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一生為何不娶妻妾,原因何在

2021-03-19 18:36:22 字數 5581 閱讀 2607

1樓:米米愛凌羽

生理有問題、個人想法、事業耽擱

宋江是《水滸傳》中的108號好漢的首領,看完整部電視劇和整部原著,很多的觀眾會有一點小小的問題,就是宋江為啥沒有老婆?要知道在古代,男大當婚女大當嫁,要是男性到了一定年紀沒有娶媳婦,不僅會被嘲笑,而且列祖列宗也不會同意,但是宋江整本書看下來,就是一個老婆沒有,只有一個小妾,並且這小妾還被宋江殺了。

最大懷疑就是宋江原本的生理就是有缺陷的,家裡人也應該知道這一點,所以才沒有強制要求宋江娶媳婦,因為參照現代,已經比較開化了,大家的思想都已經非常的自由了,男性到了三十多歲沒有結婚,父母親戚都替你著急,更何況在封建社會,原著裡面,宋江的家人都沒有催宋江結婚,肯定知道宋江的生理是有問題的,所以怎麼逼也是沒有用,所以乾脆不管。

第二的有可能就是宋江自己的個人想法,很有可能是自己不願意娶媳婦,很有可能是不喜歡女人,畢竟在宋朝好男風是比較多,宋江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或者是宋江自己本來就是想著這輩子都不娶媳婦的,但是這個機率非常小,因為宋江是非常的孝順的,古代裡面,無後是大不孝,所以就算宋江再怎麼不喜歡女人,也一定會娶個媳婦,但是還沒有。

還有一種可能是就是宋江忙於事業,但是這點很容易被推翻,因為宋江一直到了30多歲,才上梁山做綠林好漢,但是在此之前,也沒有老婆,所以最大的原因真的有可能是宋江的生理真的有問題,不然在娶小妾的時候,也不會一晚上都沒有和小妾發生什麼關係,最後還把小妾殺了,雖然小妾有威脅,但是當時只要把東西搶回來就可以了,依照宋江的性格本不應該殺了。

2樓:遺忘記憶

宋江為何一生都不娶妻納妾?原因很可悲,他那方面無能,在水滸傳第二十回「原來宋江是個好漢,只愛學使槍棒,於女色上不十分要緊。」此句話我們可以懷疑宋江生理有問題,具體觀點有以下四點。

觀點一:取向有問題

水滸一書中的英雄好漢,大都不近女色,但宋江就不一樣了,他和閻婆惜在一起後關係很尷尬,按理說一個30多歲的老光棍,自然應該是乾柴烈火才對,但這倆人在一起基本很冷淡,起初宋江還去閻婆惜那住幾天,後來都不去了。

在17回書中有寫:宋公明喜歡結交各種江湖好漢,但凡有前來投靠者,無不接納,而且遇到投緣的,留在莊中,終日陪伴,不會厭倦。

觀點二:整日為他人做媒卻從不考慮自己

宋家不近女色並不代表他不認可男女那點事,其實在梁山的時候,就多次為其他英雄做媒,如矮腳虎王英娶了扈三娘那段,就是宋江促成的好事,而且書中曾記載宋江要為其他英雄做媒的事情,雖說在**中沒記載,但至少表明了宋家對於男女之事是認可的,當其他人給宋家做媒的時候,宋江自己偏偏就不考慮。

觀點三: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宋江在上得梁山後,就要求兄弟們回家接宋太公上山享福,梁山好漢在接宋太公和宋清上梁山的時候,一行人無人提及宋江妻室,即時古代女性地位卑微,但在這種情況下也該有提及,畢竟妻子和孩子隱喻的是中國人骨子裡的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思想,這到底是作者的疏忽,還是確實沒有,可想而知,何況其他好漢接家眷上山的時候,都有提及家眷,這一切只能說明一件事,就是作者故意埋下伏筆作弦外之音。

觀點四:高俅沒有斬草除根

高俅毒殺宋江竟然沒有斬草除根,在**最後,高俅用御酒下藥毒殺高俅等好漢,此時此刻,所謂的梁山好漢已經為數不多,此時最該講究的就是斬草除根,可故事在宋江被毒殺後就沒有了下文,這充分表明宋家壓根都沒孩子。

