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國國君是周朝哪一位開過元勳的後代

2021-05-20 01:44:43 字數 3675 閱讀 5668

1樓:匿名使用者

齊國是周朝開國功臣姜尚(姜尚,字子牙,號飛熊,祖先曾隨大禹治水有功,封於呂水,又稱呂尚)的封地,所以齊國國君是姜尚的後代。

齊國是周代諸侯國,是中國歷史上從西周到春秋戰國時期的一個諸侯國,被周天子封為侯爵,分為姜姓呂氏齊國和田齊兩個時代。疆域為今山東。始封君為周武王國師、軍師太公望。

被左丘明的《左傳·襄公二十七年》、《國語·鄭語》和司馬遷的《史記·十二諸侯年表》共同評價為春秋四大國之一。

齊國是周代重要的封國,公元前2023年前,姜太公幫助周武王滅商後,被封國建邦,齊國建立,齊國位於今山東省。自太公望封國建邦以來,煮鹽墾田,富甲一方、兵甲數萬,傳至齊桓公時,已經是疆域瀕臨大海的大國,齊桓公也依靠海上的資源,迅速成為春秋五霸之首,齊國被當時的人稱為海王之國。

姜齊傳至齊康公時,大夫田和放逐齊康公於臨海的海島上,"食一城,以奉其先祀"。田和自立為國君,是為田齊太公。公元前386年,田和被周安王列為諸侯,姜姓呂氏齊國為田氏取代,田和正式稱侯,仍沿用齊國名號、世稱"田齊",成為戰國七雄之一,在戰國中晚期稱王(曾一度稱東帝)。

公元前221年,齊王建向秦王嬴政投降,秦國統一六國,齊國滅亡。齊國國都是臨淄(今山東淄博市臨淄區),齊胡公時曾遷都至薄姑(臨淄西北五十里),田氏代齊之後,仍以臨淄為都城。

2樓:匿名使用者

姜子牙,又稱 呂尚/姜太公

戰國七雄的國君哪些是周朝的後代

3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明確的只有燕(燕昭王姬職,周召公三十八代孫.燕國在戰國七雄中最小,屢次敗於齊國,燕昭王發誓報仇,他以重金求賢才,招到樂毅等人,公元前284年,燕國聯合趙,楚,韓,魏諸國大舉伐齊,大敗齊軍,陷齊城七十餘.燕昭王死於前279年.

).魯國不在戰國七雄的範圍內.不過,魯的確是周公旦的封邑( 魯周公世家:

周公旦者,周武王弟也.自文王在時,旦為子孝,篤仁,異於群子.及武王即位,旦常輔翼武王,用事居多.

武王九年,東伐至盟津,周公輔行.十一年,伐紂,至牧野,周公佐武王,作牧誓.破殷,入商宮.

已殺紂,周公把大鉞,召公把小鉞,以夾武王,釁社,告紂之罪於天,及殷民.釋箕子之囚.封紂子武庚祿父,使管叔、蔡叔傅之,以續殷祀.

遍封功臣同姓戚者.封周公旦於少昊之虛曲阜,是為魯公.周公不就封,留佐武王 )

齊威王田因齊,齊國國王本是姜姓,是姜子牙的後人,齊威王的祖父廢掉齊王,自立為齊國主,齊威王即位時已三世.他很注意選拔人才,用孫臏為軍事,兩次大敗魏軍,並在馬陵射殺魏將龐涓,從此魏國一蹶不振.齊威王還從諫如流,鄒忌諷齊王納諫寫的就是齊威王.

他在位36年,死於前320年.

趙武靈王趙雍.趙國是經「三家分晉」後建立的諸侯國,趙武靈王即位時屢受匈奴侵擾,他進行改革,「胡服騎射」,獎勵耕戰,國力日強,前298年,他讓位與兒子何,後因內亂死於沙丘宮中,趙國大亂.

秦孝公贏渠樑,秦獻公子,即位時秦國比較落後,遭東方各國歧視,他任用衛鞅為相,實行變法,即「商鞅變法」,鼓勵生產,**行賞,實行連坐法等,大大加速了秦國廢除奴隸制的過程,國力提高很快,秦孝公死於前338年,時年45歲.他死後商鞅被殺,但變法的成果被繼承下來,秦國逐漸發展成為七國中最強大的國家.

秦始皇,是姓趙的後裔,始姓趙,名鄭,據史記記載,他當時叫趙政

齊威王,名田因齊,公元前356年,父田齊桓公去世後即位,至公元前319年,在位37年.

楚莊王(?-公元前591年),又稱荊莊王,熊氏,名旅(一作呂,侶),春秋時楚國最有作為的國君.郢都(江陵紀南城)人,楚穆王之子,公元前614年繼位,在位23年.

齊國曆史有名人物有哪些

4樓:慧慧的網盤

1、齊桓公

齊桓公,姜姓,呂氏,名「小白」,春秋五霸之首,上古五霸之一,與晉文公並稱「齊桓晉文」,公元前685-前643年在位,春秋時齊國第十五位國君。

齊桓公時代國力富庶強盛,當時的人們為更好的紀念太公望的美譽,傳承姜太公餐飲文化,並深得傳統歷史名吃「太公望紅燜雞」的精髓,把主料雞內雜與太公望膳食古方中的輔料,完美結合,創制出了「滷煮雞雜」這道歷史名吃,至今依然傳承在日照市安氏一派。

2、高湛

高湛,即北齊武成帝,小字步落稽,渤海蓨縣(今河北景縣)人。北齊神武帝高歡第九子,北齊第四任皇帝,太寧元年到河清四年在位。

河清元年(562年)二月,高湛將迎立他有大功的族叔祖平秦王高歸彥外放為冀州刺史。高歸彥到了冀州心不自安,於同年七月在冀州起兵謀反。高湛命大司馬段韶、司空婁睿討伐並擒獲高歸彥。

