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巫見大巫的意思

2021-05-26 14:20:04 字數 543 閱讀 7808

1樓:文化永生

讀音bai:xiǎo wū jiàn dà wū

釋義du:意思是小巫法術zhi小,大巫法術大,小巫見到dao大巫就不能施展版他的法術。後比喻能力權高低相差懸殊,無法相比。

出處:漢·陳琳《答張紘書》「今景興在此,足下與子布在彼,所謂小巫見大巫,神氣盡矣。 」

譯文:現在景興在這裡,你與子布在那裡,這或許就是能力高低相差懸殊,驕傲的氣焰已經沒有了。

造句:今天奧運金牌選手在此,我這個全省冠軍跟他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2樓:寶貝妞兒

小巫見大抄巫: xiǎo wū jiàn dà wū【解釋襲】巫:舊時裝神弄鬼替人祈禱為職業的人。原意是小巫見到大巫,法術無可施展。後比喻相形之下,一個遠遠比不上另一個。

【出處】漢·陳琳《答張紘書》:「今景興在此,足下與子布在彼,所謂小巫見大巫,神氣盡矣。」

【示例】僅僅十萬人口的雙橋鎮何足以供迴旋,比起目前這計劃來,真是~! ◎茅盾《子夜》五

【近義詞】相形見絀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分句;含貶義

小見是什麼意思,詞語小見的解釋,漢語詞典

小見 xi o ji n 基本釋義 1.小見識 淺見。2.略見,略知。3.漢代諸侯王朝見天子的儀制之一。即于禁門內宴見,為非正式的朝見。見微是什麼意思,詞語見微的解釋,漢語詞典 見微從小處看到跡兆。見微知著 近義 原始見 終 因小見大 釋義 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出處 韓非子 ...

喜韓少府見訪的註釋譯文,喜韓少府見訪 意思

喜韓少府見訪 唐 胡令能 原文 忽聞梅福來相訪,笑著荷衣出草堂。兒童不慣見車馬,走入蘆花深處藏。註釋 忽聞 突然聽到。來相訪 來拜訪。著 動詞,穿。不慣 不習慣。譯文 突然聽到梅福前來造訪 寒舍 我 笑著穿上荷衣走出草堂,村裡的小孩很少見過 的車馬 那浩蕩的氣勢 都慌忙跑到蘆葦蕩的深處躲藏。賞析 這...

一見如故的故是什麼意思,一見如故什麼意思

故,老朋友。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形容初次相見就情投意合。希望能幫到你。我等著你採納喲,不明還可以追問的,嘻嘻!一見如故 故 老朋友。初次見面就象老朋友一樣合得來。一見如故什麼意思 一見如故的意思是初次見面就像老朋友一樣,形容初次相見就情投意合。出處 先秦 左丘明 左傳 襄公二十九年 聘於鄭,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