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漁家傲》上片和下片分別寫的什麼

2022-03-04 07:10:49 字數 5403 閱讀 5901

1樓:匿名使用者

詞的上半闋以磅的氣勢,展現了海上航行的圖畫。而現實社會裡,腐朽黑暗的政治使她幻想出了一個態度溫和、關心人民生活的明君和神奇的境界。在下半闋,她以"路長日暮"的嘆息來抒發自己身經國破家亡之痛,倍受顛沛流離之苦,卻又渺無歸宿。

"學詩漫有驚人句",表達了她懷才不遇的憤慨。然後,從"千帆舞"的現實想象了大鵬振翅一飛九萬里,以此來暗示自己對美好理想的熱烈追求。

2樓:匿名使用者

漁家傲李清照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

彷彿夢魂歸帝所。

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

九萬里風鵬正舉。

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李清照詞作鑑賞

這首詞氣勢磅礴、豪邁,是婉約派詞宗李清照的另類作品,具有明顯的豪放派風格。近代梁啟超評為:「此絕似蘇辛派,不類《漱玉集》中語。」可謂一語中的,道破天機。

南渡以前,李清照足不出戶,多寫閨中女兒情;南渡以後,「飄流遂與流人伍」,視野開始開闊起來。

據《金石錄後序》記載建炎四年(1130)春間,她曾海上航行,歷盡風濤之險。詞中寫到大海、乘船,人物有天帝及詞人自己,都與這段真實的生活所得到的感受有關。

詞一開頭,便展現一幅遼闊、壯美的海天一色圖卷。這樣的境界開闊大氣,為唐五代以及兩宋詞所少見。寫天、雲、霧、星河、千帆,景象已極壯麗,其中又準確地嵌入了幾個動詞,則繪景如活,動態儼然。

「接」、「連」二字把四垂的天幕、洶湧的波濤、瀰漫的雲霧,自然地組合一起,形成一種渾茫無際的境界。而「轉」、「舞」兩字,則將詞人風浪顛簸中的感受,逼真地傳遞給讀者。所謂「星河欲轉」,是寫詞人從顛簸的船艙中仰望天空,天上的銀河似乎轉動一般。

「千帆舞」,則寫海上颳起了大風,無數的舟船風浪中飛舞前進。船搖帆舞,星河欲轉,既富於生活的真實感,也具有夢境的虛幻性,虛虛實實,為全篇的奇情壯採奠定了基調。因為這首詞寫的是「夢境」,所以接下來有「彷彿」三句。

「彷彿」以下這三句,寫詞人夢中見到天帝。「夢魂」二字,是全詞的關鍵。詞人經過海上航行,一縷夢魂彷彿升入天國,見慈祥的天帝。

幻想的境界中,詞人塑造了一個態度溫和、關心民瘼的天帝。「殷勤問我歸何處」,雖然只是一句異常簡潔的問話,卻飽含著深厚的感情,寄寓著美好的理想。

此詞則上下兩片之間,一氣呵成,聯絡緊密。上片末二句是寫天帝的問話,過片二句是寫詞人的對答。

問答之間,語氣銜接,毫不停頓。可稱之為「跨片格」。

「我報路長嗟日暮」句中的「報」字與上片的「問」

字,便是跨越兩片的橋樑。「路長日暮」,反映了詞人晚年孤獨無依的痛苦經歷,然亦有所本。詞人結合自己身世,把屈原《離騷》中所表達的不憚長途運徵,只求日長不暮,以便尋覓天帝,不辭上不求索的情懷隱括入律,只用「路長」、「日暮」四字,便概括了「上下求索」的意念與過程,語言簡淨自然,渾化無跡。

其意與「學詩謾有驚人句」相連,是詞人天帝面前傾訴自己空有才華而遭逢不幸,奮力掙扎的苦悶。

著一「謾」字,流露出對現實的強烈不滿。詞人現實中知音難遇,欲訴無門,唯有通過這種幻想的形式,才能盡情地抒發胸中的憤懣,懷才不遇是中國傳統文人的命運。李清照雖為女流,但作為一位生不逢時的傑出的文學家她肯定也有類似的感慨。

「九萬里風鵬正舉」,從對話中宕開,然仍不離主線。因為詞中的貫串動作是渡海乘船,四周景象是海天相接,由此而連想到《莊子。逍遙遊》的「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說「鵬正舉」,是進一步對大風的烘托,由實到虛,形象愈益壯偉,境界愈益恢巨集。大鵬正高舉的時刻,詞人忽又大喝一聲:「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氣勢磅礴,一往無前,具大手筆也!「蓬舟」,謂輕如蓬草的小舟,極言所乘之舟的輕快。「三山」,指渤海中蓬萊、方丈、贏洲三座仙山,相傳為仙人所居,可望而見,但乘船前去,臨近時即被風引開,終於無人能到。

