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輔導方法有哪些,常用的心理輔導方法有哪些

2021-08-13 18:17:12 字數 5006 閱讀 716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聆聽法

聆聽法是指諮詢者認真、耐心地傾聽來訪者訴說的技巧,包括耳聞與目睹。耳聞即用耳聽,目睹即觀察來訪者的體態語言,從而聽出來訪者的心聲。諮詢者在與來訪者的交談中,主要是聽,而不是說;諮詢者與來訪者之間不是師生關係,而是朋友關係。

諮詢者對來訪者要平等相處,熱情接待。要做到這一點必須會聽。交談時諮詢者與來訪者需保持適當的距離,這個距離是一種心理距離,這應因人而異,因時而異。

聽來訪者講話時,諮詢者既不能一直盯著人家,也不能一直不看人家。在聽的過程中,諮詢者要不時有簡短地鼓勵對方講下去的反應,如“嗯”,“是這樣嗎?”等等,表示自己是在關注他的講話。

在聽對方的講話時,諮詢者自己的情感和體態語言也要與對方相適應。如對方高興,諮詢者要表示喜悅;對方悲傷,諮詢者要表示沉重。在聆聽時,諮詢者的身體要微微前傾,並不時適當地點頭。

總之,聆聽法的關鍵是用心去聽。

二、移情法

移情(empathy)的意思是能體驗他人的精神世界,就好像是自己的精神世界一樣,來理解和分擔來訪者的各種精神負荷。如一個來訪者談到自己在班裡當眾受辱一事時說:“我當時氣極了,真想拿馬刀把他捅死,我也不想活了。

”諮詢者則可以說:“在當時的情況下,你的這種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你是不是感到這件事對你的傷害太大了?”

三、認知法

認知法又稱abcde理論,它是指發生了事件a,由於有b的想法,便產生了心理障礙的後果c。如果通過心理諮詢,將b的想法改為為d(新的想法),就會有e這個新的後果,c這個心理障礙就消除了。這種改變認知結構的方法,就是認知法。

這個方法也可以稱為“說明開導”法,接近於日常的個別思想教育。

四、暗示法

暗示是一種常見的、奇妙的心理現象,人們可以通過它把病治好,也可以因為它而無病生起病來。這就是積極暗示和消極暗示。暗示法指諮詢者通過自己的語言或行為,讓來訪者接受積極的暗示,治好心病的方法。

暗示法對增強自信心,克服考試焦慮、比賽怯場、自卑心理等有很好的作用,其關鍵是來訪者要相信這種暗示,否則收效甚微。

五、鬆馳法

鬆馳法是指在暗示的作用下,使人的全身肌肉從頭到腳逐步放鬆的方法,順序為幾句語言表達的公式:①我非常安靜;②我的右(左)手或腳感到很沉重;③我的左(右)手或腳感到很暖和;④我的心跳得很平穩、有力;⑤我的呼吸非常輕鬆;⑥我有腹腔感到很暖和;⑦我的前額涼絲絲的很舒服。這個公式最早是由德國精神病學家舒爾茨提出的,以後各國心理學家根據這個公式,編制了放鬆訓練的指導和暗示語,製成錄音帶讓來訪者進行鬆馳。

一般一次20分鐘左右,一個療程為10天。經過訓練後,來訪者掌握了這套鬆馳技術,會迅速使自己的肌肉鬆馳下來,血壓會降低,心率會放慢。除了這種方法以外,也可以用深呼吸或冥想的方法使人放鬆。

冥想就是讓來訪者回憶起自己經歷過的最愉快的一件事的經過,越具體形象越好。運用鬆馳法要有一個安靜的環境。放鬆前,人要坐或躺得舒服,注意力集中,排除雜念,呼吸平穩,入靜。

此法對因緊張而引起的各種焦慮以及恐慌,尤為有效,還可改善人的記憶力,提高學習能力。這個方法通常與系統脫敏法結合起來使用。

六、系統脫敏法

系統脫敏法是指有步驟地、由弱到強地逐步適應某種引起過敏反應的刺激源的方法。如克服考試焦慮,可將引起學生過敏刺激的過程,分解成若干階段;①考試當天走出家門;②離學校還有100米;③離校還有50米;④離校還有10米;⑤跨進校門;⑥進入走廊;⑦走進教室;⑧入座;⑨考試鈴響;⑩拿到試卷。依次做好10張卡片,編好號。

