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英雄人物的故事他們是

2021-06-01 02:14:45 字數 4781 閱讀 1892

1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團團長海娃

這個抗日小英雄的故事,發生在華北抗日根據地。12歲的龍門村兒童團團長海娃每天一面放羊,一面放哨,監視著前邊平川地裡敵人的據點。一天,炮樓裡的鬼子進山去搶糧食了,只剩下「貓眼司令」和幾個鬼子兵。

民兵中隊長老趙畫了一張攻**樓的路線圖,並寫了一封信準備把它交給八路軍張連長。老趙把送信的任務交給了兒子海娃。海娃一看信封上面插了雞毛,知道是十分重要的,他趕著一群羊作掩護送信去了。

沒想到,海娃在山溝裡碰上了鬼子,他靈機一動,把雞毛信拴在了「老頭羊」的尾巴里,瞞過了鬼子小隊長。一路上海娃受盡了折磨。深夜海娃好不容易從睡得像死豬一樣的鬼子的腿縫裡溜了出來。

他趕到羊圈裡,小心地把雞毛信取了下來,一口氣跑了幾里路。後面偽軍也追來了,海娃又被他們抓回去。他把鬼子帶到了一條山路上,鬼子的騾馬不能爬陡峭的山坡,海娃乘機拼命往山上爬,愈爬愈遠,鬼子開槍打中了海娃的手。

海娃忍著疼拉開嗓子喊「八路軍叔叔……」海娃把雞毛信交給了張連長。

2樓:匿名使用者

英雄董存瑞的故事

全國著名戰鬥英雄、模範共產黨員董存瑞,是東北人民解放軍第十一縱隊三十二師九十六團二營六連六班班長。2023年5月25日,在解放隆化的戰鬥中,他以身體當支架,手託炸藥包,炸燬了國民黨軍據守的橋型暗堡,壯烈犧牲,時年19歲。

英雄犧牲了,英雄的光輝形象永存。

旱河上,巨大的橋型暗堡中向外噴吐著罪惡的火舌;橋型暗堡下,一個全副武裝的年輕戰士巍然挺立,單手託舉著炸藥包,導火索燃燒著,冒著青煙哧哧作響,戰士高聲呼喊著:「為了新中國,衝啊!」這喊聲,震撼山河;這喊聲,穿透硝煙,成了千萬人的呼喊;這喊聲,至今還回蕩在我們的耳邊。

董存瑞永遠活在人民心中。2023年,隆化縣委、縣**為紀念董存瑞烈士,修建了董存瑞烈士陵園,2023年河北省人民**批准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批准為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2023年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定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23年中共河北省委、省**定為「河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23年,解放軍總政治部、文化部、民政部、國家教委、團**、國家文物局聯合定為全國百個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2023年,被列為全國百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之一。

董存瑞烈士陵園,建在河北省隆化縣城西北的苔山腳下,伊遜河東岸。2023年建成後,又於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先後幾次擴建,初步形成了紀念體系。2023年,重建了烈士紀念碑,2023年,重建了董存瑞烈士紀念館。

現在,董存瑞烈士陵園共佔地71000平方米,有9項紀念建築。陵園平面佈局為中軸對稱式。在長396米的**主軸線上,自南而北,依次是大門、牌樓、董存瑞烈士塑像、董存瑞紀念碑、烈士墓。

大門橫額上是蕭克將軍題寫的園名「董存瑞烈士陵園」。董存瑞紀念館有張愛萍將軍題寫的館名。董存瑞烈士紀念碑碑體正面用金色大字鐫刻著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元帥的親筆題詞:

「捨身為國,永垂不朽。」

2023年5月25日開展的董存瑞烈士紀念館內,陳列著董存瑞烈士事蹟**、油畫、烈士遺物,並陳展著重要的文獻資料和有關董存瑞烈士事蹟的文藝作品50餘冊、件;黨和國家領導人、知名人士為英雄題寫的詩、詞100餘件。由著名播音員方明解說的半景畫,反映2023年隆化攻堅戰的電動沙盤,採用了聲光電等現代科技手段,生動地展現了隆化攻堅戰的浴血奮戰場面和董存瑞的英雄壯舉。陵園外西南200米的地方,是董存瑞當年炸燬的敵橋型暗堡處,建有花崗石碑身、高4米的「董存瑞烈士犧牲地址」標誌碑。

為使人們能夠更方便地參觀**等老一輩革命家、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各界人士的題詞,於2023年5月修建了對稱的兩座「名人題詞碑廊」,將這些題詞以石刻形式展出。省、市領導於2023年5月25日在董存瑞犧牲50週年紀念日上,為新塑的董存瑞銅像揭幕。

2023年10月15日,董存瑞出生在河北省懷來縣南山堡的一個貧苦家庭。殘酷的社會現實,鑄就了他幼小心靈中樸素的階級感情。2023年,董存瑞已經11歲。

為了挽救國家民族的危亡,為了抗擊日本侵略者,八路軍開始在董存瑞的家鄉一帶開展抗日游擊戰爭。2023年,董存瑞擔任了南山堡第一任兒童團長。2023年,董存瑞參加了區小隊,同年,被編入冀熱察軍區第九旅,成了一名正式的八路軍戰士。

