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分為幾類,藝術包括哪幾大類?

2021-03-19 18:38:30 字數 5089 閱讀 9217

1樓:nm牛虻

藝術主要分為造型藝術、表演藝術、綜合藝術和

語言藝術四大類。

1、造型藝術:即美術,指通過人視覺感官及與之相適應的審美手段去傳達和接受審美經驗的藝術。

2、表演藝術:是通過人的演唱、演奏或人體動作、表情來塑造形象、傳達情緒、情感從而表現生活的藝術。表演藝術通常包括舞蹈,**,曲藝,雜技,魔術等。

3、綜合藝術:是指同時通過視覺、聽覺感官以及與之相適應的審美手段的共同活動來傳達和感受審美經驗的藝術。它主要包括電影、電視、戲劇等。

4、語言藝術:主要指文學。文學以文字語言(詞語)為媒介,以主體的感知覺為渠道,終作用於大腦,引發主體進行思考,並在思考的過程中體驗並構造審美意象。

擴充套件資料 

提高文化產品質量,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必須從提高藝術原創力著手。它要求創作者真正深入生活,深入人民群眾的精神世界,這樣才能創作出觸動人心、引發共鳴的作品。

歷史的創造、時代的雕塑緊緊依靠人民,人民的需要正是文藝存在、理論研究的根本價值所在。一切轟動當時、傳之後世的文藝作品,反映的都是時代要求和人民心聲;一切偉大的哲學社會科學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決人與社會面臨的重大問題中創造出來的。

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哲學社會科學就不會有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生命力。因而,所有有抱負、有追求的文藝工作者、學術研究者都應該追隨人民腳步,讓自己的心永遠隨著人民的心而跳動。

2樓:雪雅星箜

藝術可以分為造型藝術、表演藝術、綜合藝術和語言藝術四大類。

一、造型藝術:即視覺藝術,也就是美術,是指通過人的視覺感官(眼睛)及與之相適應的審美手段去傳達和接受審美經驗的藝術。

(一)繪畫和雕塑

繪畫和雕塑都主要運用形、色、質以及點、線、面、體等造型手段構成一定的藝術形象。前者是在二維平面上表現,後者則在三維空間中塑造,造型性是它們最重要的審美特徵。

(二)建築

建築是一種具有象徵性的視覺藝術,它「一般只能用外在環境中的東西去暗示移植到它裡面去的意義」,「創造出一種外在形狀只能以象徵方式去暗示意義的作品」。

(三)書法

書法作為一門獨特的中國藝術,是從實用昇華而來的。它利用毛筆和宣紙的特殊性,通過漢字的點畫線條,在字型造型的組合運動與人的情感之間建立起一種同構對應的審美關係,使一個個漢字彷彿具有了生命,體現出書法家的精神氣質與審美追求。「中國的書法,是節奏化了的自然,表達著深一層的對生命形象的構思,成為反映生命的藝術。

」(四)攝影

攝影是一種現代感很強的視覺藝術。自從法國人達蓋爾(daguerre)在2023年發明攝影術以來,無論在技術還是審美方面,攝影都取得了全面迅速的發展。尤其是,隨著攝影技術的發展,人類的審美視野擴充套件到了從太空到海底、從微觀到巨集觀的廣闊世界。

攝影已成為今天人的視覺審美的主要表現工具之一,成為人類的「第三隻眼睛」。

二、表演藝術

(一)**

**是通過聽覺感官(耳朵)及與之相適應的審美手段,傳達和接受審美經驗的藝術。

**通過有組織的樂音來表現主體情感境界,其基本構成要素有節奏、旋律、音色、和聲、音調和力度等,它們構成了無比豐富的**形態。貝多芬(beethoven)曾經推崇「**是比一切智慧及哲學還崇高的一種啟示」,而海涅(heine)則強調「**也許是最後的藝術語言」。

(二)舞蹈

舞蹈是人的身體按一定節奏進行連續性動作的藝術形式。它起源於遠古人類的生產勞動,並和**、詩歌相結合,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產生的藝術形式之一。

作為一種表現人體美的藝術,舞蹈以經過提煉、組織和美化的人體動作姿態為表現手段,傳達人類的審美情感,表現生活的審美屬性。在舞蹈中,人的身體動作伴隨著**在時間裡不斷延續和變化,不僅感染著欣賞(接受)者的情緒並給予審美的愉悅,同時還創造出一種直接宣洩情感的氣氛,鼓舞了舞蹈者的情緒,使其從節奏和運動中獲得娛樂性的精神滿足。