系統脫敏時,先拿出第一張卡(考試當天走出家門),想象當時的情景,心理有些緊張,就接著做鬆馳練習,放鬆全身肌肉。放鬆後,再拿起這張卡片,如再緊張,再進行放鬆,直到不緊張了,才做下面一張卡片,依次類推。直到10張卡片都做完了,考試焦慮也就消除了。

這個過程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一般一天最多做一張卡片,不可心急。做後面的卡片要重做前面的卡片,一直做到想象考試的情境時不於緊張為止。

七、疏洩法

疏洩法是指將沉鬱在人體內的種種不愉快感受,如悲傷的情緒等排出體外的心理過程。疏洩法有以下幾種:一是讓其痛哭一場。

現代醫學研究成果表明,哭不僅可以減輕心理的悲痛情緒,還有利於人的生理健康。有人碰到悲傷器不起來,可建議他看悲傷的**或影視節目,幫助他把眼淚排洩出來。二是向知心好友訴說自己的煩惱或悲痛。

第三,可向報刊或自己信任的有關機構寫信,以疏洩自己心中的不快。諮詢室也是一種很好的疏洩場所。

2樓:擱淺忘憂

心理輔導方法包括:學習輔導、人格輔導、生活輔導、職業輔導。具體是1、學習輔導

學習輔導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的學習輔導是對學習者學習過程中發生的各種問題(如認知技能、知識障礙、動機,情緒等)進行輔導;狹義的學習輔導是對學生經歷了學習挫折和困難時產生的心理困擾和行為障礙進行輔導。

2、人格輔導

這裡的人格是指與個人對己、對人、對事方面的個性心理品質。它著重對學生的自我意識、情緒的自我調適、意志品質、人際交往與溝通,以及群體協作技能進行輔導,以培養學生良好的個性心理與社會適應能力。

3、生活輔導

它主要是通過休閒輔導、消費輔導和日常生活技能輔導等,培養學生健康的生活情趣、樂觀的生活態度和良好的生活技能。這對於學生將來獲得幸福而充實的生活具有潛在的影響,同時對他們發展個性、增長才幹、提高學習效率也具有有力的遷移作用。

3樓:村裡唯一的希望喲

1.強化法。強化法是應用強化手段增進某種適應行為,以減弱或消除某些不適應行為的方法。

2.代幣獎勵法。代幣是一種象徵強化物,是獎賞的符號,可用來換取實物。

3.行為塑造法。行為塑造法指通過不斷強化逐漸趨近目標的反應,來形成某種較複雜的行為。

4.系統脫敏法。系統脫敏法的含義是,當某人對某事物、某環境產生敏感反應時,我們可以在當事人身上發起一種不相容的反應。

5.認知**。認知**是通過認知和行為技術來改變學生不良認知的一類心理**法案的總稱。

心理健康輔導是情感導師與受輔導者之間建立一種具有諮詢功能的融洽關係,以幫助來訪者正確認識自己,接納自己,進而欣賞自己,並克服成長中的障礙,改變自己的不良意識和傾向,充分發揮個人潛能,邁向自我現實的過程。作為一名心理輔導工作者,建立和健全心理保健體系,維護對方積極向上的心理狀態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

4樓:冬夏

01首先對精神緊張和有焦躁不安的學生,對待這一類的學生一定要了解情況,細心與他們講解,大膽開朗的開導他們。

02對於自卑和飽受折磨的學生,我們一定要給他們足夠的勇氣讓他們戰勝自己,而且要告訴他們世界上有很多堅持勵志的人,鼓勵它們並且給他們創造機會讓她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03對於意志薄弱,有信心的學生,一定要讓他們在各個方面多多的經歷磨難和挫折,要讓他們學會堅持不放棄,挑戰自己,多多參加一些體育競賽。

04對於學習不上進的學生,要端正他們的學習目標,同時要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讓他從興趣出發,嚴格要求他們,做到對自己自律自省。

5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輔導並不是一個規範的詞,從專業角度來講是指心理諮詢,心理諮詢和心理**也是同一類概念,做的專業工作、專業內容本質上一樣。從真正大的類別來講,心理諮詢的基本方法有精神分析、心理動力學方法、認知和行為**、認知和行為相結合的**、人本主義中心類**等。掌握這些**和概念,沒有哪個**絕對比哪個**好,關鍵是看患者是何種狀況,也要看心理諮詢師接受過的訓練,制定的方案適合不適合患者的情況,採取針對患者個體的**方法。

能夠幫患者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好的方法,不要去過分在意名稱,不要從名詞來判斷心理**的方法。

常用的心理輔導方法有哪些?