詞人翻舊典出新意敢借鵬摶九天的風力,吹到三山,膽氣之豪,境界之高,詞中罕見。上片寫天帝詢問詞人歸於何處,此處交代海中仙山為詞人的歸宿。

前後呼應,結構縝密。

這首詞把真實的生活感受融入夢境,巧妙用典夢幻與生活、歷史與現實,自然會氣度恢巨集、格調雄奇。

充分顯示作者性情中豪放不羈的一面。

李清照 漁家傲 表達了什麼感情

3樓:匿名使用者

《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是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作品。此詞寫夢中海天溟濛的景象及與天帝的問答,隱寓對社會現實的不滿與失望,對理想境界的追求和嚮往。

作者把真實的生活感受融入夢境,以浪漫主義的藝術構思,夢遊的方式,奇妙的設想,傾述隱衷,寄託情思。全詞打破了上片寫景下片抒情或情景交錯的慣常格局,以故事性情節為主幹,以人神對話為內容,實現了夢幻與生活、歷史與現實的有機結合,用典巧妙,景象壯闊,氣勢磅礴,音調豪邁,充分顯示了作者性情中豪放不羈的一面。

4樓:菲菲老師說語文

八年級上冊第24課《漁家傲》講解。感受李清照的浪漫主義詞風。

5樓:冷風吹拂著你的臉龐

表達了詩人對江南水鄉的感情,抒發了作者對於故土的想念。

6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把真實的生活感受融入夢境,以浪漫主義的藝術構思,夢遊的方式,奇妙的設想,傾述隱衷,寄託情思。全詞打破了上片寫景下片抒情或情景交錯的慣常格局,以故事性情節為主幹,以人神對話為內容,實現了夢幻與生活、歷史與現實的有機結合,用典巧妙,景象壯闊,氣勢磅礴,音調豪邁,充分顯示了作者性情中豪放不羈的一面。

7樓:電子申請

李清照自丈夫趙明誠病卒,避金兵之難,流落江南,處於前途暗淡的環境裡,其間詞作多為愁苦之音。而[漁家傲]則另闢蹊徑,幻想出一條精神上可以寄託的道路,表現了一種超然的氣概。整首詞完整地敘述了一個夢境故事,抒發了封建社會中女子渴望擺脫種種束縛的願望。

8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將士壯志未酬,思念家鄉的思想感情

...............

9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沒有漁家傲的體裁

10樓:瀟瀟帝

漁家傲 李清照 的主旨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主旨:此詞寫夢中海天溟濛的景象及與天地的問答,隱寓對社會現實的不滿與失望,表達了作者對理想境界的追求和嚮往。

12樓:蝶舞飛雪間

抒發征夫戍難歸的無奈和對家鄉的眷念之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漁家傲》中作者在夢中看到了什麼?詞的上片寫了哪幾種壯麗景象?

14樓:匿名使用者

《漁家傲》中作者在夢中看到了一幅遼闊壯美的海天一色圖,看到了天帝,還看到了天帝對自己的垂問。

詞的上片寫了天、雲濤、曉霧、星河、千帆這幾種壯麗景象,展現出一幅遼闊、壯美的海天相接的圖畫。

《漁家傲——李清照》的藝術風格

15樓:蓴斕夢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彷彿夢魂歸帝所,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漁家傲》詞一反她詞作的清麗婉轉、幽怨悽惻的風格,以豪放的筆觸,奇偉的想象,對雲濤星河之夢作浪漫的描繪,抒發了封建社會中女子渴望擺脫種種束縛的願望。

李清照的漁家傲的賞析

16樓:匿名使用者

漁家傲李清照 雪裡已知春信至,寒梅點綴瓊枝膩。 香臉半開嬌旖旎,當庭際,玉人浴出新妝洗。

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瓏地。 共賞金尊沉綠蟻,莫辭醉,此花不與群花比。賞析:

這首《漁家傲》,是女詞人李清照六首梅詞中格調最為輕快、明朗的一首,全篇充滿歡快,愉悅的氣氛。從詞中所表達的思想感情看,似應為她與丈夫趙明誠屏居青州時所作。詞的上片,集中表現了梅花嬌和潔的特點,高度讚美了它的風度與資質。

一開頭便給讀者展示了一幅美麗動人的圖景。「雪裡已知春信至,寒梅點綴瓊枝膩。」一片白雪覆蓋大地,一樹報春的紅梅點綴其間,梅枝猶如天工雕出的瓊枝,顯示了梅花的嬌潔,不畏酷寒、傲然獨放的孤薔性格。

它的開放,報告了春來的喜訊。人們於久寒的嚴冬之後,滿懷欣喜迎接春回之時,定會對梅花這報春之花生出喜愛之情。詞人正是抓住了人們盼春的心理,以寫寒梅報春入手,巧妙地達到了借春贊梅的用心。

