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心理治療方法有哪些常見的心理治療方法有哪些?

2021-05-25 15:29:38 字數 4756 閱讀 648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精神分析術

弗洛伊德在20世紀初建立了這個理論———童年期傷創經驗導致壓抑本能衝動或情感,是成年後焦慮的根源。

二、支援性心理**

**師以各種語言或非語言的方式營造一種溫暖安全、適合溝通的氛圍。**師採取的策略包括鼓勵、保證、忠告、加強現實感、建議說服等較積極的做法,以期在短期內達到協助個案度過難關,恢復生活常態,提高對生活環境的適應度,增進個案的溝通技巧等目的。

三、行為**

依據動物實驗得到的學習理論,有系統地應用在協助人們改變、適應不良的行為,因此,行為**的內容大都是教導性的,培養個案有效的自我管理技巧並且將學習到的心理技巧不斷地在生活裡練習。**者和個案採取合作關係,個案必須主動積極地配合。

四、認知心理**

50年代末,臨床心理學家艾里斯發展出「理性情緒**法」,認為思考、情緒與行為間有明顯的互動作用。不是事件影響我們的情緒和行為,而是我們對事情的解釋(思考模式)決定我們的情緒反應。因此有很多的情感障礙與心理困擾,是來自個人的「非理性思考」。

而「非理性思考」的形成是從兒童時期對我們具影響力的人(通常是父母、老師)身上學習而來,並且經由自己不斷地重複此種情緒經驗累積而成。

所以**的過程,就是要協助個案找出自己的「非理性思考」,之後加以駁斥而訓練出理性的思考方式,自然就能消除情緒的困擾。在臨床施行上,認知**常要配合行為**,因而全稱「認知行為**」。

五、團體心理**

人是群性的動物,團體可以提供個人溫暖、保護及滋養的作用,因此團體心理**極符合人類這種群居的需求。團體心理**是一群事先挑選過有情緒障礙的人,固定的時間集合在一起,由訓練有素的**師引導團體成員互動,分享自己的經驗,彼此鼓勵支援而達到改變思考、嘗試新的行為模式的目的。

根據具體問題型別,進行步驟拆解/原因原理分析/內容拓展等。

具體步驟如下:/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是……

2樓:京師博仁

心現**的型別多種多樣。根據心理學主要理論和**實施要點,可分為分析型心理**、認知型心理**、支援型心理**、行為型心理**、人際關係型心理**等;而按照心理**的方式,又可以分為個人**、大妻**、家庭**、集體**等;如果按照**長短,還可以分為長期、短期、限期。我們按照第一幣},方式分類的話,不同心理**的特點是:

1.分析型此型別的特點在手通過**自我心理與行為受到童年經歷的影響而形成的潛意識,經過分析和探求,瞭解自我內心的動機和意識,尤其是潛意識中存在的癥結,從而改善自我行為。2.

認知型這種型別又稱認知**。認知**的理論是:個人對自己、他人和事情的看法、觀念,都會間接或直接地影響自我的情緒和行為。

病人非正常行為通常是因為不正確或扭曲的認識而產生,如果改正這些錯誤或扭曲的認識,就可以改善病人的心理和行為。因此,**重點在t改變病人錯誤和扭曲的認知。3.

行為型其卑論主要是根據行為主義的經典條件反射原理、操作條件反射原理和模擬學習的原理。此理論認為.人類的任何行為經過恰當的獎勵或者懲罰,會得到改變。

通過人為地行為塑造和引導,來糾正病人異常行為。4.人際關係型此**理論主要是從「人與人的關係角度來讓釋人的心理和行為。

他們認為人所有的思想、行為都脫離不了人和人的關係,只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額比改善,一切問題就解決了。於是其**重點在丁如何改善不良的人際關係。5.

