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家傲的千古名句賞析?《漁家傲》古詩賞析

2023-03-17 06:45:06 字數 1298 閱讀 3665

1樓:2b的小青春

賞析:全詞打破了上片寫景下片抒情或情景交錯的慣常格局,以故事性情節為主幹,以人神對話為內容,實現了夢幻與生活、歷史與現實的有機結合,用典巧妙,景象壯闊,氣勢磅礴,音調豪邁,充分顯示了作者性情中豪放不羈的一面。

作品原文。漁家傲。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彷彿夢魂歸帝所。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翻譯。天濛濛,晨霧濛濛籠雲濤。銀河欲轉,千帆如梭逐浪飄。夢魂彷彿又回到了天庭,天帝傳話善意地相邀。殷勤地問道:你可有歸宿之處?

我回報天帝說:路途漫長又嘆日暮時不早。學作詩,枉有妙句人稱道,卻是空無用。長空九萬里,大鵬沖天飛正高。風啊!請千萬別停息,將這一葉輕舟,載著我直送往蓬萊三仙島。

2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漁家傲》的千古名句是:「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

」 其中,「我報路長嗟(jiē)日暮」:路長,隱括屈原《離騷》:「路曼曼其修遠兮,我將上下而求索」之意。

日暮,隱括屈原《離騷》:「欲少留此靈瑣兮。

3樓:夏夏小老師

稍等哦。提問。

這是一首記夢詞,形象奇幻,意境縹緲,富有濃郁的浪漫氣息。

詞一開頭,便展現一幅遼闊、壯美的海天一色圖卷。這樣的境界開闊大氣,為唐五代以及兩宋詞所少見。寫天、雲、霧、星河、千帆,景象已極壯麗,其中又準確地嵌入了幾個動詞,則繪景如活,動態儼然。

「接」、「連」二字把四垂的天幕、洶湧的波濤、瀰漫的雲霧,自然地組合在一起,形成一種渾茫無際的境界。而「轉」、「舞」兩字,則將詞人在風浪顛簸中的感受,逼真地傳遞給讀者。所謂「星河欲轉 」,是寫詞人從顛簸的船艙中仰望天空,天上的銀河似乎在轉動一般。

「千帆舞」,則寫海上颳起了大風,無數的舟船在風浪中飛舞前進。船搖帆舞,星河欲轉,既富於生活的真實感,也具有夢境的虛幻性,虛虛實實,為全篇的奇情壯採奠定了基調。

希望我的對您有所幫助喔。

提問。謝謝老師。

麻煩您給一個贊哦!

4樓:愚人侃體育

「濁酒一杯家萬里」,這是詞人的自抒懷抱。他身負重任,防守危城,天長日久,難免起鄉關之思。這「一杯」與「萬里」之間形成了懸殊的對比,一杯濁酒,銷不了濃重的鄉愁,造語雄渾有力。

「燕然未勒歸無計」,戰爭沒有取得勝利,還鄉之計是無從談起的。

5樓:白羊

如果說你想要知道這個千古名句怎麼賞析的話,那麼我覺得你應該去收拾一下,看他是具體幹什麼的,然後你就知道了。

《漁家傲》古詩賞析

范仲淹《漁家傲》范仲淹《漁家傲》賞析

漁家傲 范仲淹。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原文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

續寫古詩詞《漁家傲秋思》,漁家傲的古詩

范仲淹的 漁家傲來秋思源 由於在詞風上一改晚唐bai五代du低沉婉轉之調,而為慷慨雄放zhi之聲,所以,被視為豪放dao詞之先驅,歷來為人們所稱頌.整首詞不僅逼真地透過景物揭示 思 這種情感,而且豐富了 思 的內涵.概括起來,就是分三個層次,層層深入的描繪了這不同尋常的 思 漁家傲的古詩 古詩 漁家...

李清照的詩詞《漁家傲》怎麼翻譯,李清照的《漁家傲》的全文翻譯是什麼?

水天相接,晨霧濛濛籠雲濤。銀河欲轉,千帆如梭逐浪飄。夢魂彷彿迴天庭,天帝傳話善相邀。殷勤問 歸宿何處請相告。我回報天帝說 路途漫長啊,又嘆日暮時不早。學做詩,枉有妙句人稱道。長空九萬里,大鵬沖天飛正高。風啊 千萬別停息,將我這一葉輕舟,直送往蓬萊三島。1 漁家傲 譯文 天濛濛,晨霧濛濛籠雲濤。銀河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