3樓:匿名使用者

通觀水滸,與宋江有過瓜葛的女人主要有四個:一個是閻婆媳,一個是扈三娘,一個是李師師,一個是劉太公的女兒。閻婆惜被宋江殺了,扈三娘被宋江嫁了,李師師被宋江花錢消費了,劉太公的女兒被假宋江綁了,後來又被真宋江救了。

但這四個女人沒有一個正眼看他的——閻婆惜給他戴了綠帽子;扈三娘心裡恨他恨得要死;李師師閱盡天下風流倜儻之人,基本瞧不上土鱉宋江;劉太公的女兒固然後來被真宋江救了,但對匪徒的恐懼之心早已深植心靈深處,不可能對宋江有什麼好感。

水滸傳中最有女人緣的男人,毫無疑問是西門大官人。這就不得不說到王婆對西門慶所講的「潘驢鄧小閒」——潘是潘安之貌,驢是騙大的行貨,鄧是似鄧通般有錢,小是要有綿裡針的忍受,閒是要有閒時間。長得帥,又有錢,床上功夫還好,有閒時間,還有哄女人開心、賠盡當心的忍受力,有了這五點,哪個女人不喜歡?

這五點西門大官人都有,所以潘金蓮自然是易如反掌。其實何止潘金蓮,假如西門慶能像《金瓶梅》裡寫的那樣沒被武松滅掉,什麼李瓶兒之類也不在話下。宋江呢?

宋江對女人沒願望嗎?當然不是。第一次見到李師師的時分宋江就喝醉了,不只醉了,還在李師師面前「揎拳裸袖,點點指指,把出梁山泊手腕來」。

酒後失態,這在宋江身上是很少見的,假如不是荷爾蒙作祟、腎上腺素激增,恐怕不會如此。對女人有正常的願望,闡明整天在男人堆裡混的宋江是直的不是彎的。可是,女人對某個男人有沒有願望,卻不取決於這個男人是不是對女人有願望,也不取決於他是直的還是彎的,而是在於這個男人值不值得去愛。

宋江除了有錢之外,其他的哪一樣都沒有——他長得又黑又矮,談不上帥;「初時宋江夜夜與婆惜一處歇臥,向後慢慢來得慢了」,由於「宋江不中那婆娘意」,如此看來他也談不上「驢」;他整天要麼忙著跟江湖上的兄弟們混,運營他的「及時雨」的名聲,要麼忙著做他的押司,搞些不義之財,自然也就無「閒」;閻婆惜拘留了他的招文袋,他上手便來強要,換作西門慶,跪下賠著當心說一大通甜言蜜語或許就不會有後來的利刃相向了,這闡明他沒有忍受力,沒有「小」。

4樓:匿名使用者

但宋江不娶妻確實是有原因,主要有二。

其一,是因為閻婆惜的緣故。為何如此說呢?按宋江購一套房子安排閻婆惜母女來說,宋江是把閻婆惜當作妾室來對待的,雖然未給閻婆惜妾室的名份,但那是因為有原因的,前面已經有闡述。

但閻婆惜和宋江同事張文遠搞到一起之後,宋江便斷了這個念頭,但也是這個閻婆惜成為宋江一個不隨便娶妻妾的重要原因。宋江號稱「呼保義」,他的仁義是毋庸置疑的,對兄弟如此對女人亦是如此,而受他大恩的閻婆惜卻深深傷害了他:一是和宋江的同事**,而瞧不起宋江,讓宋江聲名掃地,雖然宋江表面上裝著沒事,實則內心是非常痛恨閻婆惜的這種行為。

二是閻婆惜斷送了宋江的前程,宋江原本在鄆城混得不錯,雖當不了大官,日子卻是過得有滋有味,根本談不上落草為寇,而閻婆惜拿著她和晁蓋等人的書信要挾他,宋江原本痛恨閻婆惜的背叛,藉著酒勁就把閻婆惜殺了,這件事也是宋江人生的重大轉折點。而至此,女人在宋江心理留下了深刻的陰影,讓宋江再不輕易碰任何女人。

其二,是沒有合適女人的緣故。經歷閻婆惜事情之後,宋江對待女人非常慎重,沒有碰到合適的女人,他是不會輕易作出娶妻生子的決定。

雖然宋江落草為寇了,但是他的人生理想依然是為朝廷效命,最終成為**而光宗耀祖,這從他主張梁山接受朝廷招安清晰的表達出來了。他既然想接受朝廷招安報效國家,自然也想洗白自己的清白之身,更不會想讓子孫後代揹著草寇後代的身份,所以在被招安之前他是不會考慮娶妻生子的。