七月二十七日,在鄴城都市誅殺高歸彥及他的三個兒子和二十多個黨徒。

3、樂毅

樂毅留在齊國巡行作戰五年,攻下齊國城邑七十多座,都劃為郡縣歸屬燕國,只有莒和即墨沒有收服。燕國前所未有的強盛起來。樂毅認為單靠武力,破其城而不能服其心,民心不服,就是全部佔領了齊國,也無法鞏固。

所以他對莒城、即墨採取了圍而不攻的方針,對已攻佔的地區實行減賦稅,廢苛政,尊重當地風俗習慣,保護齊國的固有文化,優待地方名流等收 服人心的政策,欲從根本上瓦解齊國。

4、田單

田單,媯姓,田氏,名單,臨淄(今山東臨淄市)人。戰國時期齊國名將,齊國遠房宗室。初任市掾,管理臨淄市場秩序。

樂毅率領五**隊,攻打齊國。危亡之際,田單堅守即墨,以火牛陣大破燕軍,收復失地七十餘城,拜為相國,封為安平君。

5、姜子牙

姜子牙輔佐武王伐紂建立了周朝,是齊國的締造者,周文王傾商,武王克紂的首席智囊、最高軍事統帥與西周的開國元勳,齊文化的創始人,亦是中國古代的一位影響久遠的傑出的韜略家、軍事家與政治家。

姜子牙一生坎坷多磨而又轟轟烈烈、神祕莫測。縱觀姜子牙一生的建樹,無論從軍事、政治、經濟思想等方面,都有卓越貢獻,其中尤以軍事為最,所以太史公言「後世之言兵及周之陰權皆宗太公為本謀」,稱得上兵家之鼻祖,軍事之淵藪。

5樓:羨慕寶貝

1.孫武又名孫子,生於公元前535年,字長卿,後人尊稱孫武子,齊國樂安[今山東惠民]人。曾祖、祖父均為齊國名將。

他自幼喜研兵法,頗有心得。在其18歲時,因齊國內亂不止,他深感無用武之地,便離開齊國去往吳國。

2.孫臏是孫武后代,曾與龐涓為同窗師從鬼谷子學習兵法。後龐涓為魏惠王將軍,因嫉賢妒能,恐孫臏取代他的位置,騙孫臏到魏使用奸計,孫臏被處以髕刑。

齊欣賞其兵法韜略後被齊國使者偷偷救回齊國,被田忌善而客待。後通過田忌賽馬被引薦與齊威王任為軍師。馬陵之戰,身居輜車,計殺龐涓,打敗魏軍。

著作有《孫臏兵法》,部分失傳。2023年山東省臨沂銀雀山漢墓中挖掘出土有《孫臏兵法》殘簡,現藏於臨沂金雀山漢墓竹簡博物館,其書有一萬一千餘字。

3.三國時期的大政治家、大軍事家諸葛亮在隱居隆中、躬耕城商期間,曾以「管、樂」自許,希望輔佐明主,建功立業。這裡所說的「管、樂」,是指我國歷史上的兩位傑出人物。

其中的「管」,就是春秋前期齊國的著名政治家管仲。

4.田單戰國時期齊國名將。安平(今山東淄博東北)人。

齊嘗王時曾為臨淄(今淄博東北)市掾。周赧王三十一年(公元前284),燕將樂毅率五國聯軍破齊,燕軍攻下臨淄,田單率族人以鐵皮護車軸,平安逃至即墨(今平度東南),表現出軍事才能。在即墨被困之際,被軍民推為將,組織齊人抵抗。

先是用反間計使燕將易人,除去難以對付的燕將樂毅。繼又針對燕軍的恐怖手段,將計就計,誘使燕軍施暴,從而堅定城中齊人仇燕、抗燕的決心。爾後用詐降計使燕軍守備鬆懈,以著名的「火牛陣」夜襲燕軍營壘,出其不意大敗燕軍,殺燕將騎劫(見即墨之戰),乘勝收復齊失地,迎齊襄王法章還都臨淄,受封安平君,任齊相。

為相期間,無重大建樹。五十年,受命救趙,擊退秦軍。後因趙割濟東3城57邑予齊,求田單為將,遂入趙任將軍,攻燕,取3城。

次年,任趙相。不知所終。

希臘神話中象徵著空間的神是哪一位

克洛諾斯 cronos 掌管天空的泰坦神。蓋亞 gaea 與烏拉諾斯 uranus 的十二個提坦神兒女中最年幼者。天 空間神,推翻父神而成為第二任神王,後被小兒子宙斯 zeus 推翻。希臘神話中的12大主神分別是那幾位?1 宙斯 zeus 天神之父,也是眾神之神,地上萬物的最高統治者。用雷霆和叫做 ...

古代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是哪一位

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是哪個皇帝?南越國趙佗,公元前240年 公元前137年在位,在位時間大約66年,算不算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帝王?趙佗享年103歲,不算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帝王?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是乾隆帝。實際行使國家最高權力長達六十三年零四個月。簡介 清高宗愛新覺羅 弘曆 1711...

與乾隆帝合葬裕陵的是哪一位皇后

清高宗孝純皇后 清裕陵簡介 裕陵是乾隆皇帝的陵寢,地宮內葬有乾隆本人 兩位皇后和三位皇貴妃。裕陵明堂開闊,建築崇巨集,工精料美,氣勢非凡,自南向北依次為聖德神功碑亭 五孔橋 石像生 牌樓門 一孔橋 下馬牌 井亭 神廚庫 東西朝房 三路三孔橋及東西平橋 東西班房 隆恩殿 三路一孔橋 琉璃花門 二柱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