支援型但是,無論醫生用下述哪種方式,都不得不用的就是支援型心理**。支援型心理**強調的是**師必須站在病人角度,並且以此角度為依據,在語言、行為上支援病人。一來發揮病人自我潛在的調節能力;二來運用病人周圍環境優勢有效改變病人的困境。

尤其是病人焦慮、抑鬱時,醫生要儘量支援病人,同時調動親人、朋友支援病人,從而減輕病人病症。

3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心理**方法有七種: 第

一、精神分析**, 第

二、支援性心理**, 第

三、行為**, 第

四、森田**, 第

五、認知**, 第

六、催眠**, 第

七、****。

4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醫師都是老資歷了,幾個每一個都很有名可以實地來看看

常用的心理**方法有哪些

5樓:滄海浩波

心理**亦稱精神**,是醫生或其他人用語言、表情、態度或動作來影響病人,從而調節病人的情緒和感受,改變他們對所患疾病的認識和態度,幫助樹立戰勝病魔的信心,達到減輕病情和恢復身體健康的目的。

心理**的基本形式有:集體**、個別**和行為**,均是通過現身說法,引導勸慰,解釋鼓勵,說服暗示,系統脫敏法,厭惡**及自我調整等方法,來達到改變舊的條件反射,建立正常心理和新的行為反應。

常用的心理**方法有六種:

第一、精神分析**。

第二、支援性心理**。

第三、行為**。

第四、森田**。

第五、認知**。

第六、催眠**。

第七、****。

6樓:溫州建國

心理**的方法有很多,可以使用人本主義**、認知行為**、精神分析**或者家庭**、森田**等等。如果自己有焦慮、抑鬱情緒問題,可以考慮認知行為**。如果自己內心的深處有矛盾衝突,或者潛意識有很多壓抑的慾望,童年期有不良經歷,可以考慮精神分析的心理**。

如果家庭關係不好,夫妻感情不和,而且出現家庭關係矛盾比較大的問題,可以考慮進行家庭**,尤其是將自己的家人約到心理諮詢師面前,通過迴圈提問,互相理解的方法,緩解家庭矛盾,從而達到解決家庭關係衝突問題的目的。

常見的心理**方法有哪些?

7樓:滄海浩波

常用的心理**方法有七種:

第一、精神分析**,

第二、支援性心理**,

第三、行為**,

第四、森田**,

第五、認知**,

第六、催眠**,

第七、****。

心理**方法有哪些?

8樓:漫閱科技

心理**(又稱精神**)是指以一定理論(如心理學、精神醫學、社會學等有關學科理論)體系為指導,通過一系列的方法,達到減輕乃至消除心理障礙和疾病帶來的痛苦。簡言之,心理**就是用「心靈」的鑰匙去醫治人們的「心病」。分為一般心理**和特殊心理**。

一般心理**

最常用的方法是解釋和指導。即以心理學的原理向病人說明所患疾病的因由、性質、演變規律、處理方案及預防,從而解除其顧慮,指導其如何減輕或緩解緊張、焦急情緒。

心理**本身含有教育**的意義。某些心因性疾病是由於患者無知或偏見和錯誤而引起。由於認識上的偏見和錯誤,過分恐懼或內疚,久而久之可能導致神經症。

對此應及時幫助、教育其提高認識,消除顧慮,建立良好習慣,集中精力投入到學習、工作等有意義的活動中去,就會不藥而癒。對於受到委屈,內心苦悶痛楚難言者,應以同情、諒解的態度傾聽他們訴說心理上的壓抑、怨氣以及內心難言的隱情,並恰當適時地給予勸慰、疏導和積極評價。有時鼓勵他們把滿腹壓抑之情全部傾述出來,病情就會大有好轉,就是痛哭一場,也是有利於調整機體平衡的一種防禦方式。

特殊心理**

特殊心理**的方法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行為**

這一**是把各種心理病態和軀體症狀看作是異常行為,通過學習調整和改造它們,建立新的健康行為,所以行為**又稱做行為改造或行為矯正**。它的指導思想是使人具有自我調整和自我控制的能力。行為**包括下列幾個過程:

