,士亦不敢貫弓而報怨。--《史記·陳涉世家》

摺疊其他詞語

貫徹徹底實現或體現。

貫徹大會決議。

堅決貫徹自力更生的方針。

貫穿貫串

魯迅的一生就貫穿了這種精神。--《論魯迅》

蘭新鐵路是貫穿中國西北的一條大動脈。

貫串從頭到尾穿過一個或一系列事物。

把上下聯貫串起來看,它的意思更加明顯,就是說一面要致力讀書,一面要關心政治。--《事事關心》

貫氣迷信的人指風水上地脈貫通,會走好運。

貫通∶〖學術、思想等方面〗全部徹底地瞭解。

融會貫通∶連線,通連。

洞中泉流跟冰壺、雙龍上下相貫通。--《記金華的兩個巖洞》

貫注:集中注意力於。

他潛心貫注,心會神凝成了"何妨一下樓"的主人。--《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

簡體字:乃 繁體字:廼/是什麼意思

3樓:116貝貝愛

乃的繁體字意思與乃是相同的,釋義:

1、才:今乃得之。「斷其喉,盡其肉,乃去」。

2、是,為:乃大丈夫也。

3、竟:乃至如此。

4、於是,就。

5、你,你的:乃父。乃兄。

乃拼音:nǎi,部首:丿部,部外筆畫:

1畫,總筆畫:2畫五筆86:etn,五筆98:

bnt,倉頡:nhs,鄭碼:ymvv四角:

17227,結構:單一,電碼:0035,區位:

3643統一碼:4e43,筆順:フノ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便乃[biàn nǎi]

連詞。於是。

2、乃往[nǎi wǎng]

從前,以前。

3、到乃[dào nǎi]

「去**?上**去」。

4、乃在[nǎi zài]

乃才。僅僅。在,通「才」。

5、不乃[bù nǎi]

無乃,豈不。

6、亦乃[yì nǎi]

同樣是。

4樓:多元老人

查《打字、識字兩用手冊·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及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頁碼》,知2畫【乃】字為0020號一級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為zs 。詳見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929頁的解釋。

【乃】nǎi  異體字為【乃、廼】。製成**如下所示:

《書》  ❶ [副] 表示判斷,相當於「是、就是、實在是」。 ❷ [連] 於是。 ❸ [副] 才²③:

唯虛心~能進步。 ❹ [代] 人稱代詞。你;你的(有時也用於第三人稱):

~父│~兄。

簡體字:鸞 繁體字: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繁、簡體說的只是字形,而字有音、形、義三要素。

不論繁簡,字義都一樣:

鸞 luán

〈名〉形聲。從鳥,羉( luán)聲。本義:鳥名。鳳凰的一種。雄性的長生鳥。

如:鸞儔(佳侶。鸞鳳凰一類的神鳥);鸞帚(用鸞尾製成的拂塵供仙人所用);鸞皇(鸞和皇,都是鳳凰之類的神鳥。

皇,通凰);鸞鳥(神鳥名。鳳凰之屬);鸞鳳(鸞鳥和鳳凰。比喻賢能,俊美或良善的人);鸞音鶴信(鸞鶴傳來的音信。

指上天的資訊)

6樓:中公教育

簡體字:鸞

繁體字:鸞

拼音:[luán]

釋義:傳說鳳凰一類的鳥:~鳳。~飄鳳泊(喻夫妻離散或才士失意)。~翔鳳翥(形容書法筆勢飛動)。~翔鳳集(喻人才會聚)。

古同「鑾」。

簡體字體繁體字軆是什麼意思,簡體字鮪繁體字鮪是什麼意思

體 1 t 體 1.人 動物的全身 身 重。溫。質。徵 醫生在檢查病人時所發現的異常變化 能。貌。魄 體格和精力 育。無完膚。2.身體的一部分 四 五 投地。3.事物的本身或全部 物 主 群 4.物質存在的狀態或形狀 固 液 積。5.文章或書法的樣式 風格 裁 文學作品的表現形式,可分為詩歌,散文,...

簡體字子繁體字子是什麼意思,簡體字鸞繁體字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子的簡體字跟繁體字的寫法是一樣的。子 z 1.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 女。孫。嗣。弟 後輩人,年輕人 2.植物的果實 種子 菜 瓜 兒。實。3.動物的卵 魚 蠶 4.幼小的,小的 雞。畜。城。5.小而硬的顆粒狀的東西 彈 d n 棋 兒。6.與 母 相對 金 利息 母扣。音 子音 7.對人的...

簡體字茛繁體字茛是什麼意思,簡體字涷繁體字涷是什麼意思

這個字的簡體寫法是茛,繁體寫法是茛。就是說簡寫繁寫是一樣的。簡體字 涷 繁體字 涷 是什麼意思 凍d ng 見 凍 筆畫數 10 部首 冫 筆順編號 4112511234 簡體字 圑 繁體字 圑 是什麼意思 螓釋義 1.古書上說的一種蟬,比較小,方頭廣額,身體綠色。2.蠅 簡體字 槁 繁體字 槀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