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修什麼法門最契機在家居士如何看破放下

2021-03-19 18:37:08 字數 1232 閱讀 5587

1樓:你本來是佛

淨土宗的唸佛

法門,唸佛成佛!可按照 印光大師十念法 去念,必可成就!

在家居士要正念提起,對生死大事有清醒的認識。世事無常,一口氣不來就陰陽兩隔,啥也帶不去。還有啥放不下呢!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幫助看破。逐漸功夫就得力了!

2樓:8萬4千法門

世尊看到我們迷得太久、太深,因而生起憐憫之心,幫助我們覺悟,教導我們修行。「因修萬行,果圓萬德」,因眾生之根性無量,所以佛為眾生演說無量法門,順眾生之根性教學,眾生修學才容易成就。一切法門之中,第一方便、穩當、容易的,無過於唸佛法門。

本經教我們唸佛,至心稱名,與《無量壽經》講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二無別。若眾生不能接受唸佛法門,對其有疑惑,佛則再開其他方便法門。

為何唸佛法門是第一方便法門?佛說:世出世間一切法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又說:「一切法從心想生」,說盡了宇宙間萬事萬法之理。心能現相,相起變化乃心之作用,此心即是識心,也就是念頭。

所以,佛教導我們唸佛,唸佛就作佛。《無量壽經》中又說,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念阿彌陀佛就成阿彌陀佛。明白此理,才會肯定念阿彌陀佛是第一,念念都是阿彌陀佛才是真正念佛人。

唸佛法門是道共戒,圓滿具足一切戒律,所以不會犯戒、破戒。得禪定是定共戒。定共戒不如道共戒,道共戒不如唸佛所具足的圓滿清淨戒律。

因為,唸佛是與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此乃真正大圓滿。

佛教導我們修學唸佛法門,要至心稱名、唸誦。唸誦就是讀誦大乘,而以讀誦《無量壽經》為第一。隋唐古大德說,一切經最後都歸結《華嚴經》,《華嚴經》歸結《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歸結四十八願,四十八願歸結第十八願,即「十念必生願」。

現在有人提倡本願唸佛,本願特別著重在第十八願。完全依照第十八願唸佛,能否往生?果能遵行,決定得生淨土。

有人認為:「既然臨終十念、一念都能往生,平常就可以不必恪守戒律,反正臨終時念佛還能往生。」話雖沒錯,但臨終時有把握唸佛嗎?

頭腦能清醒嗎?我們仔細觀察,一些人臨命終時業障現前,一句佛號也聽不進;甚至一聽到佛號就生煩惱。這是我親眼所見。

一生唸佛,到臨命終時貪生怕死,不能放下,不願唸佛,例子太多太多了。所以,本願唸佛在理上講沒問題,事上就太難了!臨終往生是要具足善根、福德、因緣才行。

古大德真是慈悲至極,勸勉我們不可存僥倖之心,否則最後必定落空。提倡本願唸佛,捨棄戒行,此論似乎有理,事實上是完全錯解佛的本意,是在走險道!「願解如來真實義」,談何容易!

是故,我們惟有腳踏實地、認真努力地修學,臨終往生才有把握。

在家居士怎樣正確稱撥出家人,常識丨在家居士該如何稱撥出家人

一律都可bai 以稱 因為在家 du居士是三 zhi寶 出家 是dao僧寶內,故稱 表尊敬可以加容上下,比如虛雲老和尚,就尊稱上虛下雲老和尚。寺院 的住持,方丈等稱大和尚或老和尚,年紀大的法師可以稱長老。自己在 們的面前就自稱 就可以了。常識丨在家居士該如何稱撥出家人 居士遇到不認識的出家人,一律合...

淨土如何入門?在家居士如何修學淨土?

第一是 戒 不持戒修什麼法門都不能成就。最開始持五戒。其次就是法門 持名唸佛 和 唸誦 五經 是沒有 主次之分的 專修 一門 容易成就。五經一論 是印光祖師 確定下來的。佛說阿彌陀經 佛說觀無量壽經 佛說無量壽經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 大佛頂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 往生論 世親菩薩著 ...

我這樣的居士行嗎,在家居士可以接受供養嗎

一門深入即可,循序漸進,必有所成。隨喜讚歎為什麼不可以 許多居士皈依多年連五戒是什麼都不清楚 呵只要時間火候緣分到了,師兄自然會更深入精進!學佛貴在初心不退!我還做不到以戒為師啊慚愧 當然可以啊,平時可以多看慧律上人,海濤法師等的講座,都會令您受益 您可以在我的個人簡介看到 我推薦的一些佛教資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