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李清照的漁家傲的文學常識和樂府詩集的文學常識

2021-06-01 09:59:23 字數 5256 閱讀 6607

1樓:匿名使用者

漁家傲·春信至

李清照春信至,寒梅點綴瓊枝膩。香臉半開嬌旖旎,當庭際,玉人浴出新妝洗。 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瓏地。共賞金尊沈綠蟻,莫辭醉,此花不與群花比。

這也是一首詠梅詞。

上片寫寒梅初放。何遜《揚州早梅》:「兔園標物序,驚時最是梅。

銜霜當露發,映梅花,她開於冬春之交,最能驚醒人們的時間意識,使人們萌生新的希望。所以被認為是報春之花。因為梅花鬥詩人詠梅,又總以冰背景。

庾信《詠梅花》詩:「常年臘月半,已覺梅花闌。不信今春晚,俱來美女形容將開未開之梅的輕盈嬌美,用玉人浴出形容梅的玉潔冰清,明豔出群:

即物即人,梅已和人融成了一片。

下片轉用側面烘托。梅花偏宜月下觀賞,造物有意,故教月色玲瓏透剔,使暗香浮動,疏影橫斜。值此良宵,且備金樽、綠蟻,花前共一醉。

綠蟻,酒面的浮沫。白居易《問劉十九》:「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歷代詩話》引《古雋考略》:「綠蟻,酒之美者,泛泛有浮花,其色綠。」

銀色的月光,金色的酒樽,淡綠的酒,晶瑩的梅織成了一幅畫,如夢如幻,空靈優美……

李清照的文學常識

2樓:野草蒼茫

1、李清照(1084~約2023年),宋代(兩宋之交)女詞人,號易安居士,濟南章丘(今屬山東濟南)人。生於宋神宗元豐七年(1084),約卒於宋高宗紹興二十六年(1156)。

2、她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

出嫁後,與丈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金石書畫的蒐集整理,共同從事學術研究。志趣相投,生活美滿。金兵入據中原後,流落南方,趙明誠病死,李清照境遇孤苦。

一生經歷了表面繁華、危機四伏的北宋末年和動亂不已、偏安江左的南宋初年。

3、李清照是中國古代罕見的才女,她擅長書、畫,通曉金石,而尤精詩詞。她的詞作獨步一時,流傳千古,被譽為「詞家一大宗」。她的詞分前期和後期。

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多描寫愛情生活、自然景物,韻調優美。如《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等。後期多慨嘆身世,懷鄉憶舊,情調悲傷。

如《聲聲慢·尋尋覓覓》。她的人格像她的作品一樣令人崇敬。她既有巾幗之淑賢,更兼鬚眉之剛毅;既有常人憤世之感慨,又具崇高的愛國情懷。

4、作品概覽

(1)詞

書法 《武陵春》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紅藕香殘玉簟(diàn)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小重山·春到長門春草青》

春到長門春草青,江梅些子破,未開勻。碧雲籠碾玉成塵,留曉夢,驚破一甌春。

花影壓重門,疏簾鋪淡月,好黃昏。二年三度負東君,歸來也,著意過今春。

《憶秦娥·臨高閣》

臨高閣,亂山平野煙光薄。煙光薄,棲鴉歸後,暮天聞角。

斷香殘酒情懷惡,西風催襯梧桐落。梧桐落,又還秋色,又還寂寞。

《多麗·小樓寒》

小樓寒,夜長簾幕低垂。恨蕭蕭、無情風雨,夜來揉損瓊肌。也不似、貴妃醉臉,也不似、孫壽愁眉。

韓令偷香,徐娘傅粉,莫將比擬未新奇。細看取,屈平陶令,風韻正相宜。微風起,清芬醞藉,不減酴醾。

漸秋闌、雪清玉瘦,向人無限依依。似愁凝、漢皋解佩,似淚灑、紈扇題詩。朗月清風,濃煙暗雨,天教憔悴度芳姿。縱愛惜,不知從此,留得無多時?人情好。何須更憶,澤畔東籬。

《好事近·風定落花深》

風定落花深,簾外擁紅堆雪。長記海棠開後,正傷春時節。

酒闌歌罷玉尊空,青缸暗明滅。魂夢不堪幽怨,更一聲啼鴂。

《如夢令》  《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聲聲慢·尋尋覓覓》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一作「曉」)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念奴嬌·蕭條庭院》