(三)曲藝

曲藝,是中華民族各種說唱藝術的統稱。它是由民間口頭文學和歌唱藝術經過長期發展演變形成,是以「口語說唱」來敘述故事、塑造人物、表達思想感情、反映社會生活的表演藝術門類。多數以敘事為主、代言為輔,具有「一人多角(即一個演員模擬多種角色)」的特點,或說或唱;少數以代言為主、敘事為輔,分角色拆唱,不同的曲藝品種與其各自產生的地區方言關係密切,曲藝**則是我國民族**的重要組成部分。

演出時演員人數較少,通常僅一至二三人,使用簡單道具。表演形式有坐說、站說、坐唱、站唱、走唱、拆唱、彩唱等。曲本體裁有兼用散文和韻文、全部散文和全部韻文三種。

**體式有唱曲牌的「聯曲體」、唱七字句或十字句的「主曲體」,或綜合使用兩者。

三、綜合藝術:是指同時通過視覺、聽覺感官以及與之相適應的審美手段的共同活動來傳達和感受審美經驗的藝術。它主要包括電影、電視、戲劇等。

(一)電影和電視

電影和電視都是視聽並用、視聽結合的藝術。自從2023年電影誕生以來,短短一百多年的時間裡,電影的藝術創造手段、審美表現能力等迅速得到發展和豐富,不僅極大地拓展了電影藝術的審美感染力,也形成了電影藝術自身的審美特性,使之成為20世紀最具表現力的藝術型別。而電視作為現代傳播媒介,同時也是年輕的視聽藝術種類,它滲透到人類現實生活的各個方面,對當代社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二)戲劇

戲劇是以文學、繪畫、雕刻、**、舞蹈等多種藝術形式有機合成的綜合藝術,是由演員扮演角色並當眾表演生活的矛盾衝突、發展、演變的藝術形式。

(三)戲曲

戲曲是中華民族的傳統藝術,是傳統文化中一朵經久不衰的奇葩。中國戲曲由**、舞蹈、文學、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各種因素綜合而成的。戲曲在中國源遠流長,在漫長髮展的過程中,經過八百多年不斷地豐富、革新與發展。

講究唱、做、念、打,富於舞蹈性,技術性很高,構成有別於其他戲劇而成為完整的戲曲藝術體系。

四、語言藝術:

語言藝術主要指文學。文學以文字語言(詞語)為媒介,不像其他藝術那樣直接訴諸人的視聽感官,無**學的傳達還是接受都要通過主體想象去感受、體驗並構造審美意象。

藝:道(過程)的人文表現形式。

術:方式、形式(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可識別的部分)。

藝術:符合宇宙運動規律的過程在人類能夠識別的範圍內表現出來的形態與運動關係。

表達形式:語言、聲音、文字、繪畫、眼神、呼吸、肢體等。

藝術可以是巨集觀概念也可以是個體現象,通過捕捉與挖掘、感受與分析、整合與運用(形體的組合過程、生物的生命過程、故事的發展過程)通過感受(看、聽、嗅、觸碰)得到的形式展示出來的階段性結果。

藝術包括哪幾大類?

3樓:隱匿望默唸

一、藝術的種類繪畫、雕塑、工藝、建築、**、舞蹈、文學、戲劇、電影、遊戲 藝術的種類繁多;

二、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可將藝術分為以下一些型別:

1、依據藝術形象的存在方式可分為 時間藝術、空間藝術和時空藝術。美術是一種空間藝術。

2、依據藝術形象的審美方式可分為 聽覺藝術、視覺藝術和視聽藝術。美術是一種視覺藝術。

3、依據藝術的物化形式藝術可分為 動態藝術和靜態藝術。美術主要是一種靜態藝術。

4、依據藝術分類的美學原則可分為 實用藝術、造型藝術、表演藝術、語言藝術和綜合藝術。美術是一種造型藝術。

5、依據藝術形象的表現方式可分為 表現藝術和再現藝術。美術中既有表現性的,也有再現性的。

6、依據藝術行為的表現方式可分為 行為藝術、肢體藝術,語言,表情等。

7、從媒介的角度分 藝術形象大約可分為視象(繪畫、雕塑等造型藝術)、聽象(**藝術)、心象(文學藝術)和視聽形象(電影、電視藝術)等。

4樓:中影藝校

藝術分類法主要有以下六種:

第一種:以藝術形象的存在方式為依據,將藝術區分為時間藝術(**、文學)、空間藝術(雕塑、繪畫)和時空藝術(戲劇、影視)。

第二種:以藝術形象的審美方式為依據,將藝術區分為聽覺藝術(如**)、視覺藝術(如繪畫)和視聽藝術(如戲劇)。

第三種:以藝術作品的內容特徵為依據,將藝術區分為表現藝術(**、舞蹈、建築、抒情詩等)和再現藝術(繪畫、雕塑、戲劇、**等)。

第四種:以藝術作品的物化形式為依據,將藝術區分為動態藝術(**、舞蹈、戲劇、影視等)和靜態藝術(繪畫、雕塑、建築、實用工藝等)。

第五種:在歐美等國家新興的分類法,把藝術分為:視覺藝術,包括繪畫、雕塑、攝影藝術、建築、工藝,以及現代藝術設計、廣告藝術、電影藝術、計算機三維動畫等;表演藝術,包括**、舞蹈、戲劇,以及在發達國家近年來廣受歡迎的**劇等。

這種分類方法的優點是適應現代藝術的發展趨勢,及時容納了最新出現並廣受歡迎時新興藝術門類或樣式。但是,這種分類方法畢竟剛剛出現,尚未經過時間的檢驗,尤其是在目前尚未得到世界各國藝術界、學術界、教育界的普遍認可。

藝術分類有哪幾種?

5樓:匿名使用者

藝術,至今沒有公認的定義,藝術是指用形象來反映現實但比現實有典型性的社會意識形態,包括文學、書法、繪畫、雕塑、建築、**、舞蹈、戲劇、電影、曲藝等。

藝術體現和物化著人的一定審美觀念、審美趣味與審美理想。無論藝術的審美創造抑或審美接受,都需要通過主體一定的感官去感受和傳達並引發相應的審美經驗。對藝術的審美分類,主要應根據主體的審美感受、知覺方式來進行。

依據這個原則,藝術可以分為造型藝術、表演藝術、綜合藝術和語言藝術四大類。

6樓:匿名使用者

藝術分類的方法

1.以藝術作品的存在方式為依據,可以將藝術分為時間藝術(**、文學等)

、空間藝

術(繪畫、雕塑等)和時空藝術(戲劇、影視等)。2.

以對藝術作品的感知方式為依據,

可以將藝術分為聽覺藝術

(**等)

、視覺藝術

(繪畫、雕塑等)和視聽藝術(戲劇、影視等)。3.

以藝術作品對客體世界的反映方式為依據,可以將藝術分為再現藝術(繪畫、雕塑、

**等)

、表現藝術(**、舞蹈、建築等)和再現表現藝術(戲劇、影視等)。4.

以藝術作品的物化形式為依據。可以將藝術分為動態藝術(**、舞蹈、戲劇、影視

等)和靜態藝術(繪畫、雕塑、建築、工藝等)。5.

從本質上講,藝術作品就是以物態化的方式傳達出藝術家的審美經驗和審美意識。因

此,按照藝術分類的美學原則,

應當把藝術形態的物質存在方式與審美意識物態化的內容特

徵作為根本的依據,

將藝術分為五大類別:

即造型藝術、

實用藝術、

表情藝術、

語言藝術

(文學)綜合藝術。

紅酒分為哪幾大類,紅酒分為哪幾大類。

白葡萄酒 紅葡萄酒 桃紅葡萄酒 幹葡萄酒 半乾葡萄酒等。1 白葡萄酒 白葡萄酒,用優質葡萄釀製,參照國際名牌葡萄酒生產工藝,經發酵陳釀而成。酒度12 糖分1.5 以下,衛生指標符合國家規定,酒液呈果綠色,清澈透明,氣味清爽,酒香濃郁,回味深長。2 紅葡萄酒 紅葡萄酒 酒色分為深紅,鮮紅,寶石紅等,用...

安全知識分為幾大類,安全標誌分為幾大類

我國的法律分類 憲法,它是國家的根本 是我國一切法律 法規的母法。其他法律 法規是憲法的子法。子法如與母法的內容相違背,子法則無效。除了母法 憲法之外,我們可以把其餘一切法律 法規分為以下四大部門。即 1 刑事 2 民事 3 經濟 4 行政。打官司的人可以根據自己所打的官司,側重學習其中的一個部門法...

自然資源分幾大類,自然資源可分為哪幾類?

自然資源是人copy類生產和生活資料的基本 是社會文明發展的前提和基礎。如果資源退化了 枯竭了,就要阻礙生產的發展。採礦工業如果實行盲目開採,就會帶來礦產資源枯竭。一個人不能離開水 空氣 陽光 土地等,這些資源一旦缺少,就會給人類的生存和發展帶來威脅。自然資源可分為三大類 一是生態資源 恆定資源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