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能直接執行的是什麼程式

2021-05-15 14:19:41 字數 5746 閱讀 2623

1樓:星願下的期盼

可執行程式。

1.可執行程式(executable program,exe file)是指一種可在作業系統儲存空間中浮動定位的特殊程式。在ms-dos和ms-windows下,此類副檔名為.

exe。

2.根據事實來看,由高階語言編寫的程式稱為「源程式」,由二進位制**表示的程式稱為「目標程式」,由組合語言編寫的程式稱為「彙編程式」。

3.對於計算機本身來說,它只能接收和處理由0到1的**構成的二進位制指令和資料,所以計算機能識別的程式是「目標程式」。而計算機可以直接執行的程式是可執行程式,即副檔名為.

exe的程式。

擴充套件資料

可執行程式的檔案格式

1.dos可執行檔案

最簡單的可執行檔案格式,可以在dos和windows中執行。它通過在檔案頭新增ascii字串「mz」(16進位制中表示為4d5a)來標識。「mz」是ms-dos開發者之一的馬克·茨柏克沃斯基(mark zbikowski)的姓名首字母縮寫。

2.16位元新可執行檔案

通過在檔案頭新增ascii字串「ne」來標識。它只能執行在windows和os/2系統,而不能在dos下執行。

3.16/32位元可執行檔案

通過在檔案頭新增ascii字串「le」來標識。它僅用來在windows 3.x和windows 9x中替代vxd驅動。

4.32位元線性可執行檔案

通過在檔案頭新增ascii字串「lx」來標識。執行在os/2 2.0以及更高版本中,也可用於某些dos擴充套件。

5.32位元可執行檔案

這是最複雜也是目前最流行的可執行檔案格式,通過在檔案頭新增ascii字串「pe」來標識。它主要執行於windows 95和windows nt以及更高版本的windows中,也可在beos r3中執行。

6.64位元可執行檔案

與前一種類似,但使用支援64位元的**處理器。因此它僅能在64位元的windows系統中執行,譬如windows xp 64-bit edition 和 windows server 2003 64-bit edition。

2樓:玄雅楠

計算機能直接執行的是可執行程式。

可執行程式(executable program,exe file)是指一種可在作業系統儲存空間中浮動定位的可執行程式。在ms-dos和ms-windows下,此類副檔名為·exe。

拓展資料windows作業系統中的二進位制可執行檔案,分兩種:

一種後輟名為·***,另一種是·exe 。

.exe檔案包含一個檔案頭和一個可重定位程式映象。檔案頭包含ms-dos用於載入程式的資訊,例如程式的大小和暫存器的初始值。

檔案頭還指向一個重定位表,該表包含指向程式映象中可重定位段地址的指標連結串列。檔案頭的形式與exeheader結構對應。

3樓:花謝應當相憐

計算機能直接執行的是可執行程式。

拓展資料計算機能直接執行的語言是機器語言

機器語言只有0和1兩種符號構成的語言,計算機能夠直接識別並執行,過於依賴於硬體。其編寫困難、可讀性非常差、可移植性非常差,但程式執行效率最高,需要的儲存空間最小。

可執行程式可執行程式(executable program,exe file)是指一種可在作業系統儲存空間中浮動定位的可執行程式。

在ms-dos和ms-windows下,此類副檔名為·exe。

windows作業系統中的二進位制可執行檔案,分兩種:

一種後輟名為·***,另一種是·exe 。

參考資料

4樓:愛生活的90後媽媽

計算機能直接執行的程式是可執行程式。也叫可執行檔案。

可執行檔案 (executable file) 在不同的作業系統環境下,可執行程式的呈現方式不一樣。

在計算機記憶體中,都是以二進位制編碼的形式儲存的,這種編碼稱為機器碼,或者稱為機器指令。在程式執行時,指令由記憶體讀入cpu,然後譯碼,執行.只有記憶體中的機器碼,即機器語言程式,計算機才能執行。

拓展資料:

可執行程式(executable program,exe file)是指一種可在作業系統儲存空間中浮動定位的可執行程式。在ms-dos和ms-windows下,此類副檔名為·exe。

windows作業系統中的二進位制可執行檔案,分兩種:

