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分為幾大類,毛細血管分為幾類?每類各有什麼結構特點

2022-04-26 12:38:51 字數 1985 閱讀 2256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血管分為動脈、毛細血管和靜脈三大類。動脈是將血液從心臟輸送到各組織的血管,按管徑的大小分為大動脈和小動脈。聯結左心室的大動脈叫主動脈,它是直接承受心臟射血的部分,管壁較厚,內含彈性纖維較多,彈性較大。

當心髒射血時,主動脈可以暫時擴張,起著緩衝血流壓力的作用,使血壓不致升得太高;在心臟舒張的時候,原來擴張了的主動脈借彈性回縮,促使血液繼續向前流動。

2樓:白濤滔天

動脈的種類:

1)大動脈是近心的動脈,包括主動脈、肺動脈、無名動脈、頸總動脈、鎖骨下動脈等等

2)中動脈除主動脈、肺動脈等大動脈外,在解剖學中有名稱的動脈大多屬於中動脈。

3)小動脈管徑在0.3~1mm的動脈

4)微動脈管徑在0.3mm以下的動脈

靜脈的種類和動脈的大致一樣.

毛細血管的種類:

1)連續毛細血管:細胞間有縫管連線,無連線的地方有細胞間隙,胞質內含有很多吞飽小泡,基膜完整。

2)有孔毛細血管:細胞核除外,有很多孔,有的有隔膜在孔上,基膜完整

3)血竇:擴大的capillary,細胞質內空隙大,細胞間質也大,有的基膜不完整。

毛細血管分為幾類?每類各有什麼結構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光鏡下觀察,各種組織和器官中的毛細血管結構相似,但在電鏡下,根據內皮細胞等的結構特點,可以將毛細血管分為三型.

1.連續毛細血管

連續毛細血管(continuous capillary)的特點為內皮細胞相互連續,細胞間有緊密連線等連線結構,基膜完整,細胞質中有許多吞飲小泡.連續毛細血管分佈於結締組織、肌組織、肺和中樞神經系統等處.肺和中樞神經系統內的毛細血管內皮細胞甚薄,含吞飲小泡較少.

2.有孔毛細血管

有孔毛細血管(fenestrated capillary)的特點是,內皮細胞不含核的部分很薄,有許多貫穿細胞的孔,孔的直徑一般為60~80nm.許多器官的毛細血管的孔有隔膜封閉,隔膜厚4~6nm,較一般的細胞膜薄.內皮細胞基底面有連續的基板.

此型血管主要存在於胃腸粘膜、某些內分泌腺和腎血管球等處.腎血管球的內皮細胞的孔沒有隔膜.

3.血竇 血竇(sinusoid)

或稱竇狀毛細血管(sinusoid capillary),管腔較大,形狀不規則,主要分佈於肝、脾、骨髓和一些內分泌腺中.血竇內皮細胞之間常有較大的間隙,故又稱不連續毛細血管(discontinuous capillary).不同器官內的血竇結構常有較大差別,某些內分泌腺的血竇,內皮細胞有孔,有連續的基板;有些器官如肝的血竇,內皮細胞有孔,細胞間隙較寬,基板不連續或不存在.

脾血竇又不同於一般血竇,其內皮細胞呈桿狀,細胞間的間隙也較大.

生活開支分為幾大類

4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分為食品菸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和通訊,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務八大類。

為了更好地體現居民在產品與服務等方面的支出,分類儘可能詳細地根據支出目的將產品類支出和服務類支出分別歸類,使各項支出能夠清晰地體現居民消費的目的。

旅遊服務:包含交通費、住宿費、餐飲費、景點門票等。教育服務:包含學費、交通費、食宿費、教材費等。裝修和裝潢材料與服務:包含材料費和服務費等。

均是包含多種型別、具有混合目的的支出,可能既包含產品也包含服務,一般難以將一攬子支出中的各項具體支出區分出來,因此列入同一支出分類項下,不再進一步細分。

5樓:香清寒梅

大致分為:

1.日用百貨:生活用品等的開支;

2.餐飲:所有飲食、水果、零食等的開支;

3.人情:禮金、物品、捐款之類的;

4.交通:坐車或者車輛油費、保養、路橋費等;

5.醫教:看病和教育相關的;

6.投資:**、保險、**、書畫等等;

7.居家:美容美髮、手機**、房貸車貸、水電燃氣、物業、房租、家政、寬頻等等;

8.娛樂:電影、足浴、旅遊度假、**演出等等。

紅酒分為哪幾大類,紅酒分為哪幾大類。

白葡萄酒 紅葡萄酒 桃紅葡萄酒 幹葡萄酒 半乾葡萄酒等。1 白葡萄酒 白葡萄酒,用優質葡萄釀製,參照國際名牌葡萄酒生產工藝,經發酵陳釀而成。酒度12 糖分1.5 以下,衛生指標符合國家規定,酒液呈果綠色,清澈透明,氣味清爽,酒香濃郁,回味深長。2 紅葡萄酒 紅葡萄酒 酒色分為深紅,鮮紅,寶石紅等,用...

藝術分為幾類,藝術包括哪幾大類?

藝術主要分為造型藝術 表演藝術 綜合藝術和 語言藝術四大類。1 造型藝術 即美術,指通過人視覺感官及與之相適應的審美手段去傳達和接受審美經驗的藝術。2 表演藝術 是通過人的演唱 演奏或人體動作 表情來塑造形象 傳達情緒 情感從而表現生活的藝術。表演藝術通常包括舞蹈,曲藝,雜技,魔術等。3 綜合藝術 ...

安全知識分為幾大類,安全標誌分為幾大類

我國的法律分類 憲法,它是國家的根本 是我國一切法律 法規的母法。其他法律 法規是憲法的子法。子法如與母法的內容相違背,子法則無效。除了母法 憲法之外,我們可以把其餘一切法律 法規分為以下四大部門。即 1 刑事 2 民事 3 經濟 4 行政。打官司的人可以根據自己所打的官司,側重學習其中的一個部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