他內心本就是娶一個名門望族的女人為妻,讓自己和後代真正融入大宋上層社會中去。只是可惜即使宋江被招安後,一直率領一班兄弟在打遼國、平田虎、徵王慶、剿方臘的戰場上,根本就沒有時間,也沒有機會去考慮婚姻之事,等到榮歸故里後卻被奸臣用毒酒所害,讓他娶良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說宋江不近女色並不是他不認可男女之事,宋江在梁山時其實多次為其他英雄做媒,如矮腳虎王英娶扈三娘那就是宋江促成的好事,而且宋江至少也說過為其他英雄做媒的事情,雖然**中沒有下文,那也充分說明宋江還是充分認可男人要娶妻的,而且宋江還派人專門為某些好漢保護其家眷上梁山,可是,熱心給他人做媒的宋江,為何自己偏偏就不娶妻妾呢?

還有就是光宗耀祖的宋江豈能不娶妻妾?就算宋江落草為寇不算成功,他的人生理想是為朝廷效命,最終成為**而光宗耀祖,但當這一切實現之後,**也沒有說宋江娶妻妾之事,這在古代更不正常,中國古代男子發達之後最先做的三件事就是娶妻妾、做房子、買田地,宋江榮歸故里,房子、田地那自然有了,但卻不娶妻妾?原因是什麼?

當然還是宋江身體有問題,因為這個時候的宋江年齡已不再是30多歲了,而是多年之後,這在古代已經很老了,再沒有後代那就是最大的不孝了。所以,作為其他英雄不交待其娶妻妾生子之事還情有可原,但作為核心老大宋江在實現人生理想光宗耀祖之際竟然也不提及就只能說明作者有意如此。

還有就是高俅毒殺宋江竟然沒有斬草除根。**的最後是宋江被高俅等借御酒之名毒殺,高俅毒殺宋江等好漢,符合高俅對梁山好漢的心理,因為高俅一直在「借刀殺人」,而且梁山108好漢,到此時已剩下不多,可是,既然高俅要殺宋江等梁山好漢,尤其是宋江這樣的首領,自然要斬草除根,可是,故事卻在宋江被毒殺之後沒有了下文,這似乎不合常情。特別是皇帝知道真相之後,雖然不追究高俅也合乎常理,畢竟,他們目標一致,但皇帝為了表現皇恩浩蕩,往往會對其後代進行封萌,但只有夢遊梁山整部**就結束了,這充分說明宋江並沒有後代。

6樓:請叫我作文哥

對於宋江這個核心人物,從做押司到怒殺閻婆惜到最終被逼上梁山,然後通過一系列的運作,在晁蓋死後坐上了第一把交椅,後因為把梁山影響日益擴大,最終遂了心願被朝廷招安,然後率領一班兄弟,打遼國、平田虎、徵王慶、剿方臘,雖然染盡兄弟血,但還是讓宋江帶來了一時的榮耀,光宗耀祖。我們卻發現這樣一個問題,宋江竟然沒有娶妻妾生子,雖然古代女人地位卑微,在古代的歷史中,對於英雄人物的妻子一般不作介紹,所以,即使是文學作品,也往往不提及其妻子,但是,即使如此,但後代總歸要提及的吧。

梁山頭領宋江一生未娶妻,是身體原因?尤其是宋江被高俅毒殺之後竟然就沒有了下文,要知道,高俅毒殺宋江必然要斬草除根,以絕後患,這才是基本規律。可閱盡整部《水滸傳》,我們沒有看到宋江有後代,這似乎有點不正常,所以,我們不得不懷疑宋江生理有問題,是性無能,宋江確實一生不近女色,既未娶妻妾,也根本無妻室,更無後代

讀遍《水滸傳》,至少能夠找到六個證據來支撐。

一是專職王婆都不知道宋江是否有娘子。故事的第二十一回,專做媒的王婆在為宋江介紹閻婆惜時,明確說「不曾見他有娘子」。可見,直到這個時候,應該是30多歲的押司宋江還依然未娶,這充分說明很不正常,因為在古代,「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比現在要嚴格許多,一個當差並且有一定職務的宋江,為什麼還沒有結婚呢?