《轉調滿庭芳·芳草池塘》

《清平樂·年年雪裡》

《菩薩蠻·風柔日薄春猶早》

《木蘭花令·沉水香消人悄悄》

《浪淘沙·簾外五更風》

《點絳脣·寂寞深閨》

《點絳脣·蹴罷鞦韆》

《浣溪沙·莫許杯深琥珀濃》

《浣溪沙·小院閒窗春色深》

《浣溪沙·淡蕩春光寒食天》

《浣溪沙·髻子傷春慵更梳》

《浣溪沙·繡面芙蓉一笑開》

《菩薩蠻·歸鴻聲斷殘雲碧》

《添字採桑子·窗前誰種芭蕉樹》

《攤破浣溪沙·揉破**萬點輕》

《攤破浣溪沙·病起蕭蕭兩鬢華》

《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南歌子·天上星河轉》

《怨王孫·湖上風來波浩渺》

《鷓鴣天·寒日蕭蕭上瑣窗》

《鷓鴣天·暗淡輕黃體性柔》

《玉樓春·紅酥肯放瓊苞碎》

《臨江仙·庭院深深深幾許》

《臨江仙·梅》

漱玉詞意  《蝶戀花·暖雨晴風初破凍》

《蝶戀花·淚溼羅衣脂粉滿》

《蝶戀花·上巳召親族》

《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

《漁家傲·雪裡已知春信至》

《減字木蘭花·賣花擔上》

《瑞鷓鴣·雙銀杏》

《長壽樂·南昌生日》

《行香子·天與秋光》

《行香子·草際鳴蛩》

《孤雁兒·藤床紙帳朝眠起》

《殢人嬌·後亭梅花開有感》

《滿庭芳·小閣藏春》

《慶清朝慢·禁幄低張》

《鳳凰臺上憶**·香冷金猊》

《永遇樂·落日熔金》

《添字醜奴兒·窗前誰種芭蕉樹》

《訴衷情·夜來沉醉卸妝遲》

《新荷葉·薄露初零》

《失調名·猶將歌扇向人遮》

《怨王孫·春暮》[4]

(2)詩

趙明誠《金石錄》書影  《浯溪中興頌和張文潛二首》

《偶成》

《曉夢》

《感懷》

《烏江》(又名《夏日絕句》)

《皇帝閣端午帖子》

《皇后閣端午帖子》

《夫人閣端午帖子》

《皇帝閣春帖子》

《貴妃閣春帖子》

《釣臺》(又名《夜發嚴灘》)

《上樞密韓肖胄詩》(二首)

《題八詠樓》

《春殘》

《分得「知」字韻》

《詠史》

《浯溪中興碑詩》

文《金石錄後序》

《詞論》

《打馬圖序》

《打馬賦》

《打馬圖經》例論

《投翰林學士綦崇禮啟》

李清照的漁家傲的寫作背景

3樓:街角的雙葉杏

這首詞在黃升《花菴詞選》中題作「記夢」。從詞的內容、情調及風格上看,可能是南渡以後的作品。前期,作者的生活美滿,詞中多為愛情的歌頌,離別相思與傷春悲秋的嘆息雖時有流露,但情調仍是歡快的,風格是爽朗的。

南渡以後的情況則有所不同了。作者經歷了靖康之亂,她舉家南逃,備嘗家破人亡與顛沛流離之苦。無疑,她的生活面擴大了,閱歷加深了,作品的內容也較前期豐富了。

很明顯,貫穿這一時期詞創作的主線是家國淪亡與個人不幸遭遇的哀嘆。早期明快、爽朗的情調已經消失,而代之以濃厚的感傷情緒。但是,這首《漁家傲》卻與作者一貫的詞風有所不同。

它藉助幹夢境的描述,創造出一個幻想中的神話世界,充分反映出作者的生活熱情、對自由的嚮往和對光明的追求。作者在夢中橫渡天河,直入天宮,並大膽地向天帝傾訴自己的不幸,強烈要求擺脫「路長」與「日暮」的困苦境地,然後象鵬鳥一樣,磅礴九天,或者駕一葉扁舟,乘風破浪,駛向理想中的仙境。這首詞具有鮮明的浪漫主義特色,詞風豪邁奔放,很近似蘇軾、辛棄疾。

