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物之所在地法原則適用的例外

2021-05-29 10:28:25 字數 1326 閱讀 9143

1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物之所在地法原則在物權關係的法律適用上運用非常廣泛,便由於某些物的特殊性或處於某種特殊狀態之中,使某些物權關係適用物之所在地法成為不可能或不合理,歸結起來,物之所在地不適用的例外主要有如下幾個方面:

(1)運送中的物品之物權關係的法律適用 運送中的物品處於經常變換所在地的狀態之中,難以確定到底以哪一所在地法來調整有關物權關係。即使能夠確定,把偶然與物品發生聯絡的國家的法律作為支配該物品命運的準據法,也未必合理。而且,運送中的物品有時處於公海或公空,這些地方不受任何國家的法律管轄,並不存在有關物權的法律制度。

因此,運送中物品的物權關係不便適用物之所在地法。在實踐中,運送中的物品的物權關係的法律適用問題主要有如下解決辦法:

1.適用送達地法。

2.適用發運地法。

3.適用所有人的本國法。

此外,在理論上,還有學者主張適用交易時物品實際所在地法或轉讓契約的準據法。 不過,運送中的物品並不是絕對不能適用物之所在地法的,在有些情況下,如運送中物品的所有人的債權人申請扣押了運送中的物品,結果運送暫時停止,或運送中的物品因其他原因長期滯留於某地,該物品的買賣和抵押可以適用該物品的現實所在地法。

(2)船舶、飛行器等運輸工具之物權關係的法律適用 由於船舶、飛行器等運輸工具處於運動之中,難以確定其所在地,加上它們有時處於公海或公空,而這些地方無有關物權的法律制度存在,因此,有關船舶、飛行器等運輸工具的物權關係適用物之所在地法是不恰當的。國際上,一般主張,有關船舶、飛行器等運輸工具的物權關係適用登記註冊地法,或者其國旗法或標誌國法。

(3)外國法人終止或解散時有關物權關係的法律適用 外國法人在自行終止或被其所屬國解散時,其財產的清理和清理後的歸屬問題不應適用物之所在地法,而應依其屬人法解決。不過,外國法人在內國境內因違反內國的法律而被內國取締時,對該外國法人的財產的處理就不一定適用其屬人法了。

(4)遺產繼承的法律適用 遺產繼承的法律適用分別為兩類:一類為單一制,即不將遺產區分為動產和不動產,遺產繼承適用同一法律。在實行單一制的國家中,有的根本不考慮遺產繼承適用物之所在地法,而主張適用被繼承人的屬人法。

另一類為區別制,即將遺產區分為動產和不動產,分別適用不同的法律。一般來說,實行區別制的國家主張,動產遺產的繼承適用被繼承人死亡時的屬人法,不動產遺產的繼承適用不動產所在地法。

2樓:匿名使用者

物之所在地法主要適用以下問題:動產與不動產的識別;物權性質的確定;物權客體的範圍;物權的內容;物權的取得.轉移.

變更和消滅;物權保護方法。但對運送中的或處於公海.公空中的物品的物權關係.

船舶.飛行器等運輸工具一般不適用物之所在地法,而改用傳送地法或目的地法,或所有人屬人法,或登記註冊地法.旗國法等。

戶口所在地詳細地址怎麼填,戶口所在地詳細地址怎麼填?

一般情況下戶口抄所在襲地是每位新生嬰兒出生時由父母登記所在的地方,在填寫戶口所在地是需要我們按照戶口本上的地址所在地填寫哦,這是我國合法公民在戶口本上所登記的地方呢!基本型式是需要填寫某某省某某市某某縣的。按身份證上的地址填寫就不會錯了。戶籍所在地 戶籍地址 現住址三個有什麼區別,分別要怎麼填寫?戶...

社保繳納地是選工作所在地還是戶口所在地

1.社保卡髮卡地與參保地區不一樣是什麼情況?社保繳納城市應該與員工實際工作地點一致,這樣員工才能完全享受實際的社保權益。根據我國社會保險的相關法律政策規定,社保的繳納是由用人單位為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一般是由公司統一一起繳納的 公司繳納部分 個人繳納部分 所以社保的繳納地是...

天池的所在地

1位置 天池坐落在我國東北的長白山脈上。2大小 天池湖面的海拔高度為2154米,南北長4850米,東西寬3350米,周長13公里,面積9.82平方公里,天池是我國最深的湖泊。評價水深204米,最深處373米。3形成 天池的湖盆是由火山熔岩凝固而成,是一個火山口湖,形成原因是火山爆發。就是火山爆發後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