2023年3月,董存瑞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他向黨宣誓:「我把這輩子交給黨,要為共產主義奮鬥終生!」2023年,董存瑞所在部隊升編為東北人民解放軍第十一縱隊。

5月,部隊奉命向當時熱河省省會承德的大門——隆化城挺進。

隆化是承德的屏障,國民黨軍在這裡駐有一個團的兵力,周圍築有40多個永久性碉堡,由母堡、子堡組成碉堡群。在碉堡群周圍,還設有很多副防禦工事,如鹿砦、鐵絲網、陷井、梅花樁、外壕等,各碉堡群之間都有火力聯絡,構成交叉火網。這些工事與隆化城依託的苔山、龍頭山的有利地形結合起來,就形成了相當堅固的防禦體系。

因此,國民黨認為隆化「固若金湯」。當解放軍包圍隆化之後,國民黨軍十三軍軍長石覺還在承德吹噓:「**能打下隆化,我就把承德白送給他們。

」 5月18日,部隊開到距隆化城不到5千米的土窯子溝,開始了緊張的戰前準備工作。24日上午11點,全營召開「掛帥點將」戰前動員大會,董存瑞第一個站起來,要求首長批准他掛帥。同志們都深知他機智勇敢,多次立功受獎,又是爆破能手,誰也不和他爭,一致表示同意。

董存瑞當上了「爆破元帥」,他點了郅順義為「突擊大將」,機槍班班長為火力掩護組組長,一班長為支援組長。然後,董存瑞代表大家表示決心,他激動地說:「我們練兵、訴苦為什麼?

去年打隆化我們一些同志犧牲了又是為什麼?這回黨把最光榮的任務交給我們了,沒二話,天塌了也得完成!堅決響應黨的『五一』號召,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

在這次戰鬥中,我負傷不下火線,犧牲了當個掩體,死也要把隆化拿下來!」

25日凌晨,天還沒亮,陣地上一片寂靜。戰士們焦急地等待著總攻的訊號。隨著三顆紅色訊號彈騰空而起,我軍強大的炮火,把苔山上的敵人火力全給壓住了。

在硝煙瀰漫、烈火滾滾中,苔山頂峰的磚塔,被我軍的大炮轟倒了,炮樓也被打掉了,不一會兒,勝利的紅旗就插上了苔山的頂峰。5時25分,命令下達,董存瑞所在的六連擔任主攻,從城東北向隆化中學外圍工事運動。敵人的機槍嚴密封鎖著他們前進的道路。

六連火力組、突擊組、爆破組、支援組互相配合,很快地攻破了隆化中學東北面的舊衙門碉堡群。董存瑞帶領爆破組連續爆破了敵人4個炮樓、5個碉堡,勝利地完成了掃清隆化中學外圍工事的任務。

下午3點30分,第二次總攻開始。六連向隆化中學發起衝鋒。突然,敵人的機槍像暴雨般橫掃過來,把戰士們壓在一條土坡下面,抬不起頭來。

原來,這是隆化中學東北角橫跨旱河的一座橋上噴出來的6條火舌。狡猾的敵人,在橋上修了一個偽裝得十分巧妙的暗堡,攔住了我軍衝鋒的道路。這時,董存瑞和戰友們紛紛向連長請戰,要求把這座橋型暗堡炸掉。

白副連長派出李振德等3名爆破手去爆破,李振德衝出不遠,炸藥包就被敵人槍彈打中,李振德犧牲,其餘兩名爆破手負了重傷。董存瑞看到戰友的**,再次挺身請戰。白副連長說:

「你已經幾次完成爆破任務了……」不容副連長說完,董存瑞搶著說:「我是共產黨員,我的任務不只是炸幾個碉堡。現在隆化還沒有解放,怎麼能算完成任務呢?

就是只剩下我一個人,也要完成任務。」這時,團部來了緊急命令,要六連火速從中學東北角插進去,配合已突進中學院內的兄弟部隊,迅速解決戰鬥。白副連長和郭指導員商量了一下,對董存瑞說:

「好,你去吧,千萬要注意隱蔽。」董存瑞緊攥拳頭說:「放心吧,不完成任務就不回來!

