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的常用效應,心理學50個常見的心理效應

2023-04-14 14:40:07 字數 1297 閱讀 5779

1樓:小魚無海

十大心理效應是一種心理學,涉及鳥籠邏輯、破窗效應、責任分散效應、帕金森定律、暈輪效應、霍桑效應、習得性無助實驗、證人的記憶、羅森塔爾效應和虛假同感偏差等心理效應。其中,破窗效應告訴我們任何壞事,如果在開始時沒有被阻止,形成風氣,改也改不掉,就好像河堤,一個小缺口沒有及時修補,可以崩壩,造成千百萬倍的損失;責任分散效應告訴我們事情不管是真是ᐜ/p>

2樓:羅清軍心理

心理學效應→留面子效應。

3樓:娛樂星星

心理效應是社會生活當中較常見的心理現象和規律;是某種人物或事物的行為或作用,引起其他人物或事物產生相應變化的因果反應或連鎖反應。

心理學50個常見的心理效應

心理學效應有哪些?

心理學效應是什麼?

心理學上有哪些常見的效應?

4樓:國安雙冠

看待一個人,要注意以下心理學效應:

暈輪效應,亦稱光環效應。我們日常生活中對他人的知覺大多數都受著這種效應的影響。由於它使得人們僅僅根據人的某一突出特點去評價、認識和對待人,如某人一次表現好,就認為他一切皆優,犯了一次錯誤,就說他一貫表現差等等。

所以,暈輪效應是一種把我們引入對人知覺誤區的常見的社會心理效應。

阿倫森效應:人們最喜歡那些對自己的喜歡顯得不斷增加的人,最不喜歡那些對自己的喜歡顯得不斷減少的人,心理學家們將人際交往中的這種現象稱為阿倫森效應,也叫增減效應。阿倫森效應提醒人們,在日常工作與生活中,應該盡力避免由於自己的表現不當所造成的他人對自己印象不良方向的逆轉。

同樣,它也提醒我們在形成對別人的印象過程中,要避免受它的影響而形成錯誤的態度。

定勢效應 :也叫定型效應,社會刻板效應,在人際交往中,定勢效應表現在人們用一種固定化了的人物形象去認知他人。 心理定勢效應常常會導致偏見和成見,阻礙我們正確地認知他人。

所以我們要「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他人呀!不要一味地用老眼光來看人處事。

近因效應:由於最近了解的東西掩蓋了對某人一貫瞭解的心理現象叫做近因效應。心理學家研究表明,對陌生人的知覺,第一印象有更大的作用;而對於熟悉的人,對他們的新異表現容易產生近因效應。

近因效應使我們僅僅根據人的一時一事去評價一個人或人際關係,割裂了歷史與現實、現象與本質的關係,妨礙我們客觀地、歷史地看待人和客觀事實,常常造成 人與人之間的心理衝突,影響了我們對人和事作出客觀、正確的評價和判斷,對我們的實際工作和生活有著消極的影響。

心理學效應

請教心理學效應,請教一個心理學效應

阿倫森效應 阿倫森效應是指人們最喜歡那些對自己的喜歡 獎勵 讚揚不斷增加的人或物,最不喜歡那些顯得不斷減少的人或物。例項 在宿舍樓的後面,停放著一部爛汽車,大院裡的孩子們每當晚上7點時,便攀上車廂蹦跳,嘭嘭之聲震耳欲聾,大人們越管,眾孩童蹦得越歡,見者無奈。這天,一個人對孩子們說 小朋友們,今 們比...

心理學解夢,心理學解夢

求夢境的過程,以及你的背景,比如年齡,還有最近的生活情況 1 掉牙傳統釋為惡夢 2 或是牙齒原有不舒所致 或者表示對生活缺乏信心,正期待走出低谷。僅供參考 牙可以代表人的生存能力 牙掉了可以比喻能力的喪失 心理學解夢 夢是願望的實現或現實的反照,其實這種夢很正常的,最主要的還是一種情感的表達.一 夢...

自修心理學,如何自學心理學?

想修雙學位,那得看你們學校有沒有這個專業,如果有的話就和這個專業所在學院聯絡下。這樣的話,課程體系是學院設定的,比較系統 如果你是要自學的話,那麼就從看一些基本書籍開始,比如普通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 西方心理學史 人格心理學等等,這些都是基礎心理學科目。另外你在買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