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步立身,退一步處世什麼意思

2021-05-20 11:04:04 字數 5302 閱讀 8891

1樓:雲後的島

「高一步立身,退一步處世」。意思指人是脫離不了社會的,立身和處世是分不開的。處世需立身,立身則為了處世。立身,最好高一步;處世,則宜退一步。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告訴我們:在一些事上,不妨退一步,多一些寬容和忍讓,惠人利己,不傷和氣。以寬容處世,又是修身上的提升——不斤斤計較,更加超然曠達。

拓展資料

立身不高一步立,如塵裡振衣,泥中濯足,如何超達?處世不退一步處,如飛蛾投燭,羝羊觸藩,如何安樂?——《菜根譚》

高一步立身。心存遠志,有高遠的眼光,懷有對遠方的憧憬和嚮往。不必總汲汲於當下,把目光限制在現實中。

立身,要儘可能高一點。人活一世,成就各異。有時候,我們感嘆機遇不好,發展受限;我們歸咎於命運,歸咎於環境,歸咎於一些偶然的因素。

但實際上,那些功成名就的偉人,他們的機遇也未必很好,他們身處的環境也可能非常惡劣;而他們之所以功成名就,很可能是他們立身的境界更高,胸襟更開闊,視野更大。

退一步處世。處世則需退一步,不必步步緊逼,得饒人處且饒人。處世,要保持謙卑、謙虛的狀態,接納外部的新知識、新資訊,接納他人的批評和意見,這叫退一步處世。

2樓:霽雨若初

總體意思即是說一個人生活在社會中,應該志存高遠,堅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但為人處事時便不能如此,當保持謙虛的姿態。這是一種為人處事的哲學。

一、高一步立身立身:

處世,當志存高遠,堅持自己的理想,不苟且。

一個人有了寬廣的胸懷,深厚的學養,高遠的眼界,看問題自然能看到常人所看不到的深度,從而做起事來總能迎刃而解,遊刃有餘。

立身要高,立志高遠之外,還要培養德行。德行是立身之本,是一個人的自我約束,需要極大的剋制力,在被別人議論的時候,要仍然堅持不在背後談論別人。

二、退一步處世立身

高,是好事,但不知退,也難以成就。能伸能屈,是要知進知退,「大丈夫能屈能伸」,就是這個道理。

懂得退,大概比懂得進更難。「得理不饒人」,就是不知退、不會退;「得饒人處且饒人」,是知退、會退;「有理有利有節」,乃是一種積極地退。

遇事能退一步,思路會更加清晰,也不會莽撞行事;看問題能退一步,那麼將看得更遠,也看得更透徹;遇到困難的時候,能退一步去思考,也許會有更多的勇氣去面對,有更多的方法去解決。

面對困難,不走極端;面對懸崖,不走絕路;面對風雨,不劍走偏鋒。退一步,積蓄力量;退一步,儲存希望;退一步,臥薪嚐膽;退一步,下一步走得會更有力量。

拓展資料:

語出《菜根譚》:「立身不高一步立,如塵裡振衣,泥中濯足,如何超達?處世不退一步處,如飛蛾投燭,羝羊觸藩,如何安樂?」

《菜根譚》:

明朝還初道人洪應明收集編著的一部論述修養、人生、處世、出世的語錄集,為曠古稀世的奇珍寶訓。對於人的正心修身、養性育德,有不可思議的潛移默化的力量。

其文字簡煉明雋,兼採雅俗。似語錄,而有語錄所沒有的趣味;似隨筆,而有隨筆所不易及的整飭;似訓誡,而有訓誡所缺乏的親切醒豁;且有雨餘山色,夜靜鐘聲,點染其間,其所言清霏有味,風月無邊。

3樓:匿名使用者

意義:立身,要儘可能高一點。立身的境界更高,胸襟更開闊,視野更大。而處世,要保持謙卑、謙虛的狀態,接納外部的新知識、新資訊,接納他人的批評和意見,這叫退一步處世。

拓展資料:高一步立身,退一步處世出自《菜根譚》

立身不高一步立,如塵裡振衣,泥中濯足,如何超達?處世不退一步處,如飛蛾投燭,羝羊觸藩,如何安樂?

釋義:人是脫離不了社會的,立身和處世是分不開的。處世需立身,立身則為了處世。立身,最好高一步;處世,則宜退一步。

高一步立身

站得高,看得遠,人生格局要廣闊,莫滿足於做井底蛙。用流行的話說,就是「生活不是隻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高一步立身,心存遠志,有高遠的眼光,懷有對遠方的憧憬和嚮往。不必總汲汲於當下,把目光限制在現實中。

4樓:月光馨語

「高一步立身,退一步處世」要表達的是為人處事的一種智慧。

直譯是:

立身,要儘可能高一點。處世,要保持謙卑、謙虛的狀態。

也就是說,一個人想要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地位,想要立足於社世,就要站在更高的眼界去看待事務。而在與人相處與交往時,應該是低調交往,與人低調,退一步海闊天空。凡事不可太搶先,太鋒芒畢露。

「高一步立身,退一步處世」此句出自洪應明的《菜根譚》。

原句如下:

立身不高一步立,如塵裡振衣,泥中濯足,如何超達?

