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家傲 李清照用了楚辭和莊子的什麼典故

2023-03-18 12:00:07 字數 896 閱讀 8488

1樓:蜜瓜甜不舔

文中用了《楚辭》《莊子》中的「路長嗟日暮」「九萬里風鵬正舉」

路長嗟日暮:抒發作者對現實社會的不滿之情。

九萬里風鵬正舉:抒發作者不畏艱難現實,仍抱負大鵬高飛之志的情懷。一般用於讚美某人懷有大志,或讚美某個事情正蒸蒸日上的情形。

2樓:巨思衲

借用了《莊子逍遙遊》種祈鎧者,志怪者也,攜之閻躍,鵬之徒於南冥也,水擊3000裡,扶搖傳扶搖而上者9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莊子逍遙遊》鯤鵬的典故。

3樓:西卡多

「九萬里風」句,出自《莊子·逍遙遊》:「鵬之背,不知其幾千裡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搏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4樓:邶凌絲融輝

李清照《漁家傲》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彷彿夢魂歸帝所。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謾有驚人句。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用典:1、我報路長嗟日暮:

路長,隱括屈原《離騷》:「路曼曼其修遠兮,我將上下而求索」之意。

日暮,隱括屈原《離騷》:「欲少留此靈瑣兮,日忽忽其將暮」之意。

2、九萬里風鵬正舉:《莊子。

逍遙遊》:「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為什麼李清照在寫漁家傲時要引用逍遙遊這個典故這是一種什麼寫法?

5樓:史松齡

引用用典。

用典:意思是用事,是一種寫作手法,多見於詩歌中。引用古籍中的故事,或詞句,為用典。可以豐富而含蓄地表達有關的內容和思想。

漁家傲 記夢 中用了楚辭和莊子中的句子分別抒發了什麼樣的情懷

李清照的詩詞《漁家傲》怎麼翻譯,李清照的《漁家傲》的全文翻譯是什麼?

水天相接,晨霧濛濛籠雲濤。銀河欲轉,千帆如梭逐浪飄。夢魂彷彿迴天庭,天帝傳話善相邀。殷勤問 歸宿何處請相告。我回報天帝說 路途漫長啊,又嘆日暮時不早。學做詩,枉有妙句人稱道。長空九萬里,大鵬沖天飛正高。風啊 千萬別停息,將我這一葉輕舟,直送往蓬萊三島。1 漁家傲 譯文 天濛濛,晨霧濛濛籠雲濤。銀河欲...

《漁家傲》的中心思想,漁家傲 李清照 的主旨是什麼?

中心思想 抒發邊關將士壯志難酬和思鄉憂國的情懷,表現將士們的英雄氣概及艱苦生活。出自 漁家傲 秋思 是北宋詞人范仲淹創作的一首詞。詞人用近乎白描的手法,在上片描摹出了一幅寥廓荒僻 蕭瑟悲涼的邊塞鳥瞰圖 詞的下片則抒發邊關將士壯志難酬和思鄉憂國的情懷。整首詞表現將士們的英雄氣概及艱苦生活,意境開闊蒼涼...

李清照的《漁家傲》上片和下片分別寫的什麼

詞的上半闋以磅的氣勢,展現了海上航行的圖畫。而現實社會裡,腐朽黑暗的政治使她幻想出了一個態度溫和 關心人民生活的明君和神奇的境界。在下半闋,她以 路長日暮 的嘆息來抒發自己身經國破家亡之痛,倍受顛沛流離之苦,卻又渺無歸宿。學詩漫有驚人句 表達了她懷才不遇的憤慨。然後,從 千帆舞 的現實想象了大鵬振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