那只能有一個解釋,那就是宋江生理有問題。何況古代鼓吹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作為以忠孝著稱的宋江理應比旁人更關心子女問題。

二是宋江竟然和閻婆惜睡覺也沒有故事。宋江因為被逼無奈娶閻婆惜為妾,但這個妾不是真正的妾,類似於現在的小三,因為宋江並未將其娶進門,沒有得到父母的同意,只不過是另買一套房子供其居住,也就是金屋藏嬌。從**的描寫來看,閻婆惜是做好了準備與宋江發生故事的,雖然閻婆惜是和衣而睡,但宋江卻是一夜沒動他,五更宋江臨走時,罵了閻婆惜一句,沒想到閻婆惜竟然一夜沒睡,回了他一句「你不羞這臉」,宋江聽了這話那是「岔那口氣」,這其實為宋江怒殺閻婆惜描下了伏筆。

三是梁山好漢接宋太公及弟弟宋清上梁山時也不曾提及有妻室。宋江上得梁山之後,就要求回家接父親宋太公來梁山享福,但是,從開始到最終在各路兄弟的幫助之下,無論是父親宋太公還是弟弟宋清都平安來到梁山,但沒有提及其有妻室,即使古代女性地位卑微,但也應該提及,至少要有其兒子的介紹,可是原文卻沒有。

四是宋江多次為他人作媒為何就不考慮自己?其實,說宋江不近女色並不是他不認可男女之事,宋江在梁山時其實多次為其他英雄做媒,如矮腳虎王英娶扈三娘那就是宋江促成的好事,而且宋江至少也說過為其他英雄做媒的事情,雖然**中沒有下文,那也充分說明宋江還是充分認可男人要娶妻的

五是光宗耀祖的宋江豈能不娶妻妾?就算宋江落草為寇不算成功,他的人生理想是為朝廷效命,最終成為**而光宗耀祖,但當這一切實現之後,**也沒有說宋江娶妻妾之事,這在古代更不正常,中國古代男子發達之後最先做的三件事就是娶妻妾、做房子、買田地,宋江榮歸故里,房子、田地那自然有了,但卻不娶妻妾?原因是什麼?

當然還是宋江身體有問題。

六是高俅毒殺宋江竟然沒有斬草除根。**的最後是宋江被高俅等借御酒之名毒殺,高俅毒殺宋江等好漢,符合高俅對梁山好漢的心理,因為高俅一直在「借刀殺人」,而且梁山108好漢,到此時已剩下不多,可是,既然高俅要殺宋江等梁山好漢,尤其是宋江這樣的首領,自然要斬草除根,可是,故事卻在宋江被毒殺之後沒有了下文,這似乎不合常情。

愛一生嘆息,愛一生淚滴,總在我心裡,為何不能在一起。是哪首歌

歌名 愛成嘆息 是愛已成嘆息,愛已成淚滴好吧 愛一聲嘆息愛一聲淚滴風在我心裡為何不能在一起是什麼歌 冷漠的,好像是愛已成嘆息 愛成嘆息 楊小曼 冷漠 求一首歌的歌名,歌詞中有 愛 一生 聲 嘆息,愛 一個淚滴,愛 一個決定,為何愛總不能在一起。愛成嘆息 詞曲 邱國新 演唱 冷漠,楊小曼 愛一生太急,...

勤勞一生為農民,猜一生肖,勤勞一生為農民是什麼生肖

牛,牛不喝水按不低頭 牛啊 牛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 採納為滿意回答 按鈕 手機提問者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 滿意 即可。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如還有新的問題,請重新另外起一題向我求助,答題不易,敬請諒解 o o,記得好評和採納,互相幫助 提問勿忘採納 滿意請按答題先後採納 謝謝如對你有所...

四大名臣張之洞,為何不娶妻卻要一直納妾呢

張曾經有過三位妻子,但是先後死去,他覺得自己命硬,這是造成張之洞不愛娶妻的最重要原因,是他與三位妻子都經歷過一段短暫 難忘又深刻的感情。張之洞 1837 1909 字孝達,號香濤,別名 張香帥 晚清名臣 清代洋務派代表人物,歷任兩廣總督 湖廣總督 兩江總督等職。張之洞事業有成,但婚姻家庭卻很不幸,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