一種後輟名為·***,另一種是·exe 。

dos規定,有重名的exe和***,執行時優先執行***檔案。一般用於dos,在windows系統中的執行檔案一般都是.exe檔案。

在 ms-dos 中,用以標識可執行檔案的副檔名。使用者在提示行輸入不帶 .exe 副檔名的檔名後按 enter 鍵或者點雙擊就能執行可執行程式。

5樓:江南哦啦啦

計算機能直接執行的是機器語言程式。

機器語言(machine language)是一種指令集的體系。這種指令集,稱機器碼(machine code),是電腦的cpu可直接解讀的資料。

拓展資料

機器語言是用二進位制**表示的計算機能直接識別和執行的一種機器指指令系統令的集合。它是計算機的設計者通過計算機的硬體結構賦予計算機的操作功能。機器語言具有靈活、直接執行和速度快等特點。

不同型號的計算機其機器語言是不相通的,按著一種計算機的機器指令編制的程式,不能在另一種計算機上執行。

6樓:白山問問

計算機能直接執行的程式是可執行程式。

可執行程式

可執行程式是指一種可在作業系統儲存空間中浮動定位的可執行程式。在ms-dos和ms-windows下,此類副檔名為·exe。

windows作業系統中的二進位制可執行檔案,分兩種:

一種後輟名為·***,另一種是·exe 。

dos規定,有重名的exe和***,執行時優先執行***檔案。如果只有a.exe,就可以直接輸入a,而不用輸入全名。

但如果有a.***和a.exe,輸入a則優先執行a.

***,要執行a.exe只能輸入a.exe而不能輸入a。

一般用於dos,在windows系統中的執行檔案一般都是.exe檔案。

在 ms-dos 中,用以標識可執行檔案的副檔名。使用者在提示行輸入不帶 .exe 副檔名的檔名後按 enter 鍵或者點雙擊就能執行可執行程式。

7樓:心平氣和

計算機能直接執行的程式是機器語言程式。指令系統中的指令,在計算機記憶體中,都是以二進位制編碼的形式儲存的,這種編碼稱為機器碼,或者稱為機器指令。在程式執行時,指令由記憶體讀入cpu,然後譯碼,執行,只有記憶體中的機器碼,即機器語言程式,計算機才能執行。

拓展資料:

1、計算機程式(英語:***puter program),也稱為軟體(英語:software),簡稱程式(英語:

program)是指一組指示計算機或其他具有資訊處理能力裝置執行動作或做出判斷的指令,通常用某種程式設計語言編寫,執行於某種目標體系結構上。

2、計算機程式要經過編譯和連結而成為一種人們不易理解而計算機理解的格式,然後執行。未經編譯就可執行的程式通常稱之為指令碼程式。

3、為了一個程式執行,計算機載入程式**,可能還要載入資料,從而初始化成一個開始狀態,然後呼叫某種啟動機制。在最低層上,這些是由一個引導序列開始的。在大多數計算機中,作業系統例如windows等,載入並且執行很多程式。

在這種情況下,一個計算機程式是指一個單獨的可執行的對映,而不是當前在這個計算機上執行的全部程式。

8樓:蟲心菜

分析如下:

計算機能直接執行的是可執行程式。

1、計算機可直接執行的是可執行檔案。源程式指的是你編寫的**程式,即字尾為.c或者.

cpp的檔案,在經過編譯器編譯後形成目標程式,是二進位制檔案,但這時候程式還不能直接執行,還需要經過連結,將所包含的標頭檔案等與自身的目標檔案連結,最後形成可執行程式。

2、可執行程式是指一種可在作業系統儲存空間中浮動定位的可執行程式。在ms-dos和ms-windows下,此類副檔名為·exe。

3、windows作業系統中的二進位制可執行檔案,分兩種,一種後輟名為·***,另一種是·exe 。

4、dos規定,有重名的exe和***,執行時優先執行***檔案。如果只有a.exe,就可以直接輸入a,而不用輸入全名。

但如果有a.***和a.exe,輸入a則優先執行a.

***,要執行a.exe只能輸入a.exe而不能輸入a。

一般用於dos,在windows系統中的執行檔案一般都是.exe檔案。在 ms-dos 中,用以標識可執行檔案的副檔名。

使用者在提示行輸入不帶 .exe 副檔名的檔名後按 enter 鍵或者點雙擊就能執行可執行程式。

拓展資料:

1、計算機(***puter)俗稱電腦,是現代一種用於高速計算的電子計算機器,可以進行數值計算,又可以進行邏輯計算,還具有儲存記憶功能。是能夠按照程式執行,自動、高速處理海量資料的現代化智慧電子裝置。