「香臉半開嬌旖旎,當庭際,玉人浴出新妝洗。」這初開的春梅,花蕾初綻,芳香襲人,好象一個剛剛出浴、洗去脂粉產妝、更顯出天然麗質的女子,亭亭玉立,惹人愛憐。這三句詞恰當地運用了擬人手法,形象地表現出梅花「嬌」和「潔」的特徵。

「香臉」句側重於描寫梅花的「嬌」;「玉人」句側重於表現梅花的「潔」。這裡雖然沒有一句直接抒情的句子,但從每一句的描繪之中,讀者不難看出其中含蘊著詞人對梅花的酷愛之情。

詞的下片,把筆觸轉到對月夜賞梅的歡悅場面的描寫上,既是從側面贊梅,又直接表現了詞人的愛梅之心。

「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瓏地。」大自然可能也偏愛梅花,所以才有意讓今晚的月色分外明亮。這兩旬,創造出一個非常優美的意境:

溶溶的月色和皚皚的白雪交相輝映;月光下,雪地上,一樹梅花橫斜疏瘦,傲然怒放,愈發顯示出其冰清玉潔的特殊性格。月色因梅花的點綴更美麗,梅花因月色的映照更嬌潔。詞人啟動浪漫的想象,賦予大自然以情感,說梅花不但為世人所欣賞,『而且也頗得化育萬物的造物者的鐘愛,從而進一步詠贊了梅花的高貴不凡。

歷來詞家都十分注重過片處的承接。「過片不可斷了曲意,須要承上啟下。」(張炎《詞源》)此詞過片開筆寫明月,詠月光,然後順勢下去又寫飲酒,似與上片所詠之梅無承接之勢,但仔細琢磨,就會發現下片的結構特點:

過片處先以「偏有意」和「故教」埋下伏筆,而主旨則扣在結句「此花不與群花比」上,它回貫整個下片,與過片處的伏筆相照應——原來造物主也為梅花的美麗所吸引,「有意」來人間賞梅,因此「故教」月光如瀉銀般地明亮。於是,月下賞梅飲酒、殷勤勸酒等描寫就都有了依傍。在賞梅的場面中雖未著一「梅」字,但梅仍是整個場面的核心。

這就不但使人玩味到過片處的「承上啟下」含蓄得體,而且首尾呼應,更顯出梅的超群不凡,抒發了詞人對梅的熱愛讚美之情。

面對美好的月夜清景,詞人的心境明淨,開朗,興致大發,邀來了詩朋酒侶。「共賞金尊沉綠蟻,莫辭醉」——讓我們舉起金盞暢飲,一道來欣賞這月色裡的梅花吧,請不要推辭酒量不勝。「此花不與群花比」一句,揭示了全詞的主旨,是全詞的點睛之筆。

詠物詞大都在上片狀物,下片敘事抒情。這首《漁家傲》所取的正是這種結構形式。上片,集中筆墨,採用襯托、比擬等手法,分別描繪了梅花的遠姿、近態,概貌、細部,絲絲入扣,形象地勾勒出梅花嬌,梅的麗質美姿;下片則傾瀉作者對梅花酷愛之情。

由於上片狀物筆墨集中,突現了事物的特點,下片抒情,才有所依憑,使人覺得詞人愛梅,合情、入理,產生了感人的藝術效果。

李清照的詩詞《漁家傲》怎麼翻譯,李清照的《漁家傲》的全文翻譯是什麼?

水天相接,晨霧濛濛籠雲濤。銀河欲轉,千帆如梭逐浪飄。夢魂彷彿迴天庭,天帝傳話善相邀。殷勤問 歸宿何處請相告。我回報天帝說 路途漫長啊,又嘆日暮時不早。學做詩,枉有妙句人稱道。長空九萬里,大鵬沖天飛正高。風啊 千萬別停息,將我這一葉輕舟,直送往蓬萊三島。1 漁家傲 譯文 天濛濛,晨霧濛濛籠雲濤。銀河欲...

《漁家傲》的中心思想,漁家傲 李清照 的主旨是什麼?

中心思想 抒發邊關將士壯志難酬和思鄉憂國的情懷,表現將士們的英雄氣概及艱苦生活。出自 漁家傲 秋思 是北宋詞人范仲淹創作的一首詞。詞人用近乎白描的手法,在上片描摹出了一幅寥廓荒僻 蕭瑟悲涼的邊塞鳥瞰圖 詞的下片則抒發邊關將士壯志難酬和思鄉憂國的情懷。整首詞表現將士們的英雄氣概及艱苦生活,意境開闊蒼涼...

續寫古詩詞《漁家傲秋思》,漁家傲的古詩

范仲淹的 漁家傲來秋思源 由於在詞風上一改晚唐bai五代du低沉婉轉之調,而為慷慨雄放zhi之聲,所以,被視為豪放dao詞之先驅,歷來為人們所稱頌.整首詞不僅逼真地透過景物揭示 思 這種情感,而且豐富了 思 的內涵.概括起來,就是分三個層次,層層深入的描繪了這不同尋常的 思 漁家傲的古詩 古詩 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