處世不退一步處,如飛蛾投燭,羝羊觸藩,如何安樂?

[註釋]

立身:接人待物,在社會上立足。

塵裡振衣:振衣是抖掉衣服上沾染的塵土,在灰塵中抖去塵土會越抖越多。比喻做事沒有成效。

泥中濯足:在泥巴里洗腳,比喻做事白費力氣。

超達:超脫流俗,見解高明。

飛蛾投燭:飛蛾接近燈火往往葬身火中,比喻自取滅亡。

羝羊觸藩:羝,指公羊。藩,指竹蘺笆。《易·大壯》:「羝羊觸藩,贏其角。」比喻進退兩難之意。

[譯文]  

立身如果不能站在更高境界,就如同在灰塵中抖衣服,在泥水中洗腳,怎能超凡脫俗呢?

處世如果不作退一步考慮,就像飛蛾撲火、公羊用角抵撞籬笆,怎麼會有安樂生活呢?

5樓:南北

這是為人處事,對做事情與處關係的一種智慧。具體解釋為:

1.一個人想要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地位,想要立足於社世,就要高調,也就是可以鋒芒畢露。也就是高調做事。

2.在與人相處與交往中的智慧則恰恰相反,應該是低調交往,與人低調。

3.凡事不可太搶先,太鋒芒畢露。

拓展資料:

出處:《菜根譚》:「立身不高一步立,如塵裡振衣,泥中濯足,如何超達?處世不退一步處,如飛蛾投燭,羝羊觸藩,如何安樂?」

《菜根譚》是明朝還初道人洪應明收集編著的一部論述修養、人生、處世、出世的語錄集,為曠古稀世的奇珍寶訓。對於人的正心修身、養性育德,有不可思議的潛移默化的力量。

《菜根譚》的內容是儒家通俗讀物,採儒、釋、道三家之精髓,以心學、禪學為核心,擁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等大道,同時由於它融處世哲學,生活藝術,審美情趣這些特色,它也是一部使人奮發向上的中國文學作品。

6樓:demon陌

意思是:一個人想要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地位,想要立足於社世,就要高調,也就是可以鋒芒畢露。也就是高調做事。

拓展資料:

出處:《菜根譚》:「立身不高一步立,如塵裡振衣,泥中濯足,如何超達?處世不退一步處,如飛蛾投燭,羝羊觸藩,如何安樂?」

《菜根譚》是明朝還初道人洪應明收集編著的一部論述修養、人生、處世、出世的語錄集,為曠古稀世的奇珍寶訓。對於人的正心修身、養性育德,有不可思議的潛移默化的力量。

其文字簡煉明雋,兼採雅俗。似語錄,而有語錄所沒有的趣味;似隨筆,而有隨筆所不易及的整飭;似訓誡,而有訓誡所缺乏的親切醒豁;且有雨餘山色,夜靜鐘聲,點染其間,其所言清霏有味,風月無邊。

《菜根譚》的內容是儒家通俗讀物,採儒、釋、道三家之精髓,以心學、禪學為核心,擁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等大道,同時由於它融處世哲學,生活藝術,審美情趣這些特色,它也是一部使人奮發向上的中國文學作品。

7樓:生活丶糊塗範

這是一種為人處事的方式。如果你想在這個社會上立足,就要高調做事,你要勇於推薦自己。並且能時時刻刻的把握住機會。

在人際關係交往的過程中,應該行事低調,謙遜。這是一種為人處世的智慧,將儒家的中庸之道、道家的無為之道和佛家的出師之道融合在一起,為人生的一大哲學絕不為過。這句話出自《菜根譚》。

拓展資料:

《菜根譚》:「立身不高一步立,如塵裡振衣,泥中濯足,如何超達?處世不退一步處,如飛蛾投燭,羝羊觸藩,如何安樂?」

釋義:如果想要在社會上立足,但是卻不能站在更高的境界,就好比在滿是灰塵的房子中抖衣服,在渾濁的水中洗腳一樣,怎麼能夠做到超然脫俗呢?為人處世如果不做好退一步的考慮,就好比飛蛾撲火,公羊用角去抵撞籬笆那樣,怎麼可能會有安樂的生活呢?

