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玻璃種的概述

2021-05-29 00:57:40 字數 2728 閱讀 2043

1樓:賤貨憧羽

玻璃種翡翠玉**於老坑翡翠原石,老坑翡翠原料在產地是很稀少的,佔礦山翡翠原料出產量不到1%;賭石就是賭翡翠的種水和賭翡翠的翠,而老坑翡翠原石往往都帶有皮殼,其原石的賭性也較大;這類原石在原料市場,無論是在產地國緬甸,還是在中國,多數都是需要經過拍賣,故老坑翡翠原石是比較難得的。 質地與老坑種有相似之處,無色或少色,冰種的特徵是外層表面上光澤很好,半透明至透明,清亮似水給人以冰清玉瑩的感覺。若冰種翡翠中有絮花狀或斷斷續續的脈帶狀的藍顏色,則稱這樣的翡翠為「藍花冰」,是冰種翡翠中的一個常見的品種。

冰種玉料常來製作手鐲或掛件。無色的冰種翡翠和「藍花冰」翡翠的價值沒有明顯的高低之分,其實際**主要取決於人們的喜好。在市場中,一副好的冰種手鐲,通常可值數萬元人民幣。

冰種是中上檔或中檔的翡翠。

冰種翡翠中質量最好、透明度最高的常被同行稱為高冰種,意思是指冰種中最好的一種,但又未能達到玻璃種的程度。高冰種在專業上很難定義,但是在商業中卻經常出現,也許人們認為翡翠玻璃種和冰種的稱謂還不足以分清它們的區別吧。 其玉質的結構略粗於老坑玻璃種,光澤、透明度也略低於老坑玻璃種而與冰種相似或相當。

其特點是通透如水但光澤柔和,細觀其內部結構,可見少許掩映波紋,或有少量暗裂和石紋,偶爾還可見極少的雜質、棉柳。有行家說水種翡翠是色淡或無色的、質量稍差的老坑種翡翠。是翡翠中的中上檔、偶見上檔的一個品種。

水種翡翠常見四種情況:無色的稱「清水」;具有淺淺的、均勻的綠色,則稱「綠水」;具有均勻的,淡淡的藍色,稱之為「藍水」;具有淺而均勻的紫色的,稱為「紫水」。市場中的**以清水、紫水為上,而綠水、藍水次之。

這是一種顏色像紫羅蘭花的紫色翡翠,珠寶界又將紫羅蘭色稱為「椿」或「春色」。具有「大體上色」的翡翠有高、中、低各具檔次,並非是只要是紫羅蘭,就一定值錢,是上品,還須結合質地、透明度、工藝製作水平等質量指標進行綜合評價。

翡翠上的紫色一般不深,翡翠界根據紫色色調深淺的不同,將翡翠中的紫劃分為粉紫、茄紫和藍紫,粉紫通常質地較細,透明度較好,茄紫次之,藍紫再次之。

紫色翡翠在黃光下觀察,會顯得紫色較實際為深,所以應在自然光下**為好,消費者對此應予注意。對於這一品種的評價,以透明度好,結構細膩無瑕、粉紫均勻者為佳;若紫色為底,其上帶有綠色,很高雅,應為上品。 簡稱豆種,是翡翠家庭中一個很常見的品種。

其名稱非常形象;豆種的晶體顆粒較大多呈短柱狀,像粒粒豆子排列於翡翠內部,憑肉眼便可明顯看出這些晶體的分介面。由於晶粒粗糙,所以玉件的外表也難免粗糙,其光澤、透明度往往不佳,翡翠商界稱其「水乾」。豆種在翡翠中屬於中、低檔的品種,**不高。

豆種可細分為粗豆(晶粒大於3mm)、細豆(晶粒小於3mm)、糖豆和冰豆等。

舊時商界稱翡翠有「三十六水、七十二豆」,泛指翡翠的品種繁多,而並非是豆種翡翠有七十二種之多。 這是一種質地、顏色俱佳的翡翠,在市場中屬於中高檔次的玉。翠絲種翡翠韌性很好,綠色呈絲狀、筋條狀平行排列。

有一種觀點將在淺底上(中)綠色呈脈狀、絲狀分佈的翡翠統稱為翠絲種,筆者覺得不妥。有絲狀綠顏色的不一定就是翠絲種,翠絲種翡翠應同時具備兩個特點:其一,綠色鮮豔,色形呈條狀、絲狀排列成順絲、片絲狀於淺底之中;其二,它的定向結構十分發育,硬玉晶體呈細纖維狀拉長定向排列,表明是在生長過程中受到強應力的作用,所以玉件的韌性很高。

