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皇上大點還是太后權力大點,到底誰聽誰的

2021-05-27 14:05:52 字數 866 閱讀 9813

1樓:楓行天下

皇帝為來一國之君,源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對太后是禮節上的尊重,如果皇帝一定要怎麼做,太后是沒有辦法的。電影電視裡看多了皇帝對太后恭恭敬敬的事情,實際上,皇帝除了每日早起例行請安之外,朝政大事不會聽太后的,而太后一般也遵守遊戲規則,享受禮節上的尊重,另外,皇帝為了避免遇到不明事理,真把自己當顆菜的太后,同時也為了避免自己揹負不孝的名聲,經常在施政綱領中加上一條:「後宮不得干政」,清朝甚至把這作為祖訓,違令者斬,當然,這一切都基於皇帝自己翅膀硬的基礎上,不然,該垂簾還得垂簾,該退位還得退位。

2樓:人間鳳

1.我們講的權力制是指國家權力,而皇上掌握國家權力,自然是皇上的權力大。太后雖是皇上母親,但在古代無權行使國家權力,否則就會構成干預朝政的行為,遭到百官的指責。

2.皇上給太后下跪不屬於太后的權力,而是太后的權利。太后是皇上的母親,皇上給太后下跪,這是人倫常理,不能與權力混為一談。

而所謂太后管理後宮,也不是在行使國家權力,後宮根本就不是國家機構的一部分,而往往當成皇上的家,家長在家管子女,太后管皇上就是自然而然的事。

(希望你能滿意和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皇帝的權力要遠遠大過皇后啊,中國古代是典型的父權社會(這是當時中國的自然經濟狀況決定的),婦女在社會中幾乎沒有什麼權力。皇后在後宮的權力是有的,原則上是不得干政的。

4樓:虛偽

當然是天子大啊

只不過皇上也是人子,得聽教誨!

歷史上真正太厚垂簾的沒幾個:像呂后,慈禧,隆裕

5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誰有實權了 如果是大臣擁護皇帝 太后就不行了 要是大臣都擁護太后 皇帝也白扯

鑽戒是買大點還是買級別好的,鑽戒是買大點還是買級別好的

40分18k金鑽戒g色si2淨度很好的切工其他非常好有螢光 k金重2.78 裸鑽的 在5000左右,而金價在1200左右。整個鑽戒的 為6200,這個 是網上定做的 品牌店的話,會貴上好些。其實si的淨度不算很好了,是微瑕的級別,好的是vvs,戒託多重?買鑽戒戒託也很重要的,厚實點才顯得大氣!g級的...

慈禧太后的祖籍是那裡,慈禧太后的籍貫到底是哪裡,山西還是貴州為何爭議這麼大?

慈禧的祖籍,正史有明確記載。清史稿 記道 孝欽顯皇后 慈禧 葉赫那拉氏,安徽徽寧池廣太道惠徵女。玉牒 記道 蘭貴人那拉氏,道員惠徵之女。清列朝後妃傳稿 下 記道 文宗 咸豐帝 孝欽顯皇后 慈禧 葉赫那拉氏,滿洲鑲黃旗人。實錄 咸豐十一年十二月諭 慈禧皇太后母家著抬入鑲黃旗滿洲 養心殿西暖閣。父惠徵,...

慈禧太后是怎麼死的呢?慈禧太后到底是怎麼死的?

慈禧太后是清朝末年的實際統治者,雖然當時內憂外患,但是並沒有影響她的生活,最終老死在慈寧宮,並且提前毒死了光緒帝。慈禧太后到底是怎麼死的?隨清 腐敗而死的 慈禧太后是怎麼死的 慈禧究竟怎麼死的?真實死因終於揭開,學者 不是病死。1908年11月15日光緒帝死後次日,慈禧病死,年七十四,葬於河北遵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