」說著他從衣兜裡掏出一個小紙包,遞給指導員說:「如果我犧牲了,這就是我最後的一次黨費。」指導員接過小紙包,緊緊地握住董存瑞的手,深情地望著他說:

「你一定要回來,我們都等著你勝利歸來!」

董存瑞挾起炸藥包,彎著腰衝了出去。在郅順義火力掩護下,他一會兒匍匐前進,一會兒又藉著郅順義扔出的手榴彈的煙霧,站起來一陣猛跑。橋型暗堡裡,敵人的機槍越打越緊,子彈帶著尖利的嘯聲,從他的耳邊掠過。

在快要衝進開闊地時,董存瑞指著前面的一個小土堆,對郅順義說:「你就在這兒掩護!」一陣手榴彈把敵人碉堡前的鹿砦、鐵絲網炸了個稀巴爛。

董存瑞趁這機會,衝進了開闊地,敵人的機槍更瘋狂地朝這邊射擊,子彈打得他身邊的塵土直冒煙。董存瑞沉著機智,他忽左忽右地爬著。敵人的機槍打緊了,他就伏下不動。

敵人的機槍稍一停,他就飛也似的向前躍進幾米。敵人的機槍又慌忙朝他打過來,突然,董存瑞撲倒了,郅順義站起剛要向前衝去,只見他猛然爬起來,一陣快跑跳進旱河溝裡,進入了敵人的火力死角。他的腿受了傷,鮮血直流。

他抱著炸藥包迅速猛衝到橋下。這橋離地面有一人多高,兩旁是磚石砌的,沒溝、沒稜,哪兒也沒有安放炸藥包的地方。如果把炸藥包放在河床上,又炸不著暗堡,河床上又找不到任何東西代替火藥支架。

怎麼辦?郅順義清清楚楚看著這一切,急得直攥拳頭。

突然,身後響起了嘹亮的衝鋒號聲,總攻的時間到了。驚天動地的喊殺聲由遠而近,威震敵膽。大批的後續部隊像潮水般地湧了上來。

就在這個時候,橋型碉堡上的磚頭一塊塊被推開了,子彈像急雨一樣,「嘩嘩」地向衝鋒部隊射去。董存瑞不動了,他抬頭看了看橋頂,又扭頭向後望了一眼,略略愣了一下,突然身子向左一靠,站在橋**,左手托起炸藥包,緊緊貼住橋型暗堡,右手猛地一拉導火索。導火索「哧哧」地冒著火花和白煙!

董存瑞巍然挺立,紋絲不動,像是一尊雕塑。看到這情景,郅順義不顧一切地跳下旱河,朝橋下的戰友奔去。只聽董存瑞朝他大聲喊:

「臥倒,快臥倒!」緊接著,就聽董存瑞高聲喊道:「為了新中國,衝啊!

」突然間,一聲巨響,地動山搖。敵人的橋型暗堡被炸得粉碎。

「為了新中國,衝啊!」董存瑞的戰友們高喊著這震撼山河的口號,衝進了隆化中學。

血一樣鮮豔的紅旗,升起在隆化城上空,高高飄揚。

董存瑞犧牲後,東北人民解放軍第十一縱隊黨委決定:追認董存瑞為縱隊戰鬥英雄、模範共產黨員;命名董存瑞生前所在班為「董存瑞班」;7月10日,冀熱察行署決定:「為紀念收復隆化戰鬥中英勇頑強自我犧牲的人民英雄董存瑞同志,特決定隆化中學改稱存瑞中學,以志永垂。

」2023年9月,全國戰鬥英雄、勞動模範代表會議決定,追認董存瑞為全國戰鬥英雄。

董存瑞烈士陵園建於2023年,在河北省隆化縣城董存瑞烈士戰鬥過的地方,由肖克題寫園名。陵園內有大型烈士雕像、烈士墓及烈士紀念館。紀念碑由**題詞,紀念亭刻有碑文。

描寫英雄的故事,關於英雄人物的故事

描寫人物神態的成語 神采奕奕 眉飛色舞 昂首挺胸 炯炯有神 心曠神怡 心平氣和 目不轉睛 眉開眼笑 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 一身正氣 臨危不懼 光明磊落 堂堂正正 大智大勇 力挽狂瀾 急中生智 仰不愧天 鎮定自若 化險為夷 直言不諱 無所顧忌 真心誠意 侃侃而談 推心置腹 振振有辭 對答如流 自圓其說 ...

《英雄人物集》中的故事,關於英雄人物的故事

永遠的豐碑 復楊制靖宇。著名的抗日。民族英bai雄 東北抗日聯du軍建立人和領導zhi人楊靖宇犧牲後,當殘dao忍的日軍割頭剖腹,發現他的胃裡盡是枯草 樹皮和棉絮,竟無一粒糧食,也無不為之震驚。1939年在東南滿地區秋冬季反 討伐 作戰中,他與魏拯民等指揮部隊化整為零 分散遊擊。自己率警衛旅轉戰於蒙...

英雄人物的小故事,關於英雄人物的小故事

董存瑞的故事 董存瑞 1933 1948 1945年,年輕的民兵董存瑞參加了八路軍,他在激烈的戰鬥中逐漸鍛鍊成為一個機智勇敢的戰士,並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48年,在解放隆化的戰鬥中,我軍被敵暗堡所阻。董存瑞抱著炸藥包衝到橋下,但找不到炸藥支架,為保證整個戰鬥勝利,他毅然手託炸藥包,炸燬了敵人的暗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