瞭解病人病態行為產生的原因,確定病人的主要病態行為和**目標,記錄病人病態行為的嚴重程度和出現頻率,列出**基線,作為**的對照;向病人解釋清楚心理**的方法、意義及所要達到的目的,建立其**信念,使之主動配合**;根據行為改變的情況,有進步時,則給予強化,如表揚鼓勵和物質獎勵,以增進療效,無進步或退步時,則給予批評,撤銷獎勵等,促進改變病人行為。這樣循序漸進,依次遞增。

催眠與暗示**

催眠與暗示是相互關聯、互為滲透、交叉作用的。如在催眠狀態下,有利於進行暗示,暗示性高的情況下也有助於被試者進入催眠狀態。

生物反饋**

將被測試者體內某些自己意識不到的。看不見的生理變化和內臟活動情況(如血壓,體溫、心跳、胃腸蠕動、生物電變化等),通過電子儀器監測系統,以聲、光指標、資料等訊號直接、連續地顯示給病人,這些訊號稱為反饋資訊。根據這些資訊,指導病人下意識地調節和自我控制,使之達到理想的水平。

這種方法稱為生物反饋**。它常應用於**緊張性頭痛和偏頭痛、癲癇、功能性障礙、口吃、焦慮症、恐怖症、心身疾病等。

****

**能通過人們的心理作用影響人們的心身功能協調和行為變化。**對心理障礙、精神疾病的**價值,早已被實踐所肯定。**能夠振奮人的情緒,消除煩惱和不安,使之平靜,引起鬆弛、愉快和舒適的感覺,改善植物神經功能和神經內分泌的功能,從而更好地協調各器官的正常活動,利於健康和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藝術**

病人蔘加某些藝術活動,以達到**目的。藝術活動本身具有自己的魅力,可緩解或消除內心衝突,調節個人與外界的矛盾。藝術活動通常有繪畫、書法、雕刻等,也可以根據病人的不同特點組織一些舞蹈、戲劇,**、詩歌、攝影、錄影等活動。

藝術**可適用於老、中、青年、兒童等不同年齡病人。療養院或**醫療機構、精神病院中的工娛**都含有藝術**的性質。

森田**

針對有的患者常為自己的健康狀況,生命安全和精神安寧擔憂,越是過分擔憂「症狀」則越重,久而久之形成惡性迴圈,所以患者要陶冶情操、改變疑病素質,消除惡性迴圈。病人對自己的「症狀」要不以為然,讓自己習慣。這樣便會解決主客觀的矛盾,改變惡性迴圈,症狀隨之消失或減輕。

常見的扦插方法有哪些,常用的扦插方法有哪些?

扦插 把枝條剪成小段,插入土中,生根發芽後成為新植株。1 嫩枝扦插 2 葉插 嫁接 把一株植物的枝條 或芽 接到另一株植物的枝幹上,將兩者的形成層對準,使它們彼此愈合起來,長成為一個植株。接穗 接上去的芽或枝 砧木 被接的植物體 嫁接,人工營養培養基 常用的扦插方法有哪些?竹子的扦插方法有哪些?竹子...

心理輔導方法有哪些,常用的心理輔導方法有哪些

一 聆聽法 聆聽法是指諮詢者認真 耐心地傾聽來訪者訴說的技巧,包括耳聞與目睹。耳聞即用耳聽,目睹即觀察來訪者的體態語言,從而聽出來訪者的心聲。諮詢者在與來訪者的交談中,主要是聽,而不是說 諮詢者與來訪者之間不是師生關係,而是朋友關係。諮詢者對來訪者要平等相處,熱情接待。要做到這一點必須會聽。交談時諮...

高血壓常見的治療方法有哪些,高血壓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高血壓沒有好的 方法,主要是針對血壓的範圍和臨床症狀。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版用藥。平時多注意休權息。飲食上多注意清淡,不要吃油膩的食物。多吃些新鮮的水果蔬菜,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用藥,遠離菸酒。適當的參加體育鍛煉 高血壓的 方法有哪些?你好來樓主,控制高血壓可以使自用各種 高血壓有哪些 方法?高血壓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