2、由硬體系統和軟體系統所組成,沒有安裝任何軟體的計算機稱為裸機。可分為超級計算機、工業控制計算機、網路計算機、個人計算機、嵌入式計算機五類,較先進的計算機有生物計算機、光子計算機、量子計算機等。

3、計算機發明者約翰·馮·諾依曼。計算機是20世紀最先進的科學技術發明之一,對人類的生產活動和社會活動產生了極其重要的影響,並以強大的生命力飛速發展。它的應用領域從最初的軍事科研應用擴充套件到社會的各個領域,已形成了規模巨大的計算機產業,帶動了全球範圍的技術進步,由此引發了深刻的社會變革,計算機已遍及一般學校、企事業單位,進入尋常百姓家,成為資訊社會中必不可少的工具。

9樓:go陌小潔

機器語言程式

原因是:指令系統中的指令,在計算機記憶體中,都是以二進位制編碼的形式儲存的,這種編碼稱為機器碼,或者稱為機器指令.在程式執行時,指令由記憶體讀入cpu,然後譯碼,執行.

只有記憶體中的機器碼,即機器語言程式,計算機才能執行.然而,.機器碼很難記憶,使用時極易出錯,因此,直接利用機器碼編制程式是極其困難又枯燥乏味的工作.

程式設計的程式,晦澀難懂,即使程式設計者本人,,程式設計後不出數日,對自己的程式,也可能不解其薏,需仔細琢磨才能恍然大悟.這時,若有詳細的程式註釋,那將會給你帶來極大方便,免除再度疲勞之苦. 實際的需要激發人們去創造一種符號—助記符,用他們去代替機器碼來表示指令,既有簡單明瞭的詞意,一目瞭然,又便於理解和記憶,於是,組合語言應運而生.

現在,我們可以用指令助記符和表示地址或資料等的各種符號,按照規定的格式,來編制程式,這樣的程式,稱為組合語言程式.這些表示指令,地址,資料等的符號以及有關規定,是計算機進行:「思想」的工具,亦即計算機組合語言.

組合語言與具體的計算機型別有密切的關係,不同的**處理單元,其指令系統也各不相同,相應的組合語言也互不相同.與硬體關係密切的程式,或者實時性要求很高的程式,往往採用彙編程式. 在編輯程式的支援下,組合語言程式從鍵盤輸入,編輯形成組合語言源程式.

源程式是用組合語言的語句編寫的,在計算機內部,源程式的各條語句是以ascii 碼錶示的,存在磁碟上,又稱為原始檔。它區別與機器指令之處是不能被計算機執行,但它可以用來顯示和列印,作為檢查和儲存的檔案. 組合語言源程式經過彙編程式的語法檢查和翻譯,形成二進位制**表示的目的碼檔案.

如果源程式中有語法錯誤,彙編程式會指出錯誤的型別和出錯所在的語句,以便使用者重新進行編輯修改,再形成新的源程式.原始檔和有其生成的目的碼檔案可以是一個或者是幾個. 目的碼檔案並不能直接上機執行,必須經過連線程式把它和庫檔案連線在一起,形成可執行檔案.

這個可執行檔案有作業系統裝入計算機記憶體,才能執行.

計算機能夠直接執行的程式是,計算機能夠直接執行的程式是什麼?

可執行程式。1.可執行程式 executable program,exe file 是指一種可在作業系統儲存空間中浮動定位的特殊程式。在ms dos和ms windows下,此類副檔名為.exe。2.根據事實來看,由高階語言編寫的程式稱為 源程式 由二進位制 表示的程式稱為 目標程式 由組合語言編寫...

計算機怎樣執行C語言源程式的,計算機的語言源程式是如何被執行的

計算機是要先呼叫編譯器將c源程式編譯成二進位制檔案然後執行的 這個涉及到編譯原理,lz有興趣可以去看看這類書。一兩句話也說明清楚。c語言源程式 h,c 連結 編譯 彙編 可執行檔案 exe 源程式 編譯 即通過編譯器將其編譯為目標程式,obj格式 連線。連線需要的其它由系統提供的資源 形成.exe可...

快捷方式啟動與直接執行程式,有什麼不同?

快捷方式是windows提供的一種快速啟動程式 開啟檔案或資料夾的方法。它是應用程式的快速連線。快捷方式的一般副檔名為 lnk。參考http baike.fr aladdin linux下 以命令列啟動程式 和 以快捷方式啟動程式 有什麼區別?hello這個命令不在搜尋路徑中。exec hell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