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語文教學法是怎樣一門學科它的特點是什麼?學好這門課有什麼意義

2021-05-26 05:24:57 字數 1234 閱讀 5123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語文教學法,是以中學語文教材和教育規律為研究物件的一門專業教育學科,也是一門應用理論學科,它屬於教育科學範疇。

其特點有三:

①理論性。「教學法」的「法」,既指方式方法,更主要指法則規律。語文學科的性質,目的,任務,語文教學的原則理念等等都有很強的理論性。

②應用性或實踐性。離開實踐任何理論都是無源之水,而理論產生之後,也只有用於實踐才有價值。從教材的鑽研,教案的編寫到課堂教學的組織,作業的批改等等都具有很強的時間性。

③綜合性。它研究的是語文學科的教育規律,當然需要語言學、文學、文章學、閱讀學、寫作學的理論知識作基礎,缺少這個基礎教好語文就無從談起。而且,它研究的又並非語文學科本身,而是語文教育,必須運用教育學、心理學、邏輯學、美學、人才學、性息論、控制論等等相關學科的知識。

學好這門課的意義是:培養適應時代需要的合格的中學語文教師。

(一)教給師範生中學語文教育的理論知識。(二)訓練師範生從事中學語文教學的基本能力(三)培養師範生熱愛語文教育的情感。

語文是一門怎樣的課程

為什麼要學習中學語文教學法,它有何作用?

2樓:古今漢語教育

中學語文教學法是研究中學語文教學的規律和方法的學科,它的作用是:

1、使語文教師對語文教學規律有一個明確的認識,自覺地按教學規律開展教學工作。

2、使語文教師掌握語文教學的具體方法、方式、技能和技巧,提高中學語文教學的能力,提高語文教學的效率。

3樓:匿名使用者

1、它要考試。

2、出版社要賣書。

3、寫**的時候可以抄一點。

中學語文教學法的目錄

語文是一門怎樣的課程?

語文課程是一門人文學科這句話怎樣理解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語文不是研究自然科學的,而是研究人們說話寫字的規律的,所以是人文科學。

有幾個關於語文教學的題目,大家幫幫忙!!!

5樓:佈佭悝

這麼難,還沒懸賞分~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誰知道啊,又不是專家!

7樓:歐陽艾艾

cbacdcbdcbbccabc

《中學語文教學》雜誌是國家級還是省級刊物

中學語文教學 是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主管,首都師範大學主辦的省一級刊物,月刊。一直都是北大核心期刊,現在的 第六版 仍有其大名。1979年創刊,issn 1002 5154 11 1277 h 郵發代號 2 32 還有一個與其名稱相似的期刊 中學語文教學參考 是由教育部主管,陝西師大主辦的國家級核心期刊...

中學語文詩詞教學存在哪些問題,目前中學語文教學主要存在哪些問題

一 學習古詩文時死記硬背,不求理解,考試默寫錯別字百出,或張冠李戴。二 加點字解釋審題不仔細,題目要求解釋此詞卻答另一詞的意思,還有學生不認真閱讀解釋詞所在的句子及其這一句所在的課文,因而想當然地把被解釋詞在其他句子 其他課文中的另一些含義隨意地寫上,有一部分學生答題時不認真,結果受要求解釋詞的書寫...

中學語文教學設計與小學有什麼不同,具體的步驟,設

大致相同.都要有教學目標 教學重點 難點 教學過程 作業設計,教學過程要體現教師引導 學生學習方式的多樣和設計意圖.中學語文教學設計與小學有什麼不同,具體的步驟,設計 教案的形式不拘一樣,內容詳略也不一,有經驗的教師可以寫簡案,新教師要寫詳案.一般說來,教案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教學課題 2 教學目...