8樓:

【大意】立身處世若不能保持超然的態度,就好像在泥土裡打掃衣服,在泥水裡洗灌雙腳,又如何能出人頭地呢?處理人世事物若不抱多留一些餘地的態度,就好比飛鵝撲火,公羊用角去頂撞籬笆,哪會使身心感到愉快呢?出自於 ------《菜根譚》

9樓:筱曉小魚兒

一、高一步立身

立身處世,當志存高遠,堅持自己的理想,不苟且。一個人有了寬廣的胸懷,深厚的學養,高遠的眼界,看問題自然能看到常人所看不到的深度,從而做起事來總能迎刃而解,遊刃有餘。立身要高,立志高遠之外,還要培養德行。

德行是立身之本,是一個人的自我約束,需要極大的剋制力,表現在被別人議論的時候,能不能仍然堅持不在背後談論別人;面對別人的誤解,甚至惡語相加的時候,還能不能善待對方等等。

二、退一步處世

立身高,是好事,但不知退,也難以成就。能伸能屈,是要知進知退,「大丈夫能屈能伸」,就是這個道理。懂得退,大概比懂得進更難。

「得理不饒人」,就是不知退、不會退;「得饒人處且饒人」,是知退、會退;「有理有利有節」,乃是一種積極地退。遇事能退一步,思路會更加清晰,也不會莽撞行事;看問題能退一步,那麼將看得更遠,也看得更透徹;遇到困難的時候,能退一步去思考,也許會有更多的勇氣去面對,有更多的方法去解決。面對困難,不走極端;面對懸崖,不走絕路;面對風雨,不劍走偏鋒。

退一步,積蓄力量;退一步,儲存希望;退一步,臥薪嚐膽;退一步,下一步走得會更有力量!

《菜根譚》:「立身不高一步立,如塵裡振衣,泥中濯足,如何超達?處世不退一步處,如飛蛾投燭,羝羊觸藩,如何安樂?

」立身如果不能站在更高的境界,就如同在灰塵中抖衣服,在泥水中洗腳一樣,怎麼能夠做到超凡脫俗呢?處世如果不作退一步考慮,就像飛蛾撲火,公羊用角去抵撞籬笆一樣,怎麼會有安樂的生活呢?

「高一步立身,退一步處世」是什麼意思?

10樓:牛曉茜

高一步立身:站得高,看得遠,人生格局要廣闊,莫滿足於做井底蛙。用流行的話說,就是「生活不是隻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心存遠志,有高遠的眼光,懷有對遠方的憧憬和嚮往。不必總汲汲於當下,把目光限制在現實中。擁有開闊的眼界和豁達的心胸,則會超越塵世的卑瑣,活得通透。

退一步處世:處世,則需退一步。不必步步緊逼,得饒人處且饒人。正如俗話說「宰相肚裡能撐船」。退一步海闊天空,不必事事與人計較。倘若凡事寬容大度,定能等得花開燕來。

拓展資料

出處:立身不高一步立,如塵裡振衣,泥中濯足,如何超達?處世不退一步處,如飛蛾投燭,羝羊觸藩,如何安樂?       ----《菜根譚》

全句的意思為:立身處世若不能站得高看得遠一點,就好像飛塵裡拍打衣服,泥潭裡洗腳,又如何能夠出人頭地呢?處理事務如果不做一些留有餘地的打算,就好比飛蛾撲火,公羊用角去頂撞籬笆。

**能夠使自己的身心健康安樂呢?

「一步一蓮花,一步一輪迴」什麼意思

這句話不出自典籍中 可能只是隨意拼湊的句子 並不著重意義 比如註冊網名時或在文章標題時會想出這樣一個包含佛教教義的名字或句子 一步一蓮花為步步蓮花 一說,釋迦牟尼佛一出生,就能自行站立,他一步一蓮花,並一手指天,一手指 地,道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另一說,釋迦牟尼覺悟成道後,起座向北,繞樹而行,觀樹...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下聯是什麼

上聯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下聯 摔一跤鼓起勇氣,長一知成功之母。這已經是一副對聯了 忍一時風平浪靜 退一步海闊天空 讓三分心平氣和 下一句是什麼 下一句是 欲進步需思退步。出自於 增廣賢文 作者 周希陶 全文為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能受苦乃為志士,肯吃虧不是痴人,敬君子方顯有德,...

走一步再走一步的記敘順序是什麼,走一步再走一步記述順序是什麼,文體是什麼

方位記敘順序,目前不可能達到的事情 岩石指人生道路中的困難。走一步再走一步記述順序是什麼,文體是什麼 記敘順序是 順敘 按事情發生發展的順序,倒敘 先寫現在再回憶,插敘 先寫現在然後回憶再回到現在.文體是 就文章而言的文學概念,包括記敘文 議 說明文 和實用性文章。走一步再走一步 記述順序是順敘。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