黃了翁在《家園詞選》中說這首詞「無一毫釵粉氣,自是北宋風格。」可見,李清 照的詞風是多樣的。   這首詞給人印象最深的是大膽而又豐富的想象。

作者創造出虛無縹緲的夢境,把天上的銀河與人間的河流聯絡起來,把閃爍的星群想象成為掛滿篷帆的航船。作者正是乘坐這艘「飛船」駛入天上的神仙世界,受到「天帝」的接待。這的確是「穿天心,出地腑」的神來之筆。

這樣的詞筆出自李清照,確實是「驚人」的。   這首詞具有闊大而又豪邁的氣度。詞中闊大的形象、闊大的志願、出自闊大的胸懷。

一個漂零無依的女詞人竟渴望藉助萬里鵬風把自己映入神仙般的奇異世界。這奇異的神仙世界是詞人理想與精神寄託之所在。詞中既有李白的放浪姿肆,又具有杜甫的沉鬱頓挫,這二者巧妙地結合在一起,終於使這首《漁家傲》成為《漱玉集》中獨具特色的詞篇。

4樓:匿名使用者

金人大舉南侵,宋徽宗、欽宗父子二人被俘,高宗南逃入海李清照隨之一路南下,本詞作於行舟海上時

李清照的漁家傲表達主旨是什麼?

5樓:x孤君獨戰

學習李清照的漁家傲,把真實的生活感受融入夢境,浪漫主義構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此詞當為易安南渡後的詞作。寫夢中海天溟濛的景象及與天帝的問答。隱寓對南宋黑暗社會現實的失望,對理想境界的追求和嚮往。

7樓:匿名使用者

要理解李清照的詞,你必須得了解她的生平!這是李清照晚期的詞,而在那時,李清照南渡後,不久丈夫趙明誠病死。國破家亡兼夫死,使她生活上和精神上受到很大的打擊,從此,她隻身飄泊江南,孤單寂寞地度過她那艱苦歲月的晚年,處於「路長嗟日暮」的困境!

而餘秋雨在《霜冷長河》中最後也對李清照的那段生活作了講述,歸結起來就是被騙材騙感情~~當然我選擇不相信!

回過來講詞,儘管她有才華,有理想,有抱負,但在現實社會中根本得不到實現和施展,找不到出路,才促使她這樣想的。可見她的夢想仙境,正是她對黑暗現實不滿的表現。她要回到那沒有離亂,沒有悲傷,沒有孤悽和痛苦的仙境去,正是反映出人間存在著戰亂、殺戮、欺詐、孤獨、寂寞的現實。

所以,她的那種思想活動,並非消極的,而是積極的,有現實意義的。

李清照《漁家傲 》中表達詩人希望能達到自己理想的詩句是?

8樓:匿名使用者

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9樓:騎昆鄒運菱

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這首詞頗類似李白「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這首詩。

李清照的詩詞《漁家傲》怎麼翻譯,李清照的《漁家傲》的全文翻譯是什麼?

水天相接,晨霧濛濛籠雲濤。銀河欲轉,千帆如梭逐浪飄。夢魂彷彿迴天庭,天帝傳話善相邀。殷勤問 歸宿何處請相告。我回報天帝說 路途漫長啊,又嘆日暮時不早。學做詩,枉有妙句人稱道。長空九萬里,大鵬沖天飛正高。風啊 千萬別停息,將我這一葉輕舟,直送往蓬萊三島。1 漁家傲 譯文 天濛濛,晨霧濛濛籠雲濤。銀河欲...

《漁家傲》的中心思想,漁家傲 李清照 的主旨是什麼?

中心思想 抒發邊關將士壯志難酬和思鄉憂國的情懷,表現將士們的英雄氣概及艱苦生活。出自 漁家傲 秋思 是北宋詞人范仲淹創作的一首詞。詞人用近乎白描的手法,在上片描摹出了一幅寥廓荒僻 蕭瑟悲涼的邊塞鳥瞰圖 詞的下片則抒發邊關將士壯志難酬和思鄉憂國的情懷。整首詞表現將士們的英雄氣概及艱苦生活,意境開闊蒼涼...

李清照的《漁家傲》上片和下片分別寫的什麼

詞的上半闋以磅的氣勢,展現了海上航行的圖畫。而現實社會裡,腐朽黑暗的政治使她幻想出了一個態度溫和 關心人民生活的明君和神奇的境界。在下半闋,她以 路長日暮 的嘆息來抒發自己身經國破家亡之痛,倍受顛沛流離之苦,卻又渺無歸宿。學詩漫有驚人句 表達了她懷才不遇的憤慨。然後,從 千帆舞 的現實想象了大鵬振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