6樓:生活情感老師

1、會談法:諮詢師通過談話瞭解內心世界的問題和矛盾,也通過談話對認知、情感和意向發生變化。運用這一方法瞭解心理問題時,要讓物件自由的、無限制的陳述,以充分暴露壓抑在心中的矛盾和發洩積壓的情緒;

2、觀察法:有意識地觀察外部的行為表現,包括面部表情、說話聲調、姿勢和動作等,以研究和判定其內活動的方法;

3、測驗法:心理測驗的種類很多。採用心理測驗的方法應該十分慎重,一是不能過高估計心理測驗的信度和效度而迷信心理測驗。

特別是把心理測驗的結果告知本人時,要講究分寸和策略,以免造成消極的後果。二是對從國外引進的各種心理測驗量表,由於編制者及其所在國家的文化、價值觀不同,應該採取分析的態度,不能未經我國檢測修訂就加以搬用。

心理諮詢的方式有哪些?

7樓:泊恩心理諮詢

心理bai

諮詢的方式包括網際網路,

du**,面zhi談等。

心理諮詢中

心理諮詢方法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會談法

諮詢師通過談話瞭解內心世界的問題和矛盾,也通過談話對認知、情感和意向發生變化。運用這一方法瞭解心理問題時,要讓物件自由的、無限制的陳述,以充分暴露壓抑在心中的矛盾和發洩積壓的情緒。

2.觀察法

觀察法是指有意識地觀察外部的行為表現(包括面部表情、說話聲調、姿勢和動作等),以研究和判定其內活動的方法。

3.測驗法

心理測驗的種類很多,但是,採用心理測驗的方法應該十分慎重,一是不能過高估計心理測驗的信度和效度而迷信心理測驗。特別是把心理測驗的結果告知本人時,要講究分寸和策略,以免造成消極的後果。二是對從國外引進的各種心理測驗量表,由於編制者及其所在國家的文化、價值觀不同,應該採取分析的態度,不能未經我國檢測修訂就加以搬用。

心理的**很多都是採用心理諮詢方法進行診斷,因此診斷的方法這種是比較常用的,因此選擇這種發放也需要專業的心理醫生進行相應的**,保證患者的安全,

9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諮詢最重要的是心理診斷,通過詢問、傾聽收集來訪者的資料,對其症狀進行診斷,確認了問題所在,才好對症下藥。心理諮詢常用的諮詢**有:合理情緒**、陽性強化法、厭惡**、系統脫敏**、模仿法等。

10樓:

心理諮詢方法有哪些?那心理諮詢方法一般就是在對自己面臨的一些問題,一些困惑的時候諮詢的一些想法呀

心理諮詢有哪些方法技巧

11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第一肯定需要心理諮詢師本身的一個職業道德素質,保持一個客觀中立的狀態,第二需要和諮詢者簡歷信任關係。態度要平和,第三就要運用心理學上所學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比如系統脫敏**和衝擊**等等

常用的心理治療方法有哪些常見的心理治療方法有哪些?

一 精神分析術 弗洛伊德在20世紀初建立了這個理論 童年期傷創經驗導致壓抑本能衝動或情感,是成年後焦慮的根源。二 支援性心理 師以各種語言或非語言的方式營造一種溫暖安全 適合溝通的氛圍。師採取的策略包括鼓勵 保證 忠告 加強現實感 建議說服等較積極的做法,以期在短期內達到協助個案度過難關,恢復生活常...

對學生心理輔導的基本目標是,心理輔導目標

d.個案輔導。輔導嘛。就個案接著去實行吧。心理輔導目標 1學會調抄適,包括調節 與適應 bai基本目標 2尋求發展 高階du目標zhi 二 影響學生行為改變dao的方法 1 行為改變的基本方法 強化法 代幣獎勵法 行為塑造法 示範法 懲罰法 自我控制法 2 行為演練的基本方法 全身鬆弛訓練 系統脫敏...

心理諮詢的方法有哪些,心理諮詢的方式有哪些?

心理諮詢的方法有很多的,不過像這樣心理諮詢還是應該找正規的心理醫生,這樣的話才能夠有效的幫你進行心理諮詢。1.通過醫院去心理科諮詢。2.在網上向心理醫生諮詢。心理諮詢的方法首先要跟你心裡的問題,比如說情感方面的問題,你就要諮詢情感方面。親,您好,很榮幸為您解答哦。您好,1 傾聽 傾聽是指認真 耐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