翠絲種翡翠以綠色鮮豔、條帶粗、條帶面積佔總體面積比例大的為佳。相反、綠色淺,條帶稀稀落落的玉件質量就低一些,**也便宜得多了。

在過去的書籍中,將凡是顏色(綠色或黃色)呈絲狀、筋條狀平行排列,同時具有定向結構的翡翠一律稱之為「金絲種」,筆者以為還是將「金絲」和「翠絲」分開,會更加明白,更有利於品種的識別、區分和欣賞。如果在一塊翡翠中同時具有平行排列的綠色、黃色的細絲或筋條,則可稱其為「金翠種」——具有金絲和翠絲的翡翠。 「巴山玉」產自緬甸北部斯瑪地區,原石透明度很差,顏色比較豐富,有淡紫、淺綠、綠或藍灰等顏色,是一種品級較低,含有閃石、鈉長石等礦的特殊翡翠。

由於巴山玉原石雜質多、結構粗、水頭差,要做成裝飾品,就必須經過人工處理。市場中的巴山玉實際上是經酸洗注膠而得到的翡翠b貨。

該品種經人工處理後,色彩鮮豔,透明度好,又被人們稱為「新玉」,是這些年來最為流行的翡翠b貨。巴山玉有四大特點:色多、黑色多且塊大,一件飾品上常兼有綠、紫、白色;粒粗,結構疏鬆,撞擊時聲音發悶;硬度低,巴山玉的硬度常常為6,而大多數的翡翠品種的硬度在6.

5—7之間;重量輕,即密度小,巴山玉的密度低於 3.32g/cm3。但經處理後的巴山玉確具有不錯的觀賞和實用價值,因**低廉,比較適合於收入不高的年輕女性佩戴。

需要指出的是,巴山玉的結構遭到了破壞,耐久性差,故無收藏價值和保值的可能性。 是一種具有鮮豔綠色,但色調深淺不

一、透明度差、結構疏鬆、柱狀晶體呈一定方向排列的中檔翡翠,在市場中經常可以看到。「鐵龍生」取自緬甸語的語音,緬語「鐵龍生」之意為滿綠色。我國香港地區的一位翡翠專家將其音譯為「天龍生」,使之頓生高貴可愛之意,因此,「鐵龍生」在有的地方也稱「天龍生」。

由於質地粗糙、透明度差,「鐵龍生」的**在市場中不高;又因為顏色好,綠得鮮豔,它又深受消費者歡迎。「鐵龍生」用來做薄葉片、薄水蝴蝶等掛件,效果較好也有用其做雕花珠子、雕花手鐲等滿綠色的玉件。因為「鐵龍生」綠得濃郁,其薄片做成的裝飾品,具有很高的觀賞和使用價值,如用鉑金鑲嵌的薄形胸花、吊墜、用**鑲嵌的鐵龍生飾品,金玉相襯,富麗大方,很受人喜愛。

其特徵是顏色黃綠、深綠至墨綠,帶黑點,常有裂紋,不透明,顯得很乾,簡稱幹青種。幹青種的礦物成分主要是鈉鉻輝石,也含有硬玉等礦物成分。20世紀90年代以前,人們一直將其列為翡翠家族中的一個品種。

90年代以後,經珠寶界、地質界的專家學者反覆論證和**,認為幹青種不應再稱為翡翠,而應將其定為一個與翡翠關係密切的玉種。幹青種價值一般,常用其做成擺件或掛件,因長期以來人們一直將其看成是一個「特殊的翡翠」,故在此作為特例列出。

玻璃種翡翠雕刻什麼好看,玻璃種翡翠。

玻璃種翡翠,雕刻 葫蘆,觀音,佛等器形帶弧形的題材,比較好看!翡翠,根據透度高低,依次分為 豆種,糯種,冰種和玻璃種,四個主要種頭。玻璃種是種水件裡邊的極品,透度高,淨度好,雕琢呈弧形件,能最大程度保證翡翠充分利於光線的折射和反射,突出璀璨的質感。圖示 玻璃種翡翠。這問題問的太籠統了,玻璃種翡翠的 ...

玻璃種翡翠戒面大概需要多少錢,玻璃種翡翠戒麵價格多少錢

您好,從圖上來看那 這是一隻天然翡翠a貨戒面 真貨無疑 冰種料子 底子乾淨 水頭還行 物件有一定飄綠 但是,顏色偏淡 器型也不太好 7000實在看不到 一半封頂 有不明白的地方請繼續追問 還望選為滿意回答 翡翠戒面,是翡bai翠玉石中綠du 色的部分,由zhi於翡翠玉石資源接近 翡翠玻璃種戒面裡面有...

翡翠冰種好還是玻璃種好,在翡翠中冰種好還是玻璃種好?

翡翠,按照透度高低,依次分為 豆種,糯種,冰種和玻璃種,四個主要種頭。玻璃種,比冰種透度更高,淨度更好,屬於最高檔的種水料子。目前玉器市場 一隻尺碼正裝,沒有紋裂等破壞性瑕疵的翡翠玻璃種手鐲,一般在十幾萬起步的 玻璃種翡翠吊墜圖示,可以比對 玻璃種是翡翠最好的種 玻璃種比冰